打卡18~爱的放大镜-为什么他就是不改变(2)

冷吵

有的人可能会说,我和我的伴侣虽然也会吵架,但是吵架的时候,好像并不是两个人在激烈的互相指责对方。一般是我特别生气,他一句话也不说。

这就是我们说的第二种恶性循环-冷吵。

在冷吵中,往往是一方指责一方沉默。指责的人看起来很激烈,而沉默的人看起来冷冷的。冷嘲中最常听的一句话就是“我都气成这样了,你就不能说句话吗?”

有一位妻子对我说,“有时候我老公很明显就是不开心,我分明都看到他车都开到楼下了,但他就是呆在楼下也不上来。他有时候嘟嘟囔囔的说什么行情啊,同事啊。但我问他,他又说没什么。我不能忍受,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会变好,我会慌,然后对他生气。”

她的先生对我说“有时候工作压力大,实在轻松不起来,也没心思陪她。我觉得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他的支持,但他不仅不理解我,还反过来跟我吵,我想我忍忍吧,告诉她不用理我,我自己会好,可这样他还是没完没了,我实在不知道他到底要我怎么样”

现在我们来试试,还原一下这对夫妻之间的恶性循环。

首先丈夫工作压力大。在家情绪比较低沉,无心陪伴妻子。当妻子问也问不出什么的时候,就会变得生气,用吵架的方式质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二感受到妻子的逼问。丈夫更加觉得妻子不理解自己。觉得说了也没什么用。甚至还会担心自己说什么妻子反过来责怪自己没能力。于是就会说,没什么,让我自己静一静。

第三丈夫的沉默让妻子更加不安,于是更加紧迫的追问丈夫。

你越追问,他就越封闭。但是他越封闭,你就追得更紧。于是两个人就进入了恶性循环。一个追一个逃,这就是冷吵的表现形式。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说,逃避问题明明没有用啊。这个例子里的丈夫不知道这一点吗?他为什么要逃避啊?

如果你是追的那一方,你可能很难理解。他的一方其实是非常无助的,他们像受惊的河蚌,会把壳闭起来。外面的人越戳他,希望他把壳张开。他只会把壳闭的更紧。只有当感觉外面没有危险刺激了,才会把壳张开。所以在上面的例子里,太太越追问,先生就越封闭。

如果你是逃的那一方,可能你会感觉至少追的那一方没有被骂啊。他们过的怎么样也会比我们好吧。其实不是的。

逃的人以为沉默是在试图和解。但实际上那是一种更大的惩罚和伤害。

妻子指责丈夫的时候,丈夫非常清楚妻子想要的是什么。但妻子却不知道沉默的丈夫在想什么。这种不确定感,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折磨。很多冷吵中的妻子,感觉非常孤独。他们觉得哪怕你骂回来,都比你一声不吭要强。就是为什么丈夫越沉默,太太反而戳的越狠。

听到这里,你应该有所感觉。冷吵比热吵更复杂,也更可怕。在热吵中,双方伴侣的心态都是想赢。但在冷嘲里,我们会经历更多的无助孤独和不安感。经常听见追的人说,多么想得到对方的回应--任何回应都行,对方骂回来也比什么都不说要好。戈特曼的研究显示,婚后不久就落入冷吵模式的伴侣,很多人的婚姻不超过五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不易,多学习一点,或许婚姻进去可以是另外一种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