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理】夜来听雨声

前年春天从丽江搬回大理,租下一个小院子,到雨季来临之前一切都没有头绪,没有任何心理准备,雨季就轰然降临了。

那时候,院子里光秃秃的,几乎什么也没有。下完一场雨,院子里落满了被雨滴从屋顶上打下来的青苔粒,小指甲盖那么大小的颗粒老鼠屎一样铺满了院子,一扫就是一撮箕。衣服没有地方晾,只好挂在走廊上,进出都得先把湿衣服撩起来。一下雨,猫和狗都没地方去,百无聊赖地趴在窝里。人也没地方好去,干坐着吧,冷,又不能一天到晚钻被窝里,雨季可是整整半年呢。

印象中那年的雨脾气很坏,简直不饶人,经常连续半个月不停,雨势也不减,气温也越降越低,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也要盖上一堆毯子。那个时候我是没有心情听雨声的,有的只是满腹怨气。人被困在家里,四面是墙,走两步就要踢着脚趾头。一颗心像在汪洋般的雨里漂流着,总是看不到岸,泡得发白了,发肿了,等不到晴天就要烂掉。不记得后来是怎么捱过来的,只觉得天空彻底放晴以后有劫后重生的感觉。

经过一年的磨蹭,生活渐渐安定下来。去年的雨季来临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安排好了雨天里晾衣服的地方,买好了雨天烤火的小电炉,狗狗们也安置了好地方……雨却耍起了大牌,迟迟不现身。旱情一再升级,许多乡镇和村庄连人畜饮水都难以保障,乡下到处是断流的河床,干裂的田地,枯死的庄稼,连我这个没有遭遇过断水之苦的外乡人都坐不住了,只恨自己没有呼风唤雨的本事。直到七月里,雨水才姗姗来迟,比往年晚了一个多月。

这种渴盼的心情之下,听到天上巨雷滚过,站在院子里仰望墨斗似的苍穹,只觉得心里充满了喜悦。夜里披衣坐在书桌前,脚踏在炉子上,听着外面的雨声,能静静坐到后半夜。

我们这一年里买回来的花大多养活了,栀子、茉莉、海棠、绣球、马蹄莲、灯笼花等等都开过了好几轮,蔷薇们集体疯长,为了抢地盘绞成了一团,新筑的花坛里葡萄、炮仗花、牵牛花爬满了架子,鱼缸里睡莲叶子层层叠叠,从野地里挖回来的不知名的小树花枝累累,雨来的时候感觉所有的植物们都伸长了脖子张大了嘴巴疯狂地喝着从天而降的甘露。有几日雨很大,丝毫不惜力气地灌养着它们,像是要把三年的雨量让它们一顿饮饱。

那几天,我常常站在廊上看雨。

雨点狠狠地直接砸在院子的水泥地上,像一个个响亮的耳光,在地上咂出一个个雪白的酒涡。有的落到花土里,无声无息就潜了下去。有的从瓦片上溅到地上,半空中分身无数,有的轻轻扬在空中碎成了雨丝,有的跟别的雨滴汇到了一起合力摔到地上。有的落在帆布的躺椅上,“噗”地闷声一响化开了。有的打在木桌椅上,镇定的稳重的一声响,再沿着桌面滑到地上,又是一声响。它们这许多声音汇在一起,有的重,有的轻,有的长,有的短,有的急,有的缓,有的清亮,有的浊重,像一出乱中有序,循环往复的合奏曲,可以站在檐前听很久很久。

到了早晨的时候,长短粗重不一的雨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人在院子里踽踽的脚步声,像是穿着拖鞋,鞋后腿打在脚底板上,拖拖沓沓,心事重重的样子。

早上躺在床上将醒未醒的时候,想起在老家的那些年,盛夏时节大雨天里的光景。

我家房子旁边有条上下山的石板路,路两侧有排水沟,逢连日大雨,小沟里也会涨水,我们会拿个小竹篓子安在转弯处的口子上,等着惊喜降临。所谓的惊喜其实是一顿午餐。我们老家习惯在稻田里放养鱼苗,盛夏连降大雨之后田里水满了就要开口泄洪,这样就有许多小鱼随着洪流淌下,然后冲进我们准备好的竹篓里。我们家地势高,山的稻田只有那么几块,网不到多少小鱼,更多的时候,我们会戴着竹笠披着蓑衣,抱着竹簸箕和竹篓到山下的小河去捞鱼。

雨水把石板路洗得清亮,路边挂着大大小小的瀑布,我们光着脚丫“啪嗒啪嗒”下山去,看到一个合适的口子就把竹箕放下,网到的大多是巴掌大的小鱼,更小的鱼我们被放回水里去了。

我们的寨子下面有一个水库,水库南岸的堤是寨子通向村子的路,雨大的时候那道堤就被漫过了,水特别深的时候,回家的人要把裤腿卷到大腿根,撑一根木棍,像盲人一样,在水里指指点点一步一步地挪过岸来。从山上看下去,好像人在汪洋里游。小时候并不懂得危险,因为从来没有人雨天掉进水库里,几辈人走过的路怎么会有闪失,只觉得那是一份“黄鹤楼上看翻船”的乐趣。

现在这些都没有了,寨子里没有了人住,也就没有了田,于是没有了鱼,再下大雨的时节,就只有一条一条白练似的瀑布,寂寞地从山上挂到山下,一点儿阻拦也没有。

去年冬天把家从城外搬进了城里,住的是幢二层小楼,不再有院子。一楼的门前有十来平米的一块空地,被房东用铁皮搭了个阳棚遮了起来。每逢一下雨,雨点打在那雨棚上,噼里啪拉分外响亮,像街上手鼓店里的声响。不过,除了这声响就没有别的了。很多事情已被清空重来,太子已经不在,豆豆也不在了,只有单调的,整齐的,敦实的,一声一声,经久不息,像个傻小子在固执地敲打着雨棚。

我的睡眠不好,夜里睡着时一有异响就会醒,不过这雨声倒是不妨碍。有时候枕着鼓点般的雨声入睡,那“咚咚”的雨声像很多把小锤子,把蓬松的睡意一点一点砸到瓷实,堪比精神按摩。

只是,偶尔想到蒋捷的那首《虞美人·听雨》,心中会一阵恻然。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前年、去年、今年,我都在听大理的雨,不知明年、后年,此后的每一年,我又会在哪里听雨,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

--------------------------------------

图片来自网络。

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学了《鼎湖山听泉》,谢大光 通过听觉来写泉水,突出泉水的独特之美,感悟生生不息的历史,充满美感的...
    执笔溢情阅读 2,735评论 0 6
  • 司马北高见要到手的徒儿马上就要走了,就像要到嘴的鸭子拍拍翅膀要飞一样,正不知所措,只见身旁的二弟子仲才一阵风般跑...
    红色的以太阅读 255评论 0 2
  • (一) 你把性格交给星座 把努力交给鸡汤 把运气交给鲤鱼 然后对自己说: 听过许多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二)...
    紫薯酸牛奶阅读 319评论 1 0
  • 最美的风光莫过于一朵凄美的花儿,颤抖着灵异的风姿 却经不起岁月的磋砣,过不完一季动人的狂想之旅,便匆匆凋败,匆匆逝...
    童超锋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