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计费业务模型1.0学习笔记-总论分册

概述

进入新公司,各方面都挺适应的,感恩公司能给予我一个发挥的平台,好好努力。

公司的业务是做电信计费支撑系统,这阶段的重点都是电信的BSS3.0融合,迎合电信的转型3.0战略,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我所在的项目组主要是做智慧运营,能这么好的机会入司,我很感恩。

感恩就得努力,之前都没接触过计费业务,计费业务的知识都在计费模型里有阐述,电信的计费模型从1.0,2.0,2.8,3.0到现在的BSS融合模型,已经出了5代了。

我认为要学习一个新业务,就要从最早的资料开始学习,因为最早的资料入门低,相当于基本功,学的扎实了,再往上走,就会更有心得。

计费模型1.0有6个文档,当务之急是把总论和数据模型这两个模型重点学习体会摘抄熟记。总论讲述了计费的业务,模型是计费业务的逻辑精华,库表业务熟悉,以后自己设计计费的新业务就会有的放矢。

总论

我先把总论划重点。

电信EDM模型


电信EDM模型

从模型可以看出1.0时代就关注参与人,产品,账务,市场营销,时间,地域六大数据领域。

六个域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客户(Customer)通过协议发生对产品的拥有和使用关系;定价对于产品的资费和优惠的定义,帐户(Account)对产品的缴费关系;客户使用产品的信息通过产品实例(ProductInstance)体现,使用记录通过事件关联定价计划。

数据模型

细分后,LEVEL1的逻辑视图如下:

客户域:客户域中的数据信息定义了市场营销和客户业务处理过程中所需的数据资料,以及产品发生订购行为实例化后的相关信息,是计费实现的基础。此数据域中主要包含有:客户、产品实例、商品实例三个数据主题

产品域:产品域中的数据信息定义了在企业信息系统内部组织产品层次以及为支撑市场营销和产品客户化所需要的产品/商品的信息结构。与计费相关的产品要素和特征通过产品域实体集约化管理,此数据域中包含有:产品、产品包,商品和产品目录几个数据主题

定价域:定价域的数据信息定义了产品/商品的定价策略,它包含了资费和优惠两部分;产品和产品包可以直接关联定价计划,作为产品规格的价格部分,为产品和产品包销售的缺省价格;商品关联定价计划,为产品和产品包的销售价格。产品/商品实例以及客户协议可以关联独立的定价计划,提供个性化的价格信息。此数据域中包含有:资费计划、优惠计划,定价段落,事件定价策略,定价参考因素,优惠计算对象,优惠参考对象等几个数据主题

PS:我认为定价域中的定价段落等这几个数据主题很重要。

帐务域:帐务域的数据信息定义了客户使用电信产品发生的费用合计、优惠和收费销帐全过程所需的数据资料,包含了帐户、帐单等重要实体,是费用合帐、资金回收的基础。帐务域通过客户、帐户和产品/产品实例之间的对应与客户域和产品域建立逻辑资料关系。此数据域中包含有帐户,帐单,帐目,帐务关系等几个数据主题。

事件域:计费事件域中的数据信息定义了客户生命周期各阶段可能产生的需要计费的数据,包括客户交互数据、内部业务交互数据,产品使用记录,以及计费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计费累计值信息。事件域的实体与计费系统的处理流程紧密相关。此数据域中包含有:源事件,计费事件,累积值,计费事件格式等几个数据主题。

地域域:帐务域的数据信息定义了客户所属地域,商品适用地域,事件发生地域,营销目标地域等相关地域信息。此数据域中包含有地址,地域,地域特征等数据主题。

费率曲线


费率曲线图

计费数据模型根据这个费率曲线设计资费计划,而所有的优惠都是在这种费率曲线参照了各种参考因素进行的小范围波动。在这几种费率曲线中我们可以明显得看到费用是有几种使用量段落或者分段(Section)来确定的,对应到本模型中价格的定义由定价过程、定价段落、资费标准三个层面的实体来表达。

定价过程是最上一层的资费定义工具,它将一批相关的费率集成在一起,并与计费事件相关联,指示出某个定价计划下,某种事件应该如何选择资费。并通过定义一棵以定价过程为根节点的树来表达描述上述费率模型中复杂的定价策略,在本模型中称为定价选择树。

定价段落就是定价选择树中的叶节点,任何计费帐务事件都可以通过在定价选择树一层或多层定价段落节点中查找匹配,定位其应当执行的由一个或多个定价段落所描述和设定的资费标准以及优惠计划。

预付费和后付费

系统包含后付费离线处理流程和预付费在线处理流程两大流程。

后付费流程主要处理采用后付费方式的业务数据,包括采集、计费、帐务等三个环节。

采集环节获取原始的数据经过格式化后供计费环节使用。

计费环节对数据进行批价和合帐,生成用户帐单,供帐务环节进行后续处理。

    1.采集环节获取原始的数据经过格式化后供计费环节使用。

    2.计费环节对数据进行批价和合帐,生成用户帐单,供帐务环节进行后续处理。

预付费流程主要处理采用预付费方式的业务数据。

    1.针对接续请求,系统根据用户的余额计算可以通话的时长,传递给相关平台;

    2.针对话单请求,系统实时计算该收取的费用后,马上在用户的余额上扣除费用。

计费模型主要名词解释

客户

Customer

指一个已获得或可能获得电信公司(包括第三方合作伙伴)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并具有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的个人或者组织。

产品

Product

指的电信企业销售给客户的原子级的,销售上不可再分的单元,产品又可以细分为主产品和附属产品,其中主产品是可以独立被客户购买的产品,(如普通电话),附属产品是必须依附于主产品才能被客户购买的产品(如主叫显示,呼叫等待);主产品产生计费事件,附属产品不产生计费事件,主产品具有相应的产品资源,一般体现为产品的接入手段,如普通电话,小灵通,附属产品依附于某种主产品并提供产品功能,比如本地通话,国内长途,国际长途,窄带上网等。

产品包

Product Bundle

将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产品打包并可以定义特殊的定价计划的产品组合。

商品

Product Offer

指电信运营商运用营销手段针对不同的营销渠道、客户细分、地域细分和销售目标等,对产品/产品包、定价计划进行必要的包装的产物。所有产品和产品包必须封装成商品才能销售,产品和产品包本身不直接面向客户销售。

服务提供

Service

描述提供给客户的一些手续和体力工作,其中一些服务提供和客户购买的产品有关(比如说装拆移改等等),一些服务提供和购买的产品无关(比如说,网络规划,咨询,文本需求,等等)

产品资源

Resource

可分为物理资源和逻辑资源,物理资源是构成产品的各种类型的硬件,逻辑资源是构成产品的各类电信设备的逻辑层面。

商品实例

Offer Instance

客户可以通过一定的服务提供方式订购电信商品,使用的电信提供的业务,一旦商品被客户购买,一个商品实例就形成了,也就是客户开通了电信业务。一个客户可以有多个商品实例。

产品实例

Product Instance

形成商品实例时,必然会产生一个或多个产品实例。一个主产品实例有对应的一种网络的硬性物理连接,用于识别该业务,具体表现为计费的唯一标识,并有相应的接入号码,比如电话号码,ADSL号等。一个产品实例通过帐务关系实体定义为其付费的帐户。

产品实例信息

Product Instance  Info

产品的动态属性通过名/值对应方式在产品属性表描述,对应着产品实例后,都要记录该产品的实际值。该实体就是描述产品实例具体的动态属性。例如订购的ADSL产品是1M速率,其中的1M速率就表示为此产品实例的具体动态属性,其中1M速率信息就是记录在该实体中。

产品目录

Product Catalog

主要是将电信的所有产品、产品包和对外销售的商品进行排列,给出一个整体的目录。

销售目录

Sales Catalog

从产品目录中提取部分产品,产品包提供组成销售目录,以支持营销和销售活动。销售目录通过某种销售渠道提供。

定价计划

Price Plan

在产品成本、企业回报目的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产品/产品包制定的价格方案,它包含了资费标准和优惠计算规则。

定价段落

Pricing Section

资费的定义由定价过程、定价段落、资费标准三个层面的实体来表达,定价过程是最上一层的资费定义工具,它将一批相关的费率集成在一起,并与计费事件相关联,指示出某个定价计划下,某种事件应该如何选择资费。定价段落可以理解成为一个资费的选择树,任何计费事件都可以通过一层或多层的资费查找,定位其应当执行的一个或多个资费标准。

资费标准

Tariff

对客户所使用的产品进行计费的基本费用信息,资费标准可分为一次性费用、周期性费用和使用费三种类型。

优惠计算

Discount

Express优惠计划在市场营销拓展计划和企业利润评估指导下,针对产品/产品包、商品、客户等对象的费用制定的价格调整方案。

定价参考对象

Pricing  Reference Object

在对产品/产品包/商品进行定价的过程中所牵涉的对定价有影响的数据实体的相关参照属性,可以是(但不限于)产品/产品包、商品、客户协议、帐户、计费事件、行政区域、电信管理区域等实体的相关属性。

帐户

Account

指客户拥有的用来支付特定的电信产品服务费用的实体。

客户协议

Agreement

客户与电信运营商签订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约定,它包含了关于订购、使用电信相关产品,以及与费用支付相关的条款。主要有代销协议、产品订购协议、租赁协议、优惠协议、SLA、支付协议等。

计费帐务事件

Ratable  Event Type

是计费帐务事件的分类信息,可以分为三个大类:客户交互事件类型、计费事件类型、内部业务事件类型。

计费事件

Usage  Event

客户在使用电信的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用于计费的使用记录。如CDR、数据业务的服务使用记录、内容服务的使用记录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