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觉察日记(6.15)

自我觉察日记(6.15)

文/徐立华


今天早晨学生在固定地点集合,统一去各个不同的部门开始上班了。在清点人数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班级的两名男生把头发染成了黄色,站在学生队伍中特别显眼。

看到他们染发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也有些不满。刚刚出校门不到一周,就开始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新形象。

看到我用审视的目光望着他们,学生有点不自然。我问他们染发花了多少钱,他们坚持说没花钱,我最初没明白怎么会染发不花钱,后来才想明白过来,原来是他们自己买的染发剂自己染的。

当我觉察到自己有情绪后,我停了一下,好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一下。

我心里想,把这件事先放下吧,目前已经这样了,不可能立刻改变什么,所以就先放一放吧。

接下来我开始查看学生出席,安排好学生之后,看到他们集体去各自的工作岗位,我开始反思今天自己遇到这件事情的反应。

1.为什么看到学生染发我就有了不满的情绪呢?

几十年的班主任习惯让自己天天出于观察和评判的状态之中。而这种观察和评判心理也是依据学校要求长此以往逐渐形成的。学生在学校期间,每次开班主任会,学校各个部门都会在学生仪容仪表方面做重点强调,要求班主任配合学校管理好学生的仪容仪表和着装。虽然学校三令五申,班主任也是极力配合,但是学生还经常在这些方面出现问题。稍不留意,就会出现一个“与众不同”的形象。班级经常因此被点名,班主任只好继续做学生工作,所以班主任在这方面和学生一直没有达到真正的一致。当看到学生染发时下意识地觉察到学生又违反了学校规定,自己也开始做出习惯性反应。

2.为什么我遇到问题时的反应是生气而不是思考问题和想办法如何解决问题呢?

首先,我认为这与自己成长经历有关系,在我小的时候,家长迫于生活压力没时间陪伴和引导自己的孩子,我又是家中最大的孩子,所以遇到事情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好像生气是我唯一的情绪表达。生事情的气,生自己的气,生他人的气,或许是因为心里没有安全感,遇事容易感到焦虑,所以遇事容易先引发情绪,或许也是一种潜意识当中的自我保护反应吧。

其次,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天天忙忙碌碌,琐事多多,俗话说,“人忙脾气臭。”因为学生工作自己处于随时被考察和可能被批评的状况中,这样的状况加上自己天生的急性子,让自己一直处于一种始终放不下的状态之中,所以遇事往往先被情绪控制。虽然自己一直在努力学习和改进,但是遇到事情时,还是有时做不到心平气和,冷静对待。

3.为什么学生不准染发呢?

今天我忽然意识到,从自己做学生到做老师几十年,在自己的意识中就是默认必须要遵规守纪,服从管理,很少去思考其中的真正原因。有些规则特别容易理解和,例如关于安全方面的要求,都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和保护意识,但是对于染发,虽然我一直在坚持按学校要求去管理学生,却从来没想过其中的原因。

为什么不准学生染发呢?职业学校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正是最注重自己外在形象、想与众不同、渴望引起他人特别是异性关注的阶段,所以他们对自己形象的打造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正常表现,也是一种自然现象,也因此关于仪容仪表和着装方面常会出现屡禁不止的情况。

那么不准染发的出发点是什么呢?是学校为了规范学生整体精神风貌?不想学生特立独行?染发代表着什么特别的含义吗?今天想探究一下制定这项规则背后的真正原因,却发现原来自己也不知道。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如果没有明确的理由,单纯让他们去执行,这一点很难。当我们老师都不知道为什么而去要求他们执行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即使不说,有些孩子心理也是抗拒的,所以他们会明里暗里地用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反抗。虽然在他们反抗的过程中,有些孩子的方式不对,但是现在冷醒下来想想,也不是无缘无故的。

处于成年人的我们,真的懂得他们吗?我们做到了从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吗?我们有认真倾听他们的心理需求吗?他们想要的真正是什么呢?

通过对一件染发事情的思考,也让我受益良多,很多事情都会教会我们成长和进步,“吾生也有涯,吾知也无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与思考 师:“你今天又化妆了,看看这眼影,脸擦的这么白,口红这么艳,赶快用纸巾擦掉。” 生:“老师,我没画...
    徐立华阅读 533评论 4 3
  • 客观性问题 1.今天你看到什么?听到了什么? 我看到了严寒冬日老公早起送我和儿子上学,老爸站在高处修客厅灯,大儿子...
    项城市名仕路丁金英阅读 194评论 0 0
  • 1、主题是什么? 想马上踢走男助教 2、事件是什么? 我在Fitnow遇见公益健身平台70营当班主任,70营共有四...
    觉醒3cb1ff0a28b4阅读 152评论 0 0
  • 挑战二十一天打卡结束,为了更好的养成好习惯,把关键在问学到的知识落地,也为了体验小团队的力量,吴校让我们自己招募团...
    快乐老家阅读 358评论 0 1
  • 1.事件:学校对校园欺凌的事件进行处理,当事人和父母及班主任都到场,在会议室气氛严肃,履行手续,对学生来说是个震慑...
    快乐当下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