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草原和沙漠

        旅行回来已有一礼拜,那种患得患失的抑郁已经减半,在每个愉快的旅行过后我想大多数人都免不了像我这样得了旅行后遗症-原本喧闹的氛围在回归平淡的生活后得不到好的喘气.不过好在我恢复的也算快,虽然期间还是免不了小感伤。

        每个人内心应该都会有那种向往着大草原和一窥无边沙漠的冲动,我就是怀着这种冲劲去了内蒙古。

        首先说下内蒙古,你可千万别指望去内蒙古看什么游牧生活,我只能说就拿首府呼和浩特来说,虽然还在完善中,除了人口及一些因素外绝对没有比一线城市差:厕所里的显示屏以及路边不知道怎么开的垃圾桶……我都有种我才是从游牧生活过来的人了。

锡林郭勒大草原

        这次去草原和沙漠,选择了一种经济的游玩方法-跟团。第一次跟团的感觉还是挺好的,导游一路给我们介绍了内蒙古的一些历史和小笑话,借以度过这车上漫长的3h。到达锡林郭勒后没有继续参团的我们选择了自由行。

锡林郭勒大草原

        锡林郭勒是我国四大草原之一,以水草丰美而著名于世。第一眼见到草原我们就被它的辽阔所征服,那是离天边云彩很近的地方,但是也掩不住它的荒凉。可能是近年来沙化严重,降水量稀缺的缘故更为这荒凉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


沙化得厉害的草场

        天苍苍,野茫茫,看着天上一群群西归的雁鸟,可能没有什么比在草原上闭目养神和在这片草场上驰骋更令人神往的了。


敖包

        敖包是蒙古族盛大的祭祀活动之一。在古代,由萨满教巫师击鼓念咒,膜拜祈祷;在近代,由喇嘛焚香点火,颂词念经 ,我们按着牧民的祈福方式手捧石头子在沿着敖包周围绕三圈许愿,据说这样愿望是会实现的。

        敖包旁边有两个年过六旬的婆婆,每人手牵一只羊,要我们跟小绵羊合影,收费20元。包裹着头巾的她们经过长期的日晒风吹,脸上鲜明的血丝纹理清晰可见,那双历经人间疾苦的手不禁让人痛心,这是上了年岁的老人啊!和婆婆们聊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临走时婆婆们很慷慨的把她们一些收费性的民族服装拿出来叫我们穿着拍几张照片做纪念再走,后来想起来很感动,人与人之间的熟识的过程不过短暂,但却真诚


蒙古族婆婆以及小绵羊

     

民族服饰

  俗话说来到草原上就大口大口的吃肉还有大碗大碗的喝酒,这才是算到了内蒙古。酒虽没喝,但还是吃了烤羊腿,不得不说这是二十多年来吃到的唯一珍馐了。

        草原的晚上很冷,穿长袖躲被窝里都要好久才暖和起来,本以为北方人会抗冻些,没想到比我这南方人还哀嚎。就好像应了网上所说的北方人都是靠暖气才能过日子的那调侃。

响沙湾沙漠

        隔天早晨八点出发前往响沙湾沙漠,一出蒙古包就感慨草原的早晚温差真的不是一般冷。

        响沙湾在蒙语中被称为“布热芒哈”,意思是“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的沙鸣奇迹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千百年来,人们解释不了响沙的成因,带着这样神奇色彩的沙漠很令我好奇。

        车子摇摇晃晃开了很久,醒来时仿佛睡了一个世纪。坐过缆车通向远处凹凸不平的沙漠,缆车环视下的沙漠显得静谧的美。赤脚走在沙漠上,感受着午后阳光的热气以及裹得一身的我们,真的是有种沙漠探险家的精神。

响沙湾

      这里给大家一个温馨小建议:如果你不是什么徒步探险大咖,就悠着点,呆在导游的指定范围内活动。沙漠之深难以想象,导游曾例举了前几年有两个男孩子,走进沙漠里端,报警之后在隔天找到,找到时两人已经虚脱,送往医院做为对我们的警告。对于这种深不可测的未知数,我想大家还是得有一定的安全意识。

响沙湾沙漠

        响沙湾沙子很细腻,滑下手心的速度如同沙漏般。每走到一个最高的顶点,从顶点上又滑下来,虽然这样的循环想象着未免无趣,但是实际上却很有意思。累的时候就停下来把脚埋进沙堆里。据说沙子能治疗臭脚病和对膝盖关节能起到很好的疗效


骆驼

        找了许久才看到骆驼,一旁的饲养员说一个月会给骆驼喝四次水,看着它样子,我想可能就是你手上有瓶水它就会扑上来的感觉。

      在导游的述说范围内走了很大一圈,刚想在这样寂静远离喧嚣的地方养养神,结果未等我静静思考下人生的时候远处就传来导游的呼唤:“该走了”,最后一眼望向浩瀚的沙漠,深感此行无憾。

        回来后旅社后,想着最憧憬大草原和沙漠也都看了,后续的几天就在附近走走就好,毕竟住的旅社前后的景点也都还蛮多。

内蒙古博物馆-万达广场

        想要了解到当地历史的快速方法,我想就是得融入到博物馆里去了。

        内蒙古博物馆面积比较大,我前后陆续参观了2小时,这是我参观得最久的博物馆了:大致内容就是远古生态环境、地质矿产资源、古代北方民族史,草原文化这几个主要点。其实个人对博物馆没啥大兴趣,何况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总是人山人海,想找个讲解都不容易。

民族团结宝鼎

        这是2007内蒙古成立6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内蒙古的“民族团结宝鼎”,寓意“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白天的时候没有拍到博物馆的外景图,到晚上的时候专门在博物馆门口拍了几张。

万达广场街道

        沿博物馆往下走就是万达广场,这是我们呆呼和浩特每天都会来的地方,这里的特色也比较多,你想吃的特色这里都会有:手扒肉,奶茶,蒙古酒,奶豆腐,烧麦应有尽有。依稀记得在内蒙古的那些天,早晚都喝着怎么都不腻歪的酸奶,几乎每天都会来顿羊肉还有嚼得牙齿发疼的奶片和牛肉干,以至于回家后老是有种长高了几公分的错觉。

蒙牛工业园

        隔天提前预约了蒙牛工业园的参观时间,一大早七点多出发到了十点多才到。参观前我们都带上了鞋套,这样能保证产区的卫生。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民以食为天,食以奶为先,奶以安为样”的字样,接下来讲解员跟我们介绍了蒙牛企业的文化和发展,有益于让我们对蒙牛企业有更好的理解。透过玻璃层看到蒙牛生产线有条不絮的工作时,不禁深深的震撼到。这里很安静,要是没有我们这一大波群众的参观,我想除了生产机器运作的声音外应该不会再有什么杂音了,可以看出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是极其认真。蒙牛乳业在这么快的时间内会成为液态奶冠军,我想跟这些生产环境,人员的严谨都是不可分离。

蒙牛生产车间

结束

        很多人都在问旅行的意义,其实没什么具体的答案,无非就是感受到的经历到的。此次虽没有去闻名遐迩的呼伦贝尔和其它一些著名的景点,但也是没什么遗憾,有的遗憾也在我踏入草原和沙漠中无形被柔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