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行D3:辉腾草原–响沙湾:沙漠中的狂欢节

早晨看日出,昨夜的篝火灰炽还在,苍白,4点50就出来了,房间正朝向东,光线一直打在窗户上,天亮了,

5点不到的草原上,地表有一层淡淡雾气,草丛中露珠晶莹透亮,空气寒冷,深吸一口,潮湿,清新,带着马粪的臭味,直入心脾,冰冻了一下肺

草原日出,一望无际的地平线上,视野开阔,远处朝霞红艳,天空是深深蓝,一匹马在悠闲的吃着草,太阳还没从地平线上出来,挺喜欢这种日出前的黛蓝色

远处的朝霞预示着……

一马儿在吃草,好像是它把太阳给拽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地平线上挣扎了一会,好像是眷恋妈妈的怀抱不想起床似的

眷恋大地母亲

一会儿,伸了个懒腰打了个哈欠,一下子蹦出来了

蹦出来拉!

大草观日出,真像个“旦”字!动画版的“旦“字”!

草原观日出
开始元气满满的一天

上一张视觉差异图

拜日式


草原观日出的少女,宁静的画风

回去小咪了一会,7点早餐,有奶茶,有馍,实心小馒头,硬实,感觉是未发酵

去响沙湾路途比较远,塔娜导游在车上介绍了一些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如蒙古族为什么喜欢银器,草原的潮湿,银器能袪湿,还能检验酒和食物是否有毒;简要介绍了晚上要去的鄂尔多斯这十年来的兴衰,导游同学家以前守着牧场后来发现自家地底下全是煤补偿款就得了2千5百万以及暴富后的……一个XX克的再版,一个鄂尔多斯的缩影,

也教了一些蒙古族的常用语,如卡伊鲁,三姨太,塞班弄,额济等,

发了牛肉干和奶片,加餐

经过黄河大桥,全长5500多米,黄河河套“几”字形顶上一横,看不到山西陕西交界处壶口黄河咆哮,几乎干枯的河道,袒露着河床嗮的龟纹裂开的土地,看上去很贫瘠,相对于鱼米之乡的江南来说,水量也小,浑浊,黄土圪瘩,就是.......空旷

黄河上游几字形河套地区,看上去很贫瘠

导游指着出现的一大群羊说,那就是出鄂尔多斯羊绒的阿巴斯山羊,绵羊做羊毛衫,山羊毛扎人做麻袋用,但是山羊绒就很珍贵了,一只羊一年只能产几克,阿巴斯山羊绒更是其中的极品,导游同时又一次的嘲弄了绵羊,生活在牧区,绵羊没脑子,迎风发现蚊虫被吹掉,因此迎风走但是又记不住路,因此牧人只要迎风走就能找到走失的绵羊……

河边的庄稼,夏麦?
出软黄金的之称的阿巴斯山羊,以此地为最

高速道路很通畅,两边白杨树林开着朵朵白花,看到一些标语“呼鄂包开发区”等,这个金三角估计是内蒙努力打造的名片。

2个半小时后看到向沙湾的交通指示牌,先下高速吃午餐,进来一队青少年夏令营,郑州的,去了太原、大同,现在也去响沙湾……也是十岁。

小朋友不错,干掉一条鱼了,以前嚷嚷不肯吃鱼,这里莫非是黄河鲤鱼的缘故?

特产,黄河鲤鱼,上游的鲤鱼哦,比河南开封的要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响沙湾沙漠,内蒙古最小的一个沙漠。

进入响沙湾景区,正是正午,太阳好嗮!远处看到一个巨大沙丘,呈现一个圆弧状,连绵应该有几公里了,攻略上说,响沙湾沙高110米,坡度45度,呈弯月状形成一个的巨大沙山壁,导游介绍地形,沙山弯如弓河道如箭。

挽弓射箭的地形?

那著名的超五星酒店–莲花,在阳光下很醒目,莲沙是2016年6月开始营业,据说是没有一砖一木搭建起来,墙面确确实实就是沙子做的,整座酒店也大部分都是利用当地的沙,土,木材建造的,非常环保,建筑非常有特色,有人看到了禅,而我,看到的是51区(囧的表情)

著名的莲花,可我第一眼看到的是51区,科幻片看多了

如果预定了沙漠酒店,无论是福沙岛还是莲沙岛,酒店都可以提供接送服务(费用是单付的,单程应该是300-350块,新款GL8,一大家子都可以装下),支持的火车站和机场有包头的和鄂尔多斯的,同样也可以在官网直接预订,酒店会给客人发手环,根据颜色不同代表了不同的入住时间,黄色的是三天两晚,紫色的是两天一晚,现在是旺季,看到不少人手上戴着手环,估计没有3000拿不下来吧?

沙漠中的莲花,蝉


暗黑系的沙漠莲花,诱惑,个人喜欢这张

我们是单玩不住的,买悦沙岛和仙沙岛的套票,悦沙岛背后的大沙丘爬过去就可以向库布齐沙漠腹地进发

坐缆车上去,和金鸡湖摩天轮一样,晃悠晃悠,下面是干涸的河床,不知道是什么河流,百度地图上是罕台河?

真的是对这种高空项目又爱又恨

进门坐缆车上沙漠中的岛


小朋友胆大,告诫她胆大但千万不要鲁莽

换车,沙漠坦克,车上小朋友挺兴奋的,“海盗船”!很像,


沙漠坦克

还好,没有想象中的颠簸,

到达响沙湾标志牌那里,百度上介绍: 2011年1月响沙湾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集观光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型的沙漠休闲景区,位于中国著名的库布其沙漠的最东端,景区面积为24平方公里,居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金三角”开发区中心,被称作“黄河金腰带上的金纽扣”。

里面有莲沙岛,莲花酒店所在地,号称禅境,号称心灵的净土,代价是超五星;福沙岛,蒙古人原生态民俗;一粒沙度假岛;还有悦沙岛,水世界;仙沙岛,高空飞索等……其中最有名的还是“一粒沙世界”的slogan,佛家的须弥世界观,是各主题乐园里做市场策划的一个独特代表!鲜明区别于其他沙漠主题乐园的豪放冒险的定位。

响沙湾地图

沙漠坦克坐完,上响沙湾标志牌平台后,换小火车(这几天小火车坐的有点多,有点沉闷了),一路慢行,

小火车。连着坐两天了

翘首


沙棘


响沙湾标志牌


美不美看大腿!

下小火车后来到一有方尖碑的建筑物前,远望像撒哈拉沙漠中遗失的古埃及宫殿?又像是沙漠中废弃的古人类文明,推荐拍照!非常适合做蒸汽科幻外景地

沙漠拍照模板:标准动作+标准配色,龚老师真人演绎
方尖碑,沙漠中遗失的世界,又是科幻片看多了

前面竟然是游泳池???懵B的表情,沙漠中的水世界,太不可思议了!这应该就是悦沙岛了,

看着游泳池里的男男女女,穿游衣或光屁股的,好羡慕!这么毒的阳光下,滚烫的沙子,真想把衣服扒了直接跳进去!土豪的标准又多了一条: 在沙漠中泡水世界!有钱把这里包了,私人享用!

当时就懵逼了,沙漠中竟然有水世界!


北方姑娘就两字:健!硕!
这肤色代表健康,我喜欢

先三个任务,一个是看2017版沙雕,西游记主题,小朋友喜欢;

沙雕主题


出来后沙丘,阳光太毒了!满眼的黄沙,摸摸头,手指上一片麻粒,也不知道是沙粒?还是盐粒?此处的经典镜头是: 奋力爬上山丘,

再手拉手从沙丘上奔跑下来!肆意奔跑,挥洒青春!



肆意奔跑


相机烤的发烫


团队里的女神被烤蔫吧了好像

2:30去看纯正蒙古族歌曲表演,据说是原汁原味,不过不知道是不是非遗,


3:00去看鄂尔多斯婚俗表演,服饰精美!

蒙古包式大厅



回头看悦沙岛,令人映像深刻,一道方尖碑式失落世界的大门后却是轻歌曼舞诱惑的水上世界,尤其是在沙漠中的水世界!

沙漠中失落的世界,感觉

沙漠坦克——小火车,现在该到骑骆驼了,去仙沙岛!

驼队,小朋友很喜欢

大漠响铃

仙沙岛,里面是一些心跳的节目,杂技表演,开沙漠卡丁车,高空飞索,所以才叫仙沙,原来是要让你心跳加剧飘飘欲仙!


沙漠中必须要有的艳丽色彩

高空飞索有1号和2号两条,体重只能在40-80公斤内!开放时间完全靠老天,风力大小得看,我家上去一称体重,达标!不知道是该笑还是哭?

半空中传来的尖叫声,推荐1号索道,离地面目测有100米


沙漠美人鱼
沙漠小白杨

6点集中,太赶时间了,沙漠里奔跑跑不起来,太软使不上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太阳西坠,沙丘的光影出来了,但是怎么看还是不如敦煌月牙泉的沙丘脊线,那里的沙丘脊线锋如利刃,弧如新月,高大如巨人之怀,

响沙湾沙丘脊线条柔和


鸣沙山月牙泉沙丘脊线,借用图片

重头戏来了!响沙湾滑沙!上次还是好多年前在月牙泉鸣沙山那里了,

这里还要吓人,基本45度,站悬崖边看不到底下的人,说明肯定过45度了,不敢滑,走路下去,一看就是一挂软梯而已,吓尿,随着半马的成绩逐渐提高,胆儿却逐渐缩小(按佛洛依德的说法,我是怕我控制不住自己往下跳,毁灭终结自己;自己做了坏事受到良心的潜意识谴责)

高110米,宽400米,月牙儿形,45度坡角



勇敢的小朋友


坐索道吧,一看原来是高空缆车,就一椅子加一保护杆,尼玛不是上来的那种盒式缆车,和昨天在黄花沟的高空缆车一样,硬着头皮坐上去,腿都软了,

沙漠里嗮了大半天了,皮肤都发烫,终于回去了,在车上想起来为什么叫响沙?敦煌那里是鸣沙,原理应该是一致的吧?搜百度,“银肯响沙(即响沙湾)居中国各响沙之首,被称为“响沙之王”。响沙湾沙高110米,宽400米,依着滚滚沙丘,面临大川,背风向阳坡,地形呈月牙形分布,坡度为45度角倾斜,形成一个巨大的沙丘回音壁。沙子干燥时,游客攀着软梯,或乘坐缆车登上“银肯”沙丘顶,往下滑溜,沙丘会发出轰隆声,轻则如青蛙“呱呱”的叫声,重则像汽车、飞机轰鸣,又如惊雷贯耳,更像一曲激昂澎湃的乐曲”

关于响沙的成因众说纷纭,科学工作者进行过多次科学考察得出的理论有筛匀汰净理论,摩擦静电说,地理环境说,“共鸣箱”理论等等莫衷一是,响沙之谜还在探索中。后来导游介绍的是,响沙山巨大的圆弧状,高110米,前面的罕台河水汽蒸发一道雾墙,形成类似空心皮鼓(个人猜测),这里的沙子细,颗粒均匀,在这面皮鼓中运动容易引发共振和回声吧,

科学家的事归科学家,

小朋友的事归小朋友,滑沙的乐趣在于:刺激!

现在是旺季,过了十一假期,基本就进入了中部城市的冬季,虽然冬天沙漠也有不错的雪景,但是夜晚气温会降到零下20度左右,大部分项目都很难进行,直到第二年的4月份左右,天气才开始逐步转暖,有时间有钱的话来看看冬天的沙漠,应该别有一番情景。

太累了,小朋友直接睡着了,在车上

累惨了

鄂尔多斯,ordos,英文名字很特别,

城市真新!可能我们去的是新区,高楼大厦中亮灯的地方聊聊而已,肥皂泡破灭后,曾经一度占据全国房地产排行榜第一名的,

城市中心还是蛮有人气的,附近啤酒节挺热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住铁牛大酒店!乡土风味的名字,豪华的房间,还有赠送的水果,非常贴心,尤其从沙漠出来后急需这样的房间休息,

沙漠出来看到水果就啃!饥不择食了

在镜子前看看红龙虾一样的皮肤,还有......发红的眼睛

晚上买了个大西瓜,甜!就一个字,推荐!1.5一斤因为在宾馆前

来一张鸡汤图收尾

抓一把细沙,指间流淌,感悟时间的流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