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八大历史街区处处给人惊喜:漫步佛山禅城老城

在佛山待得越久,就越喜欢这个城市。

在禅城区逛吃逛吃了一个礼拜后,在开往顺德的公交车上,我跟kk总结陈词——这里无论气候饮食地位,还是历史文化古迹,都与泉州有几分低调的相似。

泉州曾是宋元时期的世界第一大港,佛山则为明清时的“天下四大镇”(佛山镇、汉口镇、景德镇、朱仙镇)之首,以冶铁和陶塑闻名,作为港口城市,同样是古时重要的贸易城市。

经济上,泉州GDP位居全省第一,佛山在广东则紧跟深圳、广州,最新数据2022年一季度增速领跑4城。

2022一季度广东城市GDP前四名

与泉州众多的知名品牌一样,佛山的企业说出来都是鼎鼎大名,碧桂园、美的、海信、一汽、海天……

佛山企业25强

全世界25%的电饭煲、33%的抽油烟机、43%的热水器、48%的微波炉都在佛山生产,号称“家电之都”名副其实。

佛山实在是被广州、深圳压得毫无存在感。至少对于旅游来说,很少有人专门来这儿旅行的。

熟不知,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佛山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

遍布禅城老城区的文物古迹,古民居群,历史街区都给外地游客以惊喜。

漫步在历史文化街区,总能与很多的古街老巷不期而遇。

红砖墙、老房子,很多都是明清的遗留,虽然有些已经空置、破旧不堪,但并没有拆毁,像其他城市一样盖了仿冒的假古董。

2019年始,佛山市政府对禅城区八个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包括品字街、梁园、莲花南、任围、祖庙—东华里、新安街、南风古灶、霍氏大宗祠。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大多保留了原貌。现在来看,这项浩大的工程算是成功。

阳光正好,穿透巷角茂盛的梧桐树,形成道道斑驳的影子。一个老人在轮椅上晒着太阳,静静地享受这暖暖的阳光。此刻,时间好像回到从前。

四通八达的狭窄小巷如毛细血管一样长在佛山这座不大的城市身上,太适合用脚步来丈量。

于我,这正是佛山最具魅力的地方。

畅游佛山,无需做什么攻略,佛山旅游局已经给出了官方的“旅游文化线路导览图”,按图索骥就好。

起点塔坡,途径六大历史文化街区,在中山公园结束。走马观花,一天的时间便览佛山禅城老城区的精华,个人是强烈推荐的。

佛山最美书店

当然,最好的方式是不急着赶路,花几天的时间慢慢溜达,是另一番体味。

塔坡作为起点,有着某种象征意义。佛山有佛,一语双关。

唐代贞观二年(628),乡民在塔坡岗建屋,偶掘得三尊铜佛像,人们便把塔坡岗称为佛家之山,并捐款重建塔坡寺,将佛像供奉于寺内,立石榜,上刻“佛山”二字。佛山由此得名。

塔坡古寺,经过修葺,慢慢地恢复原来的光辉,将花鸟壁画重新展示出来。可惜疫情,不开放,内部无缘得见。

“未有佛山,先有塔坡”。佛山初地,这块街坊心目中的福地——塔坡街,如今成为特色的游览胜地。

从塔坡古庙出发,往上走百米,是鸿胜纪念馆,原身是蔡李佛武馆,创办于清朝咸丰元年。

众所周知,佛山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展馆不大,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鸿胜馆150多年的发展概况。没想到,蔡李佛拳仍是世界最流行的拳种之一,在国际武术界中颇有影响。

隔壁是个街心小公园,被周边的高层的住宅包裹。走在其中,有一种奇妙感。

沿着塔坡街向西,横穿福宁路,马路对面就是新安街。

与人潮汹涌的岭南天地商圈不同,新安街安静、从容,偶尔有取道的行人穿行而过。

行不远处,看见色彩艳丽的镬耳封火山墙,海棠形,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这栋建筑原来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国公古庙。

国公古庙始建于明代,历经清代历朝多次修葺扩建,现存山门、香亭及前殿部分古迹。在檐廊梁架上,可以看到色彩鲜艳的浮雕,塑造富丽繁缛,典雅华贵的景象。

这里曾是铁钉行西友会馆,是佛山炒铁行的行业会馆,也是佛山唯一现存的古代手工行业师傅庙,是佛山冶铁行业发展的重要见证。

如今的国公古庙改造为佛山冶铸历史展览馆,通过实物和图片展示佛山冶铸业五百年来的兴衰变迁。走进国公古庙,仿佛踏入了佛山冶铸历史的长河。

罗一星先生在《帝国铁都》写道——佛山因铁而生,因铁而聚,因铁都之名而雄天下。“居民大率以铁冶为业”,当时的盛况可参见清人梅璇枢的《汾江竹枝词》:

铸锅烟接炼锅烟,村畔红光夜烛天。

祖庙旁的泥模岗就是由铸铁废弃的泥模堆积而成,现在还留有遗址。

佛山成为明清两代的帝国铁都,以至“佛山之冶遍天下”,广锅等铁器更是畅销海内外。

现存于佛山祖庙内的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佛山所铸的大铁炮

在新安街由东往西走,便会行至与其交会的衙旁街。

衙旁街上,有一座佛山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人武馆旧址鸿胜祖馆,该馆由蔡李佛拳名师张炎(字鸿胜)于清代咸丰元年(1851年)设立。

原址已经不剩下什么,新馆在前文提到的塔坡街。张炎首徒陈盛的故居也位于不远处。

鸿胜祖馆已经改造成咖啡艺术空间

在鸿胜祖馆的斜对面,有个院落看起来古香古色。走进二层小院,两棵树冠交织在一起的紫荆花树,花开正好,芳香四溢。

看了牌子,才知道这里原来是节芳学校旧址,本是民国时佛山一所颇具规模的私立学校。校舍已经破败,倒是可以在二楼俯瞰一下红砖青瓦的古朴街景。

在这片古街老巷里面肆意穿梭,总有意外的惊喜,这正是旅行的一大乐趣。看狭窄小巷中这棵盖过屋顶的老树,陪伴着老屋,犹如恋人一样,就这样的相守下去。

生源大街的百年古井和老树,通心巷的创意店铺、浪漫商店、拾翻剧场、小酒馆等一众店铺,犹如一个小的798艺术区。

明代的莺岗是佛山镇的最高处,可远眺(明代佛山八景中,有一景就是“莺冈远眺”)。老屋依旧住着人,充满了人间的烟火气。

现在莺岗社区纵横交错的古巷里,青砖古迹和红砖旧民居鳞次栉比,走在其中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像是闯入了繁华闹市之中的“桃花源”。

一座城市的灵魂,保留在它的老建筑里。对于本地居民来说,习以为常,但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旅人,则是一种新奇。

紧挨着新安街不远处,则是佛山文物古迹最密集,规模最大,传统风貌保存最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祖庙东华里街区。

位于禅城老城中部,在佛山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中,祖庙东华里无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

早在清朝时,东华里已被称作“岭南第一街”。历来都是官家富户所居,商贾云集,所以无论建筑形式或室内装修,均极为考究。幸运的是,很多建筑都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让我们得以一窥究竟。

嫁娶屋

现在东华里有另外一个更现代的名字——岭南天地,是佛山的地标和名片。

在保护文物建筑的前提下,注入现代时尚气息,让东华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走在岭南天地,历史与现代不停闪现。

喜茶、居酒屋、反斗娱乐城、猫咖、书店穿插着简氏别墅、龙塘诗社、嫁娶屋、孔庙,毫无违和感。

边逛街边吃饭边休闲边赏古建,也算是难得的体验。

何况这里还有不定时举办的各种主题展览,是文青和小清新的最爱,网红们的最爱。

逛累了,奶茶咖啡啤酒饮料任君选择,饿了还有世界各地美食和诱人小吃,丰俭由人。

我们在佛山的时候正值春节前夕,整个岭南天地街区都被节日气氛装点着。到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挂,还有新春市集,人气颇足。

最美的还是夜景。华灯初上,在霓虹灯的照耀下,古建筑和现代光影酷炫的结合,完美演绎出一个新佛山。

有点像香港的兰桂坊,是年轻佛山人夜生活必去之地。

逛完岭南天地,左近还有一处“来佛山不到这儿就等于白来”的所在——祖庙。

To Be Continue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