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行——九寨沟,若尔盖草原,万象洞

(一)7月24日

                  今天的行程

      早晨8点出发,一路赶往留坝。路上由于眉县段修路,限制了大车的通行,所以,车行驶的很顺利。只在衙岭、磨坪村、栈道水世界稍作停留后,就再次赶往留坝张良庙。

    终于在上午十二点时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先找了家饭店,吃了碗面条。虽然一碗十元,但分量还很足;虽然没有我们面条中许多的菜,但却有哨子肉、莲花白;虽然饭店没有装饰得很豪华,但更有家庭的味道,并且面条还是手擀面,虽然面条不是很长,而是短节,这都无所谓了,只要能解决肚子问题。

    吃完饭,就径直来到张良庙。门票一人四十五,我俩九十元。起先看着外边古老破旧的几座房,心想肯定没啥逛的。可越往里走,景色越美。石头砌成的台阶,经过岁月的磨砺,斑斑驳驳。两边的栏杆上塑的或动物或植物的像,已经被过往行人的手磨得很光滑、圆润。有张良大殿,授书台等。越往上,台阶越陡,离天越近,离心中的英雄越亲近!

    令人称奇的是石鱼,很有鱼的样子及神态据说摸鱼会带来好运,从头摸到尾,一生不后悔。于是我赶紧摸摸吧。

    天气真调皮,一会毛毛细雨,一会豆子般的雨珠……不过这并不影响我的兴致,因为景美嘛!

    在三点左右我们出了张良庙。虽说紫柏山就在跟前,但时间不允许。只好离开,一路又是颠簸。张良庙距离栈道水世界的这段路,很是不好,有七八个路段用石块沙子土随意铺的。好不容易才过了这段难走的路。

      再次回到往汉中的路途,终于舒了口气。我瞌睡了,就眯了会眼。等我睁开眼,就看到了绿汪汪、宽阔平静的汉江。真的很好,有水的陪伴。尤其是这水比我们的斜峪关水库中的水大多了,离公路离人的视线也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石门栈道时,我们准备去游览一番。把车停好,将票买好,一人九十,我俩一百八。进门先乘坐观光车,由于时间已是五点多了,不能再耽搁时间,景区七点清园的。

    和以往一样,才开始还想着地方不大。可等进来了,却发现栈道路程很长。让我俩没想到的是,这儿景色太美了,连去过九寨沟的他都说栈道的景比九寨沟都美。于是,边走边欣赏,边上台阶边拍照留念。栈道修在山边水边,碧绿的水,险陡的山石,木制石制的台阶与路面,对面的高山险而峻,映在水里,格外清新。

    看着时间已到六点半,我俩只好放弃前行,赶快往回返。走回去吧,还可看风景。迈开腿,迎着细雨豆大的雨珠,一路回到停车处。时间已七点,又出发汉中吧!

    在八点半时分,我俩住在汉中市人民宾馆,终于可以好好调整一下,整整思路,计划下一步的旅程?

(二)7月25日

        费尽周折,终于到达青木川古镇

    清晨,在汉中市小转了一圈,吃了早餐:米皮,黑米粥,菜豆腐,锅贴。下一步计划:青木川古镇。九点出发。

      早晨九点从汉中市出发,踏上了前往青木川古镇的路途。道路(京昆线)起先挺宽阔,三车道,车流量也不大。可没走到半小时,前边就修路,封右道。车再一次像昨天一样颠簸起来,抖得人坐不稳。走一段,颠一段,艰难地行驶了一个小时,实在受不了了,下车找了人问了一下,得知还可走别的路,那就赶紧掉转方向吧!

        路是好走了,可又绕了好远的路。不巧的是,天下起了雨,是大雨倾盆啊!快赶快赶,到了勉县不敢停留,经过县城,再次踏上新的路程。可时间到了十点多时,雷电交加,大雨如注。车内玻璃模糊一片,担心雨大赶路有危险。丈夫打伞问了交警,路况不大好,还是走高速稳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赶往高速。雨仍然很大,就又停留了半小时之久。直到雨小了,我们才再一次前行。

    上了京昆高速,快车驱驰。在勉县、宁强休息区停留了些时,喝喝水,吃吃东西,舒展舒展身子。一路是隧道一个接一个,大桥一座连一座,长的隧道有七公里长,大桥长的达三公里,两边是山脉不太高,不大险,没秦岭雄伟高峻,但掩映在云层中也挺迷人。

      出了四川高速,又上了甘肃高速,最后才 终于踏上青木川古镇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青木川时已四点半,很疲惫。立马找了住处,休息了近一小时。这才去古镇走了一圈,买了麻鞋,斗笠,豆腐干,核桃馍,最后我俩先吃了份老麻抄手,往回走时吃了份烤鱼,花了二百多元。

      八点钟,回到住处,我写说说,他看导航,准备明天的行程。

    人很累,身已疲,心神却停留在美丽惊险、漫长神往的旅途。

(三)7月26日

          惊心动魄的一天旅程

      清早,下着雨,我俩早早起来。吃过早饭,来到河边先转转,等八九时再去参观魏辅堂老宅。惊喜的是:发现有人在编制背篓之类的东西。看着很是亲切,并且各个做工精巧,样式可爱,我很想买下来。一问一个要五十元呢?何况带着不方便,只好惋惜的离去。然后直接来魏辅堂老宅。结果,来得太早,门还没开。雨越下越大了,在八点二十多,才买到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宅院,只见两层高的木制四合院,古朴庄重、典雅威严。一层一层地一间一间地逐个看过去,很是佩服过去人的聪明与智慧了。竟然把房子用木头修得如此精致完美。不知过了多少岁月,经历了多少风雨侵蚀,撑住了多少大自然无情的考验(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它仍然坚固如此!

      连一向很挑剔的他都说真的不错,很值得一看。一边是老宅,一边是新宅,有团总接待室、杨氏(魏辅堂的母亲)祠堂、魏辅堂书房、总管的住处及魏辅堂五位姨太太的卧室等等。一一看来,我很佩服古人的胆识与勇气。临末,我仍然对魏辅堂心存疑虑,不知他是怎样的人。最后终于看到了有关介绍,他很是了不起,可谓是英雄吧!他年轻时杀了当地的团练,自己取而代之。他积极办学,发展农业,兴修水利……造福一方百姓。遇到饥荒,施舍穷人,而对于有能力却不劳动的懒汉却坚决不救济,很有原则的一个人哪!

    但解放后,他虽投了城,但仍因反革命罪被枪决,当年五十有二。后来才重审此案,终于得到平反。走出那座宅院,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怪不得满街的客栈、特产、美食很多都打着辅堂的名号。虽然魏辅堂早已离我们而去,但魏氏(魏家)的各种招牌,却让后世人永远记住了他,他的精神,他的魄力,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点四十,回住宿处匆匆收拾东西,便即刻赶往九寨沟。

    先沿着姚秦路走了十几分钟,碰见一个女孩挡车。说是去姚度,我们不知远近,告诉她我们在文县要转向九寨沟方向,她说刚路过,于是就捎了她一程。得知她上大一,暑期在姚度工作(打工),路上平时少有班车的。看来,住在大山中的人还是出行不方便。

    差一点在余家湾上了高速,幸好及时发现问了高速收费员。这才又回到兰渝线,一路赶往文县。旅途中大山为伴,江水为友,雨儿紧跟,云雾缭绕,陡坡、险滩、飞石、泥流时不时出现,令人很是不能放松心情。

    走到碧口古镇,稍作停留,没敢耽搁。驶出半小时之久,看到江水很大,在路边停留了一小会,却发现路边有石堆。爱好石头的我俩竟然在石堆捡起石头来,有几个还真不错。我幸运的捡到块鹅卵石,很圆润。

    再走,再行,好不容易来到文县,江水涨得很厉害,浑浊不堪的水横在县城中央。我俩吃了碗豌豆米粉,喝了点水。时间已到一点半,再次起程。

      走了一个小时,终于驶出甘肃界,距离九寨沟图标是129千米。可刚转过弯,发现坏了,堵车了。车流很长,一打听才知,前面出事故(一辆车被泥石流和从山上滚落的石头砸到了江里,车上六人,只找到一人,还不知是死是活,其余的人和车都没找到),道路正在抢修,估计得三四个小时。我们一听,傻眼了,难道天黑前赶不到九寨沟了,那也许就要又蜷缩在车里过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法子,耐心等待吧。找地坐下来,路上到处是车和人。看车牌,有广州的,甘肃的,河南的,青海的,人们操着方言交流的,用普通话交流的,目的无非是想知道何时能出发,还有就是对出事故车上人的惋惜……

      还好在2点50时,车缓缓流动了。赶紧赶上前边的车流,随之慢慢行驶。路况真的很不好,随处可见从山上滚落的石块,有大有小,路面还有许多泥水、泥浆。时时看到提醒标志:飞石路段,瞭望通过。他小心翼翼地驾驶着,我呢,我则忙不迭地拍照,我想用相机拍下美丽的景色、惊险的一幕幕,因为手机已被我用的没了电。

    走到郭元乡,又停止了前行。听一位同乡(我们陕西潼关的)讲,他今早十点就到离这两公里的地方,路上的巨石比车还大,无法通行,他又转回郭元乡(有人居住),让住家户给他做了饭吃。

      没停多久,再次出发。还是石块,沙尘,泥水,不过天早已放晴。

    一路赶往九寨沟,先到达县城。稍作修整,一看太阳老高,才不到五点。我俩商量干脆直接到九寨沟口,我下车拍了两张照,就离开了县城,赶往目的地。九寨沟县城还真不错,建的高楼、广场等也不少。

    终于在七点前到达目的地。找个地方住下吧,一问160,很贵。可没法呀,谁让人家是5A景区呢。虽然已到此时,可左右两边的车辆仍是一辆接一辆。

    收拾好东西,来到岷江宾馆8205房,好好忆忆今天的一切吧。

    经过一整天的行驶,好不容易啊!打问一下,门票310一人,咬牙也要参观了。费了多大的事,这个九寨沟啊,你终于要展现在我的眼前了,期待明天的美好。

(三)7月28日

            畅游九寨,夜游松州。

    九寨,我终于可以和你近距离亲近了,我好激动。早早吃过早饭,来到九寨沟游客中心。时间不过七点多,可排队买票的人已排了长长三行队,足有百米之长。

    等到七点十分时,开始售票。人流开始涌动,一波一波地进,一波一波地出。终于买到票,又到景区入口处排队。这时的队伍更长,足有五百米长。大巴车一辆接着一辆的上人、拉人,可在队伍中等候的游客包括我都觉得慢。

    进入景区,听着广播的详细讲解,看着外边不停变幻的景色,心已陶醉其中。我俩打算先坐到最远处(原始森林),然后往回边欣赏美景边往回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讲解知,九寨沟有九个藏寨,全程长98公里。我们先乘车到原始森林,时间才到八点半。上面的人真的不少,有游客,有卖披肩、户外服、棉褂子的。一下车,就被寒气的威力震慑了。人直想打哆嗦,我问他,你冷不,他问我冷不。我想买个披肩,说冷啊,有啥办法?他说那就给你买个披肩,我说这还差不多。于是,五十元买了披肩,觉得质量还挺好,比我在西安世园会上买的五十元的要厚实很多。披上后,立马感觉暖和了许多。赶快发现美景吧!

    步入原始森林,周围全是参天的针叶松,挺拔苍劲,树身有绿色的菌藓。抬头望去,蓝天白云在树顶环绕,在山间、在山腰缭绕,而被美景吸引到这的游人,赞叹着自然的神奇与伟大,呼吸着自然赐予人类的富含氧离子的清新空气,行走在浓密茂盛的松林中间……好不舒心,虽然个个都感得到丝丝寒意,仍不停留前行的步履,仍满心欢喜惬意。

      游览完原始森林,踏着步行道来到剑竹海。第一次看到如此清澈透明的水,人们纷纷拿出手机录像拍照,忙得不亦乐乎!我俩也被人流挤来拥去的,人太多了嘛,没法子。我想照一张像,很不容易才有机会,因为过往人太多。大家都啧啧称赞水之清,水之碧,水之洁,水之柔……你瞧,水中的植物连细如发丝的细茎纹路都看得一清二楚。令人称奇的还有水中的植物化石,树木横卧在水中已成为钙化物质,再不会腐烂。

    参观完赶到乘车点,坐车到熊猫海。原本不打算下去,可是看见那人很多,挺热闹。就忍不住下车,来到熊猫海。人实在不少,我看见有租藏族服装的,挺漂亮。就赶快穿上,留影纪念吧!

    游览完熊猫海,随着人流,步行到了五花海。只见海水蓝如天,蓝如色染;碧如玉,碧如草……

    走走停停,拍拍照,留留念。可老天不作美,竟下起雨来,开始不太大,因为在林中传行吗,还不太感到雨大。可等走到没树处,雨不一会就把衣服打湿了。加紧步伐前进,撑伞遮雨。

    不知不觉已到十二点,来到<西游记>84年版的拍摄地:珍珠滩。瀑布一个连一个,水哗哗的流着,人们到处拍照留影。我家也不落后,但只拍两张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肚子提意见了,该吃午饭了。这时来到镜海那,那有餐厅、购物中心,人流如潮,一点不为过。走入购物中心,被眼前花花绿绿的各种饰品吸引,看看这,瞧瞧那。买了牛脚梳、刮痧板、手链等。可想吃东西,发现到处时或坐或蹲,这一堆,那一伙,吃泡面的居多。我不想吃,但奶茶我也喝不惯,他直嫌我难说话。我就买了玉米棒10元一个,他吃泡面15元一份。就这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我站着吃完。

    然后,来到前往长海五彩池的乘车点。队伍老长,足足等了二十多分钟,才乘上车。时间已到一点半,等赶到长海二点多了。

    匆匆参观完,一路每再下车参观其他景点,时间不等人,下午还要赶往潘松县呢!

    乘坐大巴返回途中,再次听到生动抑扬的讲解,再次看着九寨的特殊的建筑风格,想着曾经出现在眼前的迷人美景……心仍在澎湃荡漾。

    的确,九寨把水演绎到了极致。你是比绿还是清,你是比色还是柔,你是比状还是形……九寨的水,有大湖,有小海;有静止的,有流动的;有急流有缓滩;有白色,有绿色,有蓝色,有红色…

    我不能一一欣赏,我不能一一描述,水平有限,眼界有限,顿悟不深,暂停一段落。

    话说我俩出了九寨,又踏上前往潘松县的路途。加油190元,要保证正常行驶啊!其中有九拐弯,车上的水果都被晃出来了。一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不是左弯就是右拐。蓝天白云一直紧随左右,一会看见白云在那座山头,一会发现那个山顶白白一片,似白雪般,似银霜般。天上的云朵,一会像猎豹,一会像小狗,煞是可爱,我忙不迭额拍照。我最爱天上额云朵了,发来相机,云的各种变化与颜色,都使我赞叹。我喜欢云的飘逸轻盈,我喜欢云的多姿绚烂,我喜欢云的厚重威严……

    途经岷江源头,稍有停留,买了青稞酥,看了源头水流。再赶路,一路径向潘松县。经过川主寺附近,看到花海一片。前往观赏,门票40选两人,是菜花和薰衣草花。眼看太阳要落下对面的山头,赶紧照相留影。就这,太阳竟也每让我们多赏赏阳光下的花海,金黄一大片,紫色一大片,山上的绿草一山腰,天上碧蓝如洗,白云朵朵又悠悠。真不想走了,多自然的景色,多环保的空气,多朴实的又热情额藏民啊!

    几经行驶,终于来到松潘县。在这住宿一晚才100元,条件还很不错。整顿下来后,吃了碗牛肉拉面,逛夜景。这儿的夜景很有特色,彩灯装饰点缀着老城,各个门店布满街道。我发现银店最多,其次是卖特产,比如牦牛肉(有生有熟),青稞酒,干果类(蓝莓干,乌梅干等),披肩,各种饰品(刀具饰品,手镯类,项链类等)。我俩又花费三百多,还觉得没过瘾,可今天确实已花太多了,克制一下吧。

    听他呼呼大睡了,还让他好好休息了。明天还要前往若尔盖大草原呢?

(四)7月29日

          离开松潘古县,奔往若尔盖草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早在松潘县吃过早饭,买了点纪念品,有手镯、挂坠、吊饰等。回新玥宾馆收拾好东西,准备出发。

      离开县城时是九点,一路奔波。早晨太阳已发出耀眼的光芒,天空很蓝。云儿一会似害羞的少女,躲在高原后;一会似热烈的少年,挥洒长臂;一会似勤劳朴实的老农,在田间耕耘……

    不知不觉,绕过无数的高原,道路越来越平缓,视野越来越开阔。一望无际的草原,慢慢显露在眼前。不时还有牦牛成群结队,或吃草,或嬉戏 。有的牦牛从路边慢吞吞走过,有的牦牛疾步小跑过道,有的则成群过公路,车辆不得不停下来,等牦牛群安全经过后再行驶。

    一路的蓝天,一路的白云,一路的藏寨、藏包,一路的牦牛群,一路的碧草、野花,让人目不暇接,真是美不胜收啊!连他都说,我们好像是在天宫了,还说什么《西游记》一定是在这拍的,你看那:那云一会像巨龙,一会像温顺的小马;一会像美丽的仙女,一会像可爱的小孩;一会像一座城堡,有士兵,有城墙,一会又像梦幻中的八仙,有吕洞宾,张果老,何仙姑…他们形态各异;一会像张牙舞爪的恶魔,一会像……真的没法形容了。

    我忙着拍照,不知不觉来到红原。在那登上了红军过草地时经过的湿地(沼泽地)纪念碑,上面有文字介绍。登上去,看周围,一些美景尽收眼底。还在那又买了一百元的牦牛肉,我们和那个卖东西的还聊了好一会,那人真会说,一套一套的。突然发现两辆陕D的大巴车,一问知道是咸阳的人。走出了省,看到陕西牌子的车就感到很亲切,很兴奋。得知车上有几个人发生高原反应,我带着维C片,于是就给她们倒了半瓶,他们直感谢。谁让我们是乡党呢?出门在外,谁不遇到点困难啊,能帮一点是一点嘛!

      再往前走,继续往前走。眼看车好像来到了天边,因为云就在和我们平行甚至还低的位置,我心情还有些紧张。不过,当上到最高点时,你会又看到前边的高原,前边的道路,远处的云朵。在这里,你真的会感觉人离天是那么近。可置身如此之地,你真的会知道啥叫广阔无垠,啥是无边无际。你会说,人伟大吗,伟大吧!可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你一个人会显得如此渺小。真的很佩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他们是多么的坚强、勤劳、朴实,用双手、用汗水、用智慧在此一代代的繁衍生息着。

    路上偶尔会遇到藏民,他们身着藏袍有的从路边步行而过,但往往是是摩托车飞驰而去。不过,他们中的男子头上往往戴着帽子,女的则用围巾披肩之类的东西将头脸遮得严严实实。一开始我不知他们如此装扮的缘由,可当我走下车时,马上明白,因为这的阳光太强了,并且整个草原连一棵树也没有,不遮住头和脸,行吗?

    再往前走,来到黄河第一弯风景区。在那加了油,吃了饭,时间已到三点半。查了下,离花湖还有一百多公里路。咬牙前进吧,我在心底为他加油。

    没想到,车开了不久,路就不好走了。不仅颠簸得厉害,而且尘土飞扬,是在修路。现在不走也不行啦,慢慢走吧!一走就是两小时,途中很长一段路上没信号,导航也不工作了。我们就像失航的飞机,又像无目标的小鸟,飞呀飞,就是飞不出草原的怀抱。当时的我早已没心情再欣赏眼前的美景,跟随车的颠簸,伴着尘土的缭绕,心意全无。不好,竟然下起雨来,先是豆大的雨珠,定定帮帮打在车玻璃上;五分钟后,又是细密的雨丝,挥挥洒洒均匀散布在车窗;走五分钟,雨点更密集了更急切了,好像要把刚才的尘土全都打压下去。果不然,路不再有尘土了,而且路面也逐渐平坦。于是,我俩才又开起玩笑来。

    到了,到了,他大声说。你看,前边,那么多藏包,那么密集的楼房,肯定是县城了。对,就是县城。不往前赶了,停下来好好休息一下吧。

    来到房间,把包包一放,赶紧躺在床上。这时才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有了住处,就像有了家一样,真的挺好!

    回想几天的游历,青木川的魏辅堂老宅把前人的古朴、纯天然发挥到了极限,九寨沟将水之清、水之绿、水之亮、水之柔演绎到了极致,而若尔盖草原则将云朵、云雾、云海的色、态、形挥笔描摹尽致。一方天地,一种风景;一处所在,一种体悟……

    明天呢,花湖,郎木寺,无限的美景仍然在等待我去领略,我去发现,我去赞美,我去描画……期待更精彩的明天!

(五)7月30日

            花湖、郎木寺一日游

    早晨吃过饭,从雲顶宾馆收拾好东西出发,前往花湖。

    一路上,越往前走,草原越平坦,牧牛也越多。一眼望去,只见道路两边近处的草原上,零星地散布着或紫或黄或白的小花,犹如花色的羊毛毯;而远处却是不太高的一个个土丘,上边附满绿绿的小草,很像绿色的羊绒毯。隔三差五地有许多牦牛群,散满整个草原。靠近公路的地方,时不时地有牧马,三五成群,悠闲地吃着草。来回过往的车辆很多,也有许多车辆,尤其是小车停靠路边,行人便走到草地里拍照留念,或去和人商议骑马之事。最多的是摆出各种造型拍照,其中女人居多。连我俩都动了心,也在一处停下来拍照。

    一群牦牛就在身边不到五米之处,我赶忙给他拍了一张。我呢,则让他蹲下来,等我跳起来时,给我再拍。果不然,拍出的效果还不错,看起来真像飞起来了!由于我穿的红衣服,在绿色的映衬下,格外鲜亮。他却穿了军绿色衣服,和草一个色彩,没个衬托。我就说,下次出来,不能再穿绿衣服了。

    今天天气特好,万里无云,一碧万顷啊!昨天一路的白云,光照相我就照了近百张,云朵的姿态色彩变化万千,各有特色,我还舍不得删除。而今天,一点云也没有,满眼的绿草,而且今天看到的草原才是我梦寐以求的神奇样子:平坦广阔、绿色一览无余;牛羊马成群;牧人骑马的,牵马的,悠闲自在,轻松惬意……同时,今天路边有许多骑马点,有卖蜂蜜蜂胶的,藏包房也特多。我很喜欢看藏民们构造别致的藏包,或白色的,或黄色的,配着挂出的白色黄色红色蓝色等布条,迎风飘展,十分美丽!再加上村镇部落的式样别致的寨门楼,在阳光下,格外显眼。

    到达花湖了,看来游人还真不少,光车满了大大的停车场。由于这两天一直在草原中行驶,见识到领略了或缓或陡的草原,或平坦或开阔的草原。于是,我俩在周围走了走,没进去,就离开花湖,又赶往郎木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点半左右到达郎木寺,刚进那条街,就发现路面破坏厉害。车子只能小心缓慢地行驶。突然,在到桥那时,一个小女孩在车外招手。我把车玻璃摇下来,问她有什么事。她用夹带方言的普通话问我们挺不停车。问她停车多钱,她说不知道,她妈妈让她来的。问她让我们把车停到哪,她指着对面。交流了一会,决定就停在她那。小女孩很高兴的样子,在前边给我们带路,边比划动作边用刚才的话和我俩交谈。她伶俐活泼的样子,真讨人喜欢。

      车放到地方后,那小女孩问我伸手说:十元钱。我掏出给她,她问我:你们去天葬台吗?我说我们先去郎木寺,然后再看情况决定。她说:“你们要去的话,我可以领路”。 我想她是想要带路费吧。就问:“你去过吗?你们去要门票不?你带我们去,我们的要多少钱?”她摇头说不知道,反正她们去不要钱。我又问她几岁了,上学没?上级年级。她说她十岁,上四年级。聊了一会,我们说我们现在去郎木寺了。她特意给我们说要把车门关好。我俩就和她打了招呼,前往郎木寺方向了。

    现在路上,看到郎木寺的座座构造独特的庙宇,很是庄严肃穆。又由于在高处,特别显眼。往上走,一路时上坡,青石板的路面斑斑驳驳,不太好走。我急急往前走,等一回,突然,发现他停在一个商贩的摊前。又想买啥东西,我心里嘀咕着。先不管他,我到门口看看票价。谁知,好大一会,都不见他来。扭头一瞧,他还在远处。就急赶到他那,见他又买了几件小玩意儿。真是的,那么爱哪些东西,见一个买一个,这还行?他说他想送人,我无语了。

    来到郎木寺,看见进门要脱鞋。我俩脱掉鞋,跟着一群人慢慢走进去。还好,有人讲解,还稍微有点明白。里面各种塑像,有如来佛祖,有弥勒佛,有释迦牟尼,还有许多,我不能一一记下。边看里面色彩斑斓的各种装饰和形态各异的神像,再听着他低声有点传奇神秘的解说,我们的心也似乎顿时宁静了,心灵似乎被净化了。

    原本我俩想去天葬台看看,虽然听起来是个恐怖而神秘的地方。可往上走了走,没看见什么,估计也不适合我们看,就放弃了。

    往郎木寺门口走时,只看见蓝天白云下,显得寺院更宁静庄重,而三三两两的穿着红色袍子的僧人不时走过,更有了几份超凡圣洁之意。

    出来后,又沿街买了些小饰品。此时,时间刚过十二点半,找了家饭店,吃了碗面,就来到停车处。那个小女孩很热情地和我们招呼,临走时,我把自己带的糖果抓了一把给她。只见她快速跑到小房子跟前,给被称作妈妈的(其实是她奶奶)老女人说,“是那位阿姨给我的。”开车了,我们向她说了再见。走在街道,我对他说,在上厕所时,我看见有位五十多岁的人让两个藏族小女孩写自己的名字及住址,可那两个娃一会又不写了,那人说,你俩不写我怎么和你俩联系啊?也许也许是想资助她俩吧!他就说那你咋不早说,看那个小姑娘挺可爱的,从穿着打扮看,家境肯定不好。要不你去和她交流交流,我们也可以资助她嘛!可车已走出一大截了,我在犹豫。他说,要不咱们拐回去。

    再转回原地,发现那女孩还在路边,身旁站了另一个藏族女人。我们说明来意,那女人直说谢谢,并告诉我俩她家没困难。从她的神情看,也许她误会了我们。于是我又问了她家情况,得知她爸妈去干活了,家里有三个孩子,她为老小。既然这样,我们不可能勉强人家,他和那小女孩特意让我拍张照片作为纪念。随后一路赶往陇南市。

    要到陇南市,必须经过迭布县和舟曲县。这一路上,两面由平原变为高原,又由绿色变为黄色红色,还有许多处是石头山。更有趣的是,左手边的山上绿树不算成荫,也把山布满了;可右手边却是黄土石头裸露在外,几乎没树,也少有草。一边荒凉,一边生机再现。和起先不同的是,路上时不时会碰见马羊和毛驴,还有猪,也在路上路边走动,这才是真正的散养猪啊。

      时间已到两点半,人觉得很疲惫了,就在这个路边停下来休息。那儿还不错,有几颗大树投下了浓荫。趁他休息时,我记下了今天的见闻。

      近四点时,车再次开动。这一开就是近四小时。在八点时,终于到达陇南市。陇南市中间夹着白龙江。打问了两家宾馆,住宿都满了。最后在九龙宾馆住下。进入房间才发现,卫生较差,可也没办法,将就一下了。

    走了一天,赶紧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一下吧!要养足精神,好来时明天的行程。

(六)7月31日

            游览万象洞,直奔家的方向

    听说陇南市的万象洞不错,今天借最后回家的时间前去看看。

    早早起来,吃过早饭,便开车前往万象洞。其实万象洞离陇南市并不远,不到二十里地。于是,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

    上台阶来到门口,只见大大的“万象洞”三个字映入眼帘,还比较有气势。此时,我俩是第一个到达。买了票,先到所谓的“新洞”。工作人员才开门开灯呢。我俩走进去,哇!各色各样的钟乳石立马呈现眼前。让人惊叹了。而且,里面的洞还比较深,台阶上还是湿的。多亏听见门外管理车辆的大嫂的话,我才换上了衣服和裤子,要穿裙子的话,肯定受不了。随着洞,越往里走,越觉得寒气逼人。真是洞外两重天啊!其实,这个还不是最大最长的万象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半个小时,我们走出新洞,又走进了万象洞。真的,太让人称奇了。他不停地赞谈道。原以为《西游记》及武打片中那些深不可测有着奇形怪状石头的洞只是电视电影中才有的,没想到真的有这样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或红或绿或紫或黄的光,我看到了似人非人、似物非物、或大或小、或长或短的各种乳石。有叫少妇喂乳的,有叫赖蛤蟆问天的,有叫石猴出世的……洞内石笋、石花、石帘、石瀑等,形态万千。

    还有一处专门为有人拍照的,我俩照了两张。继续往里走,洞里一会大,一会小;一会宽敞一会狭窄;一会上台阶,一会又下台阶。时不时有水滴低落在身上,让人更感到几分寒意。足足参观了两个小时,才走完看完。一旁的他不停赞叹, 这回才叫他开了眼。我因为去过柞水熔洞,所以感觉没他强烈,但仍然还是令我也很称奇感慨的。

参观完就径直上高速,一路赶往家的方向。路上的景物随着车的行驶,不停变化着。隧道很多,有长有短,几乎都是先明后暗再亮。也许是为司机考虑的,先让慢慢眼睛适应洞内的光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路旁的高山上,突然呈现红色,一座挨一座。这种颜色的山,我还很少见过,赶紧拍下来。一路高速行驶,时间到了十二点。就在礼县服务区注意了一小时,重新修整,然后继续赶路。先到天水,然后由十天高速转为连霍高速,又在中途休息了半小时。就这样,回到家时已近七点。

一进门,赶快放下手里的东西。还是家好啊!先做一顿稀饭,好好品尝一下自己的手艺,好好吃吃自家的饭菜。

七天了,在外整整七天。这七天,在外住宿六晚,途经三省,曾拜张良,走栈道,行平川,爬高山,游山水,穿草原,赏熔洞,遇堵车,遭暴雨……可谓经历种种,品到了别样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因为生活不能一成不变,生活需要多彩,生活需要各种不同的体验。只有经历了,才算生活了,你说呢?

(七)8月1日

            旅游心语

外出旅游整整七天。这七天里,我俩分别在汉中市、青木川古镇、九寨沟、松潘县、若尔盖县、陇南市住宿,一共六晚。途经我省、四川、甘肃共三省。曾参观了张良庙,游览了石门栈道;参观了青木川古镇,拜访了魏辅堂老宅;再跋山涉水,观赏了九寨沟的山水及藏族村寨;夜宿松潘县,欣赏了古县的风情;穿越草原,途经尕里台、红原、黄河第一湾风景区,到达若尔盖;赏若尔盖草原美景,参观郎木寺;观赏万象熔洞,领略乳石的千姿百态,深叹自然的神奇与伟大……

途中,曾三次遇到修路,道路坎坷,尘土飞扬,使车辆颠簸;也遇到雷电暴雨,大雨倾盆;更遇到了山石滑落,泥石流冲毁路面,致车辆滞留的情况……如此种种的不同经历,现在回想,还是历历在目。

在外食宿,吃到过可口的饭菜,也遇到饭菜不对胃口之时;住过卫生条件好且价格适中的宾馆,也住过不太卫生而价格又高的宾馆……在我看来,再可口的饭菜,你也只能吃一两次;再好的宾馆,你也只能住一两晚。它们,不能永远属于你……

今天,一整天没出家门。感到疲惫极了,睡觉休息,成了今天的主题。在外逛时,还不感觉累,而回到家里,怎地就如此呢?这就是家,这就是自己能彻底放松身心的地方。在这里,在家这个地方,你不用操心早饭在哪吃,吃什么;不用担心路途远近,在天黑前能否赶到下一个地点;也不用为找不到住处发愁;也不用怀疑被褥是否干净卫生……

哦,家,我们的顶级宾馆,犹如我们的亲人一般。虽然,可能装璜不尽豪华,装备不尽精良,摆置不尽完美……但却是你我栖息的港湾,坚定的依靠。

走到哪,我们都不能忘家,就犹如不能忘了亲人一样。常言道:最美不过家乡水,最亲不过家乡人。而我要说,最美不过家之景,最亲不过家之人。

珍惜自己所有,不要渴望自己所无;珍惜身边的亲人,不要嫌烦亲人的唠叨…永远要懂得,自己所拥有的才是最真实的,常常在你身边唠叨的才是至亲,才是最在乎你的,最疼爱你的!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心情心态至关重要。很庆幸我俩一路有惊无险,欣赏了美景,帮助了路人(青川古木镇曾捎一本地大一学生;红原休息时,将维c片送与陕西乡党),遇到了热情的小商贩、店主、藏族老妇及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