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梦者(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有那么一群少年郎,他们与酒作伴,与诗为舞。闲了没事,总喜欢去吹一吹风,调戏调戏姑娘,看着姑娘气羞的神色,便放声大笑说,你看你的心上人怎样。

后来其中的一个少年去了一趟厦门,回来身上多了不少忧郁的气质。有天晚上,喝酒吃肉,不小心就喝多了,把我拉到天台上,对我说了一个故事。为了方便讲述,除了开头用小A以外,其余都用第一人称我。

故事的开头是这样子的。

小A在一天清晨,看到了一篇关于厦门的文章,文章里面对厦门的叙述给他来了一次会心一击,当天晚上他就下了决心,后天就跑去厦门一趟。那时候正值暑假,厦门在我想来也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刻,我说你要不和我去一趟呼和浩特,在森林说不定还能遇得到一头熊。他白了我一眼说,直男永远都不懂厦门的美。

就这样,我踏上了去厦门的旅程。

去厦门的第一天,我歇脚的地方是一座客栈,客栈有点破,看起来开业已经有一定的年头了,客栈客人不多,看起来冷冷清清的,倒是进门有一个比较大的庭院,摆着几个青石板凳和石桌,上面放着几本微合的书,看起来主人刚走没多久。

客栈只有十几人,我A是那天第一个入住的顾客。放置好行李,为了为下一步计划做准备,我便和老板聊了起来。老板说,这个客栈因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来这里的人大多都个性比较独特,比如前几天这里来了一个女孩,你那天来的时候她还在院子里看书。我岔开了话题,又问这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老板说,客栈出门,沿着那条石子路往东走,你会看到一个叫做金榜的公园,那边人比较少,但是也挺好玩。

我说,你一个南方人居然分东南西北。

老板笑笑说,我老家在石家庄。

我就这么出了门,靠着问路,比较幸运的找到了金榜公园,但是不幸的是,时间耽搁的比较久,他只能匆匆的游览一下,除了发现了几处水池和一条废弃的铁路以外也没什么太过特别的地方。

已经到了应该回去的时间,但是对我来说,一条路正着走和反着走是不同的,白天走和傍晚走是不同的,也就是说,我迷路了。迷路这个事情,我干得多了,从小到大出门就迷路的习惯也一直没改过,能活到这么大还不丢,我自己说是因为自己的运气还不错。

这次我的运气也没有差到哪里去,我碰到了一个人,而这个人还正好是客栈的房客。

我是是在漫无目的的游荡时碰到这位房客的,当时她正好坐在公园大树下的一块青石板上,手中拿着一个黑黑的东西正在把玩,不时还发出几声笑声。我感觉自己遇到了救星,便两眼放光的上去询问。

“嗨,这位美女,你知道紫宸客栈怎么走吗?“

“我就是那里的房客,你是赶着去住宿么?“

“啊,这么巧,我也是紫宸客栈的房客,但是现在不知道怎么回去了。“

“你现在就要回客栈么?“

“恩...,当然也不是现在就要回,我还想看一下夜景。”

我看了看她在把玩的黑色不明球体,球不是特别圆,类似于一个椭圆形,上面还有一些凸起,上面有好些孔洞,孔洞在夕阳的照射下反射着一点金属的光泽,向里看去只能看半截手指的长度便什么也看不到了。

我问她,“这是什么?”

她说:“这是一个梦。”

“梦?”我指了指那个不明物体“装在这个黑球里面?”

“对,就在这个黑球里面。”

“那你是怎么看得到梦的?呃。。。。我是说感觉得到梦,看得到,你是怎么读得到梦的?”

“我给你说一下梦的读法,当然你是看不到的。”她把手指扣在那些孔洞上面“看着这个唯一留下来的洞,定定的注视着它,注视时不要用力,也不要有其他的想法,要轻轻地,柔和的。但是不要移开视线,不管眼睛怎么样酸涩都不能移开。”

“移开?”

“是的,在你盯着它的时候,它会发生一些变化时大时小,过一会儿便会开始扭曲,但不是像怪诞的梦那种,而是类似于水纹一样的扭曲,你可以轻轻用手指触摸那些波纹,那样一来你就可以读取藏在这个里面的梦了。”

我在头脑里面试着把她说的重复了一遍,我无法想象她说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扭曲。我试探着说,“要不我试试?”

“你试试。”

我照着她的仪式盯着那唯一的孔洞半天也没看到有什么波纹,想也想不出,又尝试额几次我便放弃了。

“看来这是你独特的天赋。”我揉了揉太阳穴,把黑球还给她。“梦里面讲了什么?”

她收好黑球,说:“梦里面讲了从前有只妖怪,每当起风了它都喜欢来海边看看,有时候会碰到很多人,人类一接触它他就会消失,为了避免被别人触碰到,于是它会戴一张狐狸的面具来恐吓人类,直到有一天,一个人类找到了他。”

“之后呢?

“之后我便没有读到了,因为你来了。””

她看了看天说,“明天再说吧,今天得先回去了。”

说罢便收拾好东西起身走了,我为了不迷路也赶紧跟了上去。回去的路虽然不长,但是也还是不短,这么一段时间内,旁边走的又是一个看起来很舒服的女孩,不说点什么简直便是罪过。但是我一时间也想不出什么有趣的话题,而沉默的越久,之后打破便越是觉得尴尬,为了不至于此,我便率先开口说道:

“你是哪里的?”

“凤凰,湖南的凤凰。”

“啊,我来自长沙,离你住的地方也并不是太远。”

“嗯。”

“你叫什么?”

“孔雀。”

“居然有人姓孔,好名字。”

“孔夫子也姓孔。”

“呃。。。。。。”话题再一次陷入了沉默,我平时的套路也就这么一点,用地方和名字来引出别人想要说的东西,然后我便顺着对方说的继续往下面讲,但是这么被她呛一下我也不知道再说什么好了。明明没什么共同话题还要装作一副有很多话可以说的样子,其实不过是顺着对方说的再进行一点补充,但是到她这里就不行了,仿佛那些话都被堵在嘴巴里了一样,有着说不出的难受。

但是我决定还是再尝试一次。

“你来这边看海吗?”

“是啊,都八月了。”

“我觉得九月也挺好的。”

“九月不是我该来的季节。”

“为什么?”

“因为七月刚好开始转凉了,八月来了便是刚好。”

“这里的八九月可是能把人晒成热狗的。”

“啊,习惯了,我很早就习惯了。”

“什么意思?”

她忽然转过头来,盯着我的眼睛说:“不要总是问为什么,世界上哪有这么多为什么。”

我这时才发现她的的眸子是带着一点淡绿色,但是我却没有闲心去观察这些东西,我急忙解释道:“我不是故意的,我只不过是比较好奇而已。”

“我也很好奇,要是我能知道为什么的原因,我或许能看这海看的久一点。”

这下我便不知道怎么接话了,我很想问她说的这是什么意思,但是又怕惹她生气,我便只能在心里想:什么叫做为什么的原因?看海久一点是什么意思?

就这样想了不久,我便又回到了客栈。

到了客栈,她便径直去了自己的房间,只是和老板点头示意一下。我跟在后面,看她上去了,便问老板一些她的情况。

老板说她八月初的几天来的,一般都会在这里住到八月下旬,已经很多年了。她一般天微亮便出了客栈,去的地方很多,但是这些年下来,老板也只知道金榜公园是常去的地方。

“或许你能知道她在干些什么。”老板神秘的说道。

“什么意思?”

“因为我觉得你也有点意思,说不定你就能知道她为什么每年都来这里。”

“说不定是度假呢?”

“度假每年都来我这个小破客栈?”

我觉得有点道理,但是就这么去跟着她总是让我有点不舒服,仿佛我就像一个偷窥别人偷窥狂,尤其我这次要偷窥的还是别人的一个秘密。可是心中又莫名涌现出了一种快感,我觉得这不正常,但是也不知道哪里不正常。

我随便答应了几句便上了楼,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觉得这一次来厦门应该会发生些什么故事。

但愿是个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