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uncanny)”的牛尾汤

弗洛伊德在一篇发表于1919年的文章特别讨论了“Uncanny”。在德文里,这个词为unheimlish,直接对应的反面是heimlish, 意为“familar”, “native”, “belong to the home.” (按:在德国思想传统中,home是个特别重要的意向。联系海德格尔谈到人与世界的关系是一种家园的归属)。根据弗洛伊德的梳理,heimlish至少包含了两层重要的含义:(1)与家相关联、熟悉、亲密、(动物)驯顺;(2)隐匿、隐藏,在视野所及之外。而unheimlish则是heimlish的反面。

unheimlish在中文里似乎很难找到完全对应的概念,姑且译为“诡异”. 在线查《现代汉语辞典》,“诡异”意为“奇异”“奇特”。“异”则为不同,为不熟悉,陌生。“诡”则为“奇”。不过有意思的是,“诡”还有个含义是“隐秘”这层含义。或许”隐匿“之物为奇。然而这却与unheimlish的意义相反。然而我们通过后面的分析可以看到,“隐匿”是uncanny这个概念的核心之一。

那么什么样的情绪可以成为是uncanny呢?弗洛伊德举了很多例子,在这里就不加以重复了。有意思的是,他提到日常生活中的许多uncanny的情况。比如,你去乘客轮,在存衣帽的时候给你了一个80号的牌子,然后你去房间,发现房间也恰好是80号。你不由得要想,这件事确实蹊跷,80号意味着什么?可是也许这只是偶然。又比如,他得一个病人曾经在精神病院居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出院。过了一阵他又住进去了。他向院方提出自己还想祝自己那间房间。院方说,那而已经有一位先生住进去了。出于不爽,那位病人说,在那间房子里住会中风加心肌梗塞。然而过了几天,那位先生果然中风突发引发心脏病去世了。这段记忆不断地在病人的口述中出现。或许只是巧合,然而却成为病人深层焦虑的根源。

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多年前在香港交换学习期间听过的一个”奇谭“,也颇有几分uncanny的意味。这个名叫”牛尾汤“的故事流传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里。讲的是一对恋人,都是中大的学生,他们彼此相爱如胶似漆。因为临近期末,男孩担心自己的功课,所以提出要闭关用功一段时间。他们的宿舍是男女混住,女孩的房间正好在男孩房间的楼上。男孩复习考试的那段时间,整日闭门不出。虽然男孩很想见女孩,但是因为考试的紧迫,他不得不闭关读书,为此,他的心中也十分痛苦。因为心疼男友,每天晚上女孩都会从楼上用绳子吊下一碗牛尾汤给男朋友补身子,每天从不间断。一个月后,考试结束。男孩也出关了。他上楼去敲女孩的门。无人应声。邻居告诉她,女孩半个月前因为抑郁而自杀了。

这个故事,当然可以从多方面解读,比如学生的焦虑,牛尾汤作为性的暗示和焦虑所在。在这里我只讨论这个故事的结尾给人一种uncanny的感觉。究竟是谁在吊牛尾汤?弗洛伊德认为,所有uncanny的叙事中,所谓的”阉割情节(castration complex)“和”重复强制(repitition compulsion)“占据了故事的中心。”阉割情节“简单说是指男性婴儿因为俄狄浦斯情节(杀父娶母)被社会习俗伦理所压制而产生的焦虑。他会为自己的”性冲动“而感到羞耻和焦虑。在牛尾汤的故事里,”阉割情节“是通过因为考试而导致的性隔绝而发生的。男孩与女孩因为分离而彼此焦虑。”重复强制“在弗洛伊德看来是人类在原始状态中发展出的一种本能,深藏与我们的无意识之中。我们会不断地强迫自己重复一些事情,甚至超越了所谓”快乐原则“。(强迫症患者是这种本能的病态呈现)。在牛尾汤的故事里,”重复强制“是通过每天吊下的牛尾汤而得到呈现的。在强制的重复中,忽然有一次发生了变化(女孩自杀后),这构成了这个故事惊悚和uncanny的根源。

另外,弗洛伊德提到,”万物有灵 “以及对于死亡的恐惧,也深深地存在于人类的原始状态和无意识之中,并被我们的意识和社会伦常所压制。在牛尾汤故事的结尾中,事件的解释指向“鬼”。然而在故事的叙述中,“鬼”并没用被提起,“鬼”被寻常的世界压制了。回到unheimlish,那些让我们恐惧和诡异的东西,并非陌生遥远之物,而是来自于我们无意识中的种种焦虑:阉割情节、对死亡的本能恐惧,鬼神信仰等等。而词头un-正好表达了“压制”与“释放”的意涵。当无意识的匣子被打开,隐匿的焦虑奔涌而出,我们不由得汗毛倒竖,感觉诡异又害怕。Uncanny源于我们对于自身的焦虑。弗洛伊德写到,“the uncanny proceeds from something familiar which has been repress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3评论 0 18
  • 正确写法应该是: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生平 作为一个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弗洛伊德创立了一个涉及人类心理结构和功能的学说...
    昭的私房家伙阅读 498评论 0 0
  • 全书企图阐释快乐原则与普遍的不快乐之间的矛盾的原因。既然我们默认快乐原则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基本原则,但若果真如此,遵...
    暖阳_1332阅读 8,391评论 0 14
  • 为了寻找你 我住进飞鸟的眼睛 注视着每一幕风景 而后才知 是你让我余生有幸
    Elope_小私奔阅读 424评论 0 2
  • 20161228 0947 7F 收到邮件才知道C记,还有这个东西。CSP2100? 做NFV的? CSP 210...
    taoza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