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一头房间里的大象

《怒》

文 | 戴文子

最近在读什么书?

《怒》。

接受一个陌生人进入你的生活,并彻底地去信任他,需要多久?怀疑与你朝夕相处的亲人、同床共枕的爱侣、同甘共苦的好友,又需要多久?是去不顾一切的相信,还是趋于绝望的怀疑,到底哪一个选项更简单?哪一个又更困难?

在现代文明催化下高速发展的都市里,匆忙拥挤的人群中,每日每夜,我们从彼此身边擦肩而过,来不及看清对方的表情。陌生而忙碌,繁华又荒芜。我们的生活看似安稳平静、波澜不惊,实则波诡云谲、暗流汹涌。现代人用觥筹交错和纸醉金迷营造出一副高朋满座的假象,却越来越难以缔结坚实的人际关系,不愿向旁人吐露自己的真实情感。

于是,灵魂无处安歇,只能颠沛流离、浮游漂泊;于是,孤独演变成一场无药可医的瘟疫,肆意蔓延;于是,曾经简单纯粹的情感,变得愈发暧昧模糊。在聒噪鼎沸的房间里,信任,成了一头庞大无比、却被视而不见的大象。

「房间里的大象」,是一句西方世界由来已久的谚语,意指那些显而易见却被大家刻意忽略否认的事物。如同一头房间里突兀的大象,人人得见,却又心照不宣、避而不谈。

而这样一种被人们选择性忽略的庞然大物,就是作者吉田修一想通过这本小说讨论的话题。

刚开始阅读,也许很多读者会同我一样,以为这又是一本日系犯罪推理小说。毕竟本书的开头就是一场谋杀案,又足够的惊悚冷艳、血腥震撼。

2011年夏天,东京郊外一对普通夫妇惨遭杀害。凶手作案之后,并没有选择在第一时间逃走,而是在案发现场继续逗留长达六个小时,并用被害人的鲜血在走廊留下一个触目惊心的「怒」字,方才悠然离开。案件的凶残性令人发指,但凶手的犯罪动机却让警方困惑。一年之后,案情依旧毫无进展,凶手继续逍遥法外。

如果你以为接下来的情节,就是凶手不慎路出马脚、警方一路抽丝剥离、侦测排查,终于将其绳之以法。最终甚至在结尾出现逆转,道出案件背后的惊天密谋,那么恐怕你要失望了。实际上,这本书只是套用了一个罪案故事的外壳,悬疑和推理并不是目的。结局虽有真相大白,却无大快人心。

这是一部社会题材的小说。作者也真是能狠下心来,笔锋如一把手术刀,剖析这个社会的世态炎凉,在红肿毁坏处毫不留情地划破一道伤口,让淤血缓缓流出。

吉田修一借用上帝视角,不带有一丝个人色彩,以冷峻到近乎令人抓狂的口吻描述整个事态的发展。不施干预,任由一出出人间悲剧轮番上演。

也是在案件发生、凶手在逃的一年后,在三处毫无关联的地方,分别有三个来路不明的男子,日渐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巧合的是,三人各与凶手有着某种程度的暗合。而那些接纳陌生人并付出感情的人们,终于注意到警方发布的通缉消息。于是,一场关于信任与怀疑的抉择,被放在命运天平的两端。

为了防止剧透,剩下的内容我就不再多嘴了。总之,这是一本读完之后让人久久不能平复心情的小说。合上书本,只能怔在那里,欲言又止,欲哭无泪。

我总感觉这本书取名叫「怒」并不合适。因为不管是遭受背叛,还是无端猜忌,人的第一反应都不该是愤怒,而是悲哀。作者在接受采访时说:“执笔时一直存在于我脑中的想法,是‘能否信任对你来说重要的人’。无法完全相信重要的人,这样的自己令自己愤怒。这便是书名的奥义所在。”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吉田修一是想顺着「怒」的藤,最终摸出「信任」的瓜。只不过这颗瓜的口味,实在是有点太苦涩了。

信任,是这个世上最坚固也是最脆弱的东西。相安无事时固若金汤,但是稍有裂缝嫌隙,顷刻间就能土崩瓦解。之前有多深爱,之后就有多愤怒。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隐私,惆怅,痛苦,甚至仇恨。一个陌生人闯入你的生活,你对他的过去一无所知又心有戚戚。然后时间累积,你选择去相信,慢慢地相信。直到有一天,总有那一天,哪怕再疼痛,你也要做出选择。

你愿意为身边深爱的人付出多少?

小说里有这样一段对话让我印象颇深,特地抄录在此:

看到直人正巧洗完澡从浴室出来,优马就叫住他,说道:“哎,你看一下这块墓地,价格实惠,而且据说能看到富士山。”然后,又笑着对正在用毛巾擦头发的直人说道:“反正你跟家人的关系也不好,不如我们一起葬在这里好了。”

当然,他只是开个玩笑。但直人却停下擦头发的手,垂下眼睛点点头,说道:“嗯,好啊。”

他的侧脸一脸认真,优马急忙掩饰,“开玩笑啦。”于是,直人也笑着说道:“我知道啦。”

然后,优马又说道:“不过,就算葬在一起,我也不介意啊。”直人又笑,说道:“我知道啊。”

「我可以相信你的,对吧?」我想优马绕了一圈,真正想说的话,其实是这一句。而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优马却如何都问不出口。

那头名曰「信任」的大象,只要我们依然感到恐惧、羞耻、尴尬、怯懦,就会一直存在;而已经病入膏肓的你我,则会继续选择沉默,对其视而不见。

我可以相信你的,对吧?

是为读书笔记。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五日


来自书评集:孤灯夜读

戴文子何许人?山寨理工男,正宗伪文青,用卑微的笔尖对抗整个世界。如果喜欢,欢迎点赞转发,并猛戳我的主页:戴文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怒》,李相日执导,改编自吉田修一同名小说,「2016日本十佳电影」之一。 这部影片集合了妻夫木聪、绫野刚、渡边谦...
    别瞪眼阅读 2,784评论 0 0
  • 近代大文豪钱钟书先生的知识是非常渊博的,钱老看过的文章可以过目不忘,可能与钱老在读书中非常喜欢做读书笔记有...
    学习与成长杜彦龙阅读 1,404评论 0 2
  • 每天早上把自己的能量铆定在高振频状态,就像身上有一个保护罩一样。 我们要把自己很心疼的爱起来,就像种植一棵美丽的花...
    啊杜_阅读 63评论 0 0
  • 创作,让我在无聊人生中,找到了真正的乐趣和激情。爱好是终身的情人,很庆幸我找到了自己终身的兴趣爱好。from幸琪 ...
    幸美人阅读 257评论 9 11
  • 清晨是一天的开始,也是很多人血压上升的高峰期,你从睡梦中苏醒、起床、洗漱、吃饭、锻炼,这些活动都可能使血压进一步升...
    成本地方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