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爱上写作

创作,让我在无聊人生中,找到了真正的乐趣和激情。爱好是终身的情人,很庆幸我找到了自己终身的兴趣爱好。from幸琪

朋友跟我聊天,她羡慕地说:“感觉你的生活好惬意啊,天天就看看书写写文章。”我笑而不答,她不会知道我写一篇文章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

或许,大家会觉得写文章很轻松啊,你不就随随便便就好几千字啊。可写文章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那篇《与你相约柴桑》的文章,两千六百多个字,总共花了我七八个小时。从晚上九点多开始写,十一点基本上完成初稿,接着继续修改润色,直到一点多才睡。

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刷完牙就赶紧煮早餐。连煮饺子的时候,我都捧着手机,蹲在厨房继续修改,等我把文章修改完一遍,锅里的饺子都黏锅里,水都差点干了。《与你相约柴桑》一共修改了有七八遍,我反复拿捏斟酌。直到上午十点钟多才排好版,然后才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和简书上。

记得去年疯欢购物节前夕,人家都忙着购物,我守着电脑却是在写文章。写文章后的我,脸色苍白,头昏脑胀,呆若木鸡,感觉整个人被掏空了。用呕心沥血来形容,真的不为过。

既然写作这么辛苦,那我为什么会爱上写作呢?

从小我的愿望就是当一个作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使然,我就是爱好看书写字。这跟每个人的性格和经历也有一定的关系。以前的我比较内向,安静沉默,不爱运动,很能坐得住。我喜欢沉浸在文字的天地里,看书写文章的时候,我根本就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我这个人比较懒散,没有什么毅力,做事往往半途而废。只有看书这件事坚持下来了。我沉闷无趣,做事没有激情。偏偏只有写作,可以让我热血沸腾,我亢奋得可以不休不眠,可以写到半夜三更。

写作时,我的脑子飞快地运转着,根本就停不下来,我迅速地记录着瞬间流逝的灵感。不管是看书还是写作,我时常沉浸在文章里不可自拔,几乎能够达到疯魔的程度。

我疯狂热爱读书创作,这让我觉得充实愉悦。写文章的时候,我并不觉得累,我觉得快乐,因为自己在做内心真正喜欢做的事。写完一篇文章之后,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这让变得更加自信。

创作,让我在无聊人生中,找到了真正的乐趣和激情。爱好是终身的情人,很庆幸我找到了自己终身的兴趣爱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写作,我可以废寝忘食,连喝水上厕所都不愿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说我有才夸我是才女。我有些飘飘然,甚至觉得我天赋异禀,真的有写作才华。事实是,我一直都有努力付出,这些年来都坚持读书写字。正如爱迪生所说:“天才就是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

初中的时候,每天放学后就赖在学校门口的书店里不肯走,周末的时候就跑去新华书店呆一整天。记得有一次看书太入迷了,中午都不舍得放下书回家吃饭,父母来找我,把我臭骂了一顿。

大学时天天泡在图书馆,度过了一段孤寂的阅读时光。叔本华说:“孤独是幸福、安乐的源泉。”夜晚伴随着图书馆闭馆的音乐《回家》,捧着一大堆书回宿舍。踏月而归,享受寂静孤独,内心充实而愉悦。

我读大学里唯一值得骄傲的事,就是年年都可以获得图书馆的“读者之星”,因为一年可以看到一百本书左右。我看书一直都有摘抄的习惯,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我也有一直在写日记,至今家里的摘抄本和日记本一大堆。

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天天看书不觉得无聊啊?整日摘抄有什么用呢?你都能记下来吗?”我觉得看书很有意思啊,看书让我发现了新的天地。我喜欢摘抄因为这些词句很美,这些话语可以给我带来心灵的震颤和共鸣。那种你无法诉说的情感,被他人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时候,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看书可以让你不经意照见内心深处的自己,写作能更好地认识和了解自己。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发现自己,并做最好的自己。你可以许多书里找到属于你的影子,因为我们每个人情感体验都有共通之处。

曾经读过的书,那些油墨会融入在你的灵魂里。正是因为读的多了,我一眼就知道鉴别出这本书如何,这篇文章好坏与否,哪些句子写的好。所以,我知道自己哪些句子不够流畅,才能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修改润色,确保用词准确得当。

正是因为摘抄了这么多,写作的时候,我才能毫不费力地信手拈来。有时候,我自己不相信这些文章是我写的,我问自己:“我真的能写出这样的文字?”

成功=努力+坚持+天赋+运气,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集腋成裘,薄积厚发。正是因为多年的积累,才让我有可以写出好文章的能力。当然,写作水平还是有待提高,需要继续坚持和努力。

生命的意义不止于家庭的幸福和事业的成功,还在于创造。无论是音乐舞蹈,还是绘画写作,这都是表达自我情绪和心声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闪光点,有的人热爱交际,喜欢和别人打交道;而我却安静内敛,喜欢看书。这只是性格不同而已,不必做比较,他有他的优势,你有你的强项。你也不必和别人一样,世界上的每一片叶子都不同,正是因为每个人都不同,这个世界才多彩纷呈。写作就是我与世界联系的窗口和通道。

文字可以给人温暖和力量,抚慰我们孤寂受伤的心。创作的意义,对于我而言是煮字疗伤。当得到他人共鸣,有人能够理解我的时候,我感觉我不再孤单。当听到我的文章对他人有帮助的时候,我感到由衷的开心和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这一路走来也离不开他人的鼓励,父母朋友的支持。只有小学文化的母亲,却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坚持要我去上大学。想起读大学时,我在宿舍时,大家会为我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我才能舒心地看书写作。

真的很感激那些支持我帮助过我,感恩那些懂我的人。有个妹妹晓曲是我的忠实粉丝,她说我的文章让她心旷神怡,如沐春风,我的每一篇文章她都看过。最近认识的王大姐也说每天看我的文章是一种幸福的享受。

朋友夸我的文字优美,特意给打赏支持我,鼓励我继续坚持和努力。我真的很感动、很开心,非常感恩大家的鼓励。感谢有那么多人喜爱我的文章,你们的话让我有了继续创作的动力,让我有坚持日更的冲动。或许,我的文章并不能够得到每一个人的喜爱,都有你们就足够了。

我的文章能了上简书首页成为热文,我有种疯狂的喜悦,激动地睡不着觉。现在,我觉得不管能不能成为热文上首页并不重要,我写作不仅仅是为了得到他人的喜爱和赞赏,我写作更是为了我自己,这是自我修炼的一种方式。

那些知名大家的文章也不是每一篇文章都为人所知,人们只知道那些成名作和代表作。所以,带着淡淡的喜悦,用一颗平常心去写作。

或许,我喜欢写作也有些遗传吧。父亲读书的时候,写的文章经常是模范作文。父亲曾经说起过他的理想是当小说家,那我也算是“女承父志”了,希望今后我能为他实现吧!

文字,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巫术,它深深地蛊惑着我。我沉浸在文字的魅力中,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才华,我的特长就是写作。我喜欢观察、思考琐碎的生活。正如卢梭所说:“只有在观察沉思的时候,我才能充分表现自己和属于自我。”写作,让我不再孤单迷茫。我寻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如果你能够不厌其烦地做一件事,那或许你的宿命就在其中。找到你命中注定的那件事。一辈子做这一件事就够了。写作是我喜欢做的事,我要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为了写作,我死而无憾。

泰戈尔说:“我衷心欢唱,吹过的风带着清香。让生命像露珠在叶尖一样,在时间的边缘轻轻地舞蹈。”

惬意,是一种生活态度。

感恩有你。

我是幸琪,

一个爱读书的寻常女子。

煮字疗伤,

文字可以打败时间,

可以给人力量和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写作的呢?也许是作文优秀在全班进行朗读的时候;也许是第一次作文比赛获得奖状的时候;也许是看...
    藜棽阅读 327评论 1 4
  • 第一次接触写作是三年级的看图写作文,那时候绞尽脑汁也写不出几个字来,经常去作文书上东抄一截西搬一段。就这样应付了事...
    心莲0205阅读 257评论 0 1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美萍睁开双眼,迷迷糊糊地望了四周,她以虚弱的语气问:“这里是哪里呀?” 美萍的父母原本坐在椅子上,一见状,立即从椅...
    雪樱思薰XYSX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