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老命,远离爬山

5.1放假最后一天,我同事给我发信息,问我怎么了?

因为没看见我发朋友圈。怕我出了什么事儿。

我能出什么事儿?

顶多就是嗝屁死了蹬腿没命呗。


5.1期间,男同志带我们去爬了一次山。


爬山前我并不知道要去爬山。

因为男同志就说去山里找个民宿住住。

民宿,住住。那不就是隐居山林嘛。

就是换个地方

热汤热水热被窝,好吃好喝好生活。

到了酒店的第一天,完全印证了我的猜想。

虽然村子看起来很很一般,但民宿里别有洞天。

雅致,干净,宽敞,三面大窗,四面环山。

大套间,大浴室,大床铺,大沙发,大露台。。。

一切都是我想象中的“安静而丰富的生活”


除了闹鬼的马桶。

我到浴室开窗,途径马桶,然后马桶盖突然自己打开了。。。

我们坐在卧室,浴室无人,然后马桶盖突然自己盖上了。。。

这一起一落之间,我们的心也跟着忽悠忽悠。。。

后来研究明白了,是个感应马桶。

我走过时,经过感应区,它就自己打开了。

没人经过,等候一会儿,它就会自己盖上。

。。。。。。。

可以拍一集《走近科学》。。。


这么好的酒店,哪怕用近乎闹鬼的高科技,

也没能留住我们。。。

因为山居,必然有山。而且恰好是后山。

男同志说“到后山随便转转”。。。他这般轻描淡写,说得云淡风轻,我便忘了“男人的嘴骗人的鬼”,

轻装上阵,

欣然赴死。。。


最开始,确实如男同志所说:随便,转转。

铺好的石板路,高大的绿竹林。

野花野果野蜜蜂,晃晃悠悠就登了顶。

只要一小时。

你也吃不了亏,你也上不了当。


但是,人在山上走,哪能不失足。。。

尤其是我们在每个岔路口都选择了“更远更长更难”

其实刚上路的一段,我就有点觉悟了:

所有有腿儿的都超过了我们。包括狗。

所有人的装备都比我们专业。包括狗。

人不如狗,还非要走。

脚破了。

脚破了也不是事儿,我有带创可贴。

及时止损,亡羊补牢。


但是你知道,山这个玩意儿,就是有一点特别缺德,

你上了山,就得下山。

走进山里,你必须得走出去。

而且这两件事儿不能交替进行,

不是一直上上上上上上上,

就是一直下下下下下下下。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

那纯粹是胡说八道,夸大下山其词。

上山也难!

尤其是有一段陡坡。

简直是人类文明的倒退!

老祖宗用几百几千万年才直立行走,我们一瞬间就返祖还宗了,手脚并用,卑躬屈膝,

爬!


但是,爬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刚才说了,爬山纯属意外,所以我们装备不如狗。

小鸟的鞋子,在有细土粉末的陡坡上,抓地力几乎没有。好在她个头矮小,身轻如鸟,猛冲两步,扑腾一下,也不是不行。

所以我在前面,走两步,一手抱住竹子,另外一只手拽住小鸟,把她拉上来。

然后换小鸟抱住竹子不动,我再往上走两步抱住另外一棵竹子。再拉住她。。。如此循环往复,就跟锁边的两排针脚似的,错落有致,殊途同归。

男同志在我俩后面断后。其实也是只能抱着竹子,用身体的体积来防止我们滑落。

没有竹子可抓的时候就扒着地面上裸露的树根和石头。。。在这个坡道扎根的植物真是倒了血霉了!

但跟人类社会一样,材质好能力高的材料未必就能过上好日子,因为越是艰苦的位置越要用好用的人。。。好用的就往死里用。。。话说得老漂亮:能者多劳。其实,就是欺负老实人。而且这样冲在第一线埋头干活的人,还容易被上头的人拿来垫背,落井下石。

跟我们爬坡差不多,我们不仅要小心脚下,还要当心头上。前面的人也在爬,所以可能登落碎石。

爬这段的时候还真不觉得累,也没人抱怨,因为大家都不敢停留,

大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

我要活!

大家都有点怕,不断有人说,别往后看。继续爬。

这一段路始终没有看到有人下山。

男同志一直在庆幸,这一段我们是往上爬山,而不是由此下山。

因为以我们的身手,除了滚下去,大概没有第二种下山的可能了。这真是,

平坡不如狗,上坡不如猴。


上山已经不容易,下山就更难了。

我的小脚趾就一直跟我的鞋发生撞击摩擦。。。

于是我的小脚趾就越来越疼越来越疼。。。

每走一步,我都能清晰地感觉到小脚趾的位置和存在。

我有一个理论:就是你身体的每一个器官,最好的状态就是你感觉不到它。

当你能时时刻刻感觉到它的存在的时候,那就说明它出毛病了

比如此刻,我的小脚趾头。

之前的磨破因为有创可贴护航,没对我造成太大伤害。

但是下山时,一直俯冲,小脚趾和鞋子之间的撞击,让每一步都变得异常难忍。

有一段路是水泥铺的,比较平坦。

我就转过去,让男同志拉着我,倒着走。

但到了台阶的地方,男同志就没办法拉着我了,只能我自己倒着走。

这一段上山只用了1小时的路,我们下山用了2个多小时。。。

平坡不如狗,

上山不如猴,

下山不如滚。。。


我还哭了一场。

头痛。

欲裂。

涨裂。

我整个人都晕,头昏昏沉沉,眼皮沉得睁不开。

我把手里小鸟帮我找个棍子一扔,跟男同志说,

我想哭。

然后坐下就哭了一起。

不可抑制。

男同志坐在我身边拍着我,看我的眼泪汩汩地留下来。

我人生第一次知道,原来竟然有生理性流泪这种事。

因为我真的没有任何情绪,我就是非常非常想哭。

等我哭够了,我发现我的头疼也基本好了。

男同志说,我就是脑子进水了,水太多,得排出来。

脑子的问题解决了,但脚还是疼。


后来发现,疼的还不止脚。

第二天,哪儿哪儿都疼。

大腿也疼,屁股也疼,腰也疼,甚至胳膊都疼—— 我拄着木棍下山的,

疼到啥程度呢,一家人,上楼一路诶呦诶呦,下楼一路哦呦哦呦。。。

就连我习惯性地用大腿顶上五斗橱的抽屉,都让我“诶呀妈呀“,半途我废了。


男同志一再跟我强调,人家标注的是难度两颗星。

也就是说,难度不大。

我回头想想,海拔400,确实难度不大。

但是,难度小没关系,只要我们能力够弱,再小的难度,对我们来说,也是一座大山。

针对男同志在每条岔路都在引导我们走上更艰难的行程这件事情上,

我一点不怪他,因为我当时也是抱着舍命陪君子的心态从善如流的。

但是,我跟男同志也说了,我们娘俩舍命陪君子,差点搭上命。

男同志说,君子也差点搭上命。

我说,那这就当是你明年的生日礼物了。

他说,那我每年都想要这个生日礼物。

我说,你可以考虑不过生日。

小鸟说,一辈子也就着一次吧。

后来男同志复盘,说多亏最陡最险的一段,我们是网上爬,不是往下走。

小鸟当啷来一句:往下?!。。。 那就再见吧!

以死相逼,可见一斑。


所以说,人啊,体验才是最好的学习。

从此鸟知道,【爬】这个动词,一般会让人产生向上方移动的感觉,比如,爬树,爬墙,爬梯子。。。但它跟“山”连用,就是下地狱的意思。

所以世间万事,福兮祸兮,皆可转化。

【后】,这个方位词,跟地点名词连用,一般都是好事儿:后门,后院,后花园。。。后台。。。但,当它跟“山”字连用的时候,它就是隐秘的角落。以后切记望文生义,一定要注意一字之差:

留下人的是后台,送走人的是后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眼见为实。

行万里路,不如后山转转。参悟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忙飞,但不辍周末;虽然病痛,但不弃玩乐。 过去的一个月,虽然没有诗和远方,但附近的苟且也美得发慌。 远的不说,...
    S猫阅读 612评论 3 7
  • 一代天后李玟因为抑郁症不能控制自己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而轻生,让人觉得非常悲恸之余,也不由的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拒绝抑郁...
    Mr_稻香老农阅读 416评论 3 22
  • 我恨爬山。 这回我却主动要求进山。 进山就得爬山,那是误区。 你完全可以找家四面环山的酒店,吧唧一躺! 又亲极大自...
    S猫阅读 651评论 2 3
  • Kodiak 100 是美国加州洛杉矶附近大熊湖的一场年龄不大的越野超马赛事, 2018年是它的第六个年头。今天高...
    lancelot610阅读 828评论 2 1
  • 60来张照片。慎入。 下面这张是去年拍的,我对这地儿印象不错。 好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好的人值得一直宠爱。 比如,...
    S猫阅读 673评论 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