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Kodiak 100, 我的Kodiak 50

Kodiak 100 是美国加州洛杉矶附近大熊湖的一场年龄不大的越野超马赛事, 2018年是它的第六个年头。今天高额奖金的的介入也让这场小众赛事吸引了不少高手的关注。Kodiak分100英里(UTMB 6积分),50英里(UTMB 4积分)和50公里(UTMB 3积分)三个组别。我这次参加的是中间的50英里组。

作为一枚越野小白,2016我开始跑步,2017年才首次尝试路跑马拉松和心心念的戈壁挑战赛,2018年3月我在北加州Mokelumne Trail Race参加了自己的首个50英里,在痛并快乐中带着满脚的血泡艰难完赛,今年7月在40摄氏度/近110华氏度的高温下参加了Angeles National Forest(旧称Mount Disappointment) 50公里山地越野比赛,虽然被晒成了鱼干还是安全完赛。最近两三个月的月跑量也慢慢增加到了个人新高400公里。赛前两个月特意增加了平时跑步跑trail的时间,几乎不再路跑。住在Yorba Linda,四通八达上上下下的马道跑来跑去就是我的日常。比赛前在家门口的Chino Hills州立公园的山上拉练了数个越野中长距离。自认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Kodiak 50英里组一路上共有7个补给站,分别为起点-The dump(7.8英里) – Burns Canyon(12.3英里), Sugarloaf 1(19.3英里), Sugarloaf 2(30.8英里,和前面是一个站), Bear Mountain(36.4英里) – Skyline(39.2英里) – Grandview(46.3英里) – Finish(50.9英里)。赛前研究海拔图,最扎眼的就是中间翻越Sugarloaf峰的那个凸起。Sugarloaf峰是大熊湖一带的最高峰,也是San Bernardino山脉的主峰。比赛中途要从海拔7000英尺(2133米) 一路爬到9952英尺(3033米)。根据赛事手册上讲的,50英里组唯一允许的drop bag站点就是Sugarloaf站,因此我的参赛策略也是围绕着这个站点。计划是前30公里尽量轻装,把一对登山杖,备用越野鞋,备用袜子,防晒霜,充电宝,部分补给等都装在drop bag里。等到了sugarloaf 1之后取出。下山回到sugarloaf 2后把手杖放回drop bag,更新补给,然后继续跑后面的30公里。


(高度图)

比赛前一天,夫人,儿子,还有俩家朋友,特意一起热热闹闹的在大熊湖租了一栋小木屋,来给我加油助威。赛前晚上的火锅实在太诱人,我没控制住,胡吃海塞一番,然后早早上床休息。凌晨1:50分,Garmin手表的震动把我叫醒。按照惯例起身去洗手间排空,拿上昨晚准备好的水包,补给,drop bag,一瓶椰汁和一块馒头,开车奔往比赛终点。因为50英里组起点终点不在一起,组委会贴心的提供了从终点到起点的穿梭巴士。在这里我碰上了今天第一个不靠谱的志愿者。放drop bag的时候我不经意的一问,被告知drop bag就留在这里,是比赛结束后在这里取的?纳尼??50英里的比赛补给点不能有自己的drop bag? 迅速掏出手机,race manual上清清楚楚的写着Sugarloaf station drop bag(YES),再次和志愿者确认被否决后我极不情愿的把自己的drop bag带回车里,重新整理自己的参赛背包。这个突然的变故让我方寸大乱。备用鞋可以不带,补给可以只带能量胶,防晒霜可以不擦,但是手杖怎么办?现在只有两个选择,拿着手杖跑一路,要么就干脆不带。 犹豫了一分钟,果断的扔下手杖,裸爬!悲壮的回到终点的穿梭巴士站。老天有眼让我碰到了另外一个帅哥志愿者,我嘟嘟囔囔抱怨了两句,帅哥一脸惊讶的说,可以有drop bag啊?能送到Sugarloaf,谁说不行的?纳尼???你们这是玩儿我吗?千恩万谢让自带光环的帅哥留住穿梭巴士,我又飞一般跑回停车场,重新归置参赛背包和drop bag,然后一溜烟呼哧带喘跑回巴士站,把drop bag交给帅哥,交车费,向小巴里等着我的其他选手道歉,总算有惊无险!低头一看表,比赛没开始,已经走了快2000步了!@#$%^&

穿梭巴士终于把一行人拉到了漆黑一片的起点。50英里组凌晨四点才开始,在起点拱门附近有约莫一百来人的样子,大家三三两两的聊天,靠着头上的头灯,有的在吃自己带的面包,有的则排队上厕所。我把自带的馒头吃了,喝了罐椰汁,上了个厕所,就在起点转悠转悠找熟人。不一会儿遇到了跑步群中认识的刘大哥。刘哥已经完成多个百英里,说话总是慢声慢气,有条不紊,又特别低调。他给我介绍了身旁的老朋友Edward Wang。Edward仪表堂堂,留着超马届大神们爱留的络腮胡子,精瘦的身材,炯炯有神的眼睛,没有水包,看起来除了短裤兜里的能量胶和一个小手持水壶,就没有其他的随身补给了。我不由得紧了紧自己的背包,足足有好几磅重,心想这人和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好美的星空”,旁边一位洋人哥哥的话又把我拉回了现实。抬头一看,是啊,起点海拔近2000米,附近又没有任何大城市,更没有光源污染,天上的星星多的数不胜数,想想一会儿要奔跑在这样的夜空下,人也激动起来。啪啦啪啦,周围的人开始鼓掌,一看原来是一位百英里的选手经过此站。大家都在为他打气,可是经过50英里的折磨,他一句话都没说,连冲大家招手都没有,只是跟着自己头灯照出的巴掌大小的那么一小块光亮,机械的,一步一步的往前跑。估计我自己到终点前肯定就是这幅熊样子吧,我想。

终于,赛事总监开始course briefing,大家围在一起,听他的训话。我对赛事手册上有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但是他反复强调的三个cutoff时间,分别是Sugarloaf1 10:30am, Sugarloaf2 2:00pm, Bear Mountain 3:00pm还是让我心里一紧。最后他还语重心长的和大家说,爬完Sugarloaf不要以为后面就轻松了,后面bear mountain的小山坡还有关门时间等着你们,最后千万不要忽视skyline后面那座Seven Oaks山,不好爬。心中仔细记下他的每一句话,随着大家一起高喊倒计时,赛事总监大喊一句,享受日出吧! 比赛正式开始!一瞬间大神Edward就没影了。

50英里组最早定下来的起点在Holcomb Valley,但是赛前两周起点临时被改掉,头10公里变成了一段上山-下山的小小折返。 究其原因,是政府森林部门考虑这么多参赛人员,补给人员,还有家属开来的车,会对森林环境有影响,比赛组委会不得不妥协,将起点改到了公路旁边一块开阔的空地。作为跑者,当然不愿意跑回头路,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没跑出几步,就听见有人说日语,一看前面就是上个月在Angeles National Forest 50K比赛中认识的日本大神Toro-san。上去打个招呼,他还记得我,寒暄了两句看他身边也有朋友,道声珍重,我就跟着刘哥跑走了。Toro-san全马258,是个路跑高手,不过刚刚入越野的坑,上个月的比赛并没有体现他路跑的优势,今天的策略也是保守开局。再说刘哥,他比赛开始总是不紧不慢,有坡就走,没坡就跑。但是他全程配速很稳,感觉好像永远不累的样子。我今天的目标就是跟着老司机,能跟多久是多久。奈何人算不如天算,刚跑出去不久,肚子就开始不舒服,看来昨天的火锅吃的太多了,不由得想自己抽自己。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差这一顿吗?这早上还自认为已经排空了的呢。想想一会儿折返回到起点,还会路过那个简易厕所,不禁万分期待。我的状态就从满天繁星下跑步的浪漫,变成了对厕所翘首期盼的狼狈。

这段路是山里典型的防火道。路上上下下,脚下以小石块为主。借着头灯的光,尽量让自己脚落在没有石头的土地上,还是不小心轻微崴了几次脚。这里还真的要感慨一下,自从开始练越野,我踝关节的力量显著增强了,平时铁定要大崴脚特崴脚的情况,比如一脚踩在石块侧面,现在就是感觉脚腕一紧,只要不太严重也就过去了。不过这几次“险情”也让我十分紧张,这身体还没热起来,不能上来就崴脚啊。不由得放慢了脚步,渐渐跟着刘哥也吃力起来。赶紧打声招呼,兄弟我要上厕所,您先走,别等我啊,反正sugarloaf下山有折返,还能见面。果然这一分手就是几十公里,此处暂且不表。

回到起点处,迫不及待的去厕所,居然还排队!我只好装作欣赏夜空,心里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排队前面的老哥更是夸张,直接冲着简易厕所里面喊话~~”我只要一分钟,一分钟”。我心说您这话啥意思,让人家先出来换你进去,这不是扯吗J 闲话不表,终于轮到我了,在进入塑料小屋子的一瞬间,听着旁边几个日本人说这倪虹国语呼啸而过。肯定是Toro-san他们超过了我。上完厕所,浑身舒泰,看着周围几乎没几个跑者了。赛道在这里离开了防火道,进入窄窄的single track单行线。周围黑漆漆的,不知道熊啊,鹿啊,狼啊,都起床了没有。为了安全起见,只给一直耳朵戴上耳机,听起我最喜欢的歌单,不紧不慢的按照自己的节奏跑起来。毕竟上厕所前有近十公里的热身,上厕所冷却的肌肉很快就回复了正常,进入了定速巡航的状态。这时候天开始慢慢发亮,远方的山顶开始慢慢显出了霞光,快日出了。

(清晨的第一抹阳光)

话说上个月ANF比赛,赛道前几公里是大下坡,我冲的过快,本着不希望别人超越自己的想法,借着下坡,头十几公里跑的太猛了。这直接造成了在二十五公里处被树根绊到身体腾空那一瞬间,两条腿的小腿同时抽筋。都没有给我在空中下意识调整的机会,就直接趴在地上了,足足在地上抽搐了两分钟才慢慢爬起来。后来比赛的后半程小腿肌肉明显是僵硬的。有这么个惨痛的教训,我今天前面就是要慢,慢,慢。就这么着慢悠悠的一会儿就晃到了The Dump,7.8英里处的第一个正式补给站。想想早上起来已经上了三次厕所,这站吃的就保守了点。1/4个花生酱三明治,一个能量胶,一杯运动饮料下肚,就迎着朝阳跑出了站。事后查看官方记录,这里我排名94/113。

从这里单行线开始蜿蜒的上上下下,路上又有选手站在路边拍日出,就这么超越了几个人。不过我心里非常清醒,今天起步我自己就跑的慢,加上上厕所,现在我的位置肯定是倒数10%。本着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的原则,我心里阿Q的说,兔子们,等着瞧!晃悠到山脊,步道还算比较好跑,只有一小段左侧是十分陡峭的山坡。不过经过了上个月ANF的洗礼,对这种山脊单行线已经不惧怕了。看着前面跑者们像小蚂蚁一样三三两两的向远处移动,我开始加了点速度。紧接着路线就离开了单行线, 又一次进入了宽敞的下山防火道。因为在家门口Chino Hills防火道上上下下练习的多,我对在较平整的土路上下坡还是很有信心的。在这里又超过了一两位,自我感觉十分良好。不多时就进入了下一个补给站,12.3英里处的burns canyon。将近二十公里的慢跑,排空的肠胃,以及生物钟的激活让身体十分舒服。吞下一个能量胶,抓起一把吃的,没多想就冲出了站。事后查看官方记录,这里我排名93/113。


(勤劳的小蚂蚁跑者们)


左晃右晃,晃到这个山脊的顶上,路变宽了,路况也明显变好,又能跑起来了。这里能远眺到晨曦下的大熊湖的,还是蛮美的。


(晨曦下的大熊湖)

刚说到目前还挺顺利的,没承想今天的第一次打脸就在这里,接下来是一段长长的,海拔变化200多米的持续爬升。我本着上坡就走,平路小步慢跑,下坡大步快跑的原则。见坡就走,慢慢有人超过我了。这段路很多超大块的碎石,就是下坡的路段我也完全跑不起来,完全没有地方落脚嘛。可是看着偶尔超过我的鬼子一个个跟练过轻功似的,真让我好生羡慕。试着自己跑了几步,一个踉跄,差点崴脚,于是乖乖的切换到了走路模式。毕竟是越野小白啊,不服不行。中间有一段爬升非常的陡峭,前后几个鬼子开始半开玩笑的骂天骂地骂赛道骂自己起来,场景一度十分欢乐。

(骂爹洋人小分队)

吭哧吭哧终于爬过了陡坡。上到了一段平路,我听着音乐跑的正欢,突然感觉不太对。这路怎么没了。回头看看前后左右都没人了。只好开始找路标。远远看到前面山坡树枝上挂着一个路标,等跑过去还是觉得不太对。本次比赛Kodiak都用的橙色的路标。很多下面还挂着比赛的标志,一只熊爪子。可是我现在看到的路标怎么偏粉色呢?再走了几步发现前面出现了私人领地的牌子,这下子毫无疑问,走错路了。赶紧掉头往回走,我可不想被土地的主人用枪当兔子打。结果走了几步又看到了路标,这回是蓝色的,直接崩溃。这些肯定是其他比赛留下的,怎么没回收呢,实在太坑爹了!好在跑神附体,平时累积的人品起了作用,远远看到几百米外一个跑者向更远处跑去。马上拼了小命往那方向冲过去,终于看到了熟悉的橙色标示和熊爪。这下可得当心,这迷路了可不是玩儿的,浪费体力是小,对士气的打击是巨大的。

(熊爪路标)

渐渐的山路开始往下,又能以真正跑步的速度欢快的跑起来了。地上的路况也明显见好,一会儿又变成了防火道。既然这样,咱得麻拎儿的跑跑弥补一下浪费的时间啊。这段下坡蛮长,足足好几公里,跑的我爽是爽,但是消耗体内能量也快,不一会儿肚子咕咕直叫,更是期待下一个补给站的到来。到了这里渐渐有了人烟。我知道,离开大站sugarloaf不远了。一会儿从防火道拐过一个栏杆,穿过一个铁丝网,正式进入了sugarloaf村。想想去年圣诞节前带儿子来这里滑雪在这里租过airbnb的小木屋,这次居然是跑着来到村头,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啊。从村边擦过,沿着公路和地上的标示,不一会儿路边的人和停的车渐渐多了起来。这些都是其他跑者的家属,他们为过来的每一位跑者鼓掌加油。小孩子们也过来和我击掌high five。重头戏Sugarloaf 1(19.3英里)站到了。低头看看表,八点四十分。这个站点官方cut off时间是十点半。饿了一路,一进站就开启了大吃模式。果酱三明治,腰果,杏仁,薯片,巧克力,可乐,什么热量高吃什么。要把平时怕胖不敢吃的都吃回来,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足足胡吃海塞了十分钟,才想起去找自己的drop bag。取登山杖,喷防晒霜,看了看手表和手机,电量都足。脚下感觉也蛮干爽,没有换鞋换袜的需要。看看温度比清晨高了不少,马上把水包的水补上,要了些冰块放在魔术头巾里面裹在脖子上,再拿些冰块放在帽子里。一切齐备,粗发~~~官方记录8:54分出站,此处排名101/113。

向着Sugarloaf峰,走啊走。想着未来十几公里都要耗在这座山上,我就不禁悲从中来。作为越野小白,我越野能力最差的一项就是暴走(power hiking), 之前的其他比赛长长的上山路线上,人家走的比我跑的都快,每次大长坡我吃奶的力气都用出来,手杖舞的虎虎生风,奈何就是看着旁边人一个一个把我超过。我自己把走得慢归结于个子矮腿短,其实说白了还是自己面。得亏今天跑的慢,旁边没多少人。前面不远处有位从背影看起来像西籍的中年女士,双杖用的那叫溜啊,脚步倒的那叫快啊,听着杖尖敲打地面石块锵锵锵的金石之音,不由得让我想起金庸小说中的段延庆来。女版洋段延庆就这么领先了大几百米,我趁着一段平缓路段咬牙跑步超过了她。咱好歹是男同志不,要面子不是?不一会儿防火道走完了,眼前树丛中闪出了羊肠小道,路边标示显示这是真正的sugarloaf小道了。这段路人在森林中走,高高的大树接天蔽日,一点儿都不热。随着海拔的提高,温度似乎还开始降低。昨天下过雨,山上汇聚的雨水居然让个别地方还能汇聚出水坑和小的不能再小的小溪,不觉更让人有清凉之感。正陶醉中,突然看见对面有一位赤膊帅哥飞奔下山,那速度,那气势,简直是踏雪无痕凌波微步,飞流直下三千尺。我赶紧闪身让路,我原以为这位就是五十英里组排名第一的帅哥无疑了,结果其实并不是。前文提到的Edward哥自始至终我就没能在赛道上见到他奔跑的英姿,但是sugarloaf上山下山有近15公里是重合的,那么我唯一可能miss掉他的地方就是sugarloaf站门口赛道一个正方形的圈。 换句话说,我还没有开始爬Sugarloaf,人家Edward都已经下来了。最后Edward总排名二十几名,用时整整比我少了三个多小时,放在平路上够再跑个全马了!这,就是差距!

书接上文,这时候下山的跑者越来越多,有男有女。路很窄,以碎石居多,能真正跑起来落脚的地方更少,这就让上山的人势必要给下山的人让路。说实话真是够打击我士气的。这些人得领先我多少啊?而且怎么这么多下山的?后来想想释然了,50公里组早上八点从Sugarloaf补给站开跑,他们有充沛的体力往上冲往下飞,所以并不是这几十位都是和我一个组别的。山路陡峭,往上跑对于已经跑了三十多公里的我是绝对不用想的。既来之则安之,我就尽量以自己能承受的力量和速度拄着杖往上power hiking。路上遇到下山的飞人们不提,居然还有拄着杖从后面超上来的。女版段延庆也毫不犹豫的超过了体力透支后的我,让我欲哭无泪。不知不觉爬到一堆水桶面前。这个山路是无法通车的,这些水都是志愿者用人力背上来的,真是佩服他们。这个无人的水站里也标志着山爬了一半的距离。掂量了掂量自己背包里的水,估计足够登顶再回来的,也就不再停留,努力去追女段延庆,奈何人家越走越快,要不就是我越走越慢,渐渐的,她的影子都不见了。

正当我沮丧的时候,远远走过来了个熟悉的身影,这不是刘哥吗!闲聊几句,互相留个影。分别前刘哥提醒我,下山了不要掉以轻心,后面的两座山虽然图上看起来不高,其实并不好爬,尤其是最后的seven oaks,并建议我下山后,后半程考虑留一根杖。我想起起跑前赛事总监的警告,心中又是一紧。以我这上山的速度,在两点前能否回到sugarloaf补给站都不好说。哎,不想这么多了,先登顶再说。好在刘哥也带来了好消息,离山顶大概只有一英里了。这时候Toro-san也下来了,照例打个招呼,祝他顺利,继续赶路。


(偶遇刘哥,互相拍照)

这一英里超级漫长,有趣的是路上碰到两位年长的跑者。两位估计都要60岁往上,一边走,一边互相吹捧。吹的都没边了。一个说哎呀你真是太厉害了,你是我的偶像。另外一个说你的精神力量太强大了,你现在就去跑西部100都没问题。我听了他们互相吹捧十多分钟,都不带重样的,真是大写一个服字。后来前面的大爷超过了我,我正好给后面的让路,他一脸痛苦的说不用了,感觉腿要抽筋。结果俩人把我夹在中间,还你一言我一语的继续吹捧,让我好不尴尬。幸亏几分钟后抽筋的那位奇迹的没事儿了,就毫不犹豫的把我超了。走之前还神补刀,对我说,小兄弟,你后面可没啥人啊了。这话简直是万箭穿心啊。这时候上面下来的人见面都是一句话,加油,马上到了。我只有脑补等我往下走的时候也可以牛逼哄哄的对爬山的人说这句。

熬呀熬,终于登顶了。从sugarloaf补给站到这里持续爬升3000多尺,900多米,在这里的志愿者都是森林救援队的大牛们。马上请一位大牛给我照了一张留念,迅速吞下一个能量胶,折返走人。这时候已经11:45了!


(瞎子阿炳到达山顶!)


(一览众山小)

下山的时候我终于也能对后面的人牛逼哄哄的说一句”干得好”或者”坚持一下马上就到”这种装逼语言了。可惜留给我的机会不多,后面几乎没人了,我毫无疑问是倒数的了。刚开始返程的时候还有淅淅沥沥的几位在往上爬,后来完全没有了。看看表,给我下山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可是脚下全是各种花岗岩的碎石,一跑就滑,太危险。只能耐着性子小步子边走边小跑。不一会儿居然追上了女段延庆,让我士气大振,在女同志面前自然要装一下,加快步伐嗖嗖嗖的就超过去了。这时候后面上来了一位红衣兄弟,红彤彤的让我想起祖国国旗,又像扑克里的红桃K。红桃K兄弟自我介绍叫Johnny, 跟我说这位兄台你下山跑的太好了,咱俩都快被关门了,搭个伴,一起跑吧,老司机带带我。瞧人家这情商,说的我不由得飘飘然起来,完全忘记了自己排名个位数(倒数)的境况。牛气哄哄的和他一起奔跑起来。说来也巧,这一段路碎石少一些了,坡度也比较缓和,还真能跑起来。有个伴在旁边说说聊聊,跑起来也不孤单,时间也过的快起来。红桃K同学和我一起掐指头算关门时间,算出来的结果就是如果我们按照现在的速度拼命跑,两点到Sugarloaf2应该问题不大了。但是下一站Bear Mountain要有一段上坡,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三点前到达难度很大。我则安慰他说大部分比赛都不会严格执行关门时间,而是人性化的给跑者一些富余量。其实我自己心里知道这完全是在阿Q。红桃K告诉我他和好多朋友一起来跑这场比赛的,奈何他的朋友们意志实在不坚定,跑了三十公里后看看山这么高直接退赛了改吃吃喝喝野餐烧烤了。他本人以前只跑马拉松,但是一直有跑越野的梦想,想着这次如果能完成50英里就金盆洗手,不再跑越野,继续回去跑马拉松。聊到这个时候我耳朵里的无线耳机掉草丛里了,我示意他赶紧先跑,不要为了等我被关门。等我花了1分钟找到耳机,人家红桃K都没影了,我这心中一惊,飞身追赶,好不容易在一段长路上看到远远一个红影子在树丛中上蹿下跳的,感情人家刚才是陪我跑,而不是我带人家跑,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又瞬间崩塌。


(下山的时候看到后面为数不多还在上山的选手,手脚并用加油干呐)

我这双腿紧捣,使出压箱底的绝学,和他的距离越来越近,补给站已经远远能看到,就要追上了,树丛里突然蹦出了三个熊孩子,这给我吓得不轻,以为这光天化日劫道的呢。感情红桃K的三个孩子(三个J?)在补给站前迎接老爹,是为了给他一个惊喜。到了补给站,红桃K的妻子红桃Q和三个J对老爸百般照顾,递水的,喂吃的的,灌水包的,装冰块的,那动作有条不紊,一气呵成,俨然有F1赛车进站的团队即视感,看的我好生羡慕。果然,红桃团队在几分钟内完成补给,红桃K一马当先,持着一根杖出站就开始爬坡,往bear mountain方向走去。我犹豫了一下,没有给我换衣服换袜子的时间了,往嘴里塞了一堆吃的,将一根手杖收到drop bag里,手里留一根,照例浑身装满冰块,开路一马斯!

这站Sugarloaf 2, 30.8英里。官方记录13:31离站,排名102。离开本站关门时间只有不到三十分钟。在这里遇到了第二个不靠谱的志愿者,我和她确认关门时间的时候她告诉我下一站两点关门,还指着黑板上的字为证。我心说不可能啊,早上赛事总监不是这么说的,之前的赛事手册也不是这么写的。要是Bear Mountain两点关门我现在就可以打包回家了。想了想不要听她的,继续走!

冒着烈日走了10分钟,和红桃K的距离一点没有缩短,这时候后面居然又来了一位跑者,在上坡上居然还在跑。震惊于他体力的同时,我不禁问自己,都快被关门了,我为什么不在跑?今天定的上坡就走的策略是不是太保守了?我真的没有体力了吗?犹豫了几分钟,想想跑了快五十公里要是在这里被关门,今天到此为止的努力全部白费,真是于心不甘。一咬牙一跺脚,我也跑!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跑”起来的速度其实比走也快不了多少。不过说来奇怪,这么蹭了几百米后,居然觉得我脚步还可以挪的快些,和红桃K居然越来越近了。士气一提高,感觉也没那么累了,居然越跑越快,这时候正好赶上一段平路,居然追上了红桃K。和他打声招呼,道声珍重,我继续往前跑,就这样,超过了他一个,超过了另外两个结伴的,往前走居然陆陆续续超过了不少人。几乎没有人在跑,所有的人都被太阳晒得像霜打了的茄子,在有气无力的挪动脚步。我浑身带的冰块起了作用,在太阳的暴晒下化成冷水流在身上降温。脖子上魔术头巾带的一圈冰块随着跑动的韵律沙沙作响,我脑子中闪现出西游记里沙和尚脖子上戴的那圈东西… 现货少说,我超了这个,超过那个,每超过一个人,他/她都惊讶的说一句干得好,可能没想到在比赛这个阶段还有人能跑上坡。就这么坚持了半个小时,否极泰来,改下坡了,而且是长长的下坡。估计已经爬到了bear mountain的上面,开始沿着山地车或者滑雪道往下走了。本来就已经打了鸡血的我遇到自己擅长的土路下坡,自然不能放过,把步子放大,增加步频,把手臂摆起来,脚尽量温柔的落地,把耳机里听的歌单改为快节奏的,配速居然就这么提升到了5分左右。就这么一路冲到山下,路上最少超过了二三十人。当然,超过的不全是跑五十英里的,可能还有一百英里或者五十公里的。不管怎样,超人的快感让我的自信心进一步提高,看看表三点前到下一站问题不大了,心里在今天第一次冒出也许我不一定在和退赛斗争,也许还能拿个中游的名次呢。想着想着,路面变成了柏油路,进入bear mountain下面的村庄了。拐过一个弯,补给站映入眼帘。这站比关门时间提前二十分钟到达让我长呼一口气。剩下两个补给站没有cut off时间的限制了。只要能在晚上八点赛道关闭前到达终点今天的任务就算胜利完成任务!照例胡吃海塞一番,心情好了,居然还和补给站的志愿者说了说笑话。

Bear Mountain(36.4英里),官方记录14:39离站,排名93.

离开Bear Mountain路马上就开始爬升了。人真是靠着精神支撑,知道自己今天已经远离了关门的危险,似乎一下子就泄气了,看着眼前的上坡,想跑却怎么也跑不起来。腿似乎被灌了铅,脚也因为跑过太久隐隐作痛,连肩膀都因为背水包时间太长酸痛的很。到这里祸不单行,GarminFenix 3手表提醒只有不到10%电量。拿下背包,找出充电宝,正准备给手表充电,突然想起来上山前为了减重把手表充电器放在drop bag了。在上一站怕自己被关门走的太匆忙,忘记把充电器拿出来带在身上。懊恼之余,心说幸亏我还有手机上的app,还有备用的Epson待机王GPS表。知道Garmin马上就要死,干脆将之扔入背包,把备用表戴上。这时候路标一拐,离开柏油路,开始进入Bear mountain后面的徒步/山地车两用道。超过几个骑山地车上山的车手,前面居然看到了Toro-san一行。这几位日本友人明显也没劲儿了,都在走。感觉这位兄台虽然实力强劲,但是耐力有待提高,每次都是后半程趴窝。当然了,也不排除人家是在陪着朋友慢慢走。超过去和他嚷了一声,let’s push,我就撒丫子跑了。看到熟人不能丢脸不是,这一跑居然又跑起来了,而且一跑就是几公里,回头看看熟悉的面孔都已经不见,顺利进入了下一个补给站skyline。志愿者在这里告诉我往前爬升3英里,然后下降4英里,就进入最后一个补给站了。最后一站离终点只有3英里。平时这些距离都是小菜一碟,但是跑了一天,熬到这个时候,真的是筋疲力尽。咬牙心说跑不动就走,走不动就爬,谁怕谁啊!

Skyline(39.2英里) ,官方记录15:30离站,排名93.

Skyline出来以后是个挺长的爬升,不过这个“挺长”肯定不到志愿者说的3英里,又不太陡,所以并不累。然后马上路就开始缓缓下降。不多时眼前一亮,突然到了一片没有遮挡的山脊,那开阔的景象让人心旷神怡,士气为之一振。下坡的坡度也开始增加,让我不由得又跑起来。这一跑不打紧,不知怎的越跑越顺,越跑越快。前面的跑者都在走,看到突然后面飞速冲下来一匹黑马,都是非常诧异的眼神。在掠过他们的一瞬间,多次听到人家大声夸奖自己,我又开始飘飘然了,也就跑的更快。腿还是很酸,脚还是很疼,但是感觉无穷的体力慢慢从身体内部涌现出来,使之不尽,用之不竭。这种爽快而熟悉的感觉和平时跑步到达一定距离后的”runner’s high” 如出一辙。这让我更是想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把名次往上提。就这么冲了不知道有多久,只知道自己又超了二三十人,路面突然一转,开始上山了,而且越来越陡。开始还能应付,很快就跑不动了,只能走,在往前走都不行了,要拿出自己留着的那只单杖撑地努力爬。突然想起清晨赛事总监提到的,刘哥也说起的最后一段,叫seven oaks的山坡。肯定就是这里了。这个山自然没有sugarloaf高,但是是今天第二高的区域爬升,而且是在身体里最后一点体力也已经枯竭的情况下,真的感觉是让人绝望的。尤其好几段单行线陡峭的都需要手脚并用。步道稍微宽敞一点儿的地方就能看到有跑者捂着胸口在大喘粗气。这一段没超过几个人,不过我也没让别人超过我,就是再慢,只要感觉后面有人要上来,我就咬牙加快步伐,能跑则跑,跑不了就快走。足足爬了近两个小时,就在我精神快奔溃之前,听到前面几个跑者在聊天。其中一位说这段路他以前徒步走过,马上就要到最高点了,剩下的就是下山。听到这里我精神一振,喘着粗气超过了他们,将注意力收回来,真的就是只关注迈出去的每一步,使出最后的绝招,设立一个一个小目标。每走过一段,就看看前面有没有什么有特色的石头或者树,设定为下一个目标。就这么蹭了一段又一段,渐渐听到了有人讲话的声音,最后一个补给站终于到啦!


(skyline补给站后面的山景)


刚一进站,就看到了坐在旁边椅子上的刘哥。他看到我也是挺惊讶的,估计没想到我能追上来。志愿者告知到达终点还有4.6英里。纳尼???上一站不是说最后只有3英里下坡吗?又被晃点了。吃了点东西,和刘哥聊起来,他之前也一直听说最后一站到终点只有三英里,在这里突然冒出来多了近两英里,也是十分的沮丧。今天Kodiak志愿者状况百出,看来官方培训还是有待加强啊。

Grandview(46.3英里) ,官方记录17:36离站,排名76.

我俩一起出站,边走边聊。原来刘哥在Sugarloaf下山脚上起了个大水泡,疼的跑不起来,不得不进医疗帐篷处理。志愿者给他脚上贴了块大胶布,居然不疼了。我问那回家之后这胶布怎么揭下来,刘哥不说话了,我想想都冷汗直流。有熟人聊天这最后一程就感觉没那么痛苦了,这里手机居然有信号了,给老婆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离终点不远,让她来终点看我冲线。看看刘哥状态也有所恢复,我俩就又跑起来。这里防火道随着山势开始迅速下降,我们也越跑越快,又超过了几位五十公里选手。不久大熊湖开始在眼前若隐若现了。我们就这样一路冲到了big bear village。当脚踏上柏油公路的一霎,想着今天一天的折磨终于要到头了,心头的喜悦真的是一个劲儿的往上涌,嘴角估计都咧上天了。慢慢能看见终点拱门了,路边的大人,小孩,都在鼓掌。我俩并肩一起开始冲刺,最后以自认为优美的跑姿冲过了终点。Finish strong!

Finish(51英里),官方记录18:46到达,排名和刘哥并列77.

等在终点的家人和朋友们拥上来,送上鲜花。志愿者递上拼了近15个小时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奖牌。想想奖牌的一生也比较悲催,好像就光鲜亮丽几分钟和主人拍张照,等回家就常驻鞋盒,和其他破铜烂铁一起不见天日了。也许每年圣诞节能出镜装饰一下圣诞树。


(奖牌)

纵观比赛官方成绩表,好像50英里组有中国姓氏的就是我,Edward和刘哥三人。他们两位都是越野老江湖,能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向前辈学习,真是让我非常的荣幸并受益匪浅。 最终成绩50英里组共计171人报名,37人开始前放弃推出比赛(DNS),26人比赛中弃赛(DNF),7人完赛但是超出了关门时间(Unofficial Finish),101人正式完赛(Finisher)。我排名71,中游偏后。其他组别里,100英里组91人报名50人完赛,100英里精英奖金组29人报名14人完赛,50公里组196人报名142人完赛。

这场比赛虽然我状况不断,经历了懒驴上磨,迷途知返,数次险被关门,后来又梅开二度,否极泰来,真是乐趣多多,尤其是最后三十公里,犹如水银泻地,那种痛快淋漓的感觉,又岂是一个爽字能够表达的?回到小木屋,在浴缸里放上一缸冰水,将下半身直接浸入,爽的嗷嗷直叫。检查双脚,除了左右脚的袜子都跑破了,居然没有一个水泡!今天比赛前半程跑的有点儿过于保守,不过也许正是因祸得福,让我能在后半程爆发。不看成绩,只谈感觉,这也许是我两年的跑步生涯中最爽的一次比赛了。

感谢今天跑神眷顾, 期待下一次在山野间大自然中继续灵与肉的对话。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