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笔记,我们应该记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节奏的生活,人们都习惯用电子笔记收集素材,随时随地记录灵感。相对于电子笔记而言,纸笔间的摩擦感,更能直接刺激大脑,让人在记录的同时,能够较快地找回平静的感觉,这是电子记录所不及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让我越来越爱上了手写和视觉笔记。

从小学开始,我们学着写日记,中学时,开始写周记,工作以后,写工作日志,但大多数都是日常的碎碎念。

和目标不沾边,和效率不搭界,离梦想太遥远,只是为了记录而记录,也没多少付诸于行动,因此生活也没有多大的改变。

近一年中,看了不少关于笔记方面的书籍,也学到了一些牛人的记录方法,这些技巧和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职场的做事效率,也让我们离想要的生活和目标更加接近。


下面就直接上干货喽!

一、图表的记录方法——美梦成真表:

无论是日常的生活记录还是工作日志,用图表记录的直观度都要优于文字记录。

记录的意义在于不仅可以写下过去发生过的事情,记录当时的情绪,更重要的在于总结经验教训,写下日后的目标决心和采取的方法,从而改变自己的意识和行为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IQ:客观记录过去发生的事情。

比如在职场中遇到问题,我们就可以如实地在IQ中记录下来,这样过后,我们去思考这个问题时,就很容易辨别,是自己还是他人出现了问题,属于哪方面的问题,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可以不断地提醒自己,智慧指数也就提高了。

EQ:过去发生的事以及自己的情绪冷静地写在EQ里,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从而更好的控制情绪。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我们就会发现自己能够更加理性和冷静的看待问题,态度和情绪也会变得更加积极和乐观。

NQ:把今天要做的事和未来想做的事都写进NQ里,这样不仅可以使我们的目标更加清晰明了,对于提升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也是大有裨益的。

比如,我在笔记本的NQ栏当中写下:“未来一年约见10位有影响力的牛人”、“出一本书”、“和闺蜜来一次深度的出国游”等等。诸如此类的梦想你都可以写到笔记本中去,但必须注意的是,写下未来的计划只是一个策划而已,实施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计划真正开始落实到行动上以后,你的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都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这样才能把记事本和梦想有效地结合起来。

DQ:记录现在正在做的事,以及未来实现计划的决心与态度。

写下来是为了更好地督促行动,时时刻刻的监督和提醒自己,这样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才能更好的抓住和把握。


二、九宫格的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模板是最近在玩“为知笔记”的时候发现的,个人觉得相当的实用,也可以迁移到纸质笔记中来记录。

人生百年,俯仰之间,概括起来不过是“读书、历事、见人、行路”。

每天记录这样一张清单,把想做的事、重要的事、自己的资产(健康、理财)统统记录下来,没有东西记录的时候,可以留白。这样坚持记录一段时间以后,自己在侧重于哪个方面,忽视了哪个方面?

比如你在工作和要事清单记录的比较多,而对于健康这一栏留白比较多,那么在日后的生活中,你就要不断侧重于健身锻炼,这样才能更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


三、金字塔笔记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没有想去的地方,当然不知道往哪儿走,又该如何前进,所以首先就是要确定人生的梦想与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想做的事情列成清单项目,按照金字塔的六大分类(健康,知识修养,心灵精神,社会工作,个人家庭,经济物质金钱),列出每个类别的终极目标。并衡量现状与梦想之间的差距,按照现实与梦想所需要的时间来分配进度,将目标数据化。

这样通过一张纸,就可以通透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哼,还是不给你们看我的计划和目标了,待梦想实现的时候我再来给大家惊喜和分享更多经验!

相关笔记书单推荐:

《记事本圆梦计划》
《晨间日记的奇迹》
《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
《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
《别让不会记笔记害了你》
《高效人士超级笔记术》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


好啦,希望今天的分享对您有用,下次聊!


往期更多热门文章

《新的一年,我为自己准备了四本笔记本》

《学会用这个方法记笔记,你一定牛气冲天!》

《多款记笔记的方法,总有一款适合你!》

《怎样利用笔记本,提高你的核心竞争力?》

《我是如何通过时间管理,把想要的生活过成每一天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