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用这个方法记笔记,你一定牛气冲天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身边好几个朋友都在跟我抱怨,读过的书看了后面忘记前面;听过的微课,做过的笔记密密麻麻,也基本不会回头去翻看;等到用的时候,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或许,你和牛人之间就差了一课记笔记的距离。

那么就先来看一看我的笔记进化史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上到下,依次对应着我笔记发展的三个阶段。

最初笔记就是传统的线性笔记,这种笔记主要是机械的记录内容,摘抄了很多没用的东西,用的时候需要找很久才能找到,基本上也不会去翻看。

第二张图的笔记,从结构上也是线性笔记,但注意了留白和手绘故事插图。留白的部分方便在日后进行补充,手绘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笔记的形象性和趣味性。

最后两幅图则属于视觉笔记,对比之后,我们可以发现,这种视觉笔记,不但重点突出,体现一定的思维逻辑,最主要的是能够让你听课时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对思维方式和记忆力具有极大的提升。这种笔记整理存档后,也方便日后的调用,不仅可以节约很多查找的时间,分分钟提升你的效率。

是不是心动了呢?好吧,下面直接上方法!

工具准备:

速写本(手帐本、方格本、点阵本、白纸本均可)                                           针管笔 、中性笔、两三支不同颜色的马克笔(彩铅也可以替代)

前期准备:标题的记录方法

1、用毛笔或者粗笔,写下大标题。

如果会写美术字或者手绘pop就更好了,不会写的宝宝们,照葫芦画瓢画出来也可以。

把标题放大、加粗就好,这样做的目的是醒目,也方便日后需要的时候查阅。

标题的位置可以写在一页纸的最上面,具体的内容类似于线性笔记顺延记录。(具体参见上面第三幅图)

标题也可以写在一页纸的中心位置,类似于思维导图的中心图,其他具体内容向四周拓展进行记录。(具体参照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给标题文字加边框。

文字边框素材可以到网上去搜索,也可以凭想象天马行空的随意涂鸦。

比如网上的类似这样简单的素材边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涂鸦边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根据个人喜好,想怎么任性就怎么任性,也可以在边框旁边加一些简单易懂突出主题的简笔画,类似上图的铅笔和纸。

3、标题旁边写一些基本的信息。

比如一些分享类微课复盘,在标题旁边可以写出分享者名字及个人信息,分享的时间,分享的直播间名称等。

读书笔记在标题旁,可以写上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豆瓣上的评分,阅读需要几个番茄钟等等。

笔记具体内容的记录方法和步骤:

1、边听边思考,总结摘录要点记录

视觉笔记不同于线性笔记,它不需要逐字逐句记录或机械摘抄,要求听课者对所听内容进行分析,根据授课时间评估内容的容量,并概括要点。然后将要点进行分析规律,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确定分支,并合理安排记录。因此,这种记笔记的方法对听课者的要求比较高,但能让听课者更加专注,督促倾听输出和复盘总结。

按照这样的方法实践以后,此时的笔记已经要点鲜明,模块突出了,但还是传统的黑白色。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知道,人脑天生喜欢颜色,彩色比黑白色更容易激发和调动人的记忆力和创造力,所以接下来就是润色各个标题和模块。

2、润色标题和各个模块的具体方法

涂色:

给标题的边框和各个内容模块的边框涂上相应的颜色。

标题的边框和内容的边框最好用,两种不同的颜色来表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表达一定的层次逻辑关系。

添加能够体现逻辑关系的符号和简笔画:

在分析每个模块的具体内容时,可以添加表示逻辑关系的一些符号和简笔画。

比如递进关系,可以用一些箭头来表示;平行关系可以画一盏天枰,天枰两端填写相应的内容。

也可以添加一些简笔画图案和英文单词,以作提醒。

比如工具类的,可以画一个扳手;表示赞同态度的,可以换一个拇指或者一个笑脸;具体方法可以画一支铅笔等等。

类似这样的简笔画可以在网上去搜索临摹练习。比如在搜索引擎中,可以输入关键词,如“飞机简笔画”、“书籍简笔画”等等。

这里推荐一本书,里面囊括了很多实用的简笔画和视觉思维的方式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书中附图的简笔画长这样,是不是既简单又实用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查漏补缺,扫描复盘。

如果你按照上面的做法进行到这一步,你的笔记相对来说就比较丰满了,但也还会出现一些空白的地方。

最后这一步,你需要做的就是在画面空白的地方补充一些相应的内容。

比如可以在空白的地方画一些表情,一些卡通配图,和写一些听课后的想法等等,只要,空白的地方补充完整就好了。

记住,一定要一张纸完成哦,如果本子小,就像我这样,把两页合并成一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直接拍照,保存到印象笔记就可以了!

好了,今天我们就聊到这儿吧!

大家看看,在做笔记方面和提升效率方面,还有什么困惑和疑问,可以在下面留言。

如果您有什么好的方法,也欢迎来告诉我哦!


往期更多关于笔记术的热门文章

《新的一年,我为自己准备了四本笔记本》

《用好这个方法,让你的人生一路开挂》

《玩手帐,怎少得了它?》

《如何利用笔记本,提升你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4评论 25 707
  • 上一篇文章《学会用这个方法记笔记,你一定牛气冲天!》介绍了视觉笔记的一些思维方式和实践方法,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点赞...
    梦归秦淮_马乔阅读 35,587评论 16 260
  • "LUXURY IS A POINT OF VIEW THAT IS MORE ABOUT WHAT YOU HI...
    nyofarya阅读 221评论 0 1
  • 收拾书架的时候,发现了躺在角落里的黑色首饰盒。 这个跟随我10年的盒子,是当初帮一位销售经理选购的一套护肤品时赠送...
    周小琪118阅读 1,001评论 0 0
  • 那些天突然心血来潮,随手画了这幅图。 看书,本来对我来说不是一件难事,以前擅长的就是读读背背,可不知从何时开始,记...
    MM小姐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