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9-10/15 做小池塘里的大鱼,还是做大池塘里的小鱼

《工作DNA》第二部分 —— “如何开始第一个工作”当中,郝明义先生罗列了毕业生择业的四种选项,一一分析了利弊:大企业、小公司、政府机关、自由职业,并明确提出了两个不建议的选项:考研、创业。摘要如下:

大企业

  • 大企业与小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小企业面临的风险与挣扎,主要是对外的;大企业面临的风险与挣扎,主要是对内的。
  • 大企业是一个短时间内看来极为光鲜的工作选择,但是内部的优胜劣败极为明显而又残酷的世界。
  • 大企业适合习惯跟同侪竞争的人工作。

小公司

  • 小公司能训练你的,是空手夺白刃的散打。大企业里部门井然地训练专才,小公司里组织混乱地训练通才。
  • 小公司当然免不了有经营不下去的风险,会倒掉,所以你不应该指望自己能在小公司里退休。但是如果你能把握自己在小公司里的工作机会,训练出多元的工作能力,那就是你最大的收获,这些多元的能力,本身就足以在你寻找下一个工作的时候成为很好的资产。

政府机关

  • 如果说大企业像巨石的话,那么政府机关就像是一座高山,更稳定,风险更低,足可以订下一生工作、在此退休的盘算。
  • 政府机关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处理任何事情都必须有法令规章之本。而任何政府相关制度与工作方法的设计,又不免落后于民间好几拍,于是工作起来就没有民间企业的弹性,十分僵硬。

自由职业

  • 自由职业当然很好,但是应该有两个前提。
  • 第一个前提是:不要把它当作找不到工作时候的选项。
  • 第二个前提是:你得有异于一般人的自我纪律与要求。

人生际遇,是件很奇妙的事。

我在大学时,读的是公共关系专业,可是毕业时,社会上还很少公共关系类的岗位。当时社会对公共关系的理解,就是“花瓶”,作为颜值为零的男生,找工作之难,可想而知。于是乎只能找到什么工作算什么工作。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没有想到我居然有数年时间,江湖人称“许工”。那时,为了能找到工作,在家里仅用了一个月,就自学会了在学校上了两年课也没学会的编程,后来,又通过自学成为了一名弱电布线系统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居然还拿到了朗讯认证!

做了几年工程师,阴差阳错之下,不留神做起了“销售” —— 曾经是我认为最无法忍受的职业,没有之一。当时做销售,纯属被骗。老板看中了我的技术经验,用“高薪”(也就3000多)把我挖走,等我辞职履新后,才发现公司没有销售人员,我这个技术支撑工程师不做销售的话,就没有工作可做了,看在高薪的面子上,只好硬着头皮上了。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后来我居然自己主动放弃了技术道路,将市场营销作为我奋斗至今的领域,还成了这个领域的讲师。

国有企业也曾是我认为最不适合我的地方。大学刚毕业时,是有机会进入某大型国企的,当时就是为了追求“像风一样自由”而选择了小企业。万万没想到,我职业经理人生涯中,在同一单位服务的最长记录——6年,就是在我最初放弃机会的那家大型国企内,从这家国企离职之后,就走上了自由职业之路。

96-99年,曾经过过人生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在后来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中,部属N次跟我说“许总,你开个公司,我们跟你干!”都被我拒绝。理由是“不想做个给员工打工的老板”,而现在,正走在互联网创业的道路上。

人生际遇,奇妙如斯,就是个来回打脸的过程!


在大学刚毕业那几年,曾经和朋友很认真地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是要做小池塘里的大鱼,还是要做大池塘里的小鱼?在后来的实践中证明:大学刚毕业考虑这事,纯属瞎操心。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大学刚毕业时,人生阅历极其有限,根本不知道各种选择背后的得失是什么,纯粹凭着一腔热血一厢情愿地进行盲选,结果就是常常被现实打脸;

第二个原因:我们想做出怎样的职业选择,和我们能做出怎样的职业选择,并不是同一件事。职业选择的结果,往往是理想与现实折中的结果,而非“大鱼小鱼,想做就能做”。

那是不是就没法选择职业了呢?

我个人的经验是:明确方向,随遇而学,保持弹性,逐渐并轨。

明确方向是指,综合前人、书本建议——如本书中郝明义先生对四个择业方向的利弊分析,以及自己的“臆想”,先选择一个方向,但并不一定立即进入选择的方向,是否能进入,要看机缘;

随遇而学是指,以当下的现实环境在自己能选择的范围内,选择一个最靠近方向的工作,当然也有可能因为现实逼迫,不得不背道而驰,如同我当年一个好端端一个文科生,不去码字却去写代码。但同时要看到,每一个工作每一个行业,虽然不一定符合你的志向,但一定有可学习的东西,在当下这个工作岗位上,在当下这个行业里,既来之则安之,挖掘那些可学习的内容,提升自己,增强选择力(自己主动选择的能力)。我做了数年攻城狮,最大的好处就是我在做销售时,完全不需要“技术支持”,规避了很多猪队友;

保持弹性是指,大学刚毕业心性未定心智未开之时,我们所做的选择不一定是最适合我们自己的选择,往往有可能是最适合我们眼里那些成功人士的选择。我在刚毕业时的选择是做大池塘里的小鱼,结果现在成了小池塘里的大鱼。因此,在职业生涯中,对自己的选择保持弹性,随着在各个岗位上学习逐渐成熟,你的人生选择有可能发生变化,那就让它变化吧!

逐渐并轨是指,随着阅历丰富,经验增加,资源丰富,能力增强,我们的选择力就越来越强。这时,一定要珍视并应用自己选择的权力,一点一点克服困难,与自己的理想并轨。只要看到每种选择背后可学习和帮助自己成长的内容,人生就总是有希望的。不要在无法选择时意淫,也不要在可以选择时放弃。


明确方向,随遇而学,保持弹性,逐渐并轨。这四条不仅对大学毕业生适用,对于已身处职场的人也适用。

职场中人,有时容易“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有一个职业是“别人家的职业”,总有一个公司是“别人家的公司”,总有一个部门是“别人家的部门”,总有一个岗位是“别人家的岗位”。这是典型的“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

每个岗位、职业、行业都有得有失,表面风光的背后一定有对应的付出,切忌以“别人家的方向”为自己的方向,否则,极有可能“别人的风光”没享受到,倒是吃了一嘴“别人家的沙子”。

认清每种选择背后的得与失,艳羡“别人家”时想想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厌倦“自己家”时想想可以学习到什么能力,一点一点以自己的梦想为指引,培养自己的选择力,逐渐并轨,才不会因“求之不得”而烦恼,也才能在每一个职业阶段都找到存在感与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