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失眠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耐基曾说过,失眠是一种真正的毛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此说法都不以为然,许多人认为失眠其实是由于心理因素导致的,是心里毛病。倘若要把它定位一种医学临床上的毛病恐怕不太合适,甚至有点离谱,因为导致失眠的诱因种类繁多,然而目前医学临床也没有找到一种合适的药物能够把众多失眠者从地狱般的生活中解救出来。也许,我用“地狱般的生活”来形容很多人一定颇为震惊,“失眠果真如此严重吗?”对此,以一个患有十年之久患者的体会而言,失眠确实没有从人身上开一刀那般顷刻疼痛,却有比开几刀还无比难受的无尽煎熬。面对寂静的夜晚是焦灼,面对喧嚣的白天是困顿。另外更为可怕的是,它让人看不到恢复的光明前景,它的前景飘忽不定,让人捉摸不透。而常人也只是依赖安眠药得过且过而已,直至步入坟墓,终身服药。这也尚可,可更有甚者,具有严重依赖性的安眠药也更本改变不了漫漫长夜给予的使命,他们仍然延续着白天的思绪和极其活跃的神经系统。白天黑夜,黑夜白天,对于一个失眠者而言,这又有什么区别呢?所以一些人在忍受,一些人在探索,还有一些人在依靠一种坚定的信念伴随他们黎明前的黑暗。

在此,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伴随我的失眠已有十年之久,弹指一挥间,十年的生活喜忧参半,非常人所能理解,万般情愫纷至沓来:忧伤的回忆,甜蜜的柔情,陡然的兴奋,转眼的失望。然而,现在的我似乎已是黎明将至。我使出浑身解数,敌不过医生却终成偏门医生,所谓偏门,不是旁门邪道,而是开启偏重治疗失眠的门。我在想,我若是能把我的经历和众多失眠者分享,能够给他们带去一些我的见解,从而能从我身上获得一些心灵的启示,那该多好!而如果我在此谈及的一些过程病状和摸索的道路能够提供给大家一点指导,给他们带去一点有益的经验,那么他们或许不需要走许多曲折的道路,也许不久以后,他们就能获得理所当然的睡眠了;如果我即将痊愈的欣喜能够不久以后成为失眠者朋友的福音,那也真是我所希望看到的,同时也和我在此写这篇文章的初衷相符合的,所以我想,失眠的朋友或许是愿意听我说说的。

我既不是医生,也不是心理专家,我只是凭借我曲折道路中摸索出的经验和大家随意闲聊,据我了解,有一些失眠患者如我一样先是走了许多弯路,最后和我一样实在无路可走了,殊途同归,倒是找准了一条准确无误的光明之路。他们有一些在恢复中,有一些已基本恢复,而还有一些则已彻底恢复。

常人们基本上会认为,失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的心理,其实这样的话也不无道理,也许对于一个初患失眠的患者来说是相当可贵的,因为它被医学上命名为急性失眠。其实或多或少的人导致失眠的原因开始必然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可是关于这样的失眠并不是我今天要和你讨论的,因为通常这样的失眠只需要通过适当的心理调整和医院的及时治疗基本上就能痊愈,不过这样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注意了,因为你有比常人容易患失眠的症状,必须遇事要不断调整自己心态。生活并不是事事顺意的,正如《圣经》所说磨难是“上帝的奖赏和看重”,有了如此的心境也许你想要失眠都很难。人们通常所说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暂且不枉加评论,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革命,但革命一定是需要有健康的身体的。你如果是易患失眠的体质,你就应该好生对待自己,如果有一些物事对那些争名夺利的人很重要,那么对你,似乎就没有什么价值可言了,美好的身体来自美好的睡眠,没有良好的睡眠,其他的一切又何以为用?不是吗?

如果刚开始患上了失眠而又没有加以重视,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慢性失眠,而治疗慢性失眠真的是万般无奈和极其痛苦的,因为宣称国际上发达国家对于治愈失眠都束手无策,更何况中国呢?亲爱的朋友,不要这么悲观,因为一开始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不过我的悲观不是一开始便产生的,实在是经过数次治疗无效后,悲观情节就油然而生了,甚至联想到了死亡,然而一想到爱我的亲人,我又有什么理由拒绝生存呢?即便每晚在煎熬,白天精神萎靡;即便每晚尿频五六次,白天食而无味;即便每晚身体无法松弛而紧张,白天心悸透不过气误以为心脏有问题。不管如何,即便每晚可怕的令人发指,白天太阳不照常从东方升起。我的心智是如此正常,我的性格又那么阳光,我怎么会患上失眠呢?我不禁常常这样问我自己。我看了很多有关这方面的书,书上也明确了一个道理:易患失眠的人是比较善良和追求完美的。我想是的,因为它在和我所在医院了解的一些患者情况是相符合的。也许是处于好奇,我总是喜欢在等待门诊的时间里和同病相怜者闲聊,从他们那里,我看到了善良的人性和追求完美的特质,如果再加上一些有家族遗传基因的,那么就会产生很多假如: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假如你因此而产生严重失落而郁郁寡欢时,假如你的情绪没有得到正常的宣泄。那么,你也许就只能和失眠相伴了。其实,初患失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失眠的严重性,那么你也只能遗憾地错过了治愈的最佳时机,然而待到你每晚彻夜难不寐而感到事态严重时,你仿佛如热锅上的蚂蚁开始病急乱投医了。说到这儿,我就以自己为例,和你聊聊我是如何开始我的寻医路程的。和许多人一样,我一开始也是茫然并盲目地在好多医院蜻蜓点水般的治疗,无效后只能另辟蹊径,企图用催眠术和“仙人”让我渡过难关,我的催眠师就是堪称中国最好的催眠师马维祥,我的“仙人”也有好几个,我的医生不下十个。说是蜻蜓点水,因为每次我总是在一开始的十天左右服药有效接着便失效了,通常这个时候,我只能认为这样的药是不能治愈的,接着就频繁换医院找医生,宛如揪住救命的稻草那么渴望生命。药物失效的情况还不是很糟糕,更有甚者,我或许应该把他称为一位庸医更为恰当,他在诊断我病情后毫不犹豫的让我服用严重的抑郁症药,甚至还有的药是可以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尽管听来可怕,但医生坚信这样的药同样可以用来治疗失眠,医生的话我只能奉若上帝,倘若医生的指令你都不听你又该听谁的呢?我很无奈,我必须让自己像小白鼠一样被做试验。在我服患精神病人药的当晚,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那就是心扉和头脑似乎要分裂似的,还有一股熊熊燃烧的火焰在我心中膨胀,让我欲罢不能地去体会那种自我出生以来第一次承受比分娩难产更难以忍受的可怕感觉,似乎哽咽的连讲话的声音都消失了,我连续躺在床上两天,幸而我还保住了我的一条小命,我的生命是如此顽强,我真应该感谢这位医生,他让我懂得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既然上帝怜悯我,不愿意收留我,那么我就更应该珍惜生命。不信医生的话,那就听听催眠师的,还有神仙的,或许从他们那里能找到希望呢。可是遗憾的是,一直在中国享有权威的马维祥催眠术仿佛在我身上失去了效应,就犹如神笔马良的那支笔拿在了别人手里一样,失去了魔力;至于神仙,那就更不用谈及了,有的说,我在神灵面前拜佛时,因为我长相尚可,被收去当童儿了;还有的仙人说只要我保持黑发的魅力而不要染发,再上点香,并把我所有在寺庙的合影全部焚烧,准会得到治愈。这样的治疗大概延续了半年的时间,毋庸置疑,我仍然是原来的我,我依然承受着失眠的煎熬。几番周折,我被迫重新踏入医院,因为我始终坚信,我生来就不是失眠者,我又有什么理由相信我以后一定就是失眠者呢?癌症患者况且在和生命作顽强的斗争,更何况我这样小小的失眠呢,我一直这样给自己加油。后来,我在一位好友的推荐下我被某医院院长列为医院的特殊病例并加以会诊,并一致商议用中药和针灸推拿治疗,大概经历半年的时间和皮肉的疼痛,最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当院长大人以一位长者的语气语重心长并不无遗憾的告诉我无能为力而建议我去学习太极拳治疗时,我简直崩溃了,我浑身乏力了,我真的感觉到了失眠的可怕,可怕的我终日不想出门,除了上班。尽管我涂脂抹粉,但仍然难以掩饰我黑青毫无血色的脸,还有我那双凹陷黑眼圈熊猫似的眼睛,我怕见人,尤其是我热爱的人,我不想让他们看见我憔悴仿佛年老了十岁的脸。那时,我准是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因为我丝毫感觉不到令我快乐的源泉在哪里,因为你连基本的睡眠都无法保证,即便生活有再大的乐趣你又何以为乐,我基本上认为我只能这样得过且过了,我甚至连依赖吃安眠药的资格都没有:倘若一粒安眠药能让我一觉睡到天亮,我宁愿一辈子服用安眠药,人们常说,服药三分毒,可我宁要这毒三分,我也不愿夜不能寐,可是这一颗小小的如维生素C般大小的颗粒也不能如我所愿,我在一次发疯似的连服了五粒安眠药后我却依然不能入眠,我反而变得神经更兴奋、思维更活跃了!我的上帝,我是不是想的太多了,也许,我想的是太多了,我对自己不断的质问。然而我想的太多的就是如何学会使自己睡觉,其他的一切都与我无关,可即便这样,我的睡眠丝毫没有改善,倘若实在是疲倦无力时,我也只能勉强的睡上两三个小时。“如果你成天彻夜不寐,你却能够保持这么好的状态,你还坚持练习瑜伽,你不是仙人又是什么?”当时,有很多人都会问我诸如此类的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我的失眠朋友应该不难理解,因为他们感同身受。我们虽然活着,然而我们的神经和肢体却一直是紧绷的,大多数的时候,你不是一个正常的人,而是一个看似正常的正常人。至此,我的悲观情节就此产生了,我该怎么办呢?如果让一个人永久捆绑在失眠状态中存活,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我寻求的答案大概只有上帝知道。

从这里你不难看出,我渴望治疗失眠的态度是积极的,十年的治疗时间也许是很漫长的,而我之前谈的也或许有点冗长,是的,谁又能勉强失眠者感兴趣的东西,别人也一定觉得有趣?写这么长的过程,我只是觉得有必要和失眠朋友共鸣一会儿,或许你还在走和我相似的路,你还在为失眠苦苦挣扎,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必然是多云转晴了,我不能说你一定会痊愈,但至少我可以给你指引一条道路。

我想,恐怕不是所有的失眠者都敢踏进脑科医院或者精神病医院的,因为没有一个失眠患者能够承认自己的神经是有毛病的,但踏进这样的医院也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一个神经病患者,因为很多城市的此类医院几乎都有失眠专科,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专科都能治愈你的失眠,谁又能证明所有的失眠科专家个个神通广大?事实上我的一次用药的明显错误就是出自WX城市的专家之手,而我的治愈希望却是在NJ脑科医院发现的,事实上,在那里,我看到了许许多多和我同病相怜的人,而他们服用的药几乎都是大同小异的,只不过在数量和服用时间上略有差异,其他几乎没有什么高招,当然治病的专家也从来不会对你承诺保证什么。但是在这里,至少我看到了许多人绽开了笑容,化气色为红润,要不是亲眼目睹,亲耳所闻,我也不会坚定的在这里治疗一年多时间了,当然,我如果没有得到逐步恢复,恐怕我也不会在这里和失眠朋友侃侃而谈了,我服用的药其实也不是很神奇,也就是一般的抗焦虑类药物,不过抗焦虑的药物品种繁多,你如果找不到适合自己的,那么恐怕你还是在焦灼状态中生活,而我,也是在医生频繁的换药之后才找准了一两种适合我自己的,接着我就一直服用至今,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精神类的药物不是说停就停的,按照正常的恢复我正在逐步减量,我从每天服用三种药减至一种,也就剩下了人们所常见的氯硝安定。可是就这么一粒药的驱除又令我雪上加霜,本是要慢慢的减药,而我此时却接触了一种代餐疗法的治疗,于是我鼓足勇气扔掉了这颗令我朝思暮想都想遗弃的小圆片,开始了我新的治疗旅程。若是我说我五晚都没有睡觉,那么多数人肯定不相信,其实连我自己都无法相信,因为我还好好的没有垮掉,其实也就垮掉了一段时间,我可以这么来形容那些日子,一阵风都可以把我吹倒,一张脸都可以把熟悉我的人吓死,当时的我气若游丝,全身陡升了很多红痣,同时脆弱的心灵又使我联想生死。家里人看我当时的模样实在是于心不忍,连忙煮粥于我喝,这才又稍稍缓过神来。于是乎,我又捡起了这颗于我爱恨交加的小圆片,其实这个时候的我一粒氯硝安定已不足于让我睡着,我只能加量,但长期服用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圆片其实是很伤健康的,我始终是要摆脱它的。

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也积累了许多治疗的经验,涉猎了许多养生健康、心理治疗、生活哲学方面的书,我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治疗理论,不管如何,在这里我想和失眠朋友分享一下。其实世界上有许多病是医生治愈不了的,犹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等,有些病是可以依靠自己治愈的,但不是仅仅依靠顽强的意志力,还需要有恰当的方法。我的分析是这样的,通常长期失眠的人气血一定不足,首先就是要补气血,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位朋友让我接触了甩手功,它可以让气血在体内畅通无阻,另外我每天泡黄芪红枣枸杞喝,晚上生姜泡脚至微微出汗,另外加上冥想。果真坚持了一个月时间,从未有过的好睡眠让我的耳朵再也没有听到夜晚凄凉的狗叫声、夜半撕裂的猫叫春以及凌晨环卫工人清理垃圾的滚筒声,还有我家先生此起彼伏的呼噜声。在睡眠里,只有偶尔的梦来打搅我,其他已是一切正常。现如今,这粒小圆片已经被我完全摒弃。感谢生活没有抛弃我,感谢大自然的馈赠,感谢亲人的理解。同样我也要为失眠者祈福,我希望我目前的欣喜不久以后能成为你们的福音。另外,若是你有疑问,你也可以来咨询,很愿意能够帮助到失眠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晚, 呼吸着那一片漆黑与蔚蓝 近的遥远 恬淡 如月的光圈 似温暖,却又清冷的可怜 呼唤 呼唤 回应的只是呼喊后的...
    宠儿小雨点阅读 273评论 0 0
  • 深夜4点,你该安睡! 为了自己的健康, 为了九儿的成长。 可是你却,思绪万千。 多么痛的失去, 黑夜的沉寂, 复活...
    珞历阅读 159评论 2 3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舒淇终于嫁人了。 这个社会更宽容了。 男性对女性的宽容度更大了。 还是我太保守了? 脱掉的衣服一件件穿回来了。 收...
    littlecolor阅读 782评论 0 50
  • 今年,强行挤出时间跳入驾校坑。大家都说,考驾照,是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本来觉得这话略有夸张,如今,作为过来人,竟也觉...
    小小大人呐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