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格局有多大

1、你的格局有多大?

无意间看到这样一段话:

我站在一楼,有人骂我,

我听到了很生气。

我站在10楼,有人骂我,

我听不清,还以为他在和我打招呼。

我站在100楼,有人骂我,

我放眼望去,只有尽收眼底的风景。

一个人之所以会痛苦,

是因为他没有高度,高度不够,

看到的都是问题,

格局太小,纠结的都是鸡毛蒜皮。

放大你的格局,你的人生将不可思议。

突然之间,被这句话吸引到了,觉得非常有道理。当我们还处在迷茫之中的时候,有些人早已为自己设定好了人生的方向与奋斗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前进;

当我们将自身的目光过多的放在别人身上取悦他人的时候,殊不知不管你百般讨好,千般付出,最后弄得自己依然是遍体鳞伤,而有些人却早早地将自身的注意力投注于自我本身,不断修炼、精进自己,让自己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

这就是人和人的差距,这就是人和人之间格局的差别!

2、该怎样提升自我的格局呢?

人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一个过程,只是有些人走得快,有些人走得慢,甚至有些人一直都在原地踏步。

学生时代,为什么有些人进步快,而有些人一直都没有什么长进呢?其中不乏有他们的勤奋因素,但更离不开的是他们会反思总结,会复盘,不断地在错误中成长中进步。

其实,世界上很多事情在本质上都是相同的,万变不离其宗。所以,我想到了以下几点:

学会将关注点放到自己身上

杨绛曾经说过:“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

到最后才发现,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

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

到最后才知道,

世界是自己的,

与他人毫无关系。

余华曾经在他的《活着》里写道:“我们是为着活着本身而活,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而活”说得不也是这个道理吗?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赤条条的来到这个世上,又赤条条地离去,周围的很多客观事物,在你出生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在你死去之后也仍然存在着,它们不因你生而生,也不因你灭而灭,那么,为什么要将自己的过多注意力放到外界身上呢?

所以,生活是自己的,我们要好好爱自己,不要因为外界的一些言论而影响到自己,他们所说的只是他们的主观看法而已,不一定是事实,就算是事实,你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强自身的实力,让那些曾经对你说三道四的人对你刮目相看。

曾经的我,迷茫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在那个时候,发现自己身上有着非常可怕的一个缺点,原来从小到大,我一直在为别人而活。

上小学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要读书,只是家里人让我这么做我就做了,成绩也就是一般般;

初中的时候,突然之间变得努力起来,也只是因为看到周围亲人对自己的好而深受感动,想着考个好成绩来让他们高兴,于是成绩也突然之间飙升,考进了我们那里唯一的一所重点高中;

可是到了高中,一个月才回一次家,似乎和身边亲人的羁绊没那么深了,也感觉没有了让自己前进的动力了,成绩也就那样平平淡淡;

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我的人生都是没有方向的,我甚至都不知道我自己是谁,我喜欢什么,我讨厌什么……我只是按照别人的要求在做着他们让我做的事。

是什么时候我开始释放自己的呢?是大学。因为有着一群非常可爱有趣的同伴,她们渐渐打开了我的心扉,让我走进了她们的世界。我们笑着、闹着,度过了最愉快的四年时光。

也是在这样一段时光里,我发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自己:原来,我也可以笑得那么开心,那么肆无忌惮,原来,我也可以当着大家的面哭,我也可以将自己的烦恼说给她们听,她们会真心为你提供建议。原来,我也是一个有着喜怒哀乐并且可以表达出来的人。而在此之前,我的所有情绪都憋在心里,直至发霉、腐烂。

当我勇敢做我自己的时候,我发现,我不再是一个小心翼翼活在他人眼光下的人了,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我发现,原来我也可以那么胆大,一个人去一座陌生的城市玩……

我不再是那个对父母言听计从的小孩了,对于事物我有着自己的主见和看法,我不用再为别人而活!

行动起来

提升格局的最好方法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前人的智慧结晶代代相传,铸成了我们现在璀璨的文化。当然,你可以通过看书的方式学习,也可以通过看电影或者其他方式学习,总之,不要让你身边的资源浪费掉。

之前迷茫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发现之前的工作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并且占用了自己太长时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因为那份工作自己的毕业论文差点没完成,后来,激情耗尽了,每天像行尸走肉一般,于是辞掉了那份工作。

后来,一直在找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却因为与自己的专业不符,没有经验而屡屡碰壁,在那一段时间里,感觉自己的人生特别失败,自己似乎越来越消沉了,似乎越来越不敢去见人了,似乎得了面试恐惧症……直到看到自己快要入不敷出了,才不得不重新准备好了简历,开始了再一次的求职之路。

人真的是要走出去,走出去才会有所得,其实面试未尝不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呢?当你面试的多了,会慢慢掌握它的规律,然后一次比一次做的更好。
人生中的很多事也是一样的道理,“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你与其在那里空想,不如让自己行动起来,想起了一句很有名的名言“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所以,如果你现在处在焦虑中,处在迷茫中,不如去做一些事情吧!或是看书,或是去大自然中走一遭,让自己动起来,那些烦恼可能渐渐就得到了治愈。

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理解别人

不知道在你的生命中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你只见了他一次,只和他交谈了一次,他就让你印象深刻,甚至可以在他面前卸下伪装,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记得有一次去面试,一个面试官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能够通过你的行为,通过你呈现给他的一些东西,能够猜测出你的出身,你现在所处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之中以及你现在所欠缺的是什么。

当时这位面试官真的让我觉得非常亲切,他没有传统的一眼定生死的直接pass,而是尊重每一位面试者,给他们提供意见或者建议。

世界上就是有着这么一类人,他们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你眼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在他们眼中就是一件轻而易举就能办到的事情,你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本事。

但是呢?我们可不可以也拥有他们那样的本事呢?当然可以。

后来我想了想,那位面试官之所以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理解别人,当然,能够去理解别人也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你需要去细心观察对方的言行举止,你还要理解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要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和个人的阅历是分不开的,当然也可以通过观看相关方面的书籍去理解。

不管你是站在哪一层楼上,你都可以从现在开始慢慢往上爬,一步一步提升自己的格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