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医爱好者站桩两年多来的37个变化与思考

作者:宸熙

  今天听了一本书,名叫《一平方米的静心》,这是一本告诉我们怎么样用最简单的方式,在小小的一平方米的空间之内,就能够给自己营造一个静心的工作环境的书。「只要你有一平方米的空间,你就可以开始你的静心之旅……」我一看介绍,心想,站桩不就是如此吗?不需要多大的场地,随时随地,不只静心,还能疗愈。常常有人问我,你站桩多久了,有什么收获?这是新桩友最爱问的问题,掐指一算,站桩近二年半了,除了湿气没有完全解除外,其他诸多问题改善了不少,这就向老师和桩友们汇报一下。

  ▍站桩的缘起和经历

  因为父亲信奉毛主席说的「人多力量大」,一口气生了六个孩子,我是最后一个。我们知道,人类孕育胎儿,必然要把母亲自身的营养输送给胎儿,通常第一个孩子得到的最多,而到了第六个,可想而知,母亲能够给我的营养还剩多少。因此我从小体弱,好在不多病。虽然看起来没病,但是我的精力总是很差,特别容易犯困、疲乏。上学时长跑会出虚汗,头发全湿。

  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过了许多年,倒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二十几岁时已经开始有了眼袋和小肚腩,照片拍摄时间大概是2007年,因为我找不到更早的近距离正面照片了。

  2009年生完第一个孩子后,体质开始下降,有一次去游泳回来,累到瘫倒在床上,一点力气也没有。到2014年,二胎出生。2015年女儿读小学一年级,小宝睡觉很迟,女儿上学又早,一个人管俩孩子,长期睡眠不足和劳累,一个学期下来,我就瘦了20斤。因为多年的脾胃虚弱,不能化生足够的精气神供日常使用,加上没日没夜地照顾孩子们,导致了原本就不足的肾气亏耗,体力开始突破临界值,各个系统开始崩溃,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包括牙龈萎缩、牙齿也坏了好几颗。心想不能坐以待毙啊,从此开始自学中医知识,想办法自救。

  学了一点中医基础以后,发现自己属于气虚,但是中医认为「气行则血行,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所以要气血双补」,那么好,说干就干,气血双补的经典方子就是八珍汤啦,照方子上网每味药各买了一斤,到货的时候一麻袋,打算喝上几个月好好补一补。高高兴兴、满怀期待喝了一周,照镜子一看,舌头更加红,苔更加厚腻。事实证明,我太傻太天真了,湿热体质,根本就不能进补,「淤泥」没有往外清扫,一味往里补,只会加重痰湿,那如果加上祛湿的药呢?中药治病,必然要经过脾胃的运化,当脾虚的时候,药物并不能起到它应该起的作用,所以湿热体质的调理,是非常艰难的,外面的资源进不去,里面的垃圾很顽固,成为一个死局,中医自救之路宣告失败。

  2017年1月7日,在中医群群主澄熵的推荐下,才知道世界上还有「站桩」这种东西,尔后加入站桩群,在本海老师和山无垠师姐的鼓励下,开始了站桩之路。第一次站桩就爱上了这门功法,有很多神奇的反应,又不像跑步那么累,特别适合我这种气虚的懒人。

  2018年时身体已经步入正轨,牙齿再没有发生过问题。各项毛病有的改善,有的消失,体重也回升了。有半年时间,感觉自己一直没有进步,反正也没啥毛病了,就这么傻站着吧,但是眉心印堂这里常常感到发紧,这又是为什么呢?

  直到2018年11月23日,本海老师从《内功真经》中发现了内家功的精髓「两个肩胛骨用意贴住」和转斗骨,瞬间开启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原来后背发热只在命门处,但插上了「小翅膀」之后,整个后背横竖拉开了,伸筋拨力特别明显,肩胛骨之间像贴了个暖宝宝一样,温暖了整整一个冬天。原来印堂发紧是气浮于上,贴背转斗一段时间后,就消失了。那段时间先生在家,傍晚经常帮忙接孩子,时间较充裕,每天坚持上午一小时、下午二小时,效果明显,脸上常常有温热感,并开始透出亮光来。

  后来就放寒假回老家过年了,每天站得少,吃得多,脸上的光渐渐消失了,冉冉升起的小火苗,比较脆弱,一不小心就熄灭。

  寒假结束回到家,我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最近,本海老师又推出了内八站法,如果说“贴背以转斗”拉开后背和上肢的筋膜,那么双脚外侧平行站立,则把下肢的筋,不只后侧,包括内侧的筋都拉伸明显。一开始站内八,大腿内侧有经络流动感,几天后,像涂了清凉油一样清凉,现在则开始发热了。配合艾灸,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脸上又开始产生温热感,每当这时,肤色就会提升,小火苗又重新燃烧起来了。多么不容易,今年的五运六气是土运不及之年,脾胃系统的负担较往年更重呢。

  接下来,详细梳理回顾一下我身体各方面的问题,有的毛病好了,我就忘记了,回忆了好几天,本来感觉问题不多,没什么好写的,但当我把它们摆放在一起,发现大大小小还蛮多的。有些毛病很小,并不算困扰,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其实小洞不缝,会慢慢裂成大洞。「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如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下焦肾的问题(泌尿生殖系统)

  1.腰酸。每当例假前夕、弯腰拖地、洗头、蹲着给孩子们洗澡时,腰就好酸呀,站桩后,有一天,洗完头,发现腰不酸了。

  「肾藏精,肾精不足,腰府失养,故见腰膝酸软」。

  2.起夜和尿频。白天每30分钟就要去小便一次,甚至刚刚从卫生间出来,一想到带孩子下楼后没有厕所,就又想去一次,其实并没有,努力半天只有一点点。中医看来,还是肾阳虚了。我买了8瓶金匮肾气丸,但吃完依然如故。站桩补肾气是很明显的,现在白天一般3-5个小时去一趟,出远门也不用担心啦,夜里本来需要五趟,现在最多一趟就够了。

  「肾主水,肾具有主持全身水液代谢、维持体内水液平衡的作用。人体的水液代谢主要依赖肾阳的蒸腾气化功能。肾阳气化正常,则开阖有度,尿液排泄也就正常。肾失气化,水液代谢失常,或开阖失度则尿少、水肿,或气不化水而尿多、尿频」。

  3.失眠。原来是入睡困难,睡眠浅,稍有动静就醒了,即便是熟睡时,有人和我说话,我照样听到,清晨窗外的光总是把我提前亮醒,醒后无法再睡,再加上频繁起夜、孩子哭闹,每天都是睡眠不足的状态,睡不够,更加消耗肾气,所以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肾越来越虚,尿频和失眠也越来越严重。结缘站桩后,才悬崖勒马,逐渐好转,但由于孩子们经常吵闹或生病,使我不能正常作息,所以我的睡眠时好时坏,我身体的改善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直线上升的,而是曲线型的,但有站总比不站要好,至少有向好的可能,对吧?

  「肾精肝血不足,神无所养」。

  4.骨密度。从小家穷,继承了父母亲的性格,一般不会上医院。所以我从没有去医院查过骨密度,但明显感觉自己很耐摔耐撞。还记得从前有一次雨天路滑,骑电动车滑倒,摔倒在地,屁股疼了半个月,没去看过,也没有照镜子观察过伤势,就等它自己好。这两年也摔过几次,有一次陪儿子在幼儿园赛跑,由于刚拖过地,所以我滑倒了,屁股着地,当时有点疼,爬起来就好。还有一次,为了把棉被收到最高的衣橱顶部,一个矮凳子放在高凳子上,人站在上面,结果一个不小心,从凳子上摔下来,可比电动车要高多了,也是毫发无损。春节时陪儿子做游戏,没看脚下,快速奔跑时被绊倒了,膝盖下摔了一大块瘀青,但是骨头没事。

  「肾在体合骨,主骨生髓,齿为骨之余,当肾精充足时,我们的脊髓、骨髓就充足,所以就骨骼强健、髓海得养、牙齿坚固」。

  5.头发问题。

  ①头皮屑。原来头上随便一挠,头皮屑像雪花般飞舞,翩然落下。后来有一天,一位桩友问到头皮屑的问题,我挠了挠,没有,再挠,还是没有。

  ② 掉发严重。地板上、枕头上,到处是头发,给屋子清洁带来很大的麻烦。为了杜绝掉发,我不知道从哪里看来的方法:每天早上要喝一勺山茶油,虽然很难喝,你还别说,确实管用,头发掉少了。站桩一段时间后,暑假回娘家二个月,没有山茶油喝,发现竟然也不掉发。原来洗头时,脸盆里的头发能铺一层,现在只有在梳头时会掉头发,洗头掉的也不多,属于正常的代谢范围。

  ③ 头发油腻,原来只有当天洗完好点,第二天立马又油了。现在三天才感觉有一点油。

  「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不仅依赖肾中精气的充养,而且还依赖血液的濡养。精血充足,则发长而光泽,精血不足,毛发变白,干枯而易脱落。头发油腻是脾湿的表现。油腻的头发好比蔬菜长期泡在水里,容易烂根,所以估计头发的根基也不会牢固」。

  6.气短。往年睡到半夜常常感觉呼吸困难,气温很低也要把窗户和门打开一条缝,一直以为是空气不够了,去年就正常了。而且最近家里闹老鼠,夜晚到来时,不得不门窗紧闭,也睡得好好的。

  「肾主纳气。肾有摄纳肺所吸入的清气,保持一定的呼吸深度的作用。肾的纳气功能正常,则呼吸均匀和调。肾虚不能纳气,可出现呼多吸少,吸气困难,动而喘甚等症,称为『肾不纳气』」。

  7.前几年脚后跟会开裂,冬天时尤其明显,裂开好几个口子,很疼,会出血,去年冬天没有开裂。

  8.冬季,当气温低于10度,手是凉的,脚踝以下是冰的,甚至冻得有点疼,夜里睡觉时双脚要用暖手袋才能捂热。站桩两年后,冬天手变热,脚变温。现在姿势一摆好,脚底心就发热。

  「气血不足,需优先保障臟腑的供应,不能濡养四肢末梢」。

  ▍肝的问题(情志、筋)

  1.例假前期综合症。腰酸、小腹坠胀感,胸胁、乳房胀痛,像石头一样硬梆梆的。女性例假到来前,气血相对旺盛,摸脉的话,能感觉到比平时更洪大有力,所以当肝失疏泄,气机阻滞时,肝经所过之处,「堵车」严重,就会胀痛。腰酸和下坠感是很快就消失了,乳房胀痛是在哈欠流泪一年后消失的。站桩8个月时才出现哈欠流泪现象,流了一年,现在没流了。

  2.月经不调。从十五岁来例假开始,就没正常过,这次来了,不知道下回是什么时候,可能2个月,也可能3个月,不一定,现在是固定在30-35天的样子。

  3.晨起口苦、眼睛干涩、畏光,困。现在也好了。

  4.站桩会令骨正筋柔,以前躺着做双脚底面对面贴合的动作,腿与床之间是有角度的,现在腿可以完全放平,贴到床板,保持30分钟。手可以背到后面,拿根艾条从八髎一直往上灸到大椎。

  5.灰趾甲。我本不想把我的脚丫子放在这展览,不过因为这样直观,所以如果引起您的不适,请见谅。

  第一排大脚趾是颜色从枯黄到现在较正常,质地从脆到坚硬。竖纹从有到无。

  下面两排分别是左右脚的小趾,左图是站桩一年后发现有改善才拍照的,原来更可怕,分裂成几瓣的,颜色发黑,现在基本是完整的一块了。

  「肝主藏血,其华在爪,如肝不藏血可致月经不调病变,若肝血不足,不能濡养爪甲双目,则爪甲不荣,双目干涩,或夜盲」。



  ▍中焦脾胃的问题(消化系统)

  1.腹胀。原来容易积食,总是饱饱的,吃完饭肚子就大得像个球,现在每到饭点饥饿感就袭来,吃饭特别香。端午节人家送的粽子吃多了,会有几天没有饥饿感,但不会腹胀。

  2.便溏。每天有3-5次大便,有点轻微腹泻的意思,稀烂不成型的,反正不痛不痒也不知道是病态。学习中医基础后才知道,这是病,得治。如果吃玉米、香菇、紫菜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是原样拉出来的。现在都能消化,但是也尽量少吃。

  「脾主运化,当脾失健运时,在上为纳少,俗称没胃口,在中为腹胀,在下为便溏」。

  3.便秘。你一定会奇怪,便溏和便秘会同时存在吗?会的,腹泻是因为脾胃消化能力差,完谷不化,倾泻而出,但如果吃了燥的食物,比如辣椒、煎炸食物等,肠道的津液不足,变得干燥时,大便也不能顺畅排出,滞留体内,时间久了,就会放臭屁。所以阴阳是相伴的,阳虚久了以后,阴也会虚。既不能吃寒性的,也不能吃热性的。现在早晨一醒来,就有便意,顺畅成型,每天肠道排空很顺利,已经好久没有放过臭屁了,偶尔吃点水煮活鱼,也不会便秘,但也是尽量少吃。

  4.出血。原来刷牙总是流血,喉咙喀痰带血丝,身上也经常出现瘀斑,一碰皮下就出血,现在只有严重的撞击才会皮下出血,出现瘀青。

  「脾主统血。脾气能统摄、固摄血液,使之正常地循行于脉内,而不溢出于脉外。脾主统血是以脾的运化功能为前提。如脾气虚弱失去统血的功能,则血不循经而溢出于脉外,可出现各种慢性出血证,如便血、尿血、皮下出血、月经量多、崩漏等」。

  5.经常性口腔溃疡。脾胃运化无力,肥甘厚味又吃得多(家人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从孕期、哺乳期开始,每天桌上都少不了各种鸡鸭鱼肉),导致中焦瘀滞化火,火热上炎,就发为溃疡,长过的人都知道那种疼,我就不描述了哈,从前只知道喷西瓜霜,喷的时候也是疼得要命,还不容易好。学中医以后,尝试过很多方法,均能取得很好的疗效,当然最好是不长啦,站桩后已有一年多未长口腔溃疡。

  6.慢性胃炎。年轻时忙于工作,常常饿肚子,得了胃痛的毛病,痛起来就按广告上说的,买斯达舒吃,吃几盒好了,过几个月又会复发,每次就这么应付着。后来别人教了食疗的方法,一次能管半年。但自从站桩后,胃痛的毛病就再也没犯过。

  7.痰湿。痰其实是运化不了的营养,无论白天和黑夜,喉咙常常有痰涌出,睡到半夜,也要起来吐一口痰,所以床边长年要摆放一个垃圾桶,站桩的时候,也是好多痰,旁边也要放一个垃圾桶。这个现象直到近半年以来,孩子大些,有时间坚持站桩2小时以上,痰才变少了。

  「脾主运化的条件之一就是脾体干燥而不被痰饮水湿所困。若脾虚运化水液失职,则痰饮水湿内生。水湿产生后,又反过来困阻脾气,造成脾失健运,称为『湿困脾』」。

  8.皮下结节。以前从来没有认真探索过自己的身体,学习中医后,无意中捏自己身上的肉,发现无处不结节,胸胁胀痛的时候用刮板在肋骨缝刮痧,好像过山车,高低不平。皮下到处是小疙瘩小颗粒,大的如石头大小,小的如黄豆大小。腹部和小腿肚子内侧尤其多。有的可能是寒结,有的是痰结(过多的痰无法排出,就堆积在脂肪肌肉里)。从剑突的鸠尾穴到肚脐,肚脐外2寸这一圈内,捏的时候,感觉像水泥板一样,又深又硬;带脉一圈,是条索一样的结节。现在带脉是摸不到结节了,水泥板也软了许多。小肚腩还在,还需努力。

  9.体味。特别夏天,汗出后,很容易变味,我自己是闻不到的,但是旁人能闻到,浅色衣服在腋下那块是黄色的。去年夏天新买的短袖腋下没有变黄,问旁人,味道变淡了。

  《诸病源候论》认为本病属「气血不和、湿热蕴结所致气臭」。

  10.脚脱皮。从初中时开始,手长水泡,奇痒,挤破则痒立止,所以我上课时没心思听课,就忙着四处挤水泡,后来蔓延到脚上也是,从脚趾一直长到膝盖,水泡挤到最后,皮肤都溃烂了,父亲从旁人那找了硫黄粉涂抹了一阵,好了一大半,仅剩右脚掌前段,20多年来,常有脱皮和水泡,有时严重些,有时轻些,用药的话,缓一阵,没用药又长。站桩后停了大半年,自从去年底改外八站法,伸筋拔力、气达四梢后,又把病根发出来了,现在快好了。

  「水泡和脱皮是湿气外排的出口,人体的气机是左升右降的,所以这个水泡长在右脚,脾经段尤甚,严重时会裂开流血」。

  11.肌肉从松弛到紧致。小腿前侧是长长的寒结,每年夏天,就开始发痒,因为夏季阳气盛,气血想要往外鼓动,驱寒外出,但显然力量不够,只是感觉好痒,痒了就抓,抓得血淋淋的,会暂时好过一些。我用针灸扎过,针孔处会往外排寒,凉风习习很好玩,在2018年10月中旬,有机会把站桩时间加到2小时以后,加上伸筋拔力、把筋膜和经络拉开之后,两小腿同时往外排寒,针灸只是那几个点排,站桩时两条腿无数个毛孔同时排,蔚为壮观。现在再捏小腿,硬结软了,也少了,肌肉紧致,腿型明显瘦了。

  「站桩排寒效果比针灸明显,以前真的没体会到。这些寒凝冷滞留在体内,早晚会兴风作浪。通过伸筋拔力、真气自行,把寒气早点排出来,类似中医讲的『刷锅』理论,先把垃圾清扫出去,气血自然流通,身体也就慢慢调柔了」。

  12.精神状态。从前是眼睛干涩、畏光、头昏,嗜睡,神疲乏力。如果用电池电量来表示的话,从前每天都处在20%以下,低电报警状态,只想找个机会睡觉,但又睡不着。现在不敢说精力充沛,但应付日常生活没问题,相当于60%电量吧。

  13.大腿根部,妊娠纹转淡。

  ▍排病反应

  我因为没有器质性病变,就是一个虚,所以站桩过程并不痛苦,排病反应也很少。

  1.站到八个月时,出现哈欠流泪,持续了一年(排肝瘀)。

  2.足跟痛。一段一段时间,有段时间痛,停几个月,又开始痛,但是不管怎样,都不会像最初站桩的时候,5分钟就开始痛,最多只能站20分钟,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培补肾气)。

  3.喛气,也就是大家说的打嗝。刚开始站桩的时候,打了几个月,从早打到晚,后来就胃口大开了。改站外八后,又开始打嗝,这次更严重,仿佛潮水从很深处涌上来,一浪接着一浪,一个还没打完呢,下一个又来了,甚至打到无法入睡,在床上正躺着呢,感觉一个嗝把呼吸憋住了,只好坐起来,打雷似的,大嗝一声,把这口气出完才能躺下继续睡觉。半夜只要头脑一醒来,嗝立马就出现。半年过去,现在打嗝变少了,也浅了,不再觉得困扰。

  「气动则有声,打嗝是中焦胃气发动,调理脾胃功能的缘故。气的出口,要么往上,要么往下」。

  4.呼吸障碍和嗜睡。2018年夏天,有半个月,每站到20分钟就呼吸困难,憋闷,无法持续,后来慢慢好了。2018年冬天,每站到20分钟就犯困,越来越困,只好倒床上去睡,睡40分钟后,自动醒来,每天如此,持续了半个月。2019年春天又出现过一星期,同样的情形。

  「人体阳气虚或阴不足时,浮阳会上行。通过站桩积精培元,真阴足了,外浮的虚阳会被引下来,起到归元的效果,身体的表现就是嗜睡。而睡眠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是最大的养」。

  5.气动。2019年4月24日,站桩时脑袋突然歪向左边,我以为是困了,谁知几秒后,头又倒向了右边,后来就干脆左右来回倒,顺时针转、逆时针转、不住地点头、后仰……气往下走时,则是扭腰、双腿像钟摆一样左右摇摆,站2个小时,就摇摆2个小时,有时快,有时慢,特别傻的感觉。但因为不是人为控制的,所以并不觉得累,每天上午1小时,下午2小时,这个现象一直持续到了4月29日,摇了10分钟后,戛然而止。

  停了10天后,又开始摇摆,但第二次明显动静小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频率和持续时间也越来越短,现在几乎没有了,偶尔来个几秒钟就停,有时一天都没有摇。

  「我理解,气动现象是身体自身经络畅通的一个表现,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既不要鼓励,也不要害怕,也用不着干预,就是静静地看着它、陪伴它就可以了,这只是一个过程,等经络通了就不会动了」。

  ▍站桩对其他方面的助益

  1.站桩使欲望降低,看到商家的广告促销宣传,也能淡然处之,不会冲动地购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我的思路不会跟着广告走,我的心一直安住当下,我清楚地知道,这个东西我不需要。越是处在嘈杂的环境中,越能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一呼一吸,心是静的。

  2.令心平气和,遇事心情少有波动,因为平时在站桩的时候,经常在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看到念头起来了,念头下去了。站久了以后,会把觉察带到平时的生活中,比如刚才桌面上书本很多,女儿在找材料,翻来翻去,结果好几张考卷和书本掉到了地上,她仍然一无所获,于是发怒了。我坐在对面吃饭,我的情绪没有跟着她起伏,我平静地看了看她,继续吃我的饭。她见我没反应,自觉没趣,渐渐也平静了。假如有人用言语攻击我,愤怒的情绪要起来,我眼看着它,它就下去了。

  3.艾灸的时候灸感特别明显,手拿着艾条在皮肤上走,能感觉到哪个点在往里吸,哪个点有凉风吹出来,有时像婴儿吸奶,有规律地在向内吮吸。给自己灸的时候,犹如阳光照射大地,光芒四射,从皮肤直往深处钻,传感更远,灸肚脐,脚踝内侧会有动静。还有联动效应,比如灸右侧阴陵泉的时候,左侧阴陵泉也会有温热感。

  4.力气见长。女儿小时候压根没驮过,儿子小时候也没有驮,但现在6岁了,我却经常驮着40斤的他在肩膀上玩,也不算吃力,孩子特别开心。另外,小朋友的生命之气在腿上,精力旺盛,爱跑步,总叫我陪他跑,但是原来腿软,跑不了多远就酸了,现在可以尽情地和他一起奔跑。

  5.原来听人说静坐好,但是坐一会腿就麻,去年冬天心血来潮坐了一小时,腿竟然不麻了。

  6、膝盖变好了。2015年2月22日,应小侄儿的强烈要求,抱着8个月大的小宝,外加三个小朋友,去登山。上去的时候还没什么,就是累点,下山时孩子们跑得快,我抱着儿子也得快,负重的情形下快速往下跑,一级一级地台阶,使膝盖受到了撞击,从那天起,只要下楼梯,左膝就会隐隐地不舒服。

  身体上的任何器官,当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时,是最好的,只有它坏的时候,你才能感觉到它的存在,比如心悸,比如腰痛等。

  站桩后,左膝许久没有不适感,我以为是平时下楼梯的机会太少,特意坐电梯上到28层,往下走,从顶层一直走到一层,结果是,全程无感。

  ▍思考与建议

  为什么有的毛病很快就好了,比如腰酸尿频,有的毛病却只是改善呢?比如脾虚湿盛。

  1.新病易调,久病难治。假设两个水杯,第一个水杯的水是八分满,那么补充一勺就满了。另一个水杯只有二分满,那么就要很多勺才能满。腰酸尿频反映的是肾虚,是新病,而脾虚是从小就有的,几十年的毛病。

  2.如果第二个水杯还有个小洞,这边一边加,那边一边漏,也很难装满。我的脾胃就像一匹疲惫的马,已经不堪重负,没有力气再干活了,但生命不息,吃就不会停止,它就得继续干,不得休息。所以我是这样做的:不饿不吃,饿了少吃,细嚼慢咽,道家说每一口饭要嚼36下,都嚼成液体了才吞下去,脾胃的负担就会小一点,每天保持一点点饥饿感,然后坚持多站。

  3.千寒易去,一湿难除。脾虚生痰湿,湿又困阻脾阳,不能正常地工作,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想要跳出来,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4.反思疾病形成的原因。常常会有人说,我也站桩很久了,为什么**毛病没有改善?你要先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尽量在根源上避免,比如熬夜、冷饮、暴饮暴食、爱生气等。这里一边割韭菜,那里一边长,可不是一直在么。

  5.身体有自己的节奏,虽然这个毛病没好,但是你有其他方面的改善,也是进步的表现。毛病多的时候,你关注的问题,可能会排在后面来修复,你所要做的,就是每天坚持站,细水长流。

  6.找到对的方法,共同助力。老师常说,艾灸和站桩是天作之合,所以最近在尝试艾灸,灸后背的时候,痒到千爪挠心,包括左膝也有被挠的感觉,只需要几秒钟就痒到极致,想跳起来逃跑,但是还是得努力啊,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这不,在灸了十几次后,今天就再也找不到一个非常痒的点了,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一切终将过去,向远处看。

  7.我常常因为各种原因,在时间上不能保证,所以在通往健康的道路上一波多折,虽然站桩不能使青春永驻,但是一定可以增加生命的长度和广度,站桩花的时间多,但是活得长呀,所以一点不亏哈,衰老与死亡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违背,我们没办法回到过去,但可以展望未来,可以让生命的列车开得慢一点,再慢一点,生活质量可以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晚景不至于太过凄凉。

  把近两年来的照片摆放到一起,观察一下,有哪些变化呢?

  庆幸世间还有站桩,让生命之花不再继续枯萎,这是我个人的转变,也是一群人的转变,谨以此篇,献给引领、鼓励我站桩的老师们,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

编后记:

  身体是学习中医最好的实践平台。作者结合站桩,从中医角度做了一些思考,也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站桩不是治病,并非专门针对某一种病症,但站桩静心培元,能给我们身心健康带来根本转变和长远收益;站桩的同时,请不要排斥针灸、刮痧、按摩等治疗手段,多法并举,综合施策,可以让改变来得快一些;站桩细水长流,久久为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只要坚持必有收获,一切美好的未来根植于当下的坚持;桩法有多门,实践出真知,靠自己完全可以实现身心安康。

  感恩作者分享,期盼您的参与和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67评论 0 32
  •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万达品牌,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拥有万达文华。 请输入图片描述 酒店,就像命运组合的盒子,看似大大小...
    猴菇旅行历险记阅读 261评论 0 0
  • 【书籍名称】《高效阅读实践营-L1:重新定义阅读》 【阅读心得】 1.阅读包括所接触的一切人、事、物,只要受益并与...
    Aimee李阅读 157评论 0 0
  • 不知何时起,开始如此迷恋轻音乐,甚至已沉迷于它。 最早接触的是《和兰花在一起》,十多年前,独住的自己,每晚都要看杂...
    随心碎笔阅读 458评论 0 1
  • 如果我是童话故事里面的角色,我想我应该是灰姑娘。 我一直都不太喜欢灰姑娘的故事,因为这个故事好像是在说,一个女孩子...
    小希Maggie阅读 5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