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干货】省下10万培训费——0到5岁语言敏感期英语启蒙(0-1岁篇之二)

开篇之前,先来一个简单的答疑。

上次0-1岁宝宝英语启蒙第一篇更文之后,有妈妈在后台提问,因为是一些共性的问题,先做个答疑。

问:给宝宝听儿歌的时候,是应该一次听很多首,还是反复听一首?

答:针对低幼宝宝的专注力不长的特点,其实长时间“磨耳朵”的效率是不高的。

宝宝们学语言的重要方式是模仿和重复,能有效引发宝宝兴趣的,需要通过爸爸妈妈的演示。

所以,启蒙歌曲的曲目不需要很多,大概30-40首就足够了。爸爸妈妈可以每周提前听熟悉1-2首儿歌的旋律,想好互动的动作和道具。

一周内,重点针对这1-2首儿歌进行输入和互动,效果会更好。这方面,其实与跟读绘本的原理和做法是相通的。

问:我家宝贝已经2岁了,之前没有接触过英语,还可以通过听儿歌启蒙么?

答:完全可以的。宝宝前期没有接触过英语,语音的输入仍然是启蒙的重要手,听儿歌是很好的方式。

这个年纪,互动的方式跟0-1岁的宝宝有点不一样,可以爸爸妈妈发出指令,让宝宝来表演和模仿。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还可以通过亲子共读绘本和看英语动画片等多种方式进行启蒙。

跟0-1岁的宝宝一起来玩玩指认物品游戏吧

宝宝们学习中文有一个场景:爸爸妈妈推着婴儿车,向宝宝介绍周边的食物:这个是小猫、这个是小狗、这是一棵树、这是一朵花……通过这种有场景的指物互动,宝宝们积累了丰富的词汇和基础的句型。

英语的启蒙,其实也一样。如果爸爸妈妈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可以用英语进行同样的指认物品游戏。

由于我们的中文思维根深蒂固,用英文指认物品时会有几个误区,大家记得要尽量避免。

黑板

一是 不要中英文翻译。

有的爸妈会担心宝宝不懂英文,讲完英文再给宝宝来一遍中文翻译。这其实是我们的成年人思维,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还没有建立母语思维即中文思维,确切地说,宝宝连中文都是不太懂的,两种语言在同步学习,所以根本不需要翻译。一句英文,一句中文,更容易造成宝宝的语言混淆。

双语家庭的宝宝就是很好的例子。

如果家里爸爸讲英语,妈妈讲中文,宝宝学会说话后,很自然跟爸爸一起讲英文,跟妈妈一起可以马上切换到中文,可以完全无缝衔接。

二是不要中英文混杂。

同样的,不要一句话里面既有中文又有英文,中英夹杂。这样不利于宝宝对两种语言进行区分,也不利于双语思维的形成。

三是要注重句子的整体输入和输出。

从语言学习的目的来说,学习语言是要完整表达说话者的思想。从语言习得的规律来说,应该在浸入式的环境中习得语言

无论从那个方面说,句子的整体输入和输出,都比传统的蹦单词式的输入输出要更科学,启蒙效果更好。

所以,我们在给宝宝指物时要说“It's a cat.”、“This is your bed.”这样的完整句子。避免只蹦单词“cat、bed”。

在宝宝能够回答的时候,也要注意引导整句输出。

在启蒙初期就坚持句子的整体输入,到宝宝能输出时强调句子的整体输出,宝宝的口语表达能力会有很明显的优势。

有的朋友之前向我抱怨,宝贝在机构里学了不短的时间,单词也认识很多,连“jellyfish、octopus”这样不算简单的词汇都认识了,可就是没有办法说出完整的句子,更不要说用英语进行表达。

这就是这家机构英语教学理念存在的问题。单纯给孩子输入一大堆单词是比较落后的教学理念了。

英语基础一般爸妈的指认物品游戏法

有的爸妈会问,如果我的英语基础很一般,对自己的发音没有信心,怎么办呢?

这样的话,建议使用点读笔作为辅助工具。爸爸妈妈用点读笔点读配套的挂图、卡片、绘本,与宝宝们进行信息的互动。

注意要选择大品牌质量好发音纯正的点读笔,图画要有一定的美感并且是宝宝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看到的用品、食物、动物等,能让宝宝把发音、图片以及实物联系在一起。

最后还有一个小技巧:在宝宝正确指认出物品之后要给予宝宝及时的肯。一个微笑、竖大拇子、一张贴纸都可以,这样宝宝会更加有自信和成就感,更愿意配合爸妈进行指物练习,也更容易对英语产生兴趣。

这些,都为我们下一步开展亲子英语的共读做好充分的准备和打下良好的基础。

0-1岁宝宝英语启蒙法,到今天就介绍完毕了。大家是不是觉得非常简单易行?是的,就是这么简单,关键在于每天坚持5-10分钟。

曾经有个朋友,因为平时工作特别忙,把每天的启蒙的时间集中在周末一个小时内完成。效果嘛……

这种操作,萌妈也是real服气的,只是大家千万别学……

对于0-1岁宝宝的英语启蒙,如果有疑问欢迎在后台留言给萌妈,萌妈将会在下一次更新的时候解答。

下期,讲的是如何用原版英语绘本对1-2岁宝宝进行英语启,并且会介绍几本超级超级经典的绘本,让宝爸宝妈们可以试着跟宝宝们一起“玩”绘本。期待你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