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婆阿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宿舍大院的榕树下,聚了几个女人,叽叽嘎嘎,讲讲笑笑,拍拍巴掌,打打膝盖,扭扭腰肢,笑声不断,言语不停。三个妇人趁一条圩,蝉子噪噪,真是热闹!

这些妇人当中,有一个叫阿婵的,以往总是粗声大嗓,说话就像同人家吵架,外号大话婆,真是可笑。

以往,总有人说,阿婵心直口快,又有人说她爱上面秤,总想别人低她一等。如果别人比她过得好一点,她的心理就不太平衡。如人家的牛,吃了她家的水稻似的,鼓着蟾蜍腮,鼻子像抹了狗屎,哼吭连连。

阿婵年轻时是个缝纫工,在城里一家服装厂上班。别的女工技术如果好过她,被安排到一个更好的车间,宽畅明亮,吹着风扇,做些轻松细致的工,她决不会想那是技术活,要更认真更细心更有耐性,眼睛都得睁大一点,挺费精神的。

她妒忌人家,就说人家是狐妖,就凭一张脸蛋,在厂长面前挤眉弄眼,暗送秋波,巴结厂长,就差点没说人家跟厂长上床。如果她再放烂一点,让那些女工撕烂了嘴巴,她就不敢再饶舌了。

她的话多过米碎,口呱呱的,口气又重,与人家闹不团结,为此得罪不少人,那些女工都懒得睬她。她踩着一部旧单车独来独往,全不在意。当然,有时她也会想,你看我远远么?我还看你蒙蒙哩!

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如今大家都成了退休老人。阿婵从不懂事的姑娘变成了老太婆,满头白发,但说话如吵架的性格一点没变,人老话多,更爱唠叨,因一点点小事就咋咋呼呼,吆五喝六。

她在家中与亲人说话,也如此。做饭时,如媳妇在场,手脚稍慢一点,或那一点不合她的心绪,她即时暴发,喝斥,像对童养媳一般看待。幸好那媳妇性格好,忍得,又知道她心直口快,不跟她计较。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阿婵名义上是个高中毕业生,别说更深的伦理道德,连这民间流传的俗语都不明白,也怪不得她视工友如敌国,与邻里很少往来了。

阿婵与左邻右舍多为点头之交,唯一的一个闺蜜是一个粗壮而黧黑的妇人。因为那妇人的丈夫是卖狗肉的,阿婵口口声声叫她“狗肉婆”,两个人在街上行走,阿婵照样如此叫她。也是那妇人忍得,换了别一个,早同她翻脸了,还会听她呼唤,讨好似的请她一起喝早茶么?

阿婵如果老是这个样子,人憎鬼厌的,我也不值得写她了。最近我们大院发生了一件事,让人们彻底改变了对她的看法。

邻里老崔夫妇,都是建筑工人。他们唯有两个女儿,从小将她俩当金当宝,辛辛苦苦将她们拉扯大,又节衣缩食培养她们读了大学。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谁不羡慕?都说他们晚来有福。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人生的必经之路。阿郎当半子,两个女婿一凑合,不就是一个儿子么?有两个女儿,两个女婿,他们生上三五个儿女,让老崔夫妇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那岂不是鸡崽跌落米碎箩的好事?

岂料这两女大学毕业后,工作还不到两年,一个嫁到了浙江宁波,一个嫁到了湖北宜昌,成了人家的人。少年夫妻老来伴,这老崔夫妇只有相依为命,共度晚年了。

身体健康时倒还好,有个头痛脑热的也是小事,并无防碍,照煲照食就是了。可是有一天,老崔焦躁中饮酒过量,血压一升,立马晕倒,其妻矮小,手无抓鸡之力,惊惶失措中唯有哭喊。

那正在做饭的阿婵一听,知道崔家有事,煤气一关,立马跑过去,见状大声呼叫“狗肉婆,快来帮手救人!”那黧黑的妇人跑过来,话都不说一句,背起老崔就跑,幸好隔街就是医院,抢救及时,老崔捡了一条命归来,还得住院留医。

老崔的老婆吓得手脚都软了,弱吱吱的都要人照顾,哪顾得上老伴?当老崔那两个宝贝女儿,接到阿婵代为拨打的电话,从外省赶回来时,阿婵和那黧黑的妇人,己经轮班照顾了老崔夫妇三天三夜。

经过这件事,阿婵似乎也明白了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待人接物,言语似乎温和了许多。大家见她和那黧黑的妇人,能如此帮老崔家,必定也能帮大家,她那大话婆的外号,被这件事冲淡,倒是婵姐的呼唤声愈亲切,愈叫得响了,宿舍大院有了更祥和的气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的信念只是一个牢笼 文/蔚兰 有时,在一家人共同吃饭的餐桌上,也可以体悟到不少人生智慧。 我们这个...
    空谷幽兰7666阅读 413评论 0 0
  • F315+猪猪+第十次打卡 +非暴力沟通训练营.第三期 第四堂课程中燕子老师举出了太多的生活中实例,从案例中讲述如...
    思维导图贺姝琴猪猪阅读 519评论 3 1
  • 看微博刷动态的时候,常常翻到一些关于主人与宠物的图片或是视频,屏幕上能看到的往往是一些可爱的猫猫狗狗,或是人与...
    就荒202阅读 192评论 0 0
  • 左边元素浮动,右边元素不浮动,则可以呈现右边元素的宽度为总宽度-(左边元素的宽度+边距)的效果,可以相对父元素垂直...
    Vijay_阅读 8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