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努力给自己的理想主义打造一副铠甲

题图选自意大利摄影师 Enzo Penna 作品

文 | 蚂蚁先生

【01】

去年秋天,薇薇安找到我,她和我说自己不想读研究生了,觉得不想把自己的青春浪费在不喜欢的科研上,她说她想去做媒体编辑,她喜欢的是写作,不是写论文。后来看她的朋友圈我才知道,在保研申请截止的前一天,她选择放弃保研资格。再后来,就看到她风风火火地加入了求职大军,在几经波折之后,她收到了一家行业知名新媒体工作室的offer。

因为在她决定找工作之后,指导过她在求职方面的一些困惑,入职之后,她请我吃了顿饭。再次见到她本尊的时候,还是那副“人生有趣的事情那么多,我还有很多事没做过”的笑脸。她和我说自己已经从原来的工作室离职,准备去一家摄影工作室做个助理摄影师,期待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专业的摄影师。

这很符合薇薇安在我心目中的印象:比起循规蹈矩地过日子,她总是试着去改变点什么,做一些奇思妙想的事情,来让自己对生活一直保持新鲜感,乐此不疲。

我调侃她说:“讲真,我很羡慕你的生活,没有输给苟且,也有勇气追求诗和远方。”

她赶紧安慰我说:“不是啦,我这都是瞎折腾,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说我是不务正业。”

然后薇薇安沉默了一会,用很认真的语气对我说:“其实想想,我可能比很多人都幸运,我可以活的很任性,想去哪就去哪,但很多人都没办法。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个理想主义者,活得不接地气。”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薇薇安的生活给了我一种感觉,我一度以为她之所以这么能折腾,是因为她的父母给了她足够多的可能性和试错成本,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因为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自由而随性的生活是我们的理想主义,而钱就是最大的现实。

【02】

毕业前夕,有个师兄对我说过,最容易消磨一个人的理想主义的,除了失败的打击,还有看不见终点的蝇头苟且,庸俗琐碎。

当我高兴地以为毕业万岁逃离象牙塔,却在职场喷一鼻子灰,沦为一个工作每天枯燥重复的高级打工仔的时候;

当我怀揣着极大的期待和热情跳进互联网旋涡,却在日后工作中整天面对一堆堆繁杂琐碎的需求苦恼的时候;

当我因为兴趣而开始写作,却还是每天都在为自己的文章冷冰冰的阅读量苦恼的时候。

我似乎有点理解了他说的蝇头苟且,庸俗琐碎。

其实,我是个把工作和生活分的很开的人,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同时,我也是个容易被现实打败的伪理想主义者,很长时间,都是。可能很多人都乐于去做一个率性的理想主义者,坚持去过那种点燃自己生命的生活;而我可能只是个容易妥协的理想主义者,如果我的理想注定要与现实捆绑在一起,我会很容易向现实让步,甚至妥协。

2013年的时候,我刚入学的时候,学校里有一家奶茶店,老板是已经从学校毕业很多年的校友,也是这家奶茶店的主人。他在毕业之后没有找工作,而是和家里面借钱,在学校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这家店的装修风格和其他的店铺完全不一样,总给人一种“奶茶店中出了一个文青”的既视感,他家店里还有个大书架,上面有很多书,客人可以免费看。那时候全校只有两三家奶茶店晚上不打烊,那家店也是其中之一。

老板很喜欢有才华的客人来店里坐坐,所以你经常能看到,搞艺术的、搞音乐的、写作的、辩论的等等各种人群,坐在他的店里面可以敞开了怀,聊聊和这个时代不太相称的情怀。而老板总是在旁边听着,偶尔笑笑。他每天生活的日常,便是默默地在店里工作,热心地向客人们推荐他店里的新品,精心地做出每一杯奶茶。

老板当时养了只金毛,我特别喜欢去他家的店里买奶茶,因为全校只有那家店里可以逗狗,而且是我最喜欢的金毛狗。有一次我问老板开店的初衷,他说想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拓开一方净土,让有情怀的人有一个归处。说完,他又会回归到那个沉默寡言,微笑着听我们扯犊子的,那个安静的老板。

很装逼对不对?我相信很多人听到这样的言论,脑海里只有俩字儿:装逼。

【03】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理想主义,文艺青年这样的标签开始在网上大行其道,并将其和矫情、装逼画上等号。我的好朋友小飞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文艺和装逼有什么区别?”我想了想回答说:“文艺不需要夸耀的观众,但装逼需要。一个是独乐乐,一个是众乐乐。前者是真的有想法,后者是装作有想法。”

我曾经去过丽江的“大冰的小屋”,里面的人都很有才气,他们会选择在忙碌了一天之后,在晚上聚在一起,围坐在火塘边,喝酒,唱歌。再后来我在大理洱海边遇到的自由摄影师,在昆明翠湖边看到的手艺超群的流浪画师,在川藏线上看到的骑行者......后来的后来,我告诉自己,原来这世上真的有很多人在过着我想要的生活,我一定要更努力才行。

丽丽小姐是我的高中同学,她在毕业的时候坚持要去西藏工作。是的, 没错,一个小姑娘要一个人跑去西藏待着。这个事情她一直很低调,没和很多人说过。一开始看到她说在为去西藏做准备的时候,我隐隐有种担忧,就是这姑娘十有八九是被“去西藏净化心灵”的毒鸡汤给害了,病入膏肓。

有一次和她聊天的时候,提起这个事情。我委婉地表达我的担心,她苦笑说已经不止我一个人这么问过她了,她对我说:“去西藏净化不了心灵,那都是那些伪文青的人瞎扯的。不过去那里,确实会被那些与内地不同的生活方式影响到。我Boss说30岁以后,我就会觉得此刻的自己是多么地无知 ,瞎折腾。我告诉他 ,我不想30岁时的回忆和你一样平淡。”

我说,那你有没有想过这么做会不会有些冲动?她回复我,“我现在得谋求生存了,毕业之后家里再也不会给我银子,我就得自己养活自己了。”

其实,很多像奶茶店老板和丽丽小姐这样的人,代表了不少人心目中最敬佩的理想主义者,他们心中有如此大的情怀,却没有欲望在别人面前证明自己。有条金句说的是,当你不再在意别人对你赞许,也不会再在意别人对你的嘲讽。可是说真的,我不知道这世上有多少人能做到这样,至少我现在的定力做不到。

我想,那家奶茶店老板也和我一样吧,就像一个沉默的理想主义者,明白很多时候,理想就像是内裤,人人都应该有,但总不能逢人就晒。他的沉默低调,是对自己心里藏着的情怀的一种微妙保护。

【04】

我很想做很多事情,但是我预感到会遇到很多现实的问题,所以我选择从一开始就去扫清这些障碍。“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种话,我说不出口,这让我觉得矫枉过正。任何抛开现实谈自由的理想主义,全都是伪的。

我在努力解决现实处境下的困难和琐碎,也在努力保持自己不丢初心,因为太容易妥协,所以更加小心翼翼。就像是给自己理想主义的内心世界,有意无意地打造一副现实主义的铠甲。

这几天我在写这篇文章时,突然觉得,也许薇薇安、奶茶店老板、丽丽小姐和其他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人,其实都是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心里那一点点的理想主义。

当“文艺青年=矫情+装逼”成为了新的政治正确,当大家都在疯狂追求短期效益的时代来临,理想主义这个词是被污名化的,带着贬义的,它总容易让人联想到幼稚、矫情,甚至是虚荣。最近几年,帮助人们用最低成本装逼已经成为一种很成功的商业模式。于是乎,“高晓松”们、“大冰”们、“新世相”们、“罗振宇”们火了,随之而来的,是朋友圈各种“逃离北上广”,“阅读打卡”......

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是,很多人其实连自己该读什么样的书,该过什么样的生活都没想明白,为什么还能心安理得地跟风随大流?嘴上喊着“习惯优秀”,手里却紧攥着那块儿遮羞布,感觉对自己装的逼很满意。

对于真的在为自己而活的你,即使是再坚强的你,心里的理想主义也是需要被小心翼翼地保护的。我希望你,也能打造出适合自己的那一副铠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样的生活,多少有点疲惫,一切似乎又很平常,平淡中有着暴风雨的前兆,但我的心依然平静…
    乔鱼阅读 184评论 0 0
  • 实习生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拼命加班,所以每天下班之后,杨小扬就被元程东规定必须到片场来,美其名曰尽到‘监护人’的...
    Whitecollar阅读 989评论 0 0
  • 无厘头的电影看完整个人都是无厘头的,这么入戏好不好嘛! 昨晚扒拉扒拉不烧脑的电影下了几部,按照惯例不看的电影从来不...
    猫不吃鱼小刺阅读 298评论 1 1
  • 深巷 从这里看去 你的身影在那面墙的阴影里 只是 晚霞把你图染成一种初恋的颜色 就像一团移动的火把燃烧着 走过来 ...
    欠扁不欠费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