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曹操的转折

          官渡之战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这次战争增强了曹操的实力,也加速了他统一北方的步伐,同样让袁绍,从此不撅不振,这起战争是袁绍发起的,可是也因为袁绍还缺少战争的经验,最终袁绍战败,同时这也是曹操在历史上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所以这些战争异常重要。

官渡之战
第一部分    官渡之战概括

        官渡之战的起因是因为刘玄德被人请去只扔下了袁绍一人,袁绍见刘备迟迟不回来,便大怒,想要派人去杀刘备,郭图提议先去杀掉曹操这个劲敌,袁绍听从了这个意见,所以先派陈震去会会孙策,了解一下孙策那里的情况,再决定去攻打曹操,陈震回来之后,告诉袁绍,孙策已经去世,孙权继位,现在曹操收复了孙权成为了自己的将军,袁绍听后大怒,认为孙权已经背叛了他们,便赶快前往官渡准备攻打曹操,因此,此次战争是袁绍发起的,曹操的大将军夏侯惇听说了之后,就赶快给曹操写书告急,告诉曹操,袁绍已经提前向官渡发兵,曹操听说之后也派兵七万,前往迎敌,曹操走的时候,因为不放心将荀yu留在了许都。

        田丰在还没有开战前说一些对我方不利的话语,被袁绍禁在军中,曹操的兵很少,但是却一个顶十个,刚开始曹操被袁绍逼入了自己的寨子中,袁绍在曹营四周堆积了土山,土山上是弓箭手,曹兵一出来就会被弓箭手打回去,刘晔提议造发石车来破袁绍的土山,计谋成功了,曹操成功逃过了一劫,曹军守了好几个月官渡,已经没有力气也没有了军粮,可是袁绍却还是没有动静,曹操已经有了退回许昌的念头,荀yu告诉他,如果我们现在退回去,就等于把官渡。这个地方让给了袁绍,如果我们再撑一会,官渡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的了,曹操听说之后大喜,于是就派人继续守着,徐晃来了之后,与韩猛大战,韩猛大败退军,徐晃烧掉了袁绍的一部分粮食,淳于惊守乌巢,可是他却生性好酒,整天都在喝酒,许攸因为对袁绍不满,所以投靠了曹操,曹操与许攸叙旧的时候,听说看管乌巢之人爱喝酒,决定去抢乌巢,乌巢无人防守,粮食被烧,袁绍大败,沮授也被杀害,曹操趁着袁绍大败整顿军马,继续去追击,田丰自己料到袁绍回来要杀自己,便在狱中自杀了,袁绍回了冀州,准备立新君,袁绍认为自己的小儿子袁尚可以当君王,大臣们却认为不能废长立幼,不一会,听说自己的大儿子和二儿子带兵助战。曹操赢得了军心,袁绍杀了史涣,程昱献十面埋伏之计给曹操,曹操派兵布阵让袁绍大败,此时此刻袁绍的军心动摇,很多士兵都想着要投降,结局就是曹操听说袁绍军心动摇,领军攻打结果大部分人都投降了,袁绍父子带800人逃向北面。

        袁尚杀了史涣,骄傲自满,决定与曹军大战,可是还没有打三回合,袁尚就失败了,袁绍听说袁尚大败而归,袁绍一时生气而病死,袁尚和袁潭争夺君位,袁潭连输两站,直到遇到了辛毗,才让局势有所挽回,让袁尚大败,曹操又决定攻冀州,许攸献计决漳河之水淹之,袁尚大败,审配被徐晃生擒,袁尚从此不知去向!

第二部分  论双方决定性人物

          官渡之战中的谋士有很多,曹操也是因为有很多聪明的谋士才取得胜利的,所以这次战争也是曹操的惜才救了他,当然也有曹操他自己的智慧,首先,曹操有一个依靠,就是他的智囊荀yu,他这个人面对事情会非常的沉着一点也不会着急。官渡之战开始之前,曹操在临走之前将许多交给了荀yu,可见他对荀yu非常的信任,这也是是主要谋臣的原因,荀yu在官渡之战中还帮过曹操一次,在曹操守官渡的时候,曹操守了一个月,可是却没有任何动静,军中已经疲乏,粮草也不送,没有吃的,曹操的心中一定想过退兵的念头。但是却还是有些迟疑,便写信给远在许都的荀yu问他现在应该怎么办?荀yu在信中献出计谋,让曹操继续在官渡守着,这样官渡才是曹操的地方,曹操看后大喜,命令继续守着官渡,荀yu的提醒让曹操知道了自己该干什么?如果退兵,那就是把关注这个地方让给了袁绍。从这一方面可以看出荀yu有着长远的战略眼光,可以在关键时刻给予曹操帮助,让曹操可以坚持战斗。

        曹操在官渡之战期间还得到了一个谋士,那就是许攸,许攸认为自己在袁绍的营地中得不到很好的发展,所以听从了别人的话,弃暗投明,投奔了曹操!许攸的到来给曹操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第一许攸本身就很聪明,曹操得到了一名人才。第二许攸是弃暗投明来到曹营的,说明他已经在袁绍的地方,掌握了很多情报,所以他的到来,为曹营带来了很多好处,因此就有了曹操得知乌巢看守之人爱喝酒,派人假冒袁将蒋奇,去烧粮食的故事,许攸不仅利用情报,帮助了曹操,在曹操与袁尚大战的时候提议决漳河之水,又一次赢得了曹操的信任,所以许攸的投靠是对的,不仅找到了一个爱惜自己的人,还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辉煌的一部分!

        在官渡之战中还有一位谋士发出了自己的计谋,让曹军化险为夷,这个人就是刘晔,他也是曹操的一个大功臣,如果没有他的想法,也许以后的那个统一北方的曹操就不在了,刘晔在曹军被困在曹营时,说出了自己的计谋,他认为应该早发时车,结果成功的逃了出来,这就是刘晔的功劳!

      曹操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因为它有很多个谋士,这也因为它有着聪明的头脑。

第三部分    论双方主帅

        官渡之战,这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曹操用自己弱小的兵马打败了袁绍的强大兵马,我发现曹操他的智谋就是弱者先让一步,后发制人,因此而战胜。曹操的人力和物力明显就不如袁绍,可是袁绍却为何输了呢?我在书中发现袁绍总是在深度的怀疑别人,否认谋士们的正确观点,一再的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心,同样,他的性格也是骄傲轻敌,再加上内部不和,袁绍只能失败,因此而无法翻身,同时,袁绍在讨论问题时只问单个人,从来不会众议在这种模式的暗示下,部署们只会个别向他反应意见,慢慢的就会有很多人给袁绍打小报告。这样的情况下让部属之间很少会有坦诚的沟通,而袁绍本人又是一个会有选择的倾听者,就是只听他喜欢的东西也是一个冲动的领导,这种沟通方式和权术的风格,让他的下属产生了,我只为老板负责的意识和心理,这也是袁绍失败的原因。

        我认为曹操为何赢了首先他臼袁绍不同,曹操会将一个论题,通过众议的方式让大家互相讨论,辩解,来分享智慧,以便得到最周详的思考,他能够沉住气,静下心将自己的计谋放到自己的心中反复的掂量,反复的权衡,除了这些曹操还有能够容人的雅量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还可以容纳一些犯错的人才让自己手下的郭嘉,程昱,刘烨等人都能够各司其职,各安其位,从来不会彼此斤斤计较,曹操,最后反败为胜,第一因为刘备开溜,刘备已经意识到袁绍即将失败,所以就离开了袁绍,使袁绍没有了依靠。第二,就是因为许攸逃走,许攸提议袁绍不听,许攸就投奔了曹操。第三,就是因为张合投降。过图否认了张合的观点,张合投降了曹操,这也是曹操的转折点,虽然袁绍刚开始有优势,但是袁绍的气度很小,让他的谋士们都变得不信任他,而曹操的人品很好,虽然生活朴实,而给谋臣们的奖赏去,毫不吝啬!这也是袁绍和曹操的区别。

      官渡之战注定是曹操胜袁绍呗,因为袁绍他的决策永远是错误的,而曹操他可以静下心来倾听别人的意见,一场战争中最重要的不就是将帅的意志和决策吗?也许在官渡之战中,曹操比较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同时也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