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感悟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全职在家带孩子,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属于别人说的“摸石头过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我想,作为家长,我们有着共同的天性,就是爱我们的孩子,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愉快健康地成长!但是教育孩子要教育孩子做人的基本道理、要求、准则,孩子的教育要因人而异。作为家长我们是同孩子一起成长的,在孩子的眼中我是她们最亲近的人。我很庆幸我的孩子能处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曾经我也因为两个孩子弄的我苦不堪言,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我抑郁了,需要去看心理医生。带孩子的各种辛苦,说起来都是眼泪。

        随着两个孩子慢慢的长大,到上幼儿园,我记得那是幼儿园专门为家长开设的一个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讲座”,通过这个讲座让我恍然大悟,认识到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是需要去学习的。我们不能用以前的教育理念来教育孩子了,新时期,新时代,家长的教育理念也要改变,要为孩子而学习,成为她们的榜样,这样和孩子交流起来才会有共同话题,我们除了要观察了解孩子的日常,更要知道孩子精神层面的需求,现在的孩子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有着与众不同的要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对待同样的事情,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一言一行都对孩子的一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我想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必须尊重孩子,平等的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自己的附属物。2、我们必须学会自我控制,控制自己的言行,克制自己的冲动情绪,以身作则的做一个良好公民,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更不能把自己的垃圾情绪,往孩子身上倾斜。3、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汲取新的知识,完善自己,少一些时间看手机,多一些时间看看书,哪怕一个字都不认识,装装样子也好,至少能让孩子感受到家里也有学习的氛围 4、我们必须和孩子一起成长,陪他一起看蚂蚁搬家,一起喂金鱼,一起拼图,一起看动画片,一起玩游戏等等。我们家孩子不是最优秀的,她还有很多缺点,但我觉得她是快乐的。他爸爸是医务工作者,工作期间没有太多时间,但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会陪孩子到户外,带她们到小溪边捉鱼虾或者游乐场所,或者书店等地方玩一玩,逛一逛。如果时间允许,也会带她们到洛阳动物园、海洋馆、郑州动物园、郑州科技馆等等,一些寓教于乐的地方去见识,开阔她的视野。

        作为母亲,在对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还处于不断摸索阶段,也在不断学习之中,实验幼儿园有自己的办学特色,有自己的办学理念,老师的素质很高,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情感教育。并不是有些人所想象的她们是照看孩子的保姆。她们热情善良,责任心很强,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和礼仪素养,这也是我看重的教育理念,现阶段我们不是要求孩子能数几个数,能认几个字,能背几首诗,更重要的是培养优良的学习生活习惯,塑造活泼开朗的性格,激发或发现兴趣与特长。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以至于长大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和健全的人格。

        在家庭教育中,教育子女是父母的共同责任,由于爸爸妈妈的经历、修养、个性、期待不同,会在孩子的教育中出现意见分歧完全是正常的。教育孩子要双方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找到教育孩子的共同点。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是基础教育,又是终身教育,它对一个人的启蒙、成长、成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一个人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意志性格的形成都离不开家庭。家长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孩子,家长的人生观、日常道德规范、待人处事都会对孩子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从小要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大大提高了全体家长科学教子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齐心合力配合学校教育,建设精神文明,使学校形成良好的学风与校风,从而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

            有的父母埋怨学校老师不好,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其实仔细想一下,你交给学校的孩子是不是合格的呢?一个合格的孩子,老师只需要顺势引导,孩子各方面就能表现优异。

        而一个不合格的孩子,教育起来就会非常困难,结果是老师头痛,家长不满意,这是必然的结果。教育的根是从家延伸出来的,而家的经营关键在家长。

        一直在思忖把“家长”这种身份和责任用一个什么名词来形象而准确地描绘一番,不经意看到一个网友的个性签名——家长是一种职业。能把“家长”这个光荣而沉重的头衔顶起,何不需要像对待一种职业一样敬畏和担当?“温暖、和谐,亲密”这些字眼,是孩子成长中最宝贵的“养分”;父母恩爱相处,同担责任,教育步调一致,是孩子成长最好的环境;如果这样,我想“事业成功,家庭失败”的说法就会少些。对于孩子的教育我有几点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我认为对于小班的小朋友来说,首先要让孩子爱幼儿园。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我就和孩子说幼儿园好,那里有好多小朋友,有喜欢她的老师,有各种玩具等等,这样在孩子心目中就对幼儿园有了很好的第一印象,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不会特别排斥。而现在咱们的孩子都已经上幼儿园了,并且已经基本上适应幼儿园了,但平时的时候也会有偶尔不愿意来的时候,这时我们应该再次强调去幼儿园的好处。可以对孩子说:“你要是不去幼儿园老师会想你的,小朋友也会很想你的”、“小朋友等着你做游戏呢”等。平时我经常告诉孩子,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都喜欢他、爱他,因为孩子是很容易受到家长影响的,只有孩子喜欢幼儿园,爱老师和小朋友,孩子才会开心地在幼儿园生活、学习、成长。

        其次,要经常与老师沟通。家长与老师沟通有两方面好处:一是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二是让老师进一步了解孩子在幼儿园以外的情况。这样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才是无障碍的。既然孩子的活动天地已扩大到幼儿园和家庭两个地方,在幼儿园以老师教育为主,在家里仍以家长教育为主,如果家长和幼儿园老师不能经常、及时地交流情况或者不能如实地交流情况,或者双方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不一致,就会影响对孩子的教育,因此,我们家长要主动与幼 儿园加强联系和沟通。沟通的方式也有好多种,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可以在接送的时候如实向老师介绍孩子身体怎样,有什么病,在家现如何,有哪些优缺点及兴趣爱好等。此外,在参加幼儿园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例如家长开放日等可以进一步与老师沟通。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向老师了解孩子 在学校的情况,也把孩子在家的一些表现告诉老师,配合老师一起教育好孩子。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和老师沟通的时侯,对于老师反映孩子的情况,要认真听取,积极配合老师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不要一听表扬孩子的话就高兴,一听批评孩子的话就受不了。对老师有意见应当认真负责地向老师或幼儿园领导提出,不要在孩子面前随便议论老师。进而有针对性地去教育孩子,与幼儿园的教育保持一致,尤其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时,要注意多引导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一味的责备对方与老师,我们要相信,老师与我们家长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再次,作为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自从我的孩子上幼儿园以后,转变最大的就是自理能力方面,我非常感激星星一班的老师们,是你们的耐心引导与教育让我的孩子懂事许多,以前我总认为自己5分钟能做好的事情孩子半个小时都做不好,孩子会越帮越忙,所以不让孩子动手做事,但是孩子上幼儿园回家后对我说,老师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坚持不让我帮忙,于是我也试着让她自己做一些 简单的事情,比如让她自已刷牙、洗脸、洗脚、叠衣服等。事实证明,独立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必须从小加以培养的。 只要她能够做的一定要让她去尝试。每当她回家告诉我说: “妈妈,我们老师今天表扬我了!给我贴小贴画了!”这时我总会对她说:“你真棒,让妈妈抱抱你。”当我抱起她时,她就会有一种自信,在这时候我会不失时机的 说:“在家也要表现出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好了妈妈也给你贴小贴画。”她也会很认真的点点头说:“嗯!”

        其实家庭是孩子最好的学校!身为父母,要为孩子 树立良好的榜样,包括言行举止。我们家长多数工作很忙,下班了很累,但尽管如此,还是要抽出时间多陪孩子。我们可以想一想:我们一整天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工作,只有晚上短短的几小时的时间,是和孩子在一起的。所以我时刻都提醒自己:那是孩子的时间,是属于家庭的,我会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玩耍、读书。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尊重我们的孩子,和孩子平等地相处,成为孩子生活中最好的朋友,这样才能伴随着孩子快乐地成长!

                       

王若伊妈妈

渑池县实验幼儿园 星星一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