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卡之行

          8. 27早上6:45分,梦醒了。

         “When u wake up tomorrow, everything isdifferent, it’s just a dream for u.”

         “ Yes, along dream.”

         这是26号晚上我和Oshadha的对话。Oshadha,我们的一个项目负责人,一个黑黑的、壮壮的、满脸胡须的IT男。(当我敲下这些字的时候,我的脑子短路了,我不知道该从何说起这个梦,这个奇怪的、长达六周的梦)

         7.26——8.26四十天的时间,一个新的身份,让我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外貌,一样的追求,一样的热情。来自不同国家的同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相互帮助,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了解这个世界,为这个共同拥有的世界奉献力量。

                                                                           支教

         我们是两个项目的成员住在同一个房子里,他们的项目是支教。刚开始,我们和他们一起去了一间小学支教,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支教。一开始有些胆怯,不知道要讲些什么,不确定和那些孩子语言上能不能沟通,但当我们真正走进那间小学的时候,那群孩子们好奇、纯真、热情的笑容让我抛开所有的不确定,只想和她们亲近。之后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我被分到了一年级的班级,学生很少,一个年级一个班,班里面有十几个孩子,都是六七岁的年纪。我坐在他们之间,她们都显得格外兴奋,都想离我很近,一个个就像“话唠”一样问我问题、让我看他们的作业……虽然语言沟通有些困难,但我们依然像小伙伴一样一起做手工、聊天,甚至教他们一点中文。孩子们让我第一次觉得交流无关语言、外貌无关肤色。

                                                                     雨林探索

         斯里兰卡位于热带,是印度洋的一个岛国。由于战乱的影响,兰卡相对经济落后,不过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兰卡经济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表现在森林覆盖率上的数据显示,兰卡森林覆盖率由1881年的百分之八十四急速下降,至1999年已经下降至百分之二十二。兰卡资源利用原始,大量木材被用做燃料,人们的资源保护意识薄弱,大量树木被源源不断的砍伐。为了深入感受兰卡的森林状况,我们实地深入雨林,探索动植物现状。从科伦坡出发,我们坐车大概五个小时,来到一个雨林。下车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原始,没有国内完备的景区设施,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只是山间小道、树木和流水。从山底开始徒步,走完一段石头小路,就进入了雨林,雨林里的树木遮天蔽日,脚下的树叶踩得沙沙作响。雨林里遍地藏满了水蛭、毛毛虫,不时遇到几只蜥蜴、松鼠甚至孔雀。六个小时艳阳天下的徒步,虽然很累,也让我收获满满。原始的环境、各式各样的野生动植物,这些之前对于我来说都是只在视频里见过,远望而不可及的,他们与自然的亲近,让我大吃一惊。

                                                             塑料回收站、纸回收站

走进塑料回收站,看到一堆堆塑料垃圾,臭味扑鼻,本能的想要逃避。所谓的回收站其实就是一个彩钢瓦搭建成的厂棚,里面的工人多数是年老的妇女,他们纯靠手工分拣、搬运、清洗塑料。斯里兰卡目前技术落后,只能将塑料打碎卖给印度、中国这些国家,自己不可以循环利用。杂七杂八的塑料先被放进机器里打碎,再进行碎片手工清洗,接着去水、烘干、打包。整道工序看似简单,却费时费力,半人工式的做工方式效率更是低下,塑料打碎机轰隆隆一直工作半天,也只见一小堆碎片。斯里兰卡的塑料使用频率加上回收站技术如此落后,让我不禁为它的未来担心,这种单向式的发展模式能够持续多久呢?塑料回收站里高温难耐、臭气熏天、噪音震耳,这样的工作环境让我以为工资一定很高,可结果恰恰相反,经询问得知在那里工作的工作人员一个月的工资大概只有五六百人民币,这种不对等的回报又怎么会不加剧恶性循环呢?

         紧接着我们又去了一个兰卡国内最大的一个纸回收站,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它的模式和塑料回收站如出一辙,也是分类打包运往其他国家。问其原因为什么不循环利用那些纸,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没有政府支持,循环使用代价昂贵,没有利益追求,而且目前并没有纸回收利用的技术。内战导致的政府经济压力以及科学技术的相对落后,这些都阻碍着斯里兰卡的发展,是无可奈何的事实,也是未来发展追求的方向。

                                                                         垃圾山

         本来要用垃圾堆做标题,后来想想垃圾堆力度完全不够,那是一座山,对,山。远远地还没到地点,负责人说,“看那边。”“山吗?”“哈哈,不,那都是垃圾”。瞬间都张大了嘴巴,怎么可能?就在市区边上,那么大一座垃圾山。但当我一点点走进,我不得不相信。很难想象那么大一堆黑乎乎的东西竟然全是遗存多年的垃圾,久到味道已经不浓了。垃圾山的周围是什么呢?是像打过仗一样残败的彩色的房屋。原来是有人住的,倒塌的房屋里面还有书本,自从有了这堆垃圾,他们就不得不离开,没有政府补偿,没人管,没人问。墙上依稀还能看到留下的反抗标语,而现在附近唯一的活物只有野狗和乌鸦,现场的死寂只有随着野狗的移动被打破。斯里兰卡官方部门对待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让人震惊。

         四十天的志愿者经历不长不短,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其它团队成员一起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我们的力量有限,但还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和我们一样在为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奋斗。这次的经历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而且使我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加成熟,除此之外我在不同文化、不同肤色中找到了民族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在斯里兰卡做志愿,项目是在加勒,一座位于兰卡南部的沿海小镇。这那里,我结识了很棒的伙伴,也和他们一起留下了美...
    Mocha日记阅读 227评论 0 0
  • 兰卡初遇 2017年7月8日,我和之前约好的北京小伙伴一起坐上了马航的飞机奔赴兰卡。初到兰卡,就被坑了小费,所以对...
    我们如何才能知道阅读 327评论 0 0
  • 从兰卡回国已有半月之久了,一直想写一篇游记,却不知如何说起。如三毛姐姐在《你是我不及的梦》一书中所写,“旅行的随笔...
    朵better阅读 1,312评论 16 14
  • 计划这次的志愿活动足足花了我一个多月的时间,除去通过学校的志愿组织报名,参加面试、复试,与父母不断沟通、做思想工作...
    Vera_Wang1214阅读 217评论 0 1
  • 看过了lonely planet,我带着对斯里兰卡一切的好奇,期待拍很多可爱的锡兰人民照片,踏上了为期7天...
    lomoheart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