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惹尘埃——记斯里兰卡义工之行

  暑假在斯里兰卡做志愿,项目是在加勒,一座位于兰卡南部的沿海小镇。这那里,我结识了很棒的伙伴,也和他们一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当然,在旅行途中,我也看到了兰卡的好与坏,以及人性的善与恶,这样的两面性让我开始思考,也对斯里兰卡的社会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关于环境

加勒是一座沿海的旅游小镇,相较于首都人的冷漠,这里民风淳朴。虽然没有四车道的马路,也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但古堡、海滩的风光,吸引了很多游人前来度假,其中大多数是欧洲人,也不乏国人。当地人热情友好,很多人能用英语交流,我们在与人打交道方面无甚困难。

当地食物多有香料、辣椒、咖喱以及颗粒分明的米饭,对我来说难以适应。我们没有厨房,因此每天都要出去觅食。古堡有很多西餐厅,也有非常不错的印度菜和中餐馆。

公交比较方便但给人的体验并不好,公交车、火车以及突突的价格都很便宜。公交车与火车常常很拥挤,没有空调,窗户和门敞开着,路上的灰尘直接吹进车里。兰卡的车排量大多很大,马路上往往烟尘很多。城市间的路途很远,因此在路上的时间总是花去很多。

Galle


Galle fort



每每在古堡吃完饭后眺望海景,夕阳照在海面上金光闪闪,远处的饭店灯火明亮,便觉得景色无限美丽。


公交车上的第一排是僧人的位置。


在一家当地饭店吃mixed noodles,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



关于项目

项目是当地分会与一个社会环保组织BEES合作的,内容是帮助当地稀有青蛙做树洞、种树和造纸。


tree holes

制作树洞的原料是水泥、钢丝以及麻袋,制作周期较长。但遗憾的是没有去雨林放这些树洞以及见到那些稀有的青蛙。


在当地幼儿园的一天,我们尝试和不会英文的小朋友们沟通交流、一起玩耍。这是一个乡下的幼儿园,他们的硬件设施虽然相对简陋但也齐全,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幼儿园处在僻静的村庄,四周都是高大的树木,不远处还有一条小河。在这里,可以说与自然保持着密切接触。但是,我只是一个旁观者,却从未置身于他们的处境去感受他们的苦与乐,我能做的,仅仅是尽可能多地给予更多友善的微笑。


斯里兰卡虽然风景优美,拥有很多雨林,但也在面临环境不断被破坏的困境。在一片被焚烧过且有很多垃圾的树林,我们进行了清理,并种了了进100棵树,这也是项目中最累的部分。山上有很多蚊子,攻击力不容小觑,而且山路不好走,每天结束工作后都觉得狼狈不堪。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也认识了很好很负责的当地伙伴。

造纸厂是两位曾在伦敦教书的退休教师创办的,一位是斯里兰卡人,另一位是美国人。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常常能感受到他们曾经作为老师所特有的亲和力,也被他们积极研究用不同材料制作产品的热情感染。在参与纸张以及工艺品制作的过程中,我也发现,由于一切产品都是手工制作,常常会产生残次品,这也导致了再生纸制作成本的高昂。此外,学习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原理,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以前总在历史书上读到中国人发明了这些技术,却从未真正了解与体验,在斯里兰卡,总算有了这样的机会。

项目结束后,我也在思考,这些活动是否符合自身预期,是否能为当地环境的改进做出贡献,于我自身能否有所提升。项目的其他成员曾说,我们的项目并不符合他们预期,本以为要去学校教小朋友,但我们做的并不能起到很大改变。然而,项目的内容由项目方与BEES决定,这也许是他们能为我们提供的最好的工作环境(当地学生面临很大的升学压力,假期也都在补习功课,我们并不一定有这样的条件去学校),在这些活动中,我们不仅是在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当地的环境,于自身,也体会到环境对我们的重要性,学习到保护环境的方式。


TRIPS

康提

Poya Festival

康提是一座山城,在夜色中更加美丽,但是污染也特别严重。

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的海格外的蓝,因为位于开发较为不足的北部,这里也显得更加安静。信仰印度教的人们非常友善。这座城市可能是我再去一次兰卡的理由。

辛哈拉加热带雨林

亚当峰



海外志愿TIPS

·选择项目时需慎重。可以考虑一下自己想要得到什么以及自身有什么技能来选择项目的类型。斯里兰卡的项目有很多国人,甚至出现有的项目全是中国人的现象,这样的情况可能会让部分志愿者感到失望。此外今年暑假兰卡的项目中有不少ep反映项目很水,甚至还出现有的分会项目方恶意收费的情况,针对以上情况,我建议在做决定之前多向项目方以及此前去过的志愿者了解情况。

·当项目很水时,如何应对。这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在选择项目时官网上的介绍往往只有寥寥几句概括性的描述,你不知道自己将要做什么,也有可能到最后你实际做的内容与描述不符。面对这样的情况,可以与项目方协商,问他们要时间表,督促他们尽快安排。但很多时候,项目方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你可以选择自己开始一项领跑计划(最好是有人愿意和你一起),或者也可以选择去旅行。这个问题其实也是AIESEC应该思考的问题,内部应当加强管理,比如在官网上的项目描述应做到详细(最好列出时间表),对于有很多期的项目,也可开放往期志愿者的评论。

·注意自身安全。身在异国他乡,遇到一些紧急情况处理起来会比较麻烦,因此自己应当更加注意。女生避免穿着暴露,即使是寺院里的僧人也有可能心存不善。

·权益受损时,积极维权。出国前大家都会领到保险,遇到一些意外情况可以申请理赔。以及项目体验及其差的时候也可向AIESEC提出退款。


Hikkaduwa Beach

在兰卡的一个多月恍若梦境,那里的阳光很晃眼,天气很炎热,它也在一点一点将我改变。那些见过的风景,经历的事情,遇到的人们,已深深刻在回忆里,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回望这一段旅程,不好的不愉快的记忆已经褪去,我的心里只有感谢,感谢这些人,那些事,感谢那些曾向我伸出援手的陌生人,感谢携手走过这些路的伙伴,也感谢那些曾在深夜陪伴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是印度洋上的眼泪 金黄的沙滩,巍峨的高山, 沧桑的古城,淳朴的人民 一个被上天眷顾的小岛 Sir Lanka ...
    Jmc_ff72阅读 518评论 0 2
  • 番外1 在距今6156年前,即公元前4140年,傲世国发生了一次长达七小时的“天狗食日”的天文奇相。 傲世国里最大...
    麦动文阅读 457评论 12 65
  • 1台湾里仁书局出版的梅节先生点校本《金梅瓶词话》。序里说:读《金瓶梅》而生怜悯心者,菩萨也;生畏惧心者,君子也;生...
    狮肩瘦阅读 1,447评论 4 5
  • 历史学最基本的价值就是,提供错误,即失败的教训。所谓“以史为鉴”,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民族从失败中学到的东西远...
    书荒先生阅读 1,33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