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带孩子看艺术展

这是去年带圆圆去看的一个毕加索艺术展

从圆圆两岁起,就一直坚持带他看各种艺术展。我一开始的初衷,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想培养孩子的艺术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孩子在一种艺术氛围中,能够感受更多生命的美好,也会更加热爱生活。至于会不会成为艺术家,会不会喜欢画画,这是我完全没有想过的问题。而且我不擅长画画,也没有想把他培养成为画家的想法。只是为了让他熏陶仅此而已。

但是看完后,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些偏好。生活中也渐渐也懂得作出一些美的好的选择。想像力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也许现在还小,还无法见端倪,但是我知道这样的坚持是有必要的。那么,就让我们来探讨一下为什么要带孩子来看艺术展。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艺术是生命的帝王。”艺术修养是一个人人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指一个人的艺术创作能力和艺术表达能力,更强调一个人的艺术领悟力、感受力和欣赏力,是审美情趣和思想品位的综合体现,对人的心胸、视野、境界起着不可忽视的熏陶作用。现代生活中,艺术修养良好更是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文化涵养的一种表现。同样,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也能纯粹思想境界,完善人格。

我们为什么要带孩子去看艺术展?

1,人文修养的熏陶

一个孩子从一出生,就是一张白纸,你给他上什么颜色,他就是什么颜色。所以从小对孩子进行艺术熏陶,就是培养他的人文素养的最基础表现。小孩子从小就是好奇心和想象力特别丰富的时候,从小带他看各种艺术展,不仅可以让他耳濡目染地认识各种艺术品的人文内涵,让这种这种美的感受慢慢地浸入他的思想中。慢慢的长大后,他就会拥有极好的艺术鉴赏能力,还有高尚的审美情操,和丰富的人文修养。以此他便拥有了一个健全的人格。

在他成年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就会慢慢地体现出来。与人合作,与人交流,与人分享。所有的这些社会活动,无时无刻不把自己的人文素养展示在人们面前。这是人们对自己的思维的表达方式。

受过艺术熏陶的孩子,和完全没受过艺术熏陶的孩子是完全不一样的。说话办事,言行举止,都是完全不同的方式。前者让人感觉更舒服,更有修养。有更多美好的感受。更乐意与之交往。

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礼乐教化”,重视“乐”即艺术对人思想、情感、心灵的启迪教化与澄净作用。“乐”之所以如此重要,首先是因为它“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著其教焉”。古往今来的优秀艺术家们通过精致而富有创见的艺术创作,表达了自己对现实世界的不懈探究,对美好生活的热忱向往,对心灵世界的深刻揭示,从而引发人们的“思想共振”,让人们得到慰藉、理解,在艺术熏陶中修身养性,学会放下,增加涵养,保持平和的心态与雍容的胸怀,获得放飞心灵的愉悦。


2  能够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艺术品,还可以给孩子产生许多的启发,提高孩子的散发思维,给孩子插上了一个想象力的翅膀,启发更多有创意的想象。

孩子这个年龄阶段,本来就是好奇心和想象力非常旺盛的,带他开启艺术熏陶,便是顺势而为,让他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得到更加蓬勃的发展。持续以恒的熏陶,那么假以时日,他就会拥有更旺盛的创造力。无论对工作还是生活,还是实现他自己的人生价值,都有极大的发展和影响。

3,能够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

首先 艺术源于生活,又要回归于生活。

生活中,工作上,家里的装修,摆设,各种物什用品,无处不是展示你的审美的体现。

如果没有审美能力,没有艺术细胞。不管做什么,都陷入两难的选择,不知道哪个更好,对自己不自信,各种不顺心不舒畅。不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生活过得乱糟糟的。

所以会学习,也要会享受,而且拥有好的艺术修改能力的人,做什么事都非常有主见,容易得心应手。在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会自己解决,面对现在社会这么浮躁,各种欲望,各种诱惑,人大多忘记了自己,失去了自己的初衷。不自主的活着,真的很累。有了审美情操,对生活进行筛选淘汰,保留下来的是更多美好与让自己快乐的事物。

4,能够让孩子学会快乐的能力。

孩子有了心事,不愿意讲,会压抑。情绪低落。而学会鉴赏艺术,这是一种调节抒发情绪的方式。由此看来,不学艺术,生活少了很多色彩,少了很多快乐。即使你不学艺术,你的生活中到处都是艺术。只是你看不到它们的存在,少了很多乐趣。孩子学美术,可以丰富内心,调节学校里沉重的学习任务和紧张的学习节奏,劳逸结合,对学校里的学习是有益的。

生活里 经过艺术熏陶的孩子,他看人看事看这个世界都是不一样的,孩子学艺术,学美术,心态好,身心健康,想象和感受美、创造美的潜能 受到了良好的艺术熏陶,他的健全的人格得到了多方面的完善与发展。


我们如何带孩子看艺术展?

在看艺术展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可以做如下事情:

1、告诉孩子这个作品用了什么材料;

2、总结作品用的表现手法(剪纸、拼贴、雕刻、木板、油画、综合材料等),并归纳同一主题作品的不同表现手法。

3、探讨这个作品表达了什么;

4、陪着孩子来临摹一张。

在看展(纯绘画展,古典、现代、当代等)爸爸妈妈可以做如下事情:

1、搜索一下关于艺术家的生平;

2、向孩子阐述这幅画的背景故事;

3、与孩子一起体会画面的光影、颜色、笔触、意境,并与你的孩子探讨;

4、如果以上你很难做到,那么租一台解说仪,是件很方便的事情。

康定斯基有过一段对抽象主义非常精彩的论述,他认为绘画的内容并非引起美感的本质,而绘画元素本身的属性,元素间的构图,色彩关系才是引起人类精神对美的共鸣的基本方式,这就好比音乐,只有对音符本身有了深刻的体会,才能够利用他们组合出动人的旋律。

以下是我和圆圆上周去看的第七届国际艺术展作品欣赏。

来自俄罗斯的水彩画


来自俄罗斯的水彩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陶瓷制作的画,新颖奇特,不一样的美感

陶瓷画,小屋子

油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3日 周日 晴 今天天气晴好,作业也写完了,于是决定和朋友带着孩子们去公园逛逛! 驱车来...
    李墨儿妈妈阅读 149评论 0 0
  • 鱼缸 最近几天有连续小雨,请注意保暖。手机温馨提示。 秋天了么,他想。往鱼缸里撒了把鱼食,转身回到电脑前坐下。房间...
    安米阅读 352评论 0 0
  • 销售类书籍相对知名的都要翻翻,为和业务部门对话更同频。 记忆一:九步营销法 1、营销沟通: 旨在树立一个吸引人们的...
    付晓阅读 144评论 0 0
  • “想吃一条鱼”,那天的脑海一直游着这个念头。于是,找了家餐厅选了位置,拿起菜单仔细端详,认真的与侍应生探讨如...
    无用师阅读 4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