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说两则

鱼缸

最近几天有连续小雨,请注意保暖。手机温馨提示。

秋天了么,他想。往鱼缸里撒了把鱼食,转身回到电脑前坐下。房间漆黑,只有水壶在脚边作响。没开灯,电脑屏幕的光在脸上跳动。

窝在家的第七天。

七天前,他同时经历了失恋跟失业,于是以此为借口避不见人。女友与老板的口吻惊人一致,他太闷了。同样的理由,出自不同的人,他能相信前者,却想不通后者,大概只是想把他炒了罢了。

晚饭时候房东来收房租,跟他大吵一架。房东气血上涌,连秃了的头顶都泛着红,怒不可遏地冲他吼:明天就给我滚!接着甩门而去。

房东嘴碎,得知他失恋,习惯性地安慰几句,临了说了句“女人不是啥好东西。”他不知哪里来的怒火,“操你妈,你他妈才不是好东西。”

找了一晚上,终于找到一处还算便宜的,他算算手头的钱,够用几个月。联系对方,说定第二天十二点前搬过去。

找个人帮忙得好,他想,拿起手机划拉半天,还是没拨出去。打开微信,前女友已经换了头像。

“我明天要搬家了,过来拿一下你东西。”

她知道他在这里没什么朋友,应该会来帮他。

许久,手机震动。

“明天家里安排相亲。东西扔了吧。”

“鱼呢?”

“你看着办吧,也活不长了。”

“干嘛去相亲?”

“不然呢?”

水壶轻响一声,水开了。

他抱着手机陷入沉默。

新居不远,新房东人很好,答应帮他把东西搬到楼上,他只需来回拿东西。算是好兆头吧,就当重新开始。

最后一趟,剩两箱衣服和那缸鱼。一口气搬过去。他找来一塑料袋,把鱼缸装进去,拉着东西关了门,交钥匙的时候房东脸很臭。

昨晚对不起,他说。

防盗门砰一声关上,声控灯被吓亮。反应慢一步,门就砸到他脸上了。

企图用道歉挽回错误,本身就是一种奸诈。他没头没脑地想到这么一句。

拐弯处,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擦过他身边,塑料袋被勾破,鱼缸啪啦碎了一地,那人停下车刚要骂,见自己闯了祸,立马变脸,满脸堆笑,对不起,对不起。

他看看那人,没事没事,我自己不小心。

也是,那人接过话头,还好我反应快,不然撞到地上的就是你了,走路还是得小心啊。

他意识到自己被嫁祸,但只是冲那人笑笑,转身要走。

哎,你这人怎么这样,那人在身后虚张声势地大喊,东西碎了大不了赔你一个,但你他妈倒是把垃圾清理一下啊。你怎么这么没素质啊!

是你弄碎、、、、、、

是我弄碎的怎么了,大不了老子赔你一新的!那人从电动车上下来,但东西是从你手里碎的吧,扔了垃圾就走,怎么着,瞧不起人啊?

那人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步步紧逼过来,虽然话没什么逻辑。

俨然有打一架的想法。

他蹲下,开始捡玻璃片。沾了水的玻璃吸住地面,他清楚感到混在脏水里的玻璃渣扎进指尖,痛感清晰。他费力地把那些大点的碎片放到破了的塑料袋上,那上面掬着一滩水,分明看见那人趾高气昂的脸,像极了小时候催他吃饭的母亲和初中时罚他站的老师。

他感到屈辱。

一片,两片,、、、、、、等看得见的碎片全被捡进袋子残骸,那人才心满意足地转身回车上,浪费老子时间,草。

起身,他看到远处的楼摇摇晃晃,然后迅速倾斜,地震了么?

咚地一声,他感到头被什么东西撞了,可惜没碎。

那鱼没死,摆动着尾巴,像被阉下来的阳具一样奋力张着马眼呼吸。

父亲的死

送走最后一批客人,洗完咖啡杯,他在电脑前坐定,蹙起眉头。

按照剧情,小说主人公的父亲要死去,他需要写出主人公的悲恸,但无论如何也写不出来,自己双亲尚在,自小少经葬礼,想象不出亲人逝去是何种痛苦。

即便死了,我也不会难过,他觉得。

记忆里父亲是个懦夫,在外受气回来常打母亲,有时连他一起打,后来又公然带情人回家,——他想不通这种懦夫怎还会有母亲以外的女人喜欢,也想不通母亲为何与他结婚。高中毕业,总算离了婚。为了你,我忍了这么多年,现在你自由了,我也自由了,以后别来找我。我恨他,也恨你。

离异后的父母过得还算不错。母亲再嫁,对方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离异商人,物质优渥,二人再育一女。父亲同那情人结了婚,不知为何,那懦夫倒收敛不少,即便那女人某些原因不能生育也不说什么。

他没有读大学,向父亲要了相当于四年学费的钱便离家出走,母亲知道后也给了他一笔钱,说是四年生活费。

我不欠你什么了,母亲说。

你不欠我什么了,他对父亲说。

后来他开了这家咖啡店,父亲总来,有时同妻子,有时独自。来了以后大致谈他与母亲各自的近况,每次都是简短几分钟。因此,刚离开家的时候,他大致还知道双方家里的事。

一次父亲一个人来,在他面前坐下。

你妈妈生了个女儿。

他霎时怔住,随后很快恢复过来,继续埋头干活。以后你别来了,我们已经清了。

自那以后,便再无联系。

枯坐许久,字打出来又删,重复几次,他放弃挣扎,关了电脑。

窗外细雨蒙蒙,他打开床头灯,翻起《局外人》,主人公在等枪决,夹杂着作者长篇大论的思考,他读不下去,又关了灯准备睡觉。总之这人也是要死的,小说不必看到结尾,因为你知道他的结尾,既然知道,就不必看下去了。

他又梦见小时候。

熟悉的客厅,桌上摆着同记忆一模一样的菜,母亲坐在桌前,笑吟吟地望着他。

爸呢?他问。

母亲不说话,指了指厨房,脸上是掩不住的喜悦。

他看向厨房,地上赫然停着一具盖着白布的尸体,看不见脸,他知道下面是父亲,那个懦夫。

死了?他转头问。

她只是笑。

什么时候死的?怎么死的?

母亲不语,只是笑。

母亲现在的丈夫走过来,吓了他一跳,什么时候来的?怎么进来的?

对面的两人亲密地坐着。

过来吃饭啊,做了你最喜欢的菜哦,母亲开口,声音分明是那懦夫的情人的声音。

他走进厨房,跪在尸体面前,试图揭开白布,却死活掀不动。

没放稳的书掉下来砸在脸上,他醒过来,浑身湿透。雨已停,房间漆黑阒静。他觉得这像是托梦,临死之人到别人梦里道别的事他听过,既然那懦夫托梦来,自己问一下也是应该。他摸索着找到手机,在刺眼的屏光里艰难地找到母亲号码。即便不联系,母亲还是会在每次换号码后通知他,原因为何,他不清楚。

号码拨出,他屏气等待,听筒里心跳声咚咚作响,就在他以为不会有人接时,电话通了。

妈?他试探性发问。

母亲听出是他的声音。怎么了?声音有些疲惫。

这么晚打来不好意思、、、、、、

有什么事直接说吧。

我、、、、梦见他死了、、、、、、

哦,母亲应道,语气平淡,所以你想知道他最近如何?

嗯。

你不是恨他么?电话那头先露出了自己的恨意,如一把闪着光的利刃。

他深吸口气,如果死了的话,就不恨了。

但是我恨,他,和你。

这话他听了无数遍,如今再听,仍觉不寒而栗。前一阵子同女友去电影院看《月光男孩》,看到相同的情形。这世上的父母,都或多或少恨他们的孩子么?孩子的出生,意味着责任,束缚,自己的生命在某种意义上宣告完结,他们为丧失掉的可能性而恨自己的孩子,是可能的吧。

知道为什么他再婚了没孩子么?

那女的不能生育。

呵,母亲鄙夷地轻笑,真不知道谁告诉你的,既然你打来电话了,我就告诉你好了。

告诉我什么?

你想知道什么?

Everything,他说。

一次单位体检,父亲被告知没有生育能力。母亲单位领导不知从何处得知了这一消息,从此便有意无意接近母亲,母亲百般不从,那领导竟找到家里,向夫妻二人许诺了诸多好处,又威胁他们倘不同意便双双有危险。不知是利益驱使还是迫于威胁,两人最后答应了那领导。

那一晚,父亲在客厅里坐了一夜,母亲受尽了平生最大的凌辱。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那领导很快遭人举报进了监狱,母亲却在不久之后查出怀孕,两人为保全名誉,便宣称这孩子是自己的。

他已经完全听不到话筒里的声音,只觉得胸腔轰鸣,血液如滚滚岩浆般难以克制。

你是我的耻辱,他听见母亲说。

他视你如己出,却嫌我脏。他听见母亲说。

他毁了我,也毁了自己。他听见母亲说。

他根本不是你父亲,但他却在自欺欺人。他听见母亲说。

我知道你终究会放下记恨,所以我给你留号码,就是要报复他。他听见母亲说。

即便生你的人是我,我也从不觉得你是我的骨肉,你只是肮脏的产物。他听见母亲说。

但你是我的儿子啊,母亲在那边泣不成声。

从此以后,你就当我死了吧。

他给父亲打过去,很快接通,是那女人。

我找他。

窸窸窣窣一阵,电话那头咳嗽几声。

你这懦夫!他同嗅到气味的猎犬般大吼。

极具破坏力的声音被黑夜吞噬得一干二净。那一端只是沉默,许久传来几声疲惫的轻笑。

对啊,我是懦夫。

仿佛一拳打在虚空,这个一直以来被自己当做父亲的承认自己是懦夫的那一刻,他明白过来,自己的愤怒已经毫无意义。

那人——他不知该如何称呼对方——长叹一声,看来你已经知道了。我对不起你,也对不起你妈,错在我,但你不是错,一直以来、、、、、、

我的生父呢?

那人怔住,好一会儿反应过来。已经死了,出来没多久出车祸死的。

所以我的生身父亲,已经死了很久了?

那人不说话。

如果你不是我父亲,那我们就没有两清,你养我这么多年,还给过我一大笔钱。我欠你的,以后我会还,但是你别妄想我会认你做父亲。

后来,他的小说一经出版便大获成功,接连斩获几大奖项,迅速成为人们口中的文学新星。在书的前言中,他如是写道:

人的出生是罪责,有人带着肮脏走,有人带着肮脏来,面对罪和脏,我们只能选择懦弱,于是我们又都是懦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博客著作权归从这到那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HTML-Form知识点小结 1.form表单有什么作用?有哪些常用的...
    从这到那阅读 420评论 0 0
  • 如果非要写点文字给你,那这个“点”大概要等于我所有的细胞的数量,生物学告诉我们那是40~60万亿个。 但这压根写不...
    於万阅读 223评论 0 1
  • 每次纠结的存在总伴随迷失的自己。
    里程_历程阅读 132评论 0 0
  • 也许,我们都太过在意容貌,可是谁又决定了自己的长相?也许,我们不满自己的命运,可是又有谁决定得了自己的命运呢?诚然...
    安言靜语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