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键词,加速2019-2020年的个人成长

引言:我们很多人,经常努力了很多年,最终却发现依然毫无改变。

而答案,就在今天的内容当中。


从14年开始,每年年底,我都会总结一个关键词,来复盘全年最大的收获,并且以此作为警戒,梳理第二年的个人成长路线,进行调整和加速。


印象法则


这是在14年底到15年初,最大的收获。

那段时间还在一家总裁班做课程顾问,但是做销售,你知道的,不努力肯定拿不到结果,而努力是可能拿到结果。


所以有些时候,情绪,经常会挂在脸上,突然有一天,总监在团队复盘的时候跟我讲到,你知道印象法则嘛?

我说知道啊,你的形象价值百万,你与对方初次见面对方对你的印象,将决定着对方要听你说多久,有多信任你,并且这个印象,短时间内不大好改变。


总监说,是这样的,可是你知道自己现在的样子嘛?

说着他拿出了一面镜子,跟我说:你现在的状态,从中医上叫做印堂发黑,从情绪管理上,就是上脸。

你想想,谁愿意看到你的臭脸,然后跟你进行成交呢?

坐在你对面的同事,看到你这个表情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这句话,一直到如今,都受益匪浅。

没错,很多时候,你的言谈举止,衣服着装,就代表着你对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代表你的个人和价值观,谁愿意透过你精神涣散的外表去深度了解你的故事呢?


而那段时间,我也发现,很多知识就跟这句话一样,大多数的人,都是反映很慢的,可能过去一两年才能领悟到其中的精髓,而一个不再成长的人,可能过去三五年还在吃曾经在某事某刻所学的老本。



敢想敢干


16年,在神州专车。

这是在做培训导师之前,公司新来了一个副总,当时找了很多同事了解情况,沟通对公司的看法,沟通个人情况。

那个时候我还比较直,我就把自己心中所想,所见,所闻都一一列出。

而这个结果,也是非常显著的,没过多久,公司举办了一次竞聘,我从200多个人中经过3轮角逐,最终胜出。


成为了一线部门4个人当中的佼佼者。

而这4个人中,只有我一个人,是刚到公司半年。

而经过这次过程后,我就开始大量阅读,写作,输出,参加各类课程,分享心得,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最终确定职业方向。

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敢想敢干,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纠结,你去了一个公司选择什么策略啊,要不要说话啊,太耀眼是不是不太好啊。


而酒香也怕巷子深,积蓄力量也好,一开始就一鸣惊人也好,主动成长,主动分享,该承担的时候承担,该站出来的时候站出来,才会让他人发现你的精彩。


借假修真


这是17年在饿了么学会的第一个概念,而在相对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公众号和分享当中,也逐渐的出现了这个词汇。

而与之伴随的,是我们的团队DNA

——【追求极致、不可替代、超出预期】


意思是说,我们要有节点思维和终局思维,换句话说就是以结果为导向。

当你做一场培训的时候,你如何准备会场,优化流程,设定课程,问卷调查等等一切,你要不断的追求极致,而为的,就是追求最终培训的呈现效果,也就是学员的接受程度,与上了课程之后收获程度。


换到一个大格局当中,这个培训的前期准备,都是假,为了就是一个结果的呈现。而这个培训的准备过程,是为了下一次的培训更好的呈现,那么前一次,也就是借假修真的过程。


所以当时我说,千万不要想着我曾经做的多么多么厉害,而最重要的是你现在有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你曾经的厉害,当然是一个结果,可是这个结果,是你可以拿着它,当做你的个人背书,去迎击下一个结果,也就是,不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成败,而这个过程,永远都在积累。


认知自我


18年,在饿了么的这段时间,我又发现了一个点,叫做认知自我。

这个点,我也经常在个人分享当中提到。

也就是说,现在的互联网公司给了很多人超级多的机会,但是你发现很多人的能力,却未必支撑自己站在这个岗位上。


比如说没有经历过系统的成长体系,不知道如何带人。

还有的是高额的工资,和一个人管理一二百家商户,这恰恰会影响到个人对世界的感知。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飘了】。

当你在一个企业经历过这些后,很多人都会迷失,那么就会选择跳槽,但是大多数人都会以碰壁接受现实为结束。


这就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自己曾经的精彩,都是因为平台×个人带来的势能,对方看中的是你的公司,而非你的个人。所以,我经常分享说,你要想一想,自己什么可以带走,而什么是公司带来的。


那么需要具备的,就是积极主动。

主动复盘,主动归零。

这就像一张网一样,你越是主动脱离舒适区,越是娴熟,而越是逃避越是不敢。那么最终,这个网就会越来越小,你越是不敢接受现实,去碰壁,去做面霸,那么自信心就会受挫,继续影响自己。而你的技能和知识也就因此跌落谷底。


说白了,我们很多人,都不是底子很厚实的奋斗者,当你一旦松懈,就很快会回归原点。


角色升级


19年,也就是今年。

在这段时间,我做了一个135期的个人成长专栏,虽说是个人成长,而真正的主题却是心智升级,也可以叫做行为升级。

你需要主动的克服不自律的问题,需要给自己设定最低底线,比如说每个月积累多少钱,每个月看多少本书,输出多少内容,去锻造自己的知识架构。


而最终,你会发现整个的过程,会让你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你也可以称作为大格局看问题,一眼看清楚事情本质的能力

当你学会二八原则、知道沉默成本、33%理论的时候,不管是投资理财,还是时间管理,你会发现处理起来都变得简单很多,因为你学会了计算,看清了问题背后的底层。


可是,我发现,这虽然是一个发现,但依然解决不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普通人依然是普通人的问题。


最近我认识了一个朋友,跟我分享了微商、直销、社区拼团和电商新零售的“套路”玩法,我发现,自己的复盘与反省当中迷失了。


很多人在一开始去一个公司的时候目标性特别强,而两三个月的时候就变成老员工,工作效能也开始松懈,这就是目标感和以往了初衷的迷失。

而还有一种迷失,就是过于专注自己的领域。


我在公司经常说,你做什么岗位,要关注你的上游和下游,而不仅仅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比如一个培训师,你得关注整个行业的趋势、变化玩法、最终赋能到员工的身上,可是你的上游呢?

肯定不能为了培训而培训,上游是你的领导么?

未必,可能是公司的策略调整与行业的转变,根据这个,去制定合适的策略,调整课程,进行赋能。


而销售也是这样,不仅关注产品和客户,还有供应链。

设计部门,不仅关注制作的图片,还有公司的调性,以及行业内流行的文案,视觉呈现等等。


由此来看,为什么普通人依然是普通人,就是没有完成角色升级。

我需要做的当然是把自己的课程当成一个产品,去不断的迭代不断的升级,但是,需要不要加入游戏思维,体验思维,以及销售和玩法思维。


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改变课程的体系玩法。

更是为了把自我和课程做一个新的维度的转变,当你拥有了角色转变的思维,你会想,如何让自己的课程将输出,价值几千元,几万元呢?

用一些玩法,能不能让受众自主消费自主推荐呢?


能不能跳出公司,从工作思维变成项目思维,变成事业思维和价值思维呢?我们之所以学了这么多,依然是普通人,只是因为停留在一二阶段。


也就是我之前说的,很多人买书,不一定看,看了不一定会,会了不一定能做好,做好不一定能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东西


可是,你能不能把这个技能再做一次升级,传播出去?

不仅是解决当前工作问题,而是解决更多人的问题,把职员思维,变成老板思维,而这个老板思维,未必一定是运营公司,而是运营自己,变成超级个体。


还有,听完我的分享后,可能你会觉得我的运气很好遇到很多贵人。

而你要知道,每个人都会遇到贵人,重点是你是否有着开放式的心态,是否主动分享,主动发现


贵人无处不在,只怕你从来都不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