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应物: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中唐诗人韦应物,也许大多数人知道的仅仅是那首《滁州西涧》: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涧边的幽草,深树的黄鹂,连绵的春潮,无人的野渡,还有跳跃在水面的急雨,随潮起伏自由的孤舟。诗人用这一系列的意象,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幽深宁静的滁州西涧图。后世评价这首诗“写景清切,悠然意远,绝唱也”,从中我们可以一窥诗人的宁静澹泊。

一位恬淡悠闲的隐士,在这首诗里他给我们这样的认知。

但也好像仅限于此。

而最近几年他再度闯入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这些市井俗人开始更深入了解他的,却是因为他的这一首《简卢陟》。

2016年2月22日元宵节,在微博上有人发起了一项以“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首句的续诗活动。一时之间这竟引发了万民狂欢,人们争相续诗,佳句不断,短短几日就得诗过万,其中公认最佳的是: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

人们都觉得后两句续诗昂扬乐观心胸开阔,颇有大唐气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还有好多风味各佳的续诗,例如:

三国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兵戈九州乱,江山三鼎分。

桃园存知己,茅庐隐故人。

兴亡无限恨,来祭英雄魂。

西游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自在莲花座,须弥菩提根。

心猿开圣道,意马渡禅心。

万里不辞远,抬眼到佛门。

水浒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青山聚忠义,水泊藏乾坤。

冷眼除恶霸,怒目对奸臣。

来去江湖客,快意天下闻。

红楼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前盟何处聚,相思此意真。

梨花隔月影,杏帘掩梦痕。

为酬公子意,泪赠一枝春。

聊斋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福祸自有数,生死等闲身。

鬼友三杯饮,狐姬数曲新。

阴阳皆知己,我来怅孤坟。

金瓶梅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春水锁烟冷,娇体染被温。

方布高唐雨,又起巫山云。

起笔风流事,色戒当告君。

《水调歌头》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看尽栖鸦乱舞,扫断马蹄痕。

多少蓬莱旧事,尽应分付今人,长刀谁拭尘?

久作天涯客,消息半浮沉。

吟望久,弄夜色,暗销魂

几时归去,不曾逢着独醒人。

未转头时是梦,万事云烟忽过,还有人堪恨。

单身野霜上,白日下昆仑。

知己版

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

暂别旧时友,二两思故城。

踽踽独行路,鸿雁偶传书。

见字不闻声,忆人已忘颜。

把酒言欢夜,未料今日别。

君又得挚友,我亦建新业。

且作旧时友,风雪不相闻。

待到落花时,再话此中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许多网友续写了搞笑版:

单身狗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相亲无数回,都是无缘人。

酒鬼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邀君一同饮,必须得倒满。

一瓶不够喝,还有半箱多。

不把你喝倒,肯定没喝好!

快递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客官请稍等,我要送上门。

老烟枪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外加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司机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可我不敢喝,因为要开车。

女子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怜君行劳顿,愿做添酒人。

书生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醒时建安骨,醉后太白魂。

孩子版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爸爸)小犊子!

敢动我柜子里的酒装逼

看劳资这回不打死你!

……

人们都觉得这样的文字狂欢,才是我们这样诗歌的国度最佳的过节方式。最古朴也最新颖,最传统也最风雅。也因此人们开始去了解“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的来处,竟对韦应物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并不是活动发起者的独创,它的出处乃是韦应物的《简卢陟》:

可怜白雪曲,未遇知音人。

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滨。

涧树含朝雨,山鸟哢馀春。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不用去知道卢陟是谁,也不用知道这首诗原来是什么意思,仅仅是一读最后两句,心上的那根弦就被轻轻拨动,大珠小珠开始叮叮咚咚。

我们江湖儿女,行走江湖,哪一个不是风尘仆仆,一身的疲倦?在这样一个压力山大的时代,人人需要安慰的时代,既然不敢贸然倚在别人的肩膀上,担心自己成为别人的负担,那就浊酒一瓢,来一醉慰平生吧!

有沧桑,有豪迈,有凄凉,有潇洒,有狂浪。诗里的江湖气味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再反观他的《滁州西涧》,竟觉得诗里的悠然高远,也是他繁华落尽的产物。仿佛一个人寻寻觅觅之后,才发现平淡从容才是真。

我们开始去读韦应物更多的诗,用我们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跋涉的眼光,竟发现他的很多诗都有江湖行的飘零迷茫的风味。

譬如:

《初发扬子寄元大校书》

凄凄去亲爱,泛泛入烟雾。

归棹洛阳人,残钟广陵树。

今朝此为别,何处还相遇。

世事波上舟,沿洄安得住。

最亲爱的人就这样渐行渐远,已经在烟雨迷蒙处身影朦胧,此地一别,怕是后会无期了吧?真的呢!我们谁不是这风波中的一粒孤舟,随波起伏漂流,身不由己,不得停歇啊!

再譬如:

《寄全椒山中道士》

今朝郡斋冷,忽念山中客。

涧底束荆薪,归来煮白石.。

欲持一瓢酒,远慰风雨夕。

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

因为自己的冷,就想到了他处友人的冷,清苦之人,一无长物,在这样的风雨黄昏,且举酒一瓢,远慰知音吧!

还有:

《淮上喜会梁州故人》

江汉曾为客,相逢每醉还。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欢笑情如旧,萧疏鬓已斑。

何因不归去?淮上有秋山。

自从别后,你我皆如浮云,漂泊无定;逝者如斯,而十年之后的相遇,虽欢笑如旧,但我们已不是颜红发青的少年,而是白发苍颜。

以及:

《赋得暮雨送李曹》

楚江微雨里,  建业暮钟时。

漠漠帆来重,冥冥鸟去迟。

海门深不见,浦树远含滋。

相送情无限,沾襟比散丝。

微雨之中,暮钟悠悠传来,在江面久久回荡,漠漠帆重,冥冥鸟迟,送君远行,从此天涯路远,各自飘零,这依依不舍的泪就如同这微雨迷蒙。

……

读他的这些诗,我们会想起武侠小说里的那些侠客,他们曾有万丈豪情,却在江湖飘零里渐渐消磨。如果说李白的“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以及贾岛的“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有着少年人的意气风发,是少年的豪情和理想,是阿飞那样的少年侠客;那么韦应物的侠客气质则更偏于中年,他的侠客更多的像是一位饱历沧桑的中年文士。有落寞,有淡然,有洒脱,有伤感,仿佛金庸《射雕英雄传》里的一代宗师黄药师。

小说里的黄药师千帆阅尽,世事了然于胸,不执着于千秋功业,只希望“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眉宇间写满了落拓江湖的寂寞疲倦,这个世界少了他的阿蘅,天地再大,也找不到家的感觉。

而韦应物的此类诗,写尽了这样的流落江湖的漂泊感,就是这样的漂泊感深深触动了我们。

其实在韦应物的世界里,也有一个和黄药师的阿蘅一样的女人,她像一道光,照亮了韦应物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