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酒缘

    网友杜子建发微博称,自己非常喜欢“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这两句唐诗,很想续写,但才情不够,请网友帮忙。于是网友们纷纷吟续,诗情洋溢,精彩纷呈。

今日带领学生学习李白的《将进酒》,有感于酒与诗的渊源,酒与诗人的姻缘,就想起了韦应物的这首《简卢陟》

简卢陟

唐•韦应物

可怜白雪曲,未遇知音人。

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滨。

涧树含朝雨,山鸟哢馀春。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好一句“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这“一瓢酒”溶进了多少人生的况味——或浓烈、或清淡,或苦辣、或香醇。这可喜可悲、可豪放可婉约的句子,怎能不引人情思涌动,百啭千回。

诗酒人生

    是呀,人生自有诗意,借节日酒意未消的余韵,我们也来续诗。请看我们师生拙笔尽兴“一壶酒”的浅辞。

在人生空白里填诗


——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闲饮东篱菊,醉卧南山林。

清宵人独立,幽思明月心。

寄身天地间,飘飘若浮云。

              ——柏莲华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挚友伴左右,

笑醉至天明。

——国佳敏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欢时尽笑语,

悲来亦浇愁。

——国佳敏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难逢知己路,

独酌念旧人。

——赵荟程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前路无乡音,

尽是他乡客。

——赵荟程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醉时不叹月,

醒时不念人。

酒入豪肠,快意人生


——周宇航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灼酒入愁肠,

再饮泪两行。

——周宇航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举杯空对月,

长夜漫寂寥。

——周宇航

认真的人生就是诗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醉里不见月,

梦醒不见人。

——胡琪君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回首以前路,

不见故人归。

——胡琪君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举杯与知心,

从此情相随。

——麻潇晗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与君日共饮,不醉不离分。

夜近杯更频,欲泪强言欢。

天明送君去,船尽江雾头。

——吴宇泓

杯酒人生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劝君莫停留,空有伤心处。

得意须策马,随风去烦忧。

人生且易老,岁月不复留。

           ——李想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兴起脱俗世,

饮尽复还空。

——赵梓涵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知己又何求,

醉醒空一人。

——张艺馨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把酒言欢乐,

千杯不会醉。

——李英萌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醉眼朦胧意,

忘我逍遥中。

——李英萌

生活如酒之香醇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举杯解千愁,

笑对真世俗。

——惠聪蕊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杯杯又已醉,

醉醉解心愁。

——惠聪蕊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风尘留又消,

往事亦随风。

——田硕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甘露卷梦来,

笑颜不自知。

——徐溶婕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举杯傲对月,

自饮独自愁。

——孙振川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独酌以求醉,

醉里梦旧人。

——孙振川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酒香随风去,

往事已成埃。

——霍佳琪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抚琴奏一曲,

梦里随太白。

——姚然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独酌品其韵,

诗情自陶醉。

——于桐浩

人生得意须尽欢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笑纳八方客,

乐享人间情。

——高晨光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独月不知意,

照我空伤悲。

——高晨光

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

人生怎如意,借醉掩伤悲。

停杯又复饮,樽里留空吟。

只待夜静时,梦里见故人。

       ——张家璇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酒尽风尘绝,

任我逍遥吟。

——甄妮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劝君饮酒醉,

醉里忘红尘。

——赵浩丞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纵酒思圣贤,

醉品寂寞情。

——霍麒伟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豪情伴我舞,

我辈亦自狂。

——郑家奇



诗酒趁年华,把生活过成诗,在诗中融进酒,快意人生!

一杯酒,一丝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