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的初学者如何练习画线

(整理来自知乎的回答) 整理:Even


学画画的第一件事就是练习画线,当初老师教的时候,这也是第一个步骤,现在想想应该是用画线这种方式练习使用铅笔这个工具的吧!

现在用手绘板画,线还是不直,就想到网上找找怎么练习画线能更快或者画的更好,搜到了知乎上,发现对于怎么画好线这个问题,真可谓百家争鸣。很多说的都有道理,总结归纳整理如下,

注:因回答者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写在知乎上,因此,在本文中,每位回答人的名字也会出现在整理文档里。希望能给想要学习画线的人一个归纳整理好的文档。方便大家快速学习。

首先,知乎上有人提出“如何练习绘画线条”如何将线条画的流畅、生动、自然,也提到大量的练习是必须的,希望得到更多的指导,这也是我想要了解的问题。

回答者众,说法就各异,从回答人群分类总结如下:

1、绘画的成手,绘画成了他的一种本能,这种能力的回答者指出:画线不是重点,结构才是重点,了解了物体的结构,线就水到渠成。甚至有时候不用线画出的画也是很漂亮的。所以,知乎的回答者中,孙磊说:线条是画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线条是多变的,长短粗细浓淡交叉,每一样都是根据画的意义存在的。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就是正确的线条,看画的人看的是画,是构成画面的元素,而不是线条(持相同关点的知乎回答者中还有,Onyx,估计还有一大票人,本人虽为初学者,五体投地赞同这个观点,因跟画的好的人混了N多年了,耳需目染的了解画画的一些法则)

画师达到一挥而就的水平后,对于自己初学时候的体验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而对于我们这种类型的小菜鸟,这样的回答固然是字字珠玑,心向往之的存在,实际能解决眼下问题的方案还是没有,我依然线画的不直,运笔别扭。

2、能解决我当前问题的答案也有,而且很贴心!

Onyx回答说:画线的时候,身体的发力点在整个手臂和肩膀及手腕。

加上皮三的(一条线分三部分,落笔、运笔、收笔。落笔收笔的速度和运笔的速度是不一样的,一般落笔收笔的速度要快一些,这样画出的线条才会有动感)运笔速度要稳,不要抖。画长线要稳定手腕,用胳膊运笔。尽量避免用特别细的笔画线,建议用粗笔打底稿,用细笔去描。且初学者最好不要用毛毛线。

看到这些,我知道,用这个方法,坚持练习月余,(很多人给出N种练习方法,比方拓图、比方画工笔画、比方临摹)。我画的线看上去应该会像一个学画画的人画的线了。

3、接下来,我怎么才能让自己画的线在画中像那么回事呢?

淄博土特产代沟给出的回答

线条本身的作用不仅仅是轮廓,在使用线绘制物体的时候,遵循的基本原则大概是外粗内细,背光处加粗,近粗远细,避免断线飞线,把对材质的理解用线条体现出来,必要的可以通过排线打出调子。更高层次的大概就是运笔的虚实,归纳线条的疏密等等。

而皮三在后来的答案中追加了一组经过实践得来的更多的回答,线不是孤立存在的,线的位置形状更重要,在绘画上形更重要,他是画面的骨架,所以,等你能自如的运线了,请关注构图、结构,那才是最关键的。看来皮三大大在绘画方面是精进了很多!

很多初学者认为,人家那线画的可好了一笔到头

王子豪给出了一段Joanna对画线的解释,帮众多初学者矫正了这个错误的认识,翻译文字如下:我经常会被问到我的画到底是怎么处理得如此干净的,但是我不觉得我对这个问题能给你什么小技巧去解决;因为我所做的无非就是擦,画,擦,画直到画出我想要的那条线,我通过橡皮擦擦除掉所有我不需要的无用杂线,这是很花时间的。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我能一下子一笔就能画出我想要的那根干干净净的线条,但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的。(翻译来自百度)

所以大概意思就是擦,画,擦,画,擦,画,直到画出你想要的线条为止。

刘璐可给出的回答很好的诠释了王子豪贴出提醒

要知道,所有的线,都不是一笔画出来的(这是很大一部分人的误区,除了个别需要和个人习惯,所有的线条都是接线,包括粗细的变化,都是用接线画出来的)。

所以要学会如何接线和隐藏接线的痕迹。

而如何接线这种问题。

只要手不抖就可以做到。

如何手不抖。

只要练一个月就差不多了。

最后,全体都认为,想要画好线,就必须多练习,每天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你花多少时间不出意外就有多大成就。看来我得加油努力练习了。

希望我的整理可以给跟我一样的初学者节省点时间看帖,用来练习画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