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素描——素描中线条的八种使用方法

经过学画简单的立方体,置信你曾经明白线条在发明写实外型中的重要性。

很显然,外轮廓线标志立方体的外缘,内轮廓线表示块面相交的位置。

假如你想在立方体上表示出一块墨色的斑点,你会发现用线条把墨色斑点的边缘画出来就可以阐明了。

换句话说,线条能够表示物体的外轮廓、块面接壤的位置,也能够表示一块颜色与另一块颜色的接壤转机,当然,线条也是用来表示其本身的。

一、 用线条描画外边线

让我们逐一地来处理问题。

假如单纯用线来画一个没有任何内部细节的物体,你会发现线条表示的是与背景的别离,物体就从这里开端。

假如你画一个墙壁前的侧面头像,线条能够把头和墙壁辨别出来,稍加细致描画,把头像画在墙壁前面这很容易,虽然你的纸是绝对平面的。

我想这个人人都明白。所以,如今还是让我们去研讨比拟复杂细微的问题:用线条来表示块面之间的衔接关系。

二、 用线条表示面与面的接壤

在画立方体的时分,你会在立方体的各块面接壤的中央自动画出线条,这就标明线条能够表示面与面之间在哪里分离。

你也就明白为什么艺术家在画建筑的时分用线条表示一面墙与另一面墙的接壤;他也会在桌子的台面与桌子侧面接壤的中央画一条线。

因而,他是用线条来表示外部块面的衔接关系的。

如今,想象你本人在一个立方体的里面,你就能明白,为什么画家在墙与屋顶的交会处、在墙与空中的接壤处,或者墙与墙相接壤的中央画上一道线条了。

这就是内部块面的衔接关系。假如你画一个顶部是平面的圆柱体,你会发现你所画的线条表示了曲面战争面的相交。

说不定什么时分,你会认识到,在画两个曲面相交时正好是乳房与胸廓的会合,或者是臀部与大腿股分离的部位,你是在曲面与曲面相接壤的中央画了一条线。

三、 用线条表示色与色的接壤

当一块颜色与另一块颜色僵硬地相遇时,能够用一条线来表示一种辨别。

假如用线来画一面旗帜,你要在蓝色块边上画出线条,在每一块红色和白色区域也一样。

再如画眼睛时,要在有色的虹膜边上画一条圆线,使其与眼白分开,在深暗的瞳孔和虹膜相交的中央加上一个小圆圈。

四、用线条表示调子与调子的接壤

你一定晓得艺术家是把暗部和投影作为颜色来思索的,所以当暗部忽然与亮部相遇时,经常用一条线来表示这种接壤。

假如你将一块白色的物体(或是立方体)放置在窗户边,就能看到这块物体的每一个块面都有不同水平的深浅变化——调子的变化。

在画这些物体时,应该用线条表示这些块面之间的明暗差异。

五、 用线条来外型

线条的进一步运用请求我们在线条的运动中描画出形体更为丰厚的外形。

比方,在画一块有条纹的窗帘时,要认真描画出条纹外形,才干充沛阐明窗帘的形体。

教师常常会让学生把一块布搭在椅子上,请求把它画下来。这个练习十分好,布的条纹越多越好,最好是苏格兰方格花呢。

另外,练习画画冰块也很不错,试着用线条来描画冰块,由于它是透明的,你就不得不把它反面的线条也画出来。

画一个透明的圆柱体,盘绕它的前后画出一些螺旋形线条。再画一个透明的地球仪,把环绕它的经度线和纬度线都表现出来。

在这一过程中,不只是要尽可能充沛阐明客观物体的外形,而且这些练习可以加强你对形体的感受才能。

以至最后你能想象你的纸的外表也是透明的,似乎你画的线条都是从你的手里引进拉回的。

六、用线条画轮廓线

在人体素描中,为了把形体画得明晰,艺术家们总是在寻觅如何按肌肤的变化来运笔。

要是人类的身体也能像斑马那样布满条纹就好了,这样能够比拟容易地阐明人体的外形。

由于人体没有这种便利,艺术家们不断寻求,以至在他们的探究中虚拟出相似的线来塑造形体。

他们虚拟了形形色色人体身上基本看不见的线条。我要向你保证,这正是取得素描原理的全部学问的有效办法。

比方,一个有经历的画家常常会在人的脖子上想象出一条丝带、想象出前额上布满了皱纹,想象面与面如何衔接,及如何用线来表现它们。

假如他是在用线来画明暗,他应集中思索这些线条的运笔方向如何用来表现形体的外形和方向。

在决议强调人体上的哪些线条、哪些线条是次要的、以至是应舍掉的方面,研讨艺用解剖有很大的协助,比方,肌肉组合在一同主要与其不同的功用有关,线条是用来辨别这些组合的,而不是要去辨别每一条肌肉。

盘绕简单几何形体画线对你会大有协助。

用线条来画整个人体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对你了解人体外型却很有裨益。

这种线称作轮廓线。

想象轮廓线的一个办法是,想象一只足上带墨的小昆虫在人体上爬时留下的痕迹。

这就是说,一旦你能圆满地画出人体任何部位、任何转机方向的轮廓线,你就曾经实真实在地学会画素描了。

素描中许多费事问题会在完整控制了轮廓线的办法以后,很容易得到处理。

举个例说,你晓得的眼睛确实切位置是在头的四分之三部位,这样,不论是全侧面像还是四分之三的正侧面像,你都能画得很精确。

七、线条显现调子的变化

线条更多地被用来显现光照下物体多变的明暗调子。

一根强弱变化不同的线能够这样表现整个物体:通常深重一点的线条表示物体的背阴处,浅轻的线条用来显现受光部的阴影,假如线条画得很轻,以致消逝了,这表示是高光局部。

八. 线条的多种功用

我们还要进一步来讨论线条,特别是线与块面、线与明暗及线与方向的关系。

但是关于你要了解的线条的多种功用的问题,我们曾经讲了不少了。

有时,一根简单的线条并不能阐明什么,还有许多的条件,我只是刚开端提到。

画头像的时分,要思索到上嘴唇顶部边缘线的变化。它不只表示唇与人中相遇时块面的变化,而且表示红色的嘴唇与皮肤颜色的不同。

形体的变化决议了线条的运动。

上下嘴唇的块面相遇时会有显著的明暗变化。

最后要说的是,头部的明暗变化应当作为一个整体来思索。

因为简书只想每天一章一章的更,所以如果有耐不住的童鞋可以去我的个人空间看,个人空间已经一年了,建议初学和零基础的童鞋从最后面开始看。

个人QQ:928813740

个人空间链接:http://user.qzone.qq.com/928813740/ma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