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红楼梦,一部吃人史,透过红楼梦看封建礼教下的薄命儿女

导语:

喜剧总是惊人的相似,悲剧却各有各的不同。当今小说或者影视“大喜剧、大团圆”大行其道,千百部共出一套,所以很难留下刻骨铭心的作品,红楼梦之所以脍炙人口,在于它写的是一部悲剧,一部彻头彻尾的悲剧,“悲凉之雾,遍被华林”,带给读者以无限的人生思考,这便是红楼的魅力所在。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千红一哭、万艳同悲”“落了片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罪魁祸首便是封建礼教,大观园的儿女们都是它的傀儡,在它的操纵下每一个人过得都不幸福。鲁迅曾在《狂人日记》里写道“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四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他说封建社会是表面上提倡以仁以孝治天下的大同社会,实是等级分明、恃强凌弱的动物世界!讲礼的封建社会其实最不讲理!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百科全书的《红楼梦》,当我们仔细阅读时,会深深地体会到封建礼教恐怖以及对底层人民的戕害!

正文:

一、有情而不能爱——司棋、彩霞

司棋与表弟潘又安自小青梅竹马,长大后彼此出落的品貌风流,眉来眼去,海誓山盟,私传表记,无限风情。将来若能走在一处未必不是件美事。然而司棋作为贾府的奴仆,是不能与爱人自由恋爱的,婚姻大事完全由主子决定。

不甘命运受他人摆布的她突破封建礼法,与心爱的表弟在山石后相会,浓情蜜意,私定终身。抄检大观园中,司棋的情书被查出,最后挨了一顿板子被逐出了大观园。根据高鹗续书所述司棋后来不被母亲谅解,愤而撞墙身亡。

郎有情、妾有意,你哝我哝的檀郎谢女就这样被封建礼教生生拆散,酿成了大悲剧。贾母、王夫人平时都是阿弥陀佛的人,但在司棋这件事上却做不出阿弥陀佛的事,反倒成了张开血盆大口吞噬了美好的爱情甚至是司棋的生命的嗜血狂魔,莺俦燕侣最后落得个鸾只凤单。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做为荣国府的少主子贾宝玉却在光天化日之下谈情说爱甚至强行与袭人初试云雨情,这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可见封建礼教之霸道!

与司棋同命的还有彩霞。彩霞是王夫人的大丫鬟,一向心仪贾环。王熙凤为了打击赵姨娘,就把她强行配给了自己心腹来旺的儿子。彩霞虽有一百个不乐意,但在王熙凤的淫威下彩霞的父母不敢作声,甚至牺牲女儿的幸福强做欢笑。孔子不常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这些主子们打着孔子仁义道德的幌子干了多少丧尽天良的事情?你家巧姐择膏粱子弟,彩霞成亲你们就乱点鸳鸯谱吗?

林之孝反倒为彩霞说了句公道话。“旺儿的那小儿子虽然年轻,在外头吃酒赌钱,无所不至。虽说都是奴才们,到底是一辈子的事。彩霞那孩子这几年我虽没见,听得越发出挑的好了,何苦来白糟踏一个人。”

书中承受骂名最多的赵姨娘反倒替彩霞出头,向贾政讨要彩霞,遂了彩霞与贾环这对娇鸾雏凤的心愿,被封建礼教贬得一无是处的赵姨娘反倒成了最可爱的人。

二、有冤而不能诉——晴雯、金钏

晴雯是被王善保家的在王夫人面前进了许多谗言而被王夫人怨恨的。后来王夫人又听信了袭人(有人说是秋纹)的谗言,认为她勾搭宝玉,最终被不辨是非的王夫人逐出大观园而殒命。

晴雯是蒙冤而亡的。王夫人在审判晴雯的时候,不听她的解释。左右皆不是,句句敲打她。“好个美人,真像个病西施”、“你天天作这轻狂样给谁看?”、“这就该打嘴,难道你是死人?”、“阿弥陀佛!你不近宝玉是我的造化,竟不劳你费心”、“去,站在这里我看不上这浪样”。晴雯毫无陈冤之机。在封建社会里,主子认为对的就是对,认为错的就是错的,下人从没有为自己辩白的机会。主子英明睿智还好,若是遇到了个昏君乱主,偏听偏信,不知屈死多少英雄好汉。

没遇到事的时候,大家把孔孟之道挂在嘴边。真要是遇到事,主子还不是由着自己的心性决断,何尝遵循了圣贤的教诲!孔子不是说“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吗?王夫人何尝爱了别人,她只是爱她的宝玉,从不把下人放在眼里。

王夫人不是一向崇佛吗?是否知道《长阿含经》中有“尔时无有男女、尊卑、上下,亦无异名,众共生世故名众生”的说法,即天下众生无尊无卑,平等对待。您的佛经都念哪去了?封建礼教下的这些主子们口里说的是仁义道德,满肚子却是男盗女娼。

最令人讽刺的事还在后边。晴雯临死时,宝玉去探望晴雯,多姑娘勾引宝玉,宝玉不为所动,后来作为妓女的多姑娘知道了晴雯与宝玉确属无辜,说了句语重心长、发人深省的话。

多姑娘笑道:“我等什么似的,今儿等着了你(指宝玉)。虽然闻名,不如见面,空长了一个好模样儿,竟是没药信的炮仗,只好装幌子罢了,倒比我还发讪怕羞。可知人的嘴一概听不得的。就比如方才我们姑娘下来,我也料定你们素日偷鸡盗狗的。我进来一会在窗下细听,屋内只你二人,若有偷鸡盗狗的事,岂有不谈及于此,谁知你两个竟还是各不相扰。可知天下委屈事也不少。如今我反后悔错怪了你们。既然如此,你但放心。以后你只管来,我也不罗唣你。”

”可知人的嘴一概听不得的”,妓女多姑娘都明白的道理,自谓向善的王夫人偏听偏信,听信王善保家的、袭人秋纹的谣言;“屋内只你二人,若有偷鸡盗狗的事,岂有不谈及于此,谁知你两个竟还是各不相扰。可知天下委屈事也不少”,公平、正义居然出自一妓女之口,羞死所有封建礼教下满口仁义道德的伪君子们。晴雯的冤屈居然由一个妓女来“平反”,悲夫?封建礼教下的仁义道德竟不如男盗女娼。

金钏与晴雯同命。金钏被宝玉勾引,只说了句玩笑话,就被王夫人狠扇了一记耳光,虽然是王夫人的首席丫鬟乃至心腹,却也最终被逐出,自投井水而死。平时王夫人称金钏一口一个“我的儿”“我的儿”,但是在关键时刻,却不给你解释的机会,一下将你打入十八层地狱,这就是封建礼教下的主子们。

《礼记》上说“刑不尊大夫,礼不卑庶人”,不要认为士大夫地位尊贵就不对士大夫用刑,不要认为庶人地位低贱就不以礼相待。按理,宝玉金钏都有责任,王夫人只顾打金钏,宝玉却从未责罚。金钏的命却换不来王夫人对宝玉的一句责骂。大夫与庶人地位可真是云泥之别!

封建礼教下,“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也只是说说而已,实际上则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封建礼教下的主子从不把奴仆当做人看。奴婢只是他们的工具和私产,高兴了把你当宠物又夸又亲,不高兴了,视你为猪豚豕彘,任意责罚、买卖。天下被主子冤死的英雄志士可齐来一哭。

三、为女而不能孝——贾探春

封建礼教注重妻妾等级、嫡庶制度。大老婆生的孩子是嫡子有继承权,小老婆生的孩子是庶子,低人一等。所以嫡出的琏二爷、宝二爷在贾府是耀眼的明星,小厮丫鬟奴婢如众星拱月一般。而庶出的贾环则人人瞧不起,黄金莺居然也敢责备他。这种人为制造的出身不同地位不同,导致贾环天生自卑,形容猥琐,心理成长极不健康,甚至有些心理变态。同样作为庶出的贾探春即使再有才能,也不被王夫人看重。这样真的好吗?“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的被重点培养,“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的被冷落一旁,资源得不到最优配置。如果探春不远嫁,想必贾府不会迅速走向自杀自灭,败在自家人手里。

《吕氏春秋》中曾经记载了封建礼教下嫡庶不同引发的荒谬故事。“纣之同母三人,其长曰微子启,其次曰中衍,其次曰受德。受德乃纣也,甚少矣。纣母之生微子启与中衍也,尚为妾,已而为妻而生纣。纣之父、纣之母欲置微子启以为太子,太史据法而争之曰:‘有妻之子, 而不可置妾之子’ 。纣故为后。用法若此, 不若无法。”微子、中衍、纣王母亲是一个人,纣王的父亲想立贤能的微子为继承人,太史却说虽然都是一个母亲生的,但是生微子和中衍的时候,他的母亲还是妾,所以不能立,纣是他母亲当皇后之后生的,应当立纣王。老国君居然采纳了太史的劝谏,可见封建礼教之迂腐。最后商朝也败在了纣王手里。

封建礼教下岂止嫡庶有别,正室与妾也是有区别的。大老婆作为正妻,地位上与男主人平等,而小老婆却是半主半奴。赵姨娘是小老婆,居然被芳官等人组团打骂,王夫人是正妻,一怒之下可将红楼十二官一齐赶出大观园,这就是妻妾的不同。

更为荒谬的是庶子毕竟也是主子,但庶子的生母却是妾是下人,比自己的儿女地位要低。也就是说赵姨娘比贾探春和贾环的地位要低很多。所以有意也好,无意也罢,贾探春总是瞧不起她的生母,总向王夫人靠拢。贾探春掌家的时候,赵姨娘只是问问为什么弟弟赵国基死了,只给20两银子,而袭人的母亲死了,却给了40两银子。贾探春居然埋怨起自己的生母来,还说了句吃里扒外,讨好王夫人的话:“太太连房子赏了人,我有什么有脸之处;一文不赏,我也没什么没脸之处。依我说,太太不在家,姨娘安静些养神罢了,何苦只要操心。太太满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几次寒心”。“赵国基不是我舅舅,王子腾才是我舅舅。”

按理袭人地位不如赵姨娘,赵姨娘是妾,袭人连妾都不是。即使袭人是宝玉的妾,那赵姨娘是宝玉老子贾政的妾,地位依然比袭人高。这件事上,贾探春做得并不是太妥。儿不嫌母丑,你嫌弟弟母亲丢人不带带他们,嫌他们累赘,瞧不起他们,但是也不能欺负他们呀。哪有子女骂母亲的道理,庶母也是母啊,古代圣人善待庶母的例子多了去了,可见最后探春远嫁,终与泉石为伴,孤苦终老也是有原因的。在这件事上探春为主不能公平封赏,为女不能亲近孝顺。

封建礼教妻妾不平等的制度,造成亲生子女与生身父母之间的人为隔阂。生女不能尽孝,她要拍自己嫡母的马屁,为妾的不能与自己亲子亲近,因为自己的女儿名义上属于正妻,甚至连抚养权都没有。人生悲剧莫过于骨肉不能相认,贾探春确实“势”输一筹。

四、为寡而不能嫁——李纨

南宋以后,程朱理学甚嚣尘上,提倡“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妇女要从一而终,为丈夫守寡。据说明朝有一位女性,20岁守寡,一直到70岁,整整50年都没有传出任何风言风语,官府为她立了贞节牌坊。临终前,她将自己熬过千千万万个孤寂的夜晚的秘诀告诉几个儿媳妇。她从床底掏出200枚又光又亮的铜钱,这50年每天晚上把这些铜钱扔在地上,然后再一枚一枚的捡起来,直到精疲力尽了再睡觉!这简直是封建礼教对妇女人身和精神的双重摧残。

这种摧残在红楼梦里也有体现,受害者就是李纨。李纨的丈夫贾珠早逝。李纨带着儿子贾兰守寡,虽居于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无见无闻,唯知侍亲养子,外则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而已。

后来李纨终于含辛茹苦把儿子培养出来,自己享福一个月却倏忽死去,被天下人嘲笑。一辈子存天理,后半生灭人欲,换来的却是无色无味的一世,失去人性中原本的真性情,不亦悲夫?

封建礼教的可怕还在于人们将封建礼教奉为圭臬。最具反叛精神的贾宝玉居然也受封建礼教的影响,给自己的侄女巧姐讲起了曹氏割鼻的故事。

三国时有位美女(叫夏侯令女)嫁了个丈夫姓曹。丈夫是曹爽大将军的堂弟,身体孱弱,没几年就死了。曹氏为夫守节。守丧期满,她回到娘家,父亲与兄长让她凭借美貌再嫁,她坚决不愿意。把自己的双耳割下来,自毁美容颜,矢志不嫁。之后回到前夫家,受大伯曹爽接济而生活。后来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杀了曹爽,夏侯令女的叔叔上言令女与曹家早已没有任何关系,免死再回到娘家。夏侯令女的父亲这时已做到梁相。他感叹曹氏已没有后人,且女儿太苦,就劝她改嫁。曹氏以刀斩鼻,血流不止,以明其志。众人急救得生。事迹传到司马懿耳中,司马懿大加赞许。允许夏侯令女选一养子而为曹氏后。在今天看来贾宝玉给巧姐讲曹氏割鼻的故事,感觉不可思议,其实在封建社会,人们却奉之为真理,可见封建礼教害人不浅。

五、为官而不能廉——贾雨村

贾雨村在红楼中一直是贪官、小人的形象。他吃甄士隐的、拿甄士隐的(50两)、还惦记着甄士隐家的女人(娇杏),可真是与汉高祖有得一拼了(谎称“贺钱万”,白吃吕公的,白拿吕公的,还娶了他的女儿吕雉)。但是贾雨村一开始就是个贪官吗?也并非如此。在上任伊始,贾雨村还真可能是个清官,但是后来被弹劾免官了。曹雪芹在写贾雨村的罪状时写的可能都是反语。

虽才干优长(有才能),未免有些贪酷之弊(可能是被贪官们诬陷),且又恃才侮上(坚持原则,检举贪官),那些官员皆侧目而视(贪官害怕清官)。不上一年,便被上司寻了个空隙,作成一本,参他“生情狡猾(与贪官斗智斗勇),擅纂礼仪(引用法律条文,将贪官绳之以法),且沽清正之名(为人清廉,追求两袖清风),而暗结虎狼之属(与文人雅士聚会),致使地方多事(打击乡绅、市井地痞),民命不堪(贪官造成的)”等语。龙颜大怒,即批革职。

后来贾雨村凭借林如海、贾政之力,谋得了应天府尹之职。他吸取了第一次被贪官们联合打击的经验教训,开始向世俗官僚低头,胜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判断葫芦案时,深深地体现了他的理想与现实发生激烈矛盾的无奈。

雨村:听了大怒道:“岂有这样放屁的事!打死人命就白白的走了,再拿不来的?”

门子:今告打死人之薛,就系丰年大雪之‘雪’也。

雨村:且不要议论他,只目今这官司,如何剖断才好?

门子:小的闻得老爷补升此任,亦系贾府王府之力,此薛蟠即贾府之亲,老爷何不顺水行舟,作个整人情,将此案了结,日后也好去见贾府王府。

雨村:事关人命,蒙皇上隆恩,起复委用,实是重生再造,正当殚心竭力图报之时,岂可因私而废法?是我实不能忍为者。

门子:老爷说的何尝不是大道理,但只是如今世上是行不去的。岂不闻古人有云‘大丈夫相时而动’,又曰‘趋吉避凶者为君子’。

雨村:徇情枉法,胡乱判断了此案。

这便是封建社会的贪官万象。清官各有各的本领,贪官却殊途同归。明末思想家李贽曾经一句话揭露了封建礼教下官僚队伍的实质——“口谈道德而心存高官,志在巨富”、“昔日虎伏草,今日虎坐衙。大则吞人畜,小不遗鱼虾”。都说是报效朝廷,志向高远,皇权下的官僚哪个不是为了敛财,为了中饱私囊。俗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雨村纵然想报答甄士隐,将香菱送回,官场潜规则已经不允许他这么做了,因为他想要保住官位,就得趋奉薛蟠。同样,将来贾雨村对黛玉也是如此。第72回,林之孝说“方才听得雨村降了,却不知因何事,只怕未必真”,贾雨村作为投靠四大家族的人,已经被反对派打击,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贾雨村将来难免不会叛变,将黛玉出卖(玉在椟中求善价)。

封建礼教下的官僚从没有正义可言,有的只是拉帮结派,互相倾轧。为民做主只是打击政敌的副产品。

结语:

封建礼教束缚了中国人数千年,在这种制度下,为善的不敢为善(平儿活在贾琏与王熙凤的夹缝中难做人。为了效忠凤姐,不得不将尤二姐的事情告诉凤姐。善待尤二姐,却为凤姐所不容),为官的不敢清廉,为母的不敢亲近自己的孩子,为子的不能靠近自己的母亲。有些人表面风光,实则有苦说不出(鸳鸯为贾府首席丫鬟,凤姐都让她三分,当贾赦强娶她时也是相当无助);有些人口中为仁义、手上行下流。有冤的无处诉说,有爱的不能聚合。断了大观园儿女们一生幸福的不是抄家,而是封建礼教。

作者:维维道来红楼梦

转自头条号

欢迎您的指导,让我们一起解读经典名著《红楼梦》,您的支持是我的最大动力。

本文资料援引: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通行本《红楼梦》120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照《红楼梦》中宝玉的理论,女儿未嫁是颗无价宝珠,出嫁后沾染了男人气息,就变成了死珠,老了就变成了鱼眼睛了。这个公...
    凭栏翠袖阅读 1,342评论 9 14
  • 2008年6月14日 《红楼梦》一书描摹主仆奴婢贩夫走卒巫医农商优伶僧道各色人物四百余众,可谓熙熙攘攘。两百...
    明月劫阅读 889评论 0 0
  • 现在的人们几乎都睡觉了,有的人活着是为了钱但为什么我们要努力去干活呢?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享受生活呢?我们在工作你们在...
    a6aa6f4b7924阅读 86评论 0 1
  • zjh3029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见过许多可爱的小动物,比如:小白兔、小猫咪、金鱼.……可我最喜欢的还是外婆家的那只狗。 它有个好...
    小企鹅天天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