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老张再次喊小林吃饭了,继前两天借口有事回家之后,这次她再也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来拒绝了。

小林虽然平时看上去比较活泼开朗,但骨子里其实更喜欢安静。对她而言,其实挺怕参加这样或那样的局。

作为新人,一旦有老同事邀请,也是不便拒绝的。记得刚进入科室没多久,科室领导老莫就叮嘱她,如果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还是要多参加这样的局,原因是一旦你总是借口有事,下次别人就不喊你了,久而久之有什么事便都想不到你了。

从此,小林便将领导的金玉良言牢牢记在了心上。毕竟,作为年轻人,她还是有那么一点上进心的,也害怕成为单位的隐形人。

再说,一般这样的局总不只是局限于科室内部的,总有其他科室的同事或者单位领导参加,这样一来,作为新人的她,多露露脸,多认识些同事、领导并没有什么不好的。

于是,只要同事喊到小林,她的字典里也便没有了特别重要的事情,一方面,老同事能喊上她这么个新人也是给面子,她也不好驳了别人的面,另一方面,还得归功于直属领导的善意提醒。

但说实话,小林打心底里喜欢不来这样的局。一方面,年龄悬殊太大,没有共同话题;另一个方面,很多老同事都是烟不离口,而她恰恰特别反感烟雾缭绕到不敢呼吸的环境。

但她还是每次都硬着头皮去了。

而这一次,让小林再次想拒绝的原因看上去有点复杂。

恰逢单位组织到Y城学习,由于前后分批进行的,所以这次她所在科室只来了3个人,一个就是喊她吃饭的老张,一个是同属一个科室的老朱。

说来也巧,她老公家就属Y城的C区,离他们培训的地点不近也不远,大概40分钟的车程。

所以,按道理应该是由她和她老公略尽地主之谊才对,但科室里只来了两位老同志,且他老公最近一直出差,她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本想安安静静地度过这周培训,不料老张两次喊她吃饭。

因为觉得尴尬,第一次的时候,也正好有事便心安理得地借口躲过一局。可这是第二次了,她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理由,也不好再拒绝了。

她只好礼貌地表达感谢,答应准时赴约,顺便打听了一下还有些谁。当得知除了同科室的老张、老朱,还有另一个科室的老钱,再无领导之外,她松了一口气,可气氛又莫名尴尬起来。因为一想到只有她一个女同志,总是感觉心里怪怪的。

当天的培训结束了,没有组局的同事们上完课便直接去饭厅吃饭了。小林只好借口有事,一个人默默地回到房间,半个小时后按照约定的时间和他们在酒店大堂汇合。

说来也怪,一向的晴好天气,偏偏这个时候下起了雨。

汇合之后,小林礼貌地和大家打了招呼,随后便默默紧跟上大家的步伐,也不好多问。她心想既然步行,吃饭的地方应该不远吧。然而随着脚步越走越远,向马路靠去,小林忍不住问了下,才意识到这是要打车去吃饭的地方。

雨天堵车是绝大多数城市的通病,Y城也不例外,而在雨中漫无目的地等车更加煎熬。小林心想,也许滴滴出行软件可以更快叫到车,而老同事们应该平时很少用打车软件叫车,便向老张问了地址后,主动揽下了这个活。这样一来,大家和自己就可以在附近的店前避雨,而不必一直苦苦守候在路边。

没过一分钟,便有司机接单了,司机离他们也就2个红绿灯的路程,但导航显示司机将在10分钟后到达,雨天堵车的严重程度显而易见。

不知是因为雨天影响心情,还是了明显感到了饥饿,大家等待中略显焦急。小林更是目不转睛地望向茫茫车海,寻找那辆短暂属于他们的车牌。

在同事们多次催问下,车缓缓驶来,在雨中昏黄的路灯下生出了几许期待之光。大家非常迅速地上了车,好在是辆SUV,三位老同事坐在后排倒也不觉得拥挤,小林便心安理得的坐上了副驾。

吃饭的地方还是有点远的,外加堵车,原本20分钟的车程开出来跨城的感觉。期间,老张接了个电话。小林又才明白过来,晚上这局不是老张做东,尴尬之情更甚了。她佯装平静地看向前方,心想倘若没有接受邀请,此刻的自己肯定已经吃完饭,安静在房间的沙发上葛优瘫了吧。

大家一次又一次忍不住地问还有多久能到,仿佛他们不是做客的,而是请客的。小林只能一边盯着导航,一边无奈地不断应答。终于,40分钟后他们到了目的地。

下车后,透过大堂的灯光,小林好奇地看着里面富丽堂皇的陈设,两位面容姣好的女服务生漫不经心地站在硕大的大堂前台,却没有抬头看他们一眼。小林紧跟大家步伐,进门的霎那间,金碧辉煌的灯光折射在小林的脸上,让她觉得好不自在。

小林这才想到,自己半身裙上因为中午吃饭的时沾上的油渍。原本以为吃饭的就几位自己人,晚饭也就是在路边的小饭店,便没当回事。哪想到,晚上会到这样正式的场合吃饭。一想到这,小林脸倏地红了起来。

没有服务生的指引,他们一行四人自顾自地乘着电梯寻到了指定包厢,而她强烈地感到自己与周围的一切是那般格格不入。

一位看上去50上下,穿着休闲但儒雅稳重的男士最先闯入视线。迎面走来的是位相貌平庸、衣着略显陈旧的男人,经过他的一番介绍,方知端坐于沙发的那位是Y城某区宣传部部长,而作介绍的本尊正是今晚的东道主。在他身后站着位和小林年纪相仿的小伙子,看上去很斯文,却着一身运动套装,似乎不太协调。

很显然,小林一行四人并不是今晚的主角,当然小林也不希望是。等待更重要人物的同时,小林的同事们与东道主组局玩起了掼蛋。

小林只好留在沙发上,略显拘束。小伙子不觉尴尬地坐在左边的沙发上安静地看着手机,而那位儒雅稳重的老部长显然如他职务名称那般健谈,没过多会儿就打破了尴尬的气氛。

小林显然不太会主动找话题聊,但对于老部长的问话,她回答得很认真,似乎已经不是寻常交流,而是在参加一场面试。更多的时候,她还是选择做一位明智的聆听者,摆出一副谦逊的聆听者姿态,微笑着做出礼貌性的回应,以免说多错多。

正当老部长滔滔不绝地讲起故事时,一位西装革履且气度不凡的中老年男士走了进来。听他们交流,小林大概猜到新出现这位是酒店的总经理,而他显然也不是主角。

他们聊了起来,年龄相仿加之阅历丰富,他们聊得很投机。至于他们的话题,小林参与不来,也不想参与。因此,短暂的孤立并没有让她觉得尴尬,反而相当轻松自在。

没多久,又走进来一位身材瘦小、面容精致的妇人,妇人那干净利落的短发衬托出她的精明能干。她随身拎了一个手提袋,整体看来倒也没有很突兀。

小林好奇地看着竟出了神,在意识到自己兴许不礼貌后又迅速地将原本专注的视线从手提袋上移开。原来,妇人是Y城某区教育局局长。大家一番招呼之后,教育局局长将她的手提袋拎进了包厢内的茶水间,似乎在对呼之即来的服务生嘱咐着些什么。

这时,牌桌那边也散了。大家或坐或站地聚在一起,客套地寒暄起来。小林下意识地看了看手机,已经快8点了,心想这下人总该齐了,可以吃晚饭了吧。东道主好像还在打着电话,小林倒没听出来具体还有什么有身份的人还没赶到,只能识趣地继续等待。

突然,一位戴着眼镜年过五旬教授模样的男士走进包厢。话音刚落,包厢这头的东道主忙挂断电话迎了上去,原来晚到的这位是东道主的老师。小林愣了一下,今天好像是教师节呢。不会这么巧吧。

一番谦让之后,大家终于落了座,小林自然聪明地坐在了末座。左边是教育局局长,右边是东道主的跟班。这样的局,大家免不了要喝酒,幸好女士除外。

接下来,大家一边用餐,一边礼节性轮番敬酒,小林早已习惯酒局上类似的套路。但今天的主题她有些看不明白,说是谢师宴吧,好像仅有东道主和那位教授有师生关系;说是尽地主之谊吧,好像只有小林一行符合客人的设定;说是朋友小聚吧,倒也不像。不过,不管是什么主题,好像并没有那么重要。

小林便不再自寻烦恼,只是她也总被敬酒,要是往常出于礼貌她总是要回敬的,哪怕是以茶代酒。但是正当她回敬完东道主后,带她参加此局的老张便发话了,好好吃饭其它的你不用管。虽然有些尴尬,但至少也给了自己一个不用再回敬其他人的借口,因此她并不觉得有何不妥。

小林旁若无人地吃着菜,就在这时服务员给每人上了一份鸡蛋,没错就是那种切开的白煮蛋,看上去煮的时间刚刚好。正当小林好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道菜时,坐在她左边的教育局局长解答了她的疑惑。教育局局长郑重地介绍起来,这是我朋友卖的无菌鸡蛋,特地带来给大家尝一尝,大家看看味道怎么样?

突如其来的热情让小林心生感慨,这位局长真会做人呐。小林一边听着东道主和教育局局长间的友情故事,一边品尝着无菌鸡蛋。味道嘛,一般吧,但或许是自己不懂得欣赏吧,小林暗想。

而此时,饭局上已经有人开始赞赏起着无菌鸡蛋的味道了,好像他们吃的不是鸡蛋而是仙丹一样。小林不解,到底是自己没见过世面,还是没有品味,但为了避免尴尬,也还是连连点头示好。

接下来,服务员又为大家呈上了教育局局长为大家特意准备的第二道菜——玉米胚芽。玉米是吃惯了的,但玉米胚芽确是第一次吃。小林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嫩嫩的口感加之甜糯的清香倒也确实可口。小林三下五除二吃完了属于她的那一小盅,一抬头才发现教育局局长充满期待地望着小林,小林略显害羞地连说好吃。

在得到大家的认可后,教育局局长又开始介绍起玉米胚芽的制作工艺以及养生功效。但在小林看来,他们吃的玉米胚芽,就是将玉米粒的表皮清理之后的产物,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玉米胚,而所谓的养生功效只会令她感觉到商业欺诈。所以,她自动屏蔽周遭的一切声音,自顾自地吃着饭局上的其它食物。

就在这时,小林注意到教育局局长掏出一个印有二维码的吊牌。她实在好奇,看着教育局局长走向酒店经理座位旁,娴熟地开始推销起刚刚那两样颇受大家欢迎的食物,并屈尊半蹲在总经理身旁,暗示总经理拿出手机由她操作一番。首先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接着关注小程序进入店铺,如何购买刚刚的两样产品并选择规格。她耐心地现场教学,像一位培训老师期待在座学生可以学会那样,甚至好心地帮经理把收货地址都填好了。

这波操作被小林看在眼里,小林像生怕会被老师点名的小朋友一样,吃惊中夹杂着更多无奈。还好,教育局局长是顺时针进行她的强行推销,这样一来,小林刚好可以躲上一阵。要知道,当这两样产品被分别冠以无菌生产和胚芽处理工艺之后,它们的价格远远高出了市场价很多倍。这显然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小林所不愿承受的。

想到这里,小林慌张地嚼着嘴里的菜,瞬间觉得索然无味。显然,邀请小林一行的老张也对这意料之外的场景措不及防,但他还是礼貌地拒绝了教育局局长。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教育局局长仍然不知疲倦地推销着。这一刻小林觉得,今天这局是个什么局已不再重要,大家分别是什么身份更加没那么重要了。

许是大家酒足饭饱,许是不想此局失去原本可能的意义,东道主一番总结陈词感谢之后,这场尴尬的局终于结束了,而教育局局长也淡定地回到了座位。大家举杯作别后,纷纷离去。

小林长舒一口气,心想总算可以回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