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分享《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

给孩子讲故事是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方式。在给孩子讲故事的过程中,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有那么一段时间,孩子就喜欢听一个特定的故事,翻来覆去的要求爸爸妈妈讲。

有一天,孩子又厌倦了这个故事,想要听新的故事。

你在讲一个故事的时候,孩子会打断你的故事,甚至篡改你的故事。

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可以称为亲子共读的最佳范本,是一个“关于讲故事的故事”,或许会给大家一些解决以上问题的启发哦!

它就是贾科莫和小象合作的第三本,同时也是在魔法象图画书家族排行第38位的图画书

《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伏笔从环衬就开始喽,请仔细观察。

对的,有只蚂蚁哦,它可是故事里的重要角色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觉前,孩子缠着妈妈讲故事呢!

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
不行,亲爱的,今晚不行,我太累了。

这样的场景,妈妈们会觉得很熟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拜托啦!妈妈!拜托!拜托!拜托!
好吧,只讲一个,然后你就去睡觉,保证?
保证!

看这可怜的神情,看这一连串的 拜托拜托,是不是跟你们家的情景一模一样呢?
故事里的妈妈已经很累,可是在女儿一再要求之下,她还是欣然答应给孩子讲一个睡前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嗯……这是一个想要移山的蚂蚁的故事……
又来了!你老是给我讲蚂蚁的故事!

哦,蚂蚁出场了,妈妈要讲一个蚂蚁的故事。

这个故事我们不知道完整的情节,但是关于小蚂蚁的故事,可能是妈妈的最爱,她经常讲给孩子听,以致孩子一听到这个题目就抗议了:“又来了!你老是给我讲蚂蚁的故事!”这就是孩子的接受特点,一段时间里孩子会不断地要求大人重复讲某一个故事,而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孩子又不满足了,开始寻求新的故事。这一个晚上,妈妈就恰好碰上孩子的兴趣发生了转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啦!难道你想听龙的故事?
奥,太棒了!我要听!龙的故事!妈妈,拜托了!拜托!拜托!

可以想象,妈妈以前尝试过给孩子讲龙的故事,但是那个时候孩子也许正执迷于听蚂蚁的故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好,安静点儿。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条善良、会喷水的小龙……
奥不,不可能!所有的龙都不善良,它们非常非常坏。还有,它们喷的是火,不是水……

妈妈开始随口瞎诌了。不过再怎么编故事,家长也总是希望孩子听听善良的,美好的,安静的故事。可是孩子呢?孩子似乎总是喜欢快乐的、冒险的、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故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好,听你的,这是一个会喷火的小龙的故事。
不过,因为它喷了火,所以喉咙不太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来到医院,医生对它说:“张开嘴巴,啊——”
小龙很有教养,它乖乖的张开嘴巴……“啊……啊……啊……啊……”

好吧,故事里终于有了会喷火的小龙,可它还是乖乖的,有教养的,孩子肯定不满足喽。

接下来她会提什么要求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冲医生喷了火!

小女孩让故事里的小龙冲医生喷了火,看她在编故事时开心的样子,嘴巴张得大大的,她的想象已经开始飞腾,她已经踏上了专属于她的故事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奥不,亲爱的,它不会对医生喷火的,它是一条有教养的小龙。
当然会!它对医生喷火,医生赶紧往河边跑去……
好,就听你的吧。
医生为了灭火往河边跑去。接着,他回到家里,小龙因为喷火向他道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河里有一只鳄鱼咬了他的屁股。
一只鳄鱼?
对啊,一只减压利齿的绿色大鳄鱼。
哇!可怜的医生,一定很疼。
是啊,非常非常疼。
所以,他飞快地拿起一根棍子去打鳄鱼的头……啪!

随着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越来越多神奇的角色出场了,故事的场景也从小小的医院诊室扩展到了无限的室外~

看看,妈妈已经从讲故事的人完全变成听众了,这个场景是不是也很熟悉呢?

更精彩的故事永远在孩子的叙述中,这个倒霉的医生先是被龙喷了火,现在又被鳄鱼咬了屁股,接下来还有什么神奇的经历呢?

讲到这里很想知道大家的孩子会接着编出什么故事来呢。这里可以跟自己的孩子开始很好的互动哦!

医生想抓起棍子打鳄鱼的头,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这不是什么棍子,而是猛犸象的长牙……
猛犸象以为有人想偷它的长牙,所以很生气,就把医生甩到一棵树上。

哈哈,猛犸象都出场了,孩子的想象力已经不止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也突破了时间的限制呢,猛犸象的时代人可不会有医生。

倒霉医生穿越时空的倒霉命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终结呢。

猜猜看,接下来倒霉医生遇到什么动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很不幸,医生恰巧落在翼手龙的巢里。
翼手龙非常不喜欢有人打扰。

孩子们最喜欢的动物——恐龙,出场了!还是会飞的翼手龙呢!

这两只翼手龙很文雅呢,还在喝下午茶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们猛地抓起医生,把他带到高高的山顶。

读着读着,大家肯定都会好奇:那个小蚂蚁移山的故事哪里去了?眼看着书只有几页了,作者要如何回到这个故事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着急,你看——孩子话锋一转:“就在此时此刻,医生可以回家了。你知道为什么吗,妈妈?”前面是妈妈讲故事给孩子听,妈妈为主导,后来慢慢变了,妈妈参与故事越来越少,孩子急切地想要把自己心目中的故事告诉妈妈。她语速极快,着急地表达着自己想象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啊,有一只小蚂蚁正好在移山。

当孩子抵达故事最精彩的地方时,既忍不住问妈妈为什么,又忍不住马上说出答案:“因为啊,有一只小蚂蚁正好在移山。”孩子用自己的想象将一个龙的故事一下子拉回到了妈妈一开始想要讲的那个故事上来,这样的大跨度,让人惊讶的同时也忍不住会心一笑:这就是孩子的思维啊!

蚂蚁移山把医生送回了家。

又从孩子的冒险故事回到妈妈的温馨故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睡着了呢,孩子呢?

哈哈,孩子在故事里也充分释放了自己的能量,好像也柔软了下来。

看到墙上孩子的玩具了吗?孩子故事里的角色都从这里来的呢。

还有之前喷火的小龙,看似天马行空的想象,根基全在孩子平时的生活里呢。

所以要尊重孩子的想象力,也要注重平时潜移默化的影响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两个人一起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这个开头吗? 疲劳的妈妈和顽皮的孩子,都被故事所抚慰了

故事国的精彩,其实就是两个人一块儿创造的。妈妈讲的故事和女儿讲的故事交杂在一起,最后,又回到这本书的开头,不得不赞叹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她讲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故事。这趟旅行是快乐的,而这样的快乐不单单是孩子的创造,也是妈妈的给予——如果,在故事的开始,妈妈对女儿的提议置之不理,讲述中也一再否定女儿的想象,那么,这个故事的结局绝对是另一个样子。

亲子之间丰富的语言交流,是一个家庭的最大财富,也是创造幸福瞬间的基础。没有这样的交流,没有这样的互动,哪能看到如此动人的一幕?故事的最后,妈妈在女儿讲述的睡前故事中安然睡去,而女儿呢,静静依偎在妈妈的怀里……看到这样的场景,妈妈的心都会融化吧。

而且,这本书具有不固定性,小龙可以是喷水的小龙,也可以是喷火的小龙,小蚂蚁的故事可以套在小龙的故事里,医生的奇遇随时都可以改写……读完这个故事的妈妈和孩子,有没有跃跃欲试的冲动?

一个好的故事,总是会有留白给读者去回味去思索;一个好的故事,也总是热情地邀请读者参与。一个好的讲故事的妈妈,不是声音多么美好,语言多么流畅,而是和孩子一起去想象,去惊讶,去创作。

《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就是这样的故事,它热情地对听故事的孩子和讲故事的大人发出邀请:来吧,一起来想象,一起来创作吧!

这不是一个高深的故事,它也不去力求挖掘什么人生的真谛或哲理。它的魅力在于掌握了孩子的心理,以无限的开放性,鼓励孩子去想象和再创造。

故事的最后出现了家庭中常见的一幕:讲故事哄孩子睡觉的父母先于孩子睡着了。看到这儿,不论是孩子还是妈妈,都会忍不住会心一笑吧。在这本书里,不论是讲故事的人还是听故事的人,都幸福地进入了梦乡。书外,经历过别人故事的妈妈和孩子,也可以满足地进入梦乡了。

数数这本书一共讲了几个故事呀?

妈妈要讲的小蚂蚁移山的故事、孩子要听的喷火的小龙的故事、然后妈妈和孩子一起完成的医生大冒险的故事,还有……还有好多故事,作者为读者留了好多道门呢,你们看到了几个就有几个。听完今天的分享,大家有没有被克里斯圈粉呢?

小象已经推出了她的六本作品,除了两本“爸爸”,一本今天我们要讲的“妈妈”,还有以下这几本分别是《那一天,我失去了超能力》《狼饿的时候》以及《美味的仙女馅饼》。

孩子重复听同一个故事,是成长的需要;孩子转变听新的故事,也是成长的表现。而讲故事的妈妈,则需要随时根据孩子的需求做相应的调整。学习做好妈妈的功课,学习讲故事的功课,是需要一直一直进行的。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先到这里喽,一本亲子共读的最佳范本,教我们如何让故事从书里走向书外,希望大家喜欢这本《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


如果你和孩子都很喜欢绘本,喜欢阅读,想听更多的专家课堂,提升自己又想有份收入补贴家用,那么欢迎加入我们,踏上推广亲子阅读之路,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