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美好,只有遇到对的人,才美好

在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这是钱钟书先生写给杨绛书信中一段极美的文字,很好的诠释了爱和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本没有样子,遇见你后,我才知道,原来爱情是可以甜腻成童话的,而婚姻,就是我们在一点一滴构筑童话中的城堡。

我们都知道,婚姻不美好,所以构筑的过程,一点也不美好,它不再是两个人 的风花雪月了,更多的是两个家庭的事务,不但掺杂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掺杂着更多的经济、物质关系,还要掺和抚养孩子、家务劳动等生活的压力和责任。这的确是一段不太平坦的路途,但因为是Ta,那个人你认定的对的要共度一生的人,所以,你才会觉得沿途的一切都很美好。

什么才是对的人?

01一定是爱你和你爱的人

一个真正爱你的人,对你的好是源自心底的,即使嘴巴不说,眼睛也是藏不住的。

你会不自觉的想要甜腻在一起,学生时代,只要是作业本放在一起,都满心欢喜!后来成熟的你,发现即便一万遍的抱怨他的呼噜声,分床而睡,反而辗转反侧,唯有听着彼此的呼吸才能安然入睡。

爱,是嘴巴里说着一万个不愿意,心底却只住着那个依旧不完美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特别喜欢沈从文给张兆和的那句: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形状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真正的爱,必是独一无二的,是发自心底的喜欢,你会微笑成ta的嘴巴,ta的眼睛,ta的耳朵……你就是ta!

爱,是目光越过千万人,只能看到你!他的瞳孔本能装下全世界,此刻却只有你,只能追随你!因为自从遇见了你,对于其他人,他已经失去了了解的欲望。

晚上吃饭时坐在我右边靠门口的是一个孕妇和她老公,她的肚子已经五六个月大了,我看他在不停地帮她弄着身后的靠垫,帮她倒水、夹菜、擦嘴角的米粒……他的爱那么温暖又自然,自始至终他的眼睛都没有离开过她。

和爱的人在一起,所有的相处细节,都是爱的流露和宣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读王小波的《爱你就像爱生命》,最喜欢那句:

“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爱,是愿意舍弃自我,全世界的东西全都想要拿给你,哪怕是我自己,哪怕是我最看重的思想上的自由,哪怕是我大男子主义的占有欲,亦或是小女生般的娇嫩。

爱,是爱屋及乌,一切与你有关的事物,哪怕很无关联,我也会想起你,想起你的美好,然后偷笑。和爱你和你爱的人,在一起,是最美妙的事情了。

就如同徐志摩的那句:我爱你朴素,不爱你奢华。你穿上一件蓝布袍,你的眉目间就有一种特异的光彩,我看了心里就觉着无可名状的欢喜。

爱,是眼里你不自主的跳跃,是心底里真的欢喜。你会相信,真的有一种幸福叫看着你幸福才会幸福,看着你微笑才会不自觉的嘴角上扬。

02懂你的人

和一个不懂你的在一起是什么感受?累!树洞看到有网友留言:

会很累,虽然他很爱我珍惜我,但是很多时候都不懂我。我以为我可以不介意这个,后来发现我和他在一起更多的是感觉辛苦。所以我们还是分手了。不懂你就意味着你们所做的一切都不在一个频道。未来想法生活方式都会有差别,两个人都会感觉累。

前几年很火的一句话,我喜欢苹果你却送我一车香蕉,然后你被自己感动了,还问我为什么不感动,其实我只是喜欢苹果而已。从经济学角度说,供给和需求不对等,而这种不对等的关系极脆弱。

那么懂一个人又是什么感觉呢?我在网上看到过一段话:

他懂我的欲言又止,懂我的口是心非,懂我的言外之意;可以拆穿我冰冷的面具,可以握住我想触碰又收回的手,可以心疼我的无助,可以在乎我的感受,惯着我的小性子。疼我、宠我、让我衣食无忧,活的像个废物。

廖一梅《柔软》里的那句话,

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03三观一致聊得来的人

好的爱情是,三观一致聊得来。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即为所谓的三观。世界观,可能更多的是涉及到彼此的信仰的问题,大学舍友是信仰基督教的,他们教规是要从教内寻找另一半的,信仰不同,婚后产生分歧的夫妻有很多,一方不认同,一方却拼命的说服,无休止的循环到下一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人生观价值观不同,则会渗透到日后生活的方方面面中。而三观一致就是你们两看待问题、看待人生、看待世界的基本观点是一致的,这样相处下去才不会出现大的分歧和摩擦。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究其原因,大概是没有共同的话题没得聊吧。

我的亲戚,夫妻二人从大学就是同学,毕业后相继从医,都是医生应该有的聊吧?可是现实却不是这样的,他们回到家后,各忙各的,关系也越来越差。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之间共同话题越来越少,彼此感兴趣的东西越来越不一样,这也导致了交流越来越少,关系进一步恶化。其根本,是没有共同的爱好,没有共同的话题。

聊得来是爱情的必要条件,何况你们价值观也都一样,心灵上的沟通畅行无阻,交往的基本条件都满足了。

04彼此独立且共同成长的人

一切情感的根基,是建立在平等上的,而平等的基础是彼此独立,首先是经济独立,而后才是人格独立。

就像舒婷的《致橡树》所说: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观,我特别喜欢杨澜的解释:

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精神的共同成长。

在最无助和软弱的时候,在最沮丧和落魄的时候,有一个人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

那时候,你们之间的感情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如此,才是婚姻最好的状态。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

一日,两人,三餐,四季,共同消耗,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两个人最初在一起,必然是被彼此的某些闪光点吸引,但岁月终会让我们失去原有的容颜,那些年轻时的风花雪月早已随风飘零。

我们终其一生,所寻找的那个人,是纵使生活窘迫,纵使未知重重,纵使穷途末路,依旧会抵住各种压力,依旧会紧紧的握着彼此的手不放开。芳华有你,满头白发亦有你!

找爱人就像找一双鞋子,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舒服的,才能陪你跨过泥泞和崎岖,才能陪你在刀山火海中寻细水长流,在狂风暴雨中谈云卷云舒,才会陪自己走最远的路。

我从来不羡慕街边拥吻的情侣,我只羡慕牵手散步的老人。我从不轻易许诺,但从未背叛过彼此爱的信仰,我希望夕阳西下,同满头白发的我牵着手的人依旧是你。

愿你能够待在你们共筑的城堡里,守着爱的人,生根发芽!

我爱你,曾经,现在,永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的视频是我和王先生婚礼的沙画的开场白:

我想的小心思,你都知道;

我耍的小脾气,你都接受;

我犯得小错误,你都原谅;

我设计的小聪明,你都配合;

我想,你就是,我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吧!

从今天起,无论阳光,无论泥泞,无论贫富,无论顺逆,无论苦乐,相爱相依,相守相伴,


一起走过的日子——沙画(婚礼开场)


好文推荐:

1.优质男:姑娘我凭什么娶你?

2.后来,我嫁给了那个约会要跟我AA制的男人

3.世界那么大,我只喜欢你

4.最美好的模样,是嫁给爱情

5.28岁,我懂了这些道理

作者:王先生家的许姑娘,世界并非美好,美好的是你我,愿一个人的独白,和一群人的陪伴,能温暖到你。

微信公众号:笔尖独白(bjdubai9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