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彻底讲透,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01

几年前,我曾经在简书上写过一篇点击率30多万的文章:《别学东学西了,快构建你的知识体系吧!》。

然而,此后还是不停的有人在问我:六哥,我该怎么建立知识体系?

我发现大多数人把知识体系和知识管理混淆了,很多同学都认为建立知识体系就是:
● 要创建很多个文件夹,做分类;
● 要囤多少知识点,搞个100个思维模型;
● 画一张思维导图把自己的知识到底包含几个部分,梳理清楚。

拥有了这些,又能怎么样呢?

假设你是一位销售,你会炫耀说:“我懂了一百个销售相关的知识点,所以我是销售领域的专家”?

显然不是。

知识体系不是知识储备量,也不是关于知识的整理(管理)。

那知识体系是什么?

02

什么叫知识体系?

为了理解这个词,我想起了打麻将。

你有没有去围观打麻将?那些打麻将很厉害的高手好像有一个超级大脑:抓一张牌的时候,就能快速的知道,怎么和其他的牌排除组合,然后打出去;或者说他时刻在调整自己的牌,算接下来如果出现什么,就可以怎么进,怎么出·······
image

会打牌的人,打得很快;
但是新手呢,摸一张牌,要想半天,打的时候,又得想半天。

你看到新手和高手之间的最明显的这个区别了吗?

所谓的高手,不是他知道什么,而是TA经常能做什么。

**我们看到了,TA最经常做的,就****是能快速处理****和TA专业相关的“随时出现的信息”****。

**例如一个厉害的销售是可以快速根据用户说出来的一句话,快速做出反应;
例如一个厉害的运动员,是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和对手,来调整自己的出手。

所以如何****快速处理信息,才是****你****的知识体系****。
****知识体系不是囤积,它的核心在于处理。

知识体系其实就像打麻将,需要你基于已有的东西,对新事物快速做出反应:输出-处理-输出。

不管你看到一个东西、读一本书还是听一门课,你可以快速应对新出现的东西。

说得太抽象了,我腆着脸拿自己举个例子吧。

03

最近,我有幸在秋叶大叔的私房课社群里做嘉宾,刚好看到大叔把课程标题讨论的信息发出来,让我们知道如何起课程标题。
image

因为我自己也常年在做课程研发,看到大叔和团队的讨论过程后,我发现大叔在起标题的时候隐约是有套路的。

这个套路是什么?于是我把他们的对话复制下来,然后尝试拆解了一下:
image

image

拆解之后,我发现了一个简单起标题的套路:动词+数字+利益

那这个套路是一次性的还是通用的?于是我打开了我的海报资料库Eagle(这是一个PC端的图片管理软件),快速翻阅了一下我收集的一些课程海报:

看看大叔的套路,用来验证别的海报是否也有效,结果发现完全符合!
image

最后,为了方便大家写标题的时候,能想得起来和快速检查,

我结合大叔的套路和我自己的做标题的套路,整合成了一个口诀:

image

案例示范结束。

04

我把上面的过程做一个小结,看看刚才我做了什么。

第一个阶段,输入:我看到了秋叶大叔的聊天记录,在很短的时间内标题快速迭代了5个版本如此高效我有被震惊到,于是我把他们的聊天内容复制下文本;

第二个阶段,消化:我试着去理解秋叶大叔背后的套路,并尝试对自己的理解多验证;

这个过程中,我需要调用我的归纳总结能力,也去我的知识管理库(海报图片库)中检索相关的信息,进行对照;

第三个阶段,输出:我尝试把这个套路和我已经知道的套路做整合,最后加工出一个简单容易记的口诀。

总结一句话:

知识体系其实就像打麻将,需要你基于自己已有的东西,对新事物快速做出反应:输出-处理-输出。

有感觉了吗?

明白了知识体系的就是处理能力,那怎么提升我们信息处理的能力呢?

05

能力是需要把一些动作做反复练习得来的。

练习的套路也很简单,

就是当你每一次遇到****和你专业相关的信息****时,都试着用“加减乘除等”的方式,做一次加工。****

加,就是再往上加
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我能不能再举一个例子。

减,就是精简
老师讲了五个步骤,但是我觉得太烦了,能不能减掉一个步骤,变成四个或者三个步骤。

乘,就是组合
老师讲的内容,和我已经有的别的领域的知识做组合,看看是否有神奇的东西发生;

除,就是做归纳压缩
老师的很长的一段信息,我是否可以归纳总结成一句话,或者一张图,一个口诀?

等,就是迁移应用
把两个不相关的领域知识做迁移,比如秋叶大叔起标题的方法,我可以不可以用来写文章?

“加减乘除等”就是****快速处理信息****的算法,就是你的知识体系的CPU。

06

如果你想要锻炼自己快速处理的能力,或者说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那么你在平时的,就要留意专业相关的东西。比如:

你在读书、看电影、追剧,甚至是看到路边的某个广告牌时,能不能用自己已有的知识,从专业角度,对它进行快速的处理。

电视剧、热门事件跟我的专业是否相关?以及平时遇到的热点话题,看你能不能用你的专业知识进行处理。

举个例子:我有个习惯,就是每天下班后,会陪媳妇看一会电视剧或综艺节目。

比如最近的湖南台的《向往的生活》和冯小刚的电视剧《北辙南辕》。

我就从里面采集到好几个沟通类,和项目管理类的分享片段。

知识体系的核心就是快速处理的能力。

你处理的好玩的信息,特殊的信息、复杂的信息,频率越高,难度越大 ,你的知识体系就越强。

如果你想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就需要从现在开始,留意身边的东西,尝试用“加减乘除等”的方法,用你的专业知识进行处理。

以上,希望今天的话题对你有用。

关于阅读、学习、副业赚钱、个人品牌、工作室创业你有什么困惑和想和小六交流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