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国散文:水井

        上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我在老家汝阳小城里住了整整十年。那些年里,印象最深的是平常过日子从未使过自来水,一直是吃井水。

        记得最清楚的第一口井是在县城南街十字街的西南角。有宽大厚重的青石条井台,井口不小,但无立体的井沿作防护。我见大人们取水时,两腿岔开站定,将绳子绑牢桶,慢慢地放进井里,尔后左右摇晃绳子以使水桶侧倒进水,待水满桶则用力拉出。整个取水过程很是费力,更是惊险。有一回,我往那井里瞅了一眼,黑洞洞的,深不见底,只觉一股股冷气嗖嗖直冒,定睛细看,才隐隐瞄见井底的粼粼水光,井壁上还生有阴森可怖的青苔和蕨草。大人们高声呵斥:

        “赶紧走开,小心掉进去!”

        当晚,我就做了个梦,梦见自个掉进了那口井里,井里还有张牙舞爪的妖怪……。此后,我就怕极了水井,总是远远地躲着;也确实听说有人掉进井里出不来的。

        那时,我们家住在这口井西边的广播站隔壁家属院里,相距四五分钟路程,都是母亲父亲去挑水、姐姐去提水,来回一趟可是不易。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冬,家里总得吃水,就不得不去打水。今天回忆起来,真是不可想象。我陷入了沉思。我们感谢水井,更得感谢打水人。非亲非故的滴水之恩,就当涌泉相报,而亲人们日复一日的挑水之恩,当何以为报呢?因而,我也特羡慕离井最近的那家人,他们少了远路取水之苦,而且他们的院落干干净净,绿树成荫......

        后来,我们搬家到了东街的南衙门家属院。此院大门外就有一口井,比先前十字街的井近多了。母亲长叹了一口气说:

        “这回吃水可方便多了!”

        这井也有一个稍高的井台,也是没有立体的井沿以防护,不过好的是有个辘轳来方便取水,由辘轳头、支架、井绳组成;那井绳原本是麻绳,但经常得更换,后来父亲从工作的矿上寻来了钢丝绳,耐用多了。井旁有大树,夏秋有绿荫遮着,阳光将树叶的影子照在院墙上、井台上,颇有些许诗情画意。

        我在简朴的岁月里一天天成长,也学会了绞辘轳打水,分担母亲的辛劳。母亲与姐姐常在井旁洗衣洗菜。

        有一年的春末夏初,下了连阴大雨。汝河里的水涨了,井里的水居然也涨上来,离井口不远了。我俯身一看,竟见那混浊的井水里有一条鱼儿的身影一闪。我疑惑到,井水会是与河水相通了么?这引起了我的丰富想像,也许我从这井里能像鱼儿样游进汝河、甚至游进龙宫;下面的世界定是异常多彩的吧,如西游记里的描述。

        水井就在我家窗下,每天一清早就能听见有人打水的动静,那辘轳转动发出“吱吱扭扭”的声响,象一支曲。有时打水的人多了,会一边等一边说话。这井台附近就成了聚会的场所,张家长李家短的信息隔三差五从此处发布传播开来。

        水井为我们提供了饮水,养育了我们。用桶打水,倒进大缸,用葫芦瓢舀水洗菜做饭,这成了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日常动作与永久记忆。那水是冬温夏凉的,冬天井口总会往外冒着氤氲的热气;夏天把水打进缸里,舀一瓢灌进肚里,沁人心脾,暑意顿消,或丢几根黄瓜进缸里,就成了冰镇解渴之物。

        如今,城里的水井大都被封填了,由统一管理的自来水所取代,以保护地下水资源;居民用水变得无比便捷了,但往昔与水井有关的甜酸苦辣应让今人与后人知晓。

        无论过了多少年,那井台、辘轳的影子总在脑海,挥之不去。

        2020年11月1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