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您,大姨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早,侄女彬彬发给我信息:她的爷爷,也就是我的大姨父去世了,享年八十岁。虽然他的去世是在我们意料之中的,但我心里还是难过得很。

说是意料之中,因为大姨父身体很不好。患肺气肿多年了,每天呼吸都很困难,上气不接下气。和我聊几句,总要咳上好一会儿。

大姨父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年轻时长期在外打工,家中子女多,生活相当不易。大姨在乡下操劳,下地干农活,管着几个子女。长期劳累下,得了大病。在乡下也没有条件根治。那年我和母亲回乡下看望大姨,她的面色很差,总是打嗝。母亲很担心大姨的身体,劝她去大医院治疗,大姨也不答应。

没想到才过一个月,母亲在买菜时遇见一位老乡,他告诉母亲,大姨已经不行了。当时母亲眼眶就红了,心如刀绞。大姨走的时候才四十七岁。

中年丧妻的打击,对于大姨父来说,真如一座大山塌了。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他身上,我无法想像他受过多少苦难,捱过多少漫漫长夜。因为我那时还年幼,真的不懂生活的艰辛。

记得有一次,大姨父担着两大麻袋青桔子来我家,他想在这儿的菜市场卖个好价钱。可是他人太老实,不会吆喝。桔子摆在那儿,他不会主动兜售,只能眼睁睁地看看路人从面前经过,最终天都快黑了,也没卖出去几斤。他又担心桔子烂掉,只好狠心贱价卖给水果贩子。但他怨自己没有能力,我看出他都憋屈得要落泪了。

多年后,大姨父终于捱过了那段苦不堪言的日子:儿女们相继结婚生子。他也荣升为爷爷、外公了。

儿女们对他十分孝顺,总是争着接他在家住,好饭好菜招待他。他在大儿子也就是我的表哥家住的日子最久。

表哥像极了他,人忠厚老实,做事勤快。在乡下时,表哥学会了用电孵小鸡的技术,几年下来,靠着卖小鸡仔的收入让家里摆脱贫困,还盖了幢新房子。

表哥表嫂还养了十几头猪,我曾参观过他家的猪舍,干净、通风、光线充足。一看,就是花了心思建的。他家的猪壮实,比别人家卖得起价。表哥他们还在山上栽了二十多棵板栗树,他舍得担肥料,结的板栗又大又甜。

这几年,表哥在城里承包了一个小医院的食堂,一家老小全都搬到城里。为了买菜、做饭方便,他们住在狭小的出租屋里。虽说住的条件比乡下差远了,但一家人齐心协力,团团圆圆的,也挺好的。

我去看过大姨父几次,每次见他好好的,心里就高兴。他总是笑眯眯地留我多坐一会儿,吃了饭再走。他本来烟瘾大,但自从查出肺不好,他硬是下决心戒了烟。表嫂还特意为他做了一大坛冰糖柚子皮,专门养肺的。他的房间里摆着几张放大的单人照。应该是他怕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提早做好的准备。

而今天,这个枯痩而坚强的大姨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与去世多年的大姨团聚了。愿这对尝尽人间苦难的夫妻,在天堂不再有遗憾,不再饱受病痛的折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