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理医生(五)

谁是谁的谁

寻找真相1

在变态心理学这本书中,将死亡的想法称为自杀的观念,并分为被动自杀观念和主动自杀观念,而两者之间的差别只在于自杀人是否是有计划的自杀。你可能觉得有计划的自杀很可笑,因为谁会无聊到谋划自己的死亡,除非是神经病。可是,你要知道,其实大多数人都曾想过自杀,虽然这看起来是很冲动的行为,但却是需要极大的勇气,所以有计划的自杀并是不可笑,而是可怕。人们经常根据致死性和意图来评价自杀行为,像跳楼,上吊,开枪自杀等这些自杀行为的自杀意图就很强,而超过百分之四十的自杀人都是以前有过自杀意图的人,所以以前的自杀意图是自杀的一个危险因子,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这种自杀意图。

“小西,这件事需要姐姐通知你的父母吗?”

“不要!我不想见到他们!”我看见她瞳孔骤缩,鼻翼开始扩张。很好,她开始情绪化,我知道这时候我只需要的是沉默地等待。果然,又听见她说:

“他们都有了自己的新家庭,他们是不会在乎我的死活的......”她的声音越来越小,我很难听清楚她在说什么,只看见她额头冒出细细的汗,嘴不停地在啃手指甲,似乎陷入了什么不好的回忆里。其实她的手指甲早已经剪到底了,很好,这是明显的强迫症。

“小西,不要再啃指甲了,会疼的。”她似乎没有听到我说什么,仍然再不停地啃手指甲。

“我叫你不要再啃指甲了!”我也很惊讶自己居然又用这样的语气的对她说话,但看着她满脸的茫然和悲伤的眼眸,不忍地起身抱住她,轻轻地说:

“小西,不要这样,会疼的,听姐姐的话好不好。”

她没有回答我,只是呆愣愣的点了点头。我抽掉她靠背的枕头,扶她睡下,可她的手却紧紧地抓住我的手,怕我离开。

“小西,姐姐会一直陪着你,你放心的睡吧!”看着她不住颤抖的睫毛,看来,最近这段时间我可能都没有办法给她治疗了,真不甘心呀。

我现在站在一栋小型的别墅外面,虽然从外面看来并不气派,但也是属于很精致带有一个小花园的那种。我听到花园传来一个小女孩的声音:

“阿姨,你做的这个真难吃!”

接着又听到一声温柔的女声:

“小敏,不好意思啊,阿姨也是第一次做,下次阿姨一定会做的更好的。”

我并不想听这些无聊的对话,也就迫不及待地按响了门铃。开门的是一位优雅却不年轻的女人,手也不是像富家太太一样白嫩,我想她应该就是小西的妈妈。

“你是?”

“你好,我是罗西的心理医生,我叫田景,我今天找你是来想跟你聊聊小西的病。”我看着她一下子变白的脸以及颤抖的双肩,我想她并不完全像小西给我描述的那样,小西对她肯定有误会。

别墅内果真像我想的那样,摆设的物品都很精致,但不奢侈,看来她是个很贤惠的女人。她端着一杯茶放在茶几上,也不等我喝,就坐在我身旁,拉着我的手就问:

“西儿怎么会得病呢?是什么病?严重吗?平时看她和我吵架时都挺精神的呀,怎么会这样?”她吸了吸鼻子,似乎要哭了,但最终还是忍了忍,把泪水憋了回去。看得出来她是一个要强的女人,现在却做了家庭主妇,也不知道算不算一种可惜。

“嗯,情况没有很糟,你放心我会治好她的,她很像我的妹妹。”其实我根本就没什么妹妹,只是为了让她对我消除顾虑而已。

“那就好那就好,谢谢你啊田医生。西儿是这个世界上我最放不下的人了,她要是出了事,我会内疚一辈子的。”

“我能理解,那你能和我聊聊最近你和小西的关系如何好吗?因为她一直不肯对我讲起你。”

“唉,她还是在怨我,怨我跟她爸爸离婚的事,我也知道这件事是我做的不对,可是谁不都是有追求爱情的权利吗?我也是个女人,也需要呵护的,她那么大了怎么还是不理解我呢?”她一脸懊恼的表情,用手背碰了碰额头。我知道,她现在太需要对别人述说她的委屈,她毕竟还是一个女人。

“我和他爸爸的婚姻是都是父母定的,我那个时代已经开始追求自由恋爱了,可是我那时是农村的户口,所以我那谈了一年的城里男朋友就与我分手了,我一气之下就回家和她爸爸结了婚。她爸爸是一个老实呆愣的人,会让人很放心过日子,可是却不懂得怎样去关心别人,而且很胆小,所以我既要操心外面的事,也要操心家里的事,真的很累,是心累的那种,你知道吗?”

我点了点头,只是沉默地盯着她的脸,又听见她说:

“尽管后来我生了西儿,还是对她爸爸产生不了爱的感觉。也许你觉得对我这样的年纪来说,谈爱是可笑的,可是我的心真的很累,这时谁会拒绝被爱的感觉呢,所以我就不顾西儿和我妈妈的反对,和他结了婚。老实说吧,都过了三年了,我现在仍旧不后悔当初做的决定。”

从她眼里的坚毅以及握紧的拳头可以看得出,小西的性格并不像她的那样。小西是个很随和的人,并不太要强,做事情大多数都会思前想后,不冲动而且很能忍。。

“你妈妈?那小西和你妈妈关系好吗?”

“嗯,很好。因为小西上高中之前都是与她外婆住在一起的,是上高中才和我们住在一起,但是她高二那年我和她爸爸离了婚,我那时还怕西儿会因此颓废呢,没想到她还考上了我老家的一所大学,可是昨年我妈妈去世了......”她吸了吸鼻子,说话带许些鼻音,我只得连忙打断:

“我为此感到很抱歉。”

“没关系的,这都已经过去。”她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用手拍了怕自己的两颊,眼神不自然的瞟向远处,好像陷入沉思。

“你放心,我一直把小西当作我的妹妹一样,我会治好她的。那你知道你和小西为什么总是吵架吗?”

“我也不知道,其实我离婚的开始那两年还好,小西还是很听我的话的,也不怎么吵架。可是自从小西上了大学以后,她就不听我的话了,开始和我不停地吵,就为一些鸡皮蒜毛的小事吵架,后来她就不来我这里了,我们也不经常联系。”

我听她这番漏洞百出的话,我知道,她不信任我。我瞥见桌上熟悉的茶,突然觉得口渴,就不客气拿起了茶几上的茶慢慢地品尝起来。这茶水散发着板栗的清香,含在口中时有丝丝苦涩,可到了咽喉中却又能品出一点点的甜味,很是香醇。

“这茶真是好喝,应该是西湖龙井吧。”她听完我说的句话后,眼里有了一丝欣慰之感,没错就是欣慰,但这也正是我要的效果。

“嗯,一般都是我老公来招待重要的客人的。田医生真的是很有文化啊,连这个都能尝出来,小西的交给你我很放心。”我心里暗暗欢喜,多亏苏醒前段时间边喝这茶边在我眼前臭显摆,要不然我还真不知道怎样让她信任我呢。

“嗯,我一定会治好小西的。那你能告诉我你们为什么总是吵架吗?我想你是知道的。”

她尴尬地用手整理了一下耳发,微微地低下头说:

“其实,我知道,西儿也给我说过我们之间的矛盾。但我知道西儿本来就是一个心思细腻重情之人,如果我适当地给她施加压力她自己就会给自己施加压力,但是我也是希望西儿以后过的更好。当然我也知道我是个要强的人,我不想听到亲戚朋友说我的西儿哪里哪里不好,所以我有时就会强迫她做一些对她好的事,虽然她很不愿意,但是还是会去做。最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说要她做什么事,她就一直跟我吵,也不像以前那样听话了,这一年来我也要照顾小敏就很少给她打电话,我是真不知道她会病了。如果西儿......”

我看着她弯下身子,胳膊肘抵在腿上,双手捂着脸,肩膀在不停地颤抖,嘴里模模糊糊地说着什么。但我已经没有继续听下去的意愿了,因为我从她那里已经听到了我所想要听的了。我蹲下来,用双臂轻轻地环抱着她,就礼貌地与她告别了,虽然是句很恶毒的话。

【连载 人生百态 我的心理医生】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省城师范学院位于衡山路人民广场东临,地处城市边缘。 沿着广场附近的红旗照相馆右拐会进入挑水巷,逼仄的小巷弯曲幽...
    明月夜露阅读 916评论 0 2
  • 第1期:21本企业家必读的营销电子书籍 下载链接: http://pan.baidu.com/s/1mgJXcr2...
    船长陈鹤阅读 2,870评论 2 5
  • 佛教解释,朝圣指教徒朝拜圣地的宗教活动,是一项具有重大的道德或灵性意义的旅程或探寻,故可借以祈福赎罪或感恩还愿之意...
    清尘912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