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绘画中找到治愈的良药,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学员作品年终展播

本篇作者 | 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学员

本篇编辑 | 董小姐

当值编辑 | Edelweiss

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的创始人涵香老师一直强调,心理问题的康复除了吃药外还要自己造药,造药的种类包括:写作、绘画、舞动、朗诵、运动、做治疗密码、唱歌、烹饪,大笑……

而在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都是从零开始,在大家的陪伴和互相鼓励下,坚持画画,由易到难,慢慢找到了康复的良药,也找到了绘画的乐趣,绽放了自己,激励了他人。

新春佳节将近,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欣赏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学员的作品、阅读他们的绘画感悟,用一颗感恩的心,来迎接新年吧!

以下分享排名不分先后

分享人:心莲

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校长

2019年3月加入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

画画极大地降低了她的焦虑感

心莲的画作

我是2019年3月份加入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的,一开始是带着强烈的想引导孩子重拾画笔的愿望画画的,后来,有个老师告诉我,不要带有任何功利性,自己画就可以。于是,坚持画了几个月,极大地降低了我的焦虑,开始渐入佳境,除了临摹之外,偶尔出去写生,从此日渐沉迷,无法自拔。

在七月底的时候自告奋勇参加绘画疗愈学校微课的分享,至今记得说话时语速飞快的紧张情形。其实,我之前做事一直是退缩的,因为没有信心和勇气,微课分享结束后,突然增加了几分的自信,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劲。

后来,当涵香老师找我,让我做绘画疗愈学校的校长时,我稍作犹豫就答应了,因为微课的分享,我对绘画疗愈学校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愿意和大家在绘画疗愈的路上互相陪伴和支持。

心莲的画作


腾讯九九公益日活动前夕,受何老师的委托,我在各个群召集大家一起为绘画疗愈学校募捐,虽然所筹资金不多,但我内心是喜悦的,踏实的,因为我尽力了。而且我很荣幸的受邀参加了杭州920郁友节,自此,对郁金香阳光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深厚的感情。


在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的这一年,我重新拿起画笔,重拾小时候的梦想,从零开始,从最幼稚的笔触开始,10个月的时间画了600多张,以荷花为主,也有少量的动物,人物和风景。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未来,我会和绘画疗愈学校的家人们相互陪伴,相互温暖,在画画的路上一直坚持下去。

心莲的画作

分享人:何季颖

2019年1月开始画画

零基础作画

目前已画超过几百种的鲜花植物


何季颖的画作

一年前,画画于我,是一个连圆都画不圆的零基础状态,而经过了一年一日一画的练习,我现在可以把玫瑰花画得像玫瑰花,把兰花画得像兰花,然后也有一点点观赏性了,很多看了我画的人说:看了我的画,会很安静。感谢这份褒奖。

画画难吗?为什么每个孩子只要拿起笔他们就愿意画画,而我们成年人就再也没有了这份勇气了呢?所以,其实学画画意味着走出舒适区,去尝试更多的不可能,同时画着画着是我绘我心,享受那份宁静的自我对话的空间时间。

2018年的6月间,郁金香特色疗愈学校系列里诞生了一个绘画疗愈学校,这个群是由郁金香核心志愿者、郁金香特约记者、同时也是郁金香潍坊分会会长——涵香老师所创立,触发我最终画画,拿起画笔的的就是涵香老师,她的画很稚嫩完全像是孩子的作品,每一次她的画旁边的文字是那么有智慧,有力量,有时候也很佛系,让看到这幅画的人都会会心一笑。

何季颖的画作

第二个引路人是画画群里的如意,我很欣赏她的画风:有古韵气质,也不乏优雅娴静。看着她的画,你会感受到什么叫岁月静好,时光不老。所以,我,一个从来不会画画的人,一个完全的画画零基础菜鸟终于在2019年1月9日,开始用铅笔画了我的第一笔,第一幅画。


所以至今我很感谢群里的各位小伙伴给我的鼓励支持和很多肯定,才让我走到今天,从那天开始我已经画了超过360多幅画,自己从此也爱上画画了。现在我已经画了超过了几百种鲜花植物了。


今年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的规模和去年相比已经有了更大的发展和壮大,学员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群里学习的气氛特别好。在这里,我们只谈画画和成长,我们分享快乐和收获,渐渐的就没有时间去谈病症了。很欣慰,很多人靠着坚持绘画疗愈了自己。

何季颖的画作

分享人:水晶

白衣天使、母女同郁

从抑郁泥坑里爬出来的妈妈

40岁开始学画画

一年画画300余幅

画画让她成为了热心开朗的志愿者

水晶的画作

一年前的时候绘画疗愈学校有一个庆祝新年活动,大家有录小视频的,有朗诵的,有唱歌的,有画画的。那个时候我特别的害羞,当然也是能量比较低的一个状态,完全没有胆量发出自己的声音,露出自己的脸来,更别说把舞动的视频上传上来。一年之后我完全变了一个样子,整个身体到心灵仿佛完全打开。

要说这样的转变,还是起源于绘画疗愈学校。一年之前我和女儿都是抑郁症,我轻度女儿重度。感觉到快要崩溃,再也撑不下去了。无意中我遇到了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捡起了这个从小就有的爱好。

小时候一直很喜欢画画,但是没有机会去专门学习,最后一次画画大概要追溯到小学时代,如今我都40多岁了。开始画画的时候根本坐不住,画一幅画要站起来好几次,中间吃点东西,来回走几次,画一幅画总要经历曲折。

后来我渐渐进入状态,有时候一天要画两三幅。一年来我画到了302张,画画的水平也有所增长。我从一个崩溃绝望的妈妈变成了一个开朗热心助人的志愿者,内心的格局越来越大,从封闭走向开放,不断冲破自我的僵化思维。女儿不断的夸奖我,妈妈,你真是太厉害了,我为你自豪。

水晶的画作 

分享人:如意

2018年4月进入绘画疗愈学校

用画画治好了抑郁

目前是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的人气画手

作品多次入选郁金香公众号推文配图

如意的画作 

进入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一年多了,虽然没有坚持天天画,但是,一直没有放弃,画画可以让我有耐心坐下来,对改善焦虑很有帮助,有时候一画就是几个小时,可以完全投入进去,啥也不想,就是专心画画,画画还可以愉悦心情,也非常享受那个过程。

这一年多画了很多,有些当时认为自己画不出来的,结果试试也是可以的,所以,要勇敢的尝试,一定会看到自己的进步。

原本画画是为了疗愈自己,没想到还可以愉悦别人,很开心何老师因为受我的影响拿起了画笔,如今画画水平已经超过了我。这样说不是和她比,而是因我让她圆了自己画画的梦,所以我也有一种成就感。感恩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的创办者涵香,感恩遇见群里的每一位朋友,感恩彼此这么久的鼓励相伴。新的一年,愿我们都越来越好。

如意的画作


分享人:米澜

抑郁症连续3年复发

2019年9月开始提起画笔

画画让她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增强了

米澜的画作

今年二月份抑郁症连续第三年复发,内心的恐惧第一时间打败了我,因为每次复发到康复都是一段与魔鬼交战的过程,所以我在调整无效吃药自杀无果的情况下又选择了住院,这一住断断续续了好几个月,直到九月遇到了郁金香,认识了涵香姐,简老师,参加了920郁友节,我感觉到了一种托底的力量!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从知道到做到真的很难,但是我愿意带着不完美的自己慢慢前行,在这路上我遇到了郁金香绘画、舞动、朗诵等群体,而其中让我一直坚持下来的就是绘画和舞动,在绘画中我体验到那种心身合一的感觉,就跟冥想一样,特别的放松,就是纯然体验那份专注的美好!

而通过长时间的练习,我发现我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力加强了,也逐渐多了一份耐心,也感受着一群人在一起的幸福感!我想,我会继续画下去!陪着不完美的自己慢慢前行!

米澜的画作


分享人:涵香

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的创建者

郁金香阳光会年度感动人物

是无数人追随的心灵导师

涵香的画作

不知不觉,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又迎来一个春节。

看到群里涌现的好作品越来越多,我非常欣慰。这就是坚持的力量,这就是量变引起质变的结果。


尽管,我们一再强调:画画,不为名,不为利,只为静心,只为培养专注力促进康复,但是,事实是,一件事情只要你坚持不懈,只要你用心去做到了,结果,往往错不了!


这就是偶然和必然的关系。所谓的必然,是由平日里无数个偶然组成的,正所谓“水滴石穿”。

当你没有目的性没有功利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当你心无旁骛只是跟当下的事情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做到了身心合一,活在当下,与天地同频,就会创造出愉悦感,价值感,成就感,这些,才是最重要的滋养,尤其是对于抑郁症患者,都是最好的药。

涵香的画作

正如心莲的解读,“就美学本身而言,美术绘画作品的视觉表达是其次,作者的绘画过程和感受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如果非要绘画有疗愈的能力,绘画过程中的忘我专注就是,类似于禅修入定的一种外物入定的方法。至于画什么,怎么画,画的好坏与否都没有关系,只在于自己拿起笔时的感受”。

因为心理治疗艺术疗法中的舞蹈和音乐疗法或绘画疗法,对于有相应艺术细胞的个人来说,也是符合其自身特点的一种自我治疗和排解方式。不论哪种方式,都是表达内心真实感受的方式。当我们与自己的真实感受发生联结,与那个“负面情绪” 的我联结起来时,我们的内心可趋向完整。在直面负面情绪和悲伤后自我将重新获得力量。

涵香的画作


分享人:天使

2019年3月开始画画

从零基础到每天画一幅莲花

画画已经成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天使的画作

以前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画画,现在我越来越喜欢画画,每天都想画一下,特别是看到那个五颜六色的颜色,就想画。那些亮丽的色彩,会让我眼前一亮,心情非常愉悦,完全享受笔尖上的自由和释放,感觉非常的快乐。


在这里我要谢谢涵香老师,她是我画画的牵线人。是她让我加入了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在那里我看到群里每天都有人在努力认真的画画。就这样,在2019年3月15日,我开始了我的画画生涯。

天使的画作

我是零基础,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但是我看到画画群里面每个人画的很好,她们就是我的老师。特别是心莲老师画的荷花灵动形象逼真,非常漂亮。我对莲花情有独钟,因为莲花是爱的代言,出淤泥而不染,清廉圣洁。我就每天照着心莲老师的莲花画,感觉自己的进步很大。


我已经完全爱上了画画,画画已经成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我爱我自己画的每一幅画。因为画画的过程是享受,是欣赏,是爱的流动,是无限的快乐。我爱绘画,我更爱越来越美丽自信的自己。

分享人:秋天

2019年6月开始画画

目前已作画100多幅

在画画中感受到了自由和快乐

秋天的画作 

在2019年的六月份我进入了郁金香绘画疗愈群,在这个群里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与快乐,因为在这个群里我遇到宏佟、如意、心莲、水晶等家人们,她们的经历触动了我,她们的心态与行动激励着我拿起画笔,从此开始我的绘画疗愈之路。

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大家互相安慰,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这里我得到了理解,让我空空如也的内心,燃起了希望的火苗。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呵护,得到了滋养,不再去思考那些过往和未来,每天只注重于此时此刻,身心合一活在当下最真实的自己。

在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里,目前为止我已经画了约一百多幅画,尽量做到每天一幅,从最开始简单的简笔画,到现在的彩铅画和肖像素描,虽然和专业的绘画作品不能相提并论,但我们的认真和刻苦,坚持不懈一点也不比专业绘画作者少,真不敢想像曾经停留在学校时期美术课上的那么一点点记忆,如今能有这么大的进步。每天完成作业在群里晒,互相学习,这种感觉真美好!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每天晚上都期待看到伙伴们不同风格的作品。

刚开始我画的很丑, 线描也粗细不一,比例失调,用尽全身力气总也画不好,就这样画着画着就有了感觉,我感觉自己进步了,那种看得见的进步,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  

秋天的画作 

我感觉到自己越来越喜欢画画了,在画画中我体会到了自由,体会到了平静做自己喜欢的事的快乐,在绘画中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的存在,有时候在桌前一坐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不觉得乏味,甚至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开心,每天交完作业感觉很满足,在内心有了对绘画强烈的热爱。

每当看到群里特别好的绘画作品,也有一点小自卑,但是很快就会过去,因为我也在进步并快乐着,我也会鼓励刚起步的新伙伴一点点增加自信,给自己时间允许自己画的不好,多练习会慢慢好起来的,我们不再在乎结果,只享受过程。

不知不觉中我们都在成长,渐惭的觉得每天过的很快,时间不够用了画着画着忘记做饭,画着画着已到深夜,只要有空闲总是停不下来。每当画完一幅满意的作品,得到同伴的夸奖和老师的鼓励好开心,自信也在一点点增长,原来我也可以。

分享人:李木子

2019年7月开始画画

坚持每天一张画

画画让她不再胡思乱想

画画让她找到了幸福的源泉

李木子的画作


我是2019年7月进入的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也是在自己状态最差的时候进入的,从进入开始我就坚持每天画一张画,慢慢发现唯有在自己画画的时候,心才能够平静下来。从那以后我知道,我可能找到适合我自己的方式了,所以我就一直坚持每天画一幅画。上班空闲的时候也利用时间画画,渐渐的我可以睡着了,再渐渐的我不再会胡思乱想。

我小时候就喜欢画画,只是自己一直没有发现也没有系统的去学过。所以当下有个机会我就在网上报了个课程在线学习。慢慢的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画画了,每当看到自己的画我觉得特别开心。

最重要的是我6岁的女儿受我的影响也跟我画画,也会想要去学习画画,每当她抱着我说:“妈妈,你好厉害哦,我好喜欢你的画呢”。每当听到这些话时,我真的很开心,到30岁也能开始追寻自己喜欢的东西,坚持自己所喜欢的东西,这不就是所谓的幸福吗?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开开心心的活着呢。还有什么理由不觉得生活如此美好。我很珍惜我每天的生活,我觉得我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很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一切。

李木子的画作


分享人:平常心

2017年11月加入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

目前已作画两年多

画画让她的生活变得充实有乐趣

平常心的画作


我是2017年11月份进入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这个大家庭的 ,刚进群时我的情绪很低落,随着每天的一幅画和群友亲人的鼓励,我慢慢的对绘画产生了兴趣,对郁金香这个大家庭产生了兴趣了兴趣。


尤其是在19年的这一年里,自己越来越喜欢绘画了,常常的为了画一幅画一座就是几个小时也不感到累和烦,并且还很有兴趣,渐渐的对生活也充满了兴趣,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有乐趣,以前的常常无缘无故的哭泣、不愿出去和人接触几乎没有了,现在变得喜欢去户外活动了喜欢和朋友们聊天了。


虽然这一年里因为忙不能坚持每天一幅画,但我每天都会去关注这个大家庭,当每天看到家人们一幅幅作品时心情都会感到很愉悦很亲切,所以我非常感谢涵香,是她把我拉进这个大家庭的,我感谢绘画疗愈学校的心莲、如意、虚度大侠,还有每一位亲人们,是他们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是他们让我感到生活不再孤单 。

平常心的画作

分享人:大侠

零基础开始作画

画画给了她成就感和满足感

大侠的画作

一位同事,她在结束一日的工作后感叹到:“回家除了看电视也无事可做”。那时我就害怕自己也变成这样。没有兴趣爱好,没有特长,只有看电视打发时间。开始时,我们一定会有各种兴趣爱好,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能继续下去。久而久之,这部分的热情就很难再被点燃。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大家都是零基础,在这里画画没什么压力。在我们这个年纪有这样的环境确实很难得。


在群里,常听群友说自己画得不好,画出来像是幼儿园水平。其实这很正常,画画的能力可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凭空增加的。有时鼓起勇气画了一幅画,却犹犹豫豫不敢发到群里。比起觉得自己画得不好,更害怕无人回应吧。如何面对这种失望呢?我想起一句话重视过程而非结果。但很多人却是重视结果而轻视了过程。当我很投入很认真的去完成一幅画,无论这次画得怎样,我都会开心地反复欣赏自己的画。内心也感到满足和充实。后来我明白这就是成就感,我感受到了。

大侠的画作


但是只要重视过程我们就不需要别人的认可了吗?不,每个人都希望被别人“看到”,都有展现自我的需求。那如何被别人“看到”呢?那就是建立我们与画画的深度关系。建立深度关系的关键就是投入时间和精力。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对画画有一定的兴趣。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展现自我。

大侠的画作

分享人:棠叶

2019年初加入绘画疗愈学校

目前已作画200余幅

画画让她不再否定自己

棠叶的画作

偶遇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就像是在黑夜中点亮的那盏彩灯,明亮而又温暖;又如是旅行中邂逅一位老友,欣喜重拾方向。


2019年入群的265天,画了200余幅画,临了40多页楷书,抄了两本小书。当这些数学跃然纸上,眼前浮现的是上学在课本空白处涂鸦古代美女和可爱小动物的那个小女孩眼眸里的那束光芒,那是未曾实现的愿望,那是有待开启的梦想……


每一次的提笔就如一眼清泉润入,每一回的分享恰似一股心流滋养,让那份幸福在全身肆意流淌,原来可以这样爱自己!慢慢的,我不再经常否定自己,我不会再焦虑将来,活在当下的感觉真是美好!

棠叶的画作         

想起泰戈尔写道的:“像山坡草地上的一丛丛的野花,在早晨的太阳光下,纷纷地伸出头来。随你喜爱什么吧,那颜色和香味是多种多样的”。仿佛我时刻沐浴在清晨第一缕阳光下,惬意舒展。因为我有幸已经启程在画一出礼赞自我的道路上,更开心的是还有更多更多的良师益友与我结伴。


新的一年,来吧,让我们一起出发,爱自己,潇洒不回头!

想加入郁金香绘画疗愈学校的大家庭?

请加微信:cjl20040407(校长:心莲)

备注绘画疗愈学校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 原创: 涵香 郁金香阳光会 2018-08-01 涵香(郁金香画画疗愈营前群主) 曾经,我不...
    殷炳莲阅读 230评论 0 1
  • 天气晴朗,阳光万里,走在小区里,悠闲地走走停停,不经意间,看到从眼前飞过不名物体,似白色粉末,可它会飞,所以应该是...
    悦己书影阅读 489评论 0 0
  • 我走到了江边。 眼前是无边的汨罗江。 站在离江岸两三步远的地方。 曾经的我是怎样的鲜衣怒马,是怎样的骄傲肆意。...
    傅九醨阅读 225评论 0 0
  • 一、编写GPIO驱动 查找 GPIO 寄存器配置(gpio0为例)查手册获取 GPIO0 设置相关的寄存器GPIO...
    only_cherry阅读 2,3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