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群从小一起玩的伙伴们

     自从加了那个微信群以来,每天都有人在里面聊天。他们嫌打字慢了,就直接发语音,或者是表情图像。特别是表情图像,简单并且大家都能明白那代表什么意思。这群的信息太多了,每天有几百上千条。甚至一晚上之后,第二早能有上千条信息。当然这些信息很多都来及细看、细听,所多时候只是直接滑动,简单看看他们聊些什么。

       当然,大家玩得最high的还是抢红包,也不知道这微信红包是什么时候兴起的,自从有了微信红包,手机便成了与内衣内裤同等重要的东西,时刻与身相随。那群里几乎每天都会有抢红包的游戏,这游戏总是能聚集众多人气,潜水的人只要看到有红包,立马会现出原型。我也不例外,我也喜欢去抢红包。不过,那红包抢来抢去最后零钱里的金额没有多大的变动,有时甚至还会减少。

     微信真是个好东西,能够让那些相隔在天涯海角,长久没有联系的人相聚在一个虚拟的群落里,并能让大家了解各自的近况。在这群里,才能得知谁、谁、谁在哪里工作和生活,谁又结了婚、生了几个娃,谁的生日又到了、让大家送上生日祝福……

       记得当时我们上学那会儿,那时候连座机电话都是稀罕物,更别说手机了。我的印象中,上小学三年级,班里的语文老师拿着一个像砖头一样的、黑色的东西到学校来,其它老师像看西洋把戏一样去看那东西。老师还亲自示范了一下:他从那“砖头”头顶上拉出像那时候电视机天线一样的天气,然后按了几下,就能发出声音,我们都感觉太神奇了,都不知道那是为啥,怎么会在那“砖头”上给别人说话,那时候的印象中,只有我隔壁家他们像小柜子一样的收音机才能发出声音。自从有了那“砖头”,老师提着它在觉校里走路都特神气。后来,我们才知道那东西叫“大哥大”(到现在都是特土豪的一名字),手机的原型。

      小学毕业后,小伙伴们大都还是进了中学,不过就有了分班,除了家周围的几个,大部分的联系就渐渐少了。后来的后来,手机还是没有普及,初中毕业后,大家几乎都各奔东西,少有了联系。终于,在上高中的时候,有了QQ,那时候拥有QQ号是多么光彩的事情啊,可以逃课去网吧里上网聊天,更重要的事,QQ可以帮助我们交男女朋友,那简直是太牛逼的一件事儿。再后来,手机也普及了,只要有手机号,大家就可以随时随地联系,总是有打不完的电话,发不完的短信,只有很快就用完了的话费。

       不过,对于小学时的那些小伙伴而言,我们之前没有赶上时代。在一起上学的时候没有手机、没有QQ。在有了手机和QQ的时代里,又不知道各自的联系方式,总是很难得联系上。现在好了,通过这微信群,可以把大家都集合在一个群里,一起谈天说地、一起抢红包……

       这些小伙伴大都十多年没见,到现在大部分人都结婚生子,有的结了又离了,有的目前还保持“贵族”状态。有的当了老板,也有的仍然生活在原来我们生活的那个乡村,但更多的是在各个地方为生活努力奋斗中。十多年没见,很多人都变了模样,也就不知道谁是谁、谁、谁。群主建议各自发出各自的生活照,看了之后才发现大家的变化之大。小时候那些满头蓬松,鼻涕倒挂的小姑娘些转眼变成了气质优雅大美女;那些个子矮小,淘气捣蛋的小男孩也变成了风度偏偏的大帅哥,还真是时间造就了万物。

      十多年的光阴,也隐藏了更多大家不知道的故事。前几天,我到晚上的时候才上微信,看到大家在群里聊到一些沉重但又励志的话题。仔细往前翻,才知道具体聊了些啥。大概是:一个小伙伴在我们上学的时候家境还好,也有个快乐的童年。可后来家庭变故,父亲仙逝,母亲改嫁另成家,他哥俩一下子就成了没人照顾的孤儿。之后的日子里,小伙伴一直过着人前人后的日子。十一、二岁就出去自讨生活,吃过人间许多疾苦,最苦的时候在工地上干活连买双手套的钱都没有……人生不会抛弃抱有希望的人,最终,我这小伙伴还是逆袭了人生,成了现阶段人生的赢家。我自己的人生也比较坎坷,不过相比起来,我感觉我还是没有受到像那位小伙伴那么多的苦,至少,我还是有机会受了高等教育,不至于十来岁就出社会求生存;至少,还有人来照顾我,让我不至于孤苦伶仃。

      还有一个伙伴,自从离开学校就没有过联系。在这群里才道出她后来家境变化,父亲的不作为,让她不得不早早的辍学到省城打工,现在依旧做着前一辈人所从事体力的工作。并且,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让她很难去改变,让她感觉生活有多么的无奈。

    这十多年里,有太多的故事,在这群里都能慢慢听到,也能慢慢地感受到各自的变化。不过,现在在这群里感受更多的还是大家快乐的生活状态,更多还是各自充满信心的人生态度。希望大家都能够快乐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