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羊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同,山西省省辖市,位于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中国九大古都之一……这里美食丰富,在一个地处塞外,历史上一直处于半游牧民族状态的多民族融合之地,渐渐地产生了羊杂这一食品,在大同的传统食品中,羊杂最为古老。

    羊杂割起源于大同,大同人吃羊杂始于元朝。“杂割”一词是由忽必烈的母亲所赐。许国桢为忽必烈之母的御医,擅长做饭,她见蒙古人吃羊肉丢弃下水感到非常可惜,随后便将羊下水拾回来洗净,煮熟,配上辣椒、大葱,献给太后品尝,太后吃后大汗淋漓、神清气爽,久病痊愈,当即赐名“羊杂割”。《宋书》记载,一个叫修之的人擅长做羊杂割汤,他把羊杂割汤献给太武帝拓跋焘,拓跋焘吃后赞为绝味,封修之以太令官,直到光禄大夫、南郡公。这事发生在平城,也就是大同。

    大同最早的羊杂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纯羊杂,包括羊心、羊肝、羊肺、羊肚、羊肠等杂碎,调料主要以油、盐、葱、姜、蒜、胡椒为主。解放前的羊杂里面加了白菜之类的东西,可以冲淡羊膻味,吃起来不腻。解放后开始加粉条之类的东西,没有了白菜,做法也简单了许多。

    如今的大同羊杂,有两类。一类是北路羊杂割,就是全羊杂,有辣椒、油料等配料。另外一类是羊血加大同特有的粉条,或者是纯羊杂加粉条。无论是哪一种都鲜香扑鼻、油而不腻、令人垂延欲滴。

    羊杂的做法也很讲究,锅中烧热油,把五香料放入炸香,取出香料。将葱姜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放入羊杂炒香,加入少许油辣子翻炒后放入足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后放入猪血及土豆粉煮10分钟,出锅前撒适量盐,最后放香菜。这是普遍的做法,至于其中的秘诀,仍然不足以与外人道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本地的美食之一,羊杂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主食。人们大多数喜欢把它当做早饭或晚饭,一碗羊杂粉下肚,带着那股子辣劲儿,赶走了疲惫,温暖了脾胃,是养身保健的营养佳品。在这里,不管是结婚、回门,还是孩子过圆锁,早上都要吃羊杂。一大早主家就准备好热气腾腾的羊杂粉款待各位宾客,既驱寒又美味,快乐的一天就从一碗羊杂粉开始了,这也是大同人红火热闹的一种表达方式。

    出门在外的游子每每想起家乡的美食,仍然少不了羊杂粉,这也是他们童年的味道。小时候街边的小摊随处可见卖粉羊杂的小商贩。每当一碗羊杂粉端到面前,其香气四溢,总给人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吃上一口羊肝,丝毫没有羊膻味,那种兼于软和硬之间的口感,让人流连忘返,再配上劲道丝滑的土豆粉,软软绵绵入口即化的羊血,Q弹的羊肚……夹杂着粉汤的香辣味,让人直呼过瘾,还想再来一碗。如果再配上大同本地的油饼,和羊杂粉一起吃,美味简直升级!吃完了粉羊杂,大同的其他美食也令人赞不绝口,有大同刀削面、浑源凉粉、大同下寺坡开锅豆腐、大同兔头、大同烧麦、大同铜火锅、阳高杏脯、广灵小米、广灵豆腐干、大同油糕黄糕、大同莜面等等。

  大同美食源远流长,味道醇厚。不管是粉羊杂还是其他美食,每一种都有它独特的故事和味道。如今这里的美食也被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所喜爱。

    民以食为天,食物对人类的影响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丰富着我们的味蕾、创造着我们的未来。

    一口醇香,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