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

陪伴

1.

这段时间因为带孩子和学习育儿的体验,分享了几篇文章。一天,有一个现在移居国外的女同学,在我朋友圈回了几句。

同学:你还会带娃?

我:娃不是两个人带的吗?

同学:我一直以为国内养娃的事一般都是交给妈妈或者老人,爸爸管得比较少,新闻都是这样报道的。

同学的一番话,让我想起每次陪乐乐去上早教班的情景。绝大部分孩子基本上都是妈妈陪着的,而且很多时候总会碰到有妈妈跟我说:“你这个爸爸做得很好哦,愿意陪小孩来上早教!”一般听到这类的认可,我都会说“大家都有责任的嘛!”然后心里就会很奇怪,“怎么陪孩子就成了妈妈的责任呢?孩子不是两个人的吗?难道家里还有一个人专职带孩子,另一位就什么都不用管?”

然而,不得不承认,父亲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缺位现象在国内确实是挺普遍的。据《2015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孩子三岁以前,爸爸参与照顾的比例仅占2.1%。

一般来说,爸爸陪伴孩子少主要原因有这么几类

1、有的爸爸认为带孩子是女人的事,男人负责挣钱养家;

2、有的爸爸自己本身就是个“巨婴”,思想不成熟,没能承担这个角色的责任;

3、有的爸爸永远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家庭、老婆、孩子都要让一让;

4、有的爸爸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陪伴孩子。

爸爸过少陪伴孩子的原因会有很多种,但是对孩子造成的结果都是一样的——父爱的缺失。而父爱缺失是导致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国内近些年对青少年心理问题研究结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出现的行为问题和成瘾性的人格,首要责任在父亲。对网络成瘾病例进行统计发现,造成网络成瘾的原因中排名第一位是父爱缺失,占到87%。

2.

为什么父爱缺失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呢?

要搞清楚这一点,首先要知道父母在教养孩子方面的差异。

美国父亲角色研究的专家罗斯·派克教授研究发现,人的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亲密性,如慈爱、宽容、合作等等;二是独立性,如勇敢、坚强、责任等等。两性的个性差异是相辅相成的,母亲在培养孩子亲密性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而父亲在培养孩子独立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所以说,爸爸能带给孩子的和妈妈给孩子的是不同的,爸爸的缺位造成的伤害是妈妈难以弥补的。

这让我想起,有一次和太太带小孩在小区玩的时候,碰上另一位小朋友的妈妈。那位妈妈看到我带乐乐爬树,跟太太感叹道:“爸爸和妈妈带小孩的方式还真是不一样啊!”

现在回想过来,爸爸和妈妈养育方式的差异原来根植于各自的天性,而正是通过这种不一样的方式,父母将各自不一样的理念和价值观传递给孩子,从而帮助孩子构建完整的人格。

那么具体来说,父亲能带给孩子什么呢?

1)安全感

一位好爸爸对孩子来说,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值得信赖的人,爸爸的陪伴能创建一个让孩子感到安全与安心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孩子就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日常的玩耍和探索中去,也能够专心的学习和健康的成长。

记得曾听一位朋友说过,他的父亲对他们极其严厉,平时总是板着脸,很少和他们交流,更不用说和他们游戏。虽然他们知道父亲是爱他们的,但是只要父亲在家时,他们总是不由自主地小心翼翼,连动作都是拘谨的,生怕惹父亲生气,从来不敢有什么新鲜的游戏玩法,只是希望循规蹈矩,不犯错、不惹父亲生气他们就觉得这一天都是美好的。

试问,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孩子平时都把心思放在了对父亲乃至其他人的察言观色上,他们怎么会有精力和心思去探索和学习呢?

2)正确的价值观

父亲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尤其是对男孩子,当他开始有了性别意识,他会自然的模仿他的父亲。所以父亲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在影响着孩子。正因为如此,父亲的价值观在潜移默化地传导给孩子,而这些将成为孩子长大以后行事的准则。

所以,一个好爸爸能够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得孩子能够辨别是非对错,并让孩子知道每一件事的边界,懂得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3)自信和勇气

相对母亲来说,爸爸往往会更愿意和主动带孩子尝试一些冒险和力量型的活动,比如爬树、从高的台阶往下跳、骑着自行车从斜坡冲下来等等,当孩子从这些冒险型活动中获得成功,并得到鼓励和赞美时,孩子就会深刻体验到“我能行”。而这些体验就是孩子自信和勇气的源泉,能让他在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有勇气,有信心面对挑战并积极解决。

3.

上面说到父亲对孩子的作用,下面说说父亲可以怎么做。

1)改变“工作和孩子冲突”的意识

很多爸爸会认为工作和孩子是冲突的,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多了,自然就没办法有时间陪小孩;同样道理,时间都用来陪小孩,工作也就没有办法做好。

其实两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是可以想办法调和的。比如,可以在工作的时候提高工作效率,利用好工作以外的闲暇时间,全身心地陪伴孩子。也可以尝试让孩子参与到你的工作当中。如果我需要在家工作时,我会事前跟乐乐说好,爸爸需要工作,工作多长时间,希望他能不打扰我,他就会坐在我旁边安静地看书,或者在客厅玩玩具等着我工作完成后和他玩。

2)表达对妈妈的爱

对一个家庭而言,和睦的家庭环境是极其重要的。而和睦的家庭环境不仅仅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更重要的是爸爸对妈妈的爱,因为当孩子感知到爸爸爱他的妈妈时,孩子心理就会产生强烈的安全感。

我和太太就讨论过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婚姻关系重要还是亲子关系重要?对这一点,我们的意见高度一致,我们都坚定的认为婚姻关系比亲子关系更重要。因为如果一个家庭中爸爸和妈妈的关系很差,经常吵架,孩子每天都会处在惶恐的状态中,哪还有精力去自我成长呢?没法自我成为又如何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呢?

3)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

“你爱孩子吗?”,我相信绝大多数爸爸都能给出肯定的答案。

“你为什么爱孩子?”,可能有的爸爸会说因为孩子表现很乖,又或者是因为孩子读书成绩很好,再或者是因为孩子很有创新意识......

事实上,这是有条件的爱,因为孩子只有达到爸爸的期望和要求,才可以得到爸爸的爱。所谓无条件的爱,这种爱与孩子做了什么毫无关联,你之所以毫无保留地爱他们,仅仅因为他们是你的孩子。

所以,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让孩子明白爸爸爱他不是因为他长得好看、聪明、读书好、表现乖、听话顺从等因素,而仅仅是因为他是爸爸的孩子时,孩子就能在一种充满爱心的环境下成长,将会更加自信、独立、品行端庄,更愿意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为了博取爸爸的关注而做爸爸希望他做的事情。

4)高质量的陪伴

有些爸爸会陪孩子一起看电视、或者带着孩子玩电子游戏,又或者是孩子在旁边玩玩具,爸爸自己在玩手机。这就是他们心目中陪伴孩子的做法。但这仅仅是陪伴,而不是有效的陪伴。有效的陪伴关键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是在于陪伴的质量。

高质量的陪伴是需要爸爸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的世界中,并与孩子建立连接和互动。也就是你走进了孩子的世界,和他一起制定游戏规则,一起进入到游戏的角色,一起去感受和体验。

比如,你在玩手机,孩子在看书,这样陪伴的一个小时,对孩子的感受和亲子关系的构建来说,效果远远比不上你花十分钟专心的给孩子讲一个故事。


如果你认同一个健全的家庭是由父母和孩子组成的,那么科学健康的养育孩子就不能仅仅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爸爸和妈妈能给予孩子不一样的爱,构成了孩子完整的爱的体验。如果爸爸不参与孩子的养育过程,那就相当于孩子缺少了一半的爱。

最后以网上看到的一句话结尾:

“父亲之于孩子,不仅是提供DNA,还有父亲的爱与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