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得与失:中影股份分析

今天来和大家聊聊一家名头响亮的上市公司。成立于2010年,去年夏天才正式在A股上市,是一家年轻的上市公司。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电影」。

从这个简称就知道这家公司来头不小。乖乖,中国电影这四个字能表达的东西也太多了,以此为名,可见其野心和自信。但下文为避免歧义,笔者还是以「中影股份」代替「中国电影」简称吧。orz

中影股份前十大股东(数据来自大智慧)

从前十大股东表可以看出,公司由中影集团掌握绝大部分股权,是实际控制人,其他股东除了社保账户外,也出现了我们熟悉的电广传媒、中国联通等大公司。

控股方中影集团的性质特色,很大程度上就定义了中影股份。

得:中影的核心优势

我们先比对一下影视行业几个代表性的上市公司的总量数据,了解中影股份处于行业中的什么位置。数据源于最新的2017年一季度报表。

行业数据图(2017一季报)

中影股份在资产总额上仅次于万达和华谊两大巨头位列第三,而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则仅次于万达,排名第二。这些总量数据,可以看出中影股份的行业地位处于前列。而细看其业务构成,可以发现中影股份影视行业营收占总收入99%,几乎没有影视之外的业务,而万达、华谊等都在发展非影视产业,特别是万达电影,非影视收入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这是中影股份特殊性的体现。它不仅仅是一家上市公司,它背后的中影集团是国内最代表官方的影视集团。

我们熟悉的CCTV6电影频道、中影集团北京影视制作基地、中国儿童制片厂等都隶属于中影集团。不止如此,中影集团是中国产量最大的电影公司,更是中国大陆唯一拥有影片进口权的公司。

中国进口片管理实行“一家进口,两家发行”的原则,广电总局授权中影集团进出口分公司承担境外影片的进口业务,发行则由中影集团电影发行分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承担。

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所有海外进口片,都必须经过中影旗下的进口公司才能进入大陆发行放映,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这个政策因素给中影集团带来了极为稳定的一部分业务收入。随着国内电影消费水平的上升,观众对进口大片的需求逐年增强,进口分账大片总能给中影提供收益。也是因此,电影的引进、发行始终是中影最大的一块收入。

中影股份按产品业务构成(2016年末)

政策扶助带来的红利和市场,是中影的最大的核心优势。只要垄断进口片引入、发行的政策不变,那么中影的核心力量就会永远存在。至于构成图里较为显眼的制片业务亏损问题,会在下文详述。

除了政策因素外,中影的另一大优势就在于完整的产业链。

公司拥有最为完整覆盖我国电影行业的产业链体系,业务范围涉及影视制片、制作、发行、营销、院线、影院、器材生产与销售、放映系统租赁、演艺经纪、电影衍生产品等众多业务环节。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为本公司影视作品的制片制作、发行与放映提供了强大而完善的平台,有利于全产业链的规模化与集约化经营,同时也使得本公司能够保持在各个环节对影视产品的控制力。

中影股份是一家真正打通整个影视产业链的公司。

制作上,有着亚洲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影视制作基地之一。

发行、营销段上文已经提到,几乎是业内最强。

院线放映段,公司控股的有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中数院线三家排名全国前十的院线,在国内也处于行业前列。

除此之外在影视服务方面,包括道具器材、技术、后期等等领域内都有不错地位。

失:制片业务的拖累

在上文的产品业务构成图里,我们看到中影股份的制片业务出现了明显的亏损。制片是公司除发行、院线外的第三大业务,其成本占据成本的12.6%,最终的成绩却是1.1亿的亏损。这是什么原因呢?

有一部电影,我想可以从中窥出中影制片业务亏损的原因,那就是《大唐玄奘》。

2015年,中国与印度两国签署了《关于视听合拍的协议》,开启了中印两国文化电影交流的新起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布启动三部表现中国与印度友好交流题材的电影:《大唐玄奘》《功夫瑜伽》和《大闹天竺》。

这其中,《大唐玄奘》和《功夫瑜伽》都是由中影主导的。这些电影还承担了“一带一路”的宣传作用,属于“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

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每年将各地区申报的一定数量的具备条件的工程项目,纳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从而推出一批“一带一路”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

而最终成绩呢?《功夫瑜伽》有着成龙和春节档加持,票房不错,《大唐玄奘》最终仅获3000万票房收入。而此片的投资额在网上没有明确数据,但仅从成片质量里瑰丽的大漠景色、黄晓明主演、王家卫艺术指导的阵容来看,这个数字我认为不会低于一个亿,加上宣发成本,大唐玄奘必然为中影带来了大量亏损。

如果换成另一家民营影视公司,会去拍这样的电影吗?

这只是一个缩影,除了这些我们看得到的主旋律大制作外,中影控制的电影频道还拍摄了数量众多的低成本电视电影,几乎都没有什么盈利可言。

我想这就是政策优势的另一面,中影在得到好处的同时,也不得不经常站在政策而非市场的角度做事情。

如果纯市场经济角度下,很多电影根本就不会出现,因为观众不买账,无利可图。但中影因为其特殊地位,即使无利可图,有时候也必须去做。

总结

中影股份是一家具有代表性的国有上市企业。体制和政策是其立身之本,也是它最大的核心价值所在。这个优势会存在于方方面面,使得中影在行业中始终有着特殊地位。

公司拥有最为完整覆盖我国电影行业的产业链体系,可谓是国内作为全面,影视各阶段最均衡的一家公司。

但也因为身份的特殊,中影并不能心无旁骛地参与市场逐利,这也算是有得有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