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是《我的前半生》里最值得心疼的女人

《我的前半生》终于收尾,而我中途就弃剧不看了。

前几集里,面对嫁的不好的小女儿,薛甄珠阿姨时时刻刻敲打责骂自己的孩子,不但私底下撺掇,而且当面羞辱女婿没用,吃软饭。多次逼迫女儿离婚,在面对贺涵的光芒时无比谦卑,各种巴结讨好。转身对唐晶就步步紧逼,逼人放手,为了自家孩子的利益,可以随时随地不要原则。是非对错,对她而言,完全不存在。她可以去公司骂陈俊生负心,也可以去骂凌玲作小三,更可以让自己女儿充当小三,句句说着,你们没结婚,什么都不算,如果你和贺涵有了孩子,我就不这么说了。

而对于罗子君每次一面对妹妹就开始秀优越感,劝妹妹赶紧离婚,千万别搭上自己的后半生。看了半天,我都搞不懂,这是什么思维。不是每个人都能嫁给宝马男,以买买买为生活只要内容,而子群瞬间成了最让人心疼的人。

不可否认,她们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心疼自己的亲人。可是,打着爱的旗号,就可以明目张胆地越界去对别人的婚姻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吗?

但凡是个成年人,都知道,一个人长大成熟,就必须为他自己的选择负责。他的生活,他的今时今日,不是毫无由来,毫无预兆。

我们的亲人,朋友,也不一定就像我们想的那么完美无缺,天生受害者。所谓,龙配龙,凤配凤,大抵如此。他是什么,就吸引来什么。只是我们更愿意对自己熟悉亲近的人宽容,降低尺度,而对我们不那么亲近熟悉的人,苛责以待。于是亲近的亲人朋友都成了受害者,对方全是施暴者。这种思维,本就狭隘。想起周围的亲戚们,那些老太太,面对子女的离婚,说出的过错全在别人那里,媳妇太坏,女婿不好,彷佛自己的孩子真的是无辜受害者,对方十恶不赦大逆不道,自家孩子品行纯良。

看看子君,子群,亲姐妹,长相也差不多。子群要独自上班,养家糊口,还要独自带孩子,无人支援。她的老公,只能是日复一日地在低认知的水平上出错,难有提升。

面对老妈在自己眼皮底下,占小便宜,去超市顺手牵羊,她苦苦劝阻。再三警告,不许在她值班时再来。出身低微,却是非分明,不包庇亲人,实属不易。

只要她不放弃婚姻,选择忠于爱情,就多半只能甘于贫穷,在日复一日的操劳中年华老去。而她的母亲姐姐每天都在耳边逼她离婚,重新洗牌。

人生真的那么容易重新洗牌吗?自己摸的牌,哭着也要打完,愿赌服输。中途退出,翻盘重来,难度系数太高。

从这个角度,我虽然同情她,却更尊重佩服她。她不偷不抢,不出轨,不虚荣,不当小三,不挖墙角,凭工资吃饭,偶尔求娘家接济。求娘家接济的女人又不是她一个。不就是眼光不好,选错了吗?当然啦,她自身条件也不高,不大可能发生灰姑娘遇到白马王子这样的情节。

现实的婚姻,碰运气的几率很大。并不是貌美有才华就能嫁的好,也不是忠诚吃苦耐劳就能得到幸福。很多时候,靠的是对方的人品和担当。

在这个离婚出轨跟吃饭一样简单的年代,能坚守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也是种勇气和执着。爱我所选,选我所爱,世俗的事业成功不就是多挣点钱,让别人羡慕吗?世俗的婚姻成功不就是嫁给蓝筹股,潜力股,然后夫贵妻荣?这样的幸福耀眼夺目,却非人人可以得到,多半靠运气。刘慧芳那么贤惠善良,照样离婚。王宝钏那么忠贞不二,照样被弃,她们没有过错,也许她们的善良贤惠就是过错。

更多的女人活得跟子群一样,独自支撑,白天工作,回家带孩子,没有帮手,为了生活艰难跟配偶吵架拌嘴。普通小市民那种鸡飞狗跳,鸡毛蒜皮的小日子虽然搬不上台面,但也是真的热气腾腾,充满了烟火气。

事业成功如白晶贺涵陈俊生又如何?他们有他们的苦痛。嫁给有钱人,如子君凌玲又如何,还不是各自算计得失,中途生变?

子群没有羡慕姐姐,没有自打耳光,背叛自己曾经的选择,苦苦支撑,努力生活,这才是多数女人的一生。

不是每个女人都可以开宝马,住大房子,雇保姆,有高层次闺密,处处有人提携的。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努力地生活,改善处境就很好,不必去承受所谓的指责,鄙视,不必羞愧自责,各人有各人的道路和生活。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也完全不同。她宁可过苦日子,也要维护老公的尊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从这一点来看,很难说子君就比她成功。

对贺涵子君唐晶来说,个人价值提升,遇到真爱是成功,是幸福。对子群而言,只要白光不闯祸,能帮她分担一点,就是幸福。境界不同,期待不同。

什么是成熟?成熟就是拥有自己的处世原则,又不乏独立与担当。当你可以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掌控自己的情感与事业,你的人生才精彩。

前一阵的《欢乐颂2》,里面的关关,最后自我觉醒,离开稳定的工作,选择了不稳定的谢童,决定出国去迎接自己的新人生。她说的话我印象深刻:我不要听任何人的,只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愿意冒险,愿意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愿意承担,决不后悔纠结。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受外界干扰。这才是成年人该有的姿态。不逃避,敢承担,肯坚守,这是女人最美的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