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4招绝杀技(一)

信息碎片化和社会功利化,我们周边充斥着快速的变化,职业规划似乎成为职业经理人绕不开的话题,但是好的职业规划师可遇不可求,况且费用不菲。最近我在研究自雇佣的过程中,对职业规划也进行了系统萃取,机缘巧合之下,参加了鹰隼部落袁老师“职业规划的四把钥匙”的课程,最终�掌握了如何通过四个逐级深入的招式帮助�自己做好职业规划。

第一招:利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量,发现你的职业兴趣

霍兰德量表网上有免费版,但绝大多数人都会犯这样的错误,直接拿来就填写,然后对比分数,得出兴趣区间。也许结果是对的,但这种速成的方式是无法打下良好基础的。

如何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兴趣区间?要像演练沙盘一样,反复研究霍兰德职业兴趣的六个类型,当你能举一反三的掌握它们代表的职业以及相互组合时对应的职业时,基本上就对自己兴趣区域有了一定的了解。

如何操练呢?

首先,要识别六个兴趣类型的特点

根据现有的资料,我对六个类型进行了总结与归纳。

1、社会型(S)  识别关键:营销自己

-往往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倾向,喜欢解决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

-喜欢为他人服务,喜欢向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愿意教导别人

-通常善于表达,善于和周围的人相处,不断结交新的朋友

-一般喜欢与人而不是与事物打交道,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

2、艺术型(A)  识别关键:艺术类表达

-喜欢以各种艺术形式来表现自己的才能和价值,比如音乐、唱歌、跳舞、雕刻、画画

-想象力丰富,创造力很强,通常喜欢凭直觉做出判断,乐于创造新颖、与众不同的成果

-独立性、自主性较强;感情丰富,敏锐敏感,情绪容易波动

-做事有些理想化,追求完美,善于表达,喜欢怀旧,有时候会显得有些多愁善感

3、企业型(E)  识别关键:有领导意愿

-目标导向、精力充沛、有冒险精神、支配欲和控制欲强,追求权力、财富和地位

-喜欢那些需要冒风险和承担责任的工作;往往不喜欢那些需求精耕细作的工作

-比较现实,习惯利益得失来衡量做事的价值,做事有较强的目的性

-具有领导才能,有野心、有抱负,追求卓越

4、事务型(C)  识别关键:稳定,按部就班

-工作踏实,按部就班,遵守纪律和规章制度;喜欢有秩序安稳的生活,谨慎和保守

-做事有计划,讲求精确,喜欢从事有规律的工作,善于规划生活,喜欢照计划行事,不喜欢变化

-习惯接受他人指挥和领导,乐于配合,通常不习惯于自己对事情做出判断和决策

-喜欢关注实际和细节情况,忠诚可靠,不喜欢冒险和竞争

5、实用型(R) 识别关键:动手能力

-愿意使用工具操作性工作,做事手脚灵活,动作敏捷,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在自我表达和向他人表达情感方面稍微有些困难,不善于交际和言辞,较为谦虚

-喜欢使用工具、机器,需求基本操作技能的工作

-喜欢做具体任务,喜欢独立做事,不喜欢团队合作

6、研究型(I)  识别关键:实验和客观规律

-对自然现象和客观规律很感兴趣,喜欢和观念而不是同人或事务打交道

-思想家而不是实干家,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肯动脑,善思考,但有时不愿动手

-知识渊博,喜欢独立工作,考虑问题理性,有软强的创新精神

-做事喜欢精确,喜欢逻辑分析和推理,不断探讨未知的领域,不愿循规蹈矩

其次,要了解兴趣典型代表及其组合所代表的职业

如社会型(S)的典型类别有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一定要达到举一反三的程度。

同时要通过组合练习加深对六个维度的理解,如SAI的典型代表有策划经理、营销经理等。

最后,识别自己的兴趣区间

经过反复演练后,对各类型代表的职业有了系统的了解后,下面将要做的工作将是重要的一环,这时需要用到以下这张图:

霍兰德两维度

说明:从橫坐标观察,越向右越偏心智思考,越向左越偏事务处理;从纵坐标观察,越向上越偏与物接触,越向下越偏与人接触。

我们需要在白纸上,写出以下问题的答案:

-最近一段时间让你最有满足感的3件事。

不能泛泛而谈,比如单纯写旅游就不符合条件,应该是分析旅游中的什么方面让自己产生满足感;

-最近一段时间自己最专注投入的3件事,即感受到心流体验的3件事

-自己最向往的3个职业,可以不受拘束的发挥自己的想象

基于以上答案,按照上图的2个维度逐一进行判断:与人/物接触  事务处理/心智思考

最后统计9项内容所涉及的维度,判断所处的区间,最终得出自己的职业兴趣。比如,我在做9个答案分析时,8个是与人接触,9个是心智思考,从图中可以看出,是很太明显的SAE类型。

当然,得出了兴趣类型后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可以结合现在所从事的行业所需要的兴趣兴趣与个人本身的类型对比,找出可以改进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