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芝麻绿豆记事

几个月前去日本东京和北海道跟团遛了一圈,终于有机会看看这个离我们国家很近但是我们对他们了解不是很多甚至是误解的隔海岛国。这个曾经创造出龙珠、圣斗士、城市猎人、樱木花道、高达、天空之城等人物和宇宙的地方,那里的风土人情跟我们又有什么不同呢?下面记录了我在日旅游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留作日后慢慢回味吧。

闪闪的车轮

我发现日本大巴的车轮金属部分永远是亮得闪闪发光的,不知道是因为日本的路面干净还是他们勤于清洁,反正每天看着都像新车子刚落地一样,不像国内灰黑色的大车轮看着就很脏的样子。

冰水与盐

日本人习惯喝冰水,是真的很冷很冰的水,即使大冬天,餐馆里也是上来就人手一杯冰水,是他们的肠胃特别强吗?这让我想起在马来西亚到处都开着很冷的空调。据说他们的水龙头出来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难道这些水也是直接从水龙头里出来的?酒店房间里也专门放了一壶冰水,我没敢喝,倒是半夜拍星空的时候没三脚架,借用了一下这个大铁壶来当底座。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吃的东西有时候太咸了,可能岛国的人的口味都偏咸。在中餐馆点了一个拉面,咸得我使劲喝冰啤酒解渴。还有一次在寿司店,我吃了第一口蘸了酱油的寿司后,那一顿就再也吃不出其他味道了。

地铁

东京的地铁网线非常发达,犹如地下迷宫,不仅线路繁多,即使是地铁站也是超大规模的。我在池袋站询问工作人员应该走哪个出口,他直接给了我一份简易(简陋)站内地图,里面标着至少三四十个出口,我从西边一个入口快步走到东边一个出口,至少花了20分钟,几近崩溃。

酒店老婆婆

我们要离开网走温泉酒店的时候,外面湖边下起了小雪,当我们的车子开动时,发现窗外酒店门口站着几个女人向我们挥旗子挥手道别,其中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婆婆还是酒店的店长,据说她们是要目送到看不到我们的车子后才会回去,此刻我们都希望司机开快一点,好让她们赶紧回里面。

北海道司机

在北海道,我们的大巴司机好像姓饭田,低调老实的瘦小中年男人。我们每个人下车时他都会点头用日语说“慢走早点回”,然后在本子上做个记号,当我们回来上车的时候,他又会对每个人说“回来啦”,再在本子上做个记号。有次我们的一个童鞋错把“他大姨妈”说成“姨他他姨妈”,即把“我回来啦”说成“我要开吃了”,是要把司机叔叔吃掉的意思啊,引得大家狂笑不止。据说司机叔叔每天出车前都会自己测一下酒精含量有无超标,以免前一晚喝酒太多影响行车安全。车子在上山的时候,遇到大雪,大部分是南方人没见过下雪的我们不停发出哇哇的叫声,司机叔叔知道后,特意在山顶的一片空地停车给我们玩雪,还给我们堆了一个小雪人,临走的时候,他又把小雪人搬到屋檐下。

湖北人在北海道

我们在北海道的本地导游是一位姓项的女士,她是湖北人,只身嫁到北海道。她在车上给我们讲她从大陆到日本,从日本传统结婚仪式到婚后婆媳相处,从孩子教育到争取出来工作的酸甜苦辣,完全可以写成一部中国人在日本的小说了。我想很少导游会给一大群刚认识不久的人倾吐自己家常感受的,可能受北海道这里的气候和环境影响,以及人在他乡想找同胞聊天吧。

市场

在北海道的一个海鲜市场买干货的时候,收银老太太给我咕哝了半天我都不知道她想说啥,她就干脆拉我到货品架那里指着特价牌给我解释,原来是我再多买一包就可以有折扣了,老太太还蛮可爱的。

邮局

在新宿的时候,我在一个小邮局里看中了一套火车邮票,凭着我半桶水都不到的日语,好不容易买成功了,日本人的英语普及水平不是很高,但他们有礼貌有耐心,这一点让人很舒服。

便利店

晚上路过一个便利店,买了一碗小杯面,结账的时候收银员问了两次我某件事,我没听懂,他就不吭声了,我还嫌他态度不好。回到酒店才发现袋子里多了两双筷子,原来他是问我要不要筷子,我回答不上,他见我们两个人就直接塞了两双筷子进去了。

垃圾分类

日本的垃圾分类是十分严格的,导游给我们讲,日本家庭主妇真的没啥闲余时间出来工作,光是垃圾分类都累死了,例如一个普通的饮料塑料瓶,首先要把瓶子上的塑料包装皮撕下来归一类,瓶身归一类,瓶盖又是一类,小孩子集够多少个瓶盖就可以拿回学校统一回收换小礼物。
日本的街道很干净,但是街上几乎一个垃圾桶都找不到,甚至在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上都很难找到一个垃圾桶,这在国内几乎无法想象,那么垃圾都去哪里了呢,难道扔回家里?还真给你说对了,他们真的是把垃圾带回家再分类。所以别想着在路边摊买个小吃边走边吃最后找个垃圾桶完事了,离开那个路边摊之后你很难再找到第二个垃圾桶。

游戏中心

我们在池袋进了一个SEGA游戏中心观摩,有七八层,发现顶层写着女士专区,男士禁入,我好奇怪啊,游戏中心一般都是男人去玩的多,没想到这里居然还有女士专区,好想知道上面都有什么女士专玩的游戏。

礼貌与尊卑

日本人很有礼貌,这一点如果没接触过他们的话,可能会觉得有点造作甚至过分,但是当你和他们打过交道后,就会慢慢习惯那些繁琐的礼貌用语,这种氛围就像人际关系润滑剂一样,让大家少点冲突和怨气,多点谦让和理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日本有严格的尊卑和等级观念,男女、长幼、上下级之间的用语都有明显的区别,这给初学日语的朋友带来不少痛苦。

裙子的长度

看过日漫的人容易以为日本女学生的校服裙子都是膝盖以上的,有些甚至是超短裙。其实,大错特错。据我看到的都是到膝盖或者以下的,比较正常,宅男别想多了。

暂时想到这么多,以后有机会再补充吧,撒油拿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